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乡土游
乡土游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3,386
  • 关注人气:5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自上大学到现在,学建筑专业三十七年,快退休了。一是时间长,一是现在还在学,没有学好?还需要再学?所以,尽管几十年过去,我仍然在思考这个问题,看来这也是一个由专业本身带来的问题。
       不过,现在的形势是专业开始招不到学生,年轻人不想学这个专业,为什么呢?
 一、  这个专业似乎更偏于艺术或者社科类,比较软。它满足了我们对于这些方面的需求和喜好,并能够去挖掘自身在这些方面的潜力并提升,使人获得机会开发自我和显示个性。当然它使人获得一种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就是如何满足更合理的空间需求。
      至于这二十多年来时间凑巧蹭上了地产开发的热度,一些设计师获利不少,不过仅是一种障眼,让人不去思考这个专业背后的缺陷与缺失。当手工制图被电脑彻底代替之后,其实危机早已显现,然而人们或者选择侥幸,或者选择视而不见,毕竟大家都在船上,除了随波逐流,又能怎样?
(2024-02-10 20:35)
分类: 读书与爱好

     鱼是美的,它们和蛇一样有着迷人的身段和灵活的姿态,却不会像蛇那样会伤人。我从小喜欢鱼,我所见也主要是野生的鱼,野河、野湖、野塘里的鱼,不是公园中养的锦鲤或者家里养的金鱼。小时候生活的阳新是一个湖区,盛产各种鱼,年末每年单位都会分鱼,草鱼、青鱼,每个人一堆,三十斤。很多事单位一直保持了这个习俗,可见人们的生活轻易离不开鱼。
      县城旁边有许多湖,最近的是莲花池,将我家住的北门垴山坡围绕成半岛状,每天上学放学路过,从莲花池的中间土堤上走过,土堤下面水边偶尔会有一些小水坑,经常有不大的草鱼搁浅在那里。那时我在读小学四年级,几乎隔两天就可以在堤边的小坑里捉上鱼来,手中的草鱼个头不大,嘴巴一张一张,挣扎力量也不大。小水坑也可以叫“沪”,不论石头还是泥块,围起来一个环,一端留出缺口,鱼儿就会从缺口钻进来,不容易出去。人生是不是这样呢?换句话说,我们追求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可能就是我们的宿命?进去了,就出不来。那时候哪里会想这些?从小对捉鱼的兴趣很大,有一次,捉鱼
(2024-01-09 09:06)
我们的研究工作
  一、 调研与研究南方传统村落和乡土建筑
  &nb
分类: 读书与爱好
2023年到过的历史城市
潢川、光山;
武穴、梅川;
武夷山、浦城;
云和、景宁、龙泉、松阳、丽水;
高邮、兴化、上海、嘉定、南翔;
瑞昌、井冈山、婺源、南城、金溪;
河源、博罗、惠阳、惠东、惠城;
福州、仙游、罗源、莆田、永泰;
汉川、云梦、安陆、荆州、襄阳;
玉溪、华宁、石屏、建水、通海、蒙自;
大同、代县、浑源、忻州、太原、应县、介休、太谷、芮城、万荣、绛县、夏
(2023-12-12 19:21)
分类: 读书与爱好
2023年的工作总结 
   一、琐事记录
    1、元月份,上课的时候被新冠击倒,意志薄弱,去做了胆囊手术。
    2、春节其间,去了上海和苏北老家。
    3、去了闽北和浙南、广东河源、惠州一带的历史城市。
    4、带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去武当山调查岩庙。
    5、去了云南玉溪和红河一带。
    6、 去海南大学讲座,游骑楼,文昌、定安。
 
(2023-01-14 17:29)

西坝皂角树巷

宜昌是一座美丽的滨江小城,我曾经在那里工作了四年。如今不知道怎样的文字,可以追寻一点那段年轻岁月时的身影。

宜昌市区西侧就是长江,江上曾经有两个江心岛:葛洲坝和西坝。如今葛洲坝已经整个地消失了,只留下西坝一条大鱼似

(2022-12-30 11:31)
分类: 读书与爱好

2022年的工作总结

一、写基金本子

2021

(2022-12-10 17:16)
分类: 童年和故乡

        曾几何时,我的饮食习惯,已经悄然改变。首先说早餐。
        我儿时生活的地方,在湖北与江西交界地带的阳新。早餐我们很少吃面,也几乎不到外面去吃,因为当然那时外面也没有卖早点的。平时主要是泡饭和稀饭,馒头,偶尔有油条和包子,从母亲上班的医院食堂买回来,稀饭主要是白米粥或者红薯粥,没有北方的包谷粥或者小米粥。什么菜呢?主要是各种咸菜,还有豆腐乳。
      咸菜是什么?腌白菜、腌萝卜。腌白菜包括酸白菜,雪里蕻品种繁多,不过我们那里没有大白菜,换句话说也就没有泡白菜。小时候还吃过一种腌包菜,后来不再有过了,味道也忘了。还有各种泡辣椒、腌豇豆,红的绿的。又一种刀豆,也是泡着吃的。
       腌萝卜又有两种,一种是晒干之后再腌的,口感不那么脆,一种是泡
(2022-10-16 10:10)
8月婺源行
      8月25日:李坑、思溪延村
       经过半个多月身体的不适(中暑、咳嗽),8月25日,终于调整好自己,有力气再出发。乘火车到婺源,再火车站和婺源住建局的刘局长见面汇合。
直接去秋口镇李坑村,这个我未曾到过的小桥流水古村,规模不大,溪坑虽然因为缺水,水位不高,仍然清澈,有红鲤鱼游弋。
    村中现存老房子不多,但是留下了的可以代表徽派建筑的特点,感觉就是空间高耸,色彩深沉(室内,与白粉墙形成反差),经过整治过的古村,游客不多 ,村民也很少,写生的学生却有千人,组织井然有序,看来,未来的村落是属于美术学生的。
    思口镇的思溪、延村,这两个村是同一个村委会。我是第二次来此,
分类: 读书与爱好
七月武当山检查工地
         七月十二日:五龙宫
        上午赶到汉口乘高铁,中午1点半到武当山西站,特区文物局接我们在镇上路边一家饭店吃完饭即乘车从西神道去五龙宫。好久不来,五龙宫宫墙内院子里的草都黄了,南道院考古工地上静悄悄的,北道院在全面修复,目的是让山上的道人有良好的居住与活动环境,但具体的修缮设计和施工,显然超过了修缮的原则和尺度,有的地方成了做假古董,令人遗憾。
        嘉靖年间修建的一字照壁因局部有变形,修缮设计认为存在地质沉陷,要在地层注入二百吨水泥灌浆,这个方案令我很不解,但更无奈,因为实际上这种变形主要是南边山体受水后侧力增强挤压照壁造成,照壁本体下面的地质条件本身没有问题,而且下面还有珍贵的古代石砌涵洞
      焚帛炉更换表面琉璃构件,我担心原来的构件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