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草原狼世界
草原狼世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4,870
  • 关注人气:3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作者:曹妍

     与我们解决刑事冲突的传统司法程序相比,恢复性司法是另一种使用不同原则和模式的哲学。恢复性司法对犯罪采取了以受害者为中心的方法。从恢复性司法的角度来看,犯罪是对人和人际关系的一种侵犯。它注重伤害,承认受害者的需求,并注重让犯罪者对受害者和社区负责。在恢复性司法系统中,我们需要解决受害者的伤害和需求,让受害者自愿参与这个系统,让犯罪者负责纠正这些伤害,并让受害者、犯罪者和社区参与这个过程。在某种程度上,恢复性司法寻求 '拨乱反正',它认为拨乱反正的义务首先是造成伤害者的责任。因此,恢复性司法的核心重点是受害者的需求和犯罪者修复伤害的责任。 

     恢复性司法是犯罪与司法领域的热议话题。其倡导者认为,应对犯罪的刑罚措施及其他常规社会措施既不能满足被害人需求,也不能防止再犯,因此应当用恢复性司法取而代之。在恢复性司法中,犯罪人的家庭及社区可以鼓励犯罪人为其行为之后果承担责任、表达痛悔的心情并修复伤害;恢复性司法还强调使犯罪人重新融入社区,反对通过刑罚及排斥性措施控制犯罪人。 

在《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与死刑复核程序》学术研谈会上的发言

作者:曹春风

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

听了上午和下午几位老师的发言让我耳目一新,收获很大。听了张雨律师、董坤老师针对死刑复核援助法律制度立法解读与实践方面的发言,我感到心潮澎湃。结合我个人这么些年所从事的复核实务来看我的心情是是五味杂陈、深有感触、如坐针毡,毕竟我们所接触的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好在《法律援助法》的出台以及更多律师的参与使得死刑复核案件开始从神秘走向平常,从理性走向更加理性,也让我们对法律援助法的实施给未来死刑复核案件的办理产生了更多的期许和翘望。下面结合董坤老师和张雨律师的发言从四个方面进行交流碰撞,希望能擦出点火花来。

第一个方面是我的感知,由于本人对法律援助法立法的过程与艰辛认知的不足,我只能说之前我对《法律援助法》条文设计的有一点点的理解,可以说只是从法规范的浅层面做了一些理解。但是今天听了董坤老师条文的解读,我心里更加明确了死刑复核阶段设置法律援助律师对生命守护的价值和意义,可以说董老师的讲解给我们道出了原理,明确了方向,既有深度又有广度,值得深入学习。同时,我也注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