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地史话君
天地史话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21,719
  • 关注人气:1,6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年纪最大开国皇帝武则天,谁是中国最年轻开国皇帝?

(2018-09-13 08:07:54)
标签:

汉朝

皇帝

刘秀

赵匡胤

秦始皇

分类: 历史

 

从秦朝开创皇帝制度,中国出了20多个朝代几百位皇帝,谁是最年轻的开国皇帝?

汉殇帝刘隆(105-106年),登基时刚满100天,只做了8个月的皇帝就病死在襁褓中,是中国皇帝中即位年龄最小、寿命最短的皇帝。清乾隆皇帝爱新觉罗·弘历(1711-1799年)89岁高龄,是中国最长寿的皇帝。

武周神圣皇帝武则天(624-705年)67岁高龄登上皇帝位,她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正统女皇帝,也是即位时年龄最大的皇帝。武则天熬死了唐太宗,又熬死了唐高宗,然后把儿子搞掉当皇帝。

不过武周不算严格的朝代,某种意义是唐朝的一个时期。真正自己打江山,三国蜀汉昭烈帝刘备以61岁称帝,是中国最年长的开国皇帝,其次是五代十国后梁太祖朱温,称帝时59岁。

看一下最年轻开国皇帝排名:

秦始皇嬴政,13岁继任王位,22岁亲政,统一中国正式称帝时已经39岁。

南朝梁武帝萧衍,登基称帝时39岁。

后唐庄宗李存勖,沙陀族人,登基称帝时39岁。

西夏景宗李元昊,党项族人,登基称帝时36岁;

三国魏文帝曹丕,逼迫汉献帝禅位,定都洛阳,曹丕登基称帝时34岁;

宋太祖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建立宋朝,定都开封,赵匡胤登基称帝时34岁;

汉光武帝刘秀,汉高祖刘邦九世孙,建立东汉,定都洛阳,刘秀登基称帝时31岁。

西晋武帝司马炎,逼迫魏元帝曹奂将帝位禅让给自己,国号大晋,建都洛阳,司马炎登基称帝时30岁。

北魏道武帝拓跋圭,鲜卑族人,迁都平城(今山西大同),正式称帝。拓拨圭称王建国时,年方16岁,正式登基称帝,也只有28岁。

西楚霸王项羽,灭掉秦朝,分封诸侯时26岁。

北齐文宣皇帝高洋,鲜卑族人,逼迫东魏孝静帝元善见禅位,建都邺。高洋登基称帝时,年仅21岁。

南宋高宗赵构,北宋灭亡后南逃建立南宋,称帝时21岁。

上面12位,多数都是靠父辈奠定基业,靠自己取得江山的只有项羽,刘秀和赵匡胤三人。项羽26岁就分封天下,无愧为古代第一战神,不过他没有称帝,4年后被刘邦打败。靠自己打下江山的建立朝代,刘秀排名第一。

依靠祖辈基业成为开国皇帝,高洋和赵构并列第一。自己独立建国最年轻当属拓拨圭,16岁就趁乱重兴代国称王,28岁称帝。

自古英雄出少年,何以了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