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海边老王
海边老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2,213
  • 关注人气:4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诗歌

王之峰

向地质勘探队员致意

 

——读马行的诗《大风》

 

苗雨时诗歌工作室  王之峰

 

塔里木,大风分两路

一路吹我

另一路跃过轮台,吹天下黄沙

 

点评:马行的诗《大风》是诗人的石油勘探系列组诗中的一首。作为一名地质队员,倍感亲切,也叹服诗人的才思。

汉刘邦说“大风起兮云飞扬”,“风”张扬了刘邦指点江山的雄心和霸气。石油勘探者在塔里木遇到的风,是一场有预谋的风。风分两路,已潜含了奇异和敌意,而另一路却跃过轮台,去“吹天下黄沙”,是何等的自信、狂野,跋扈得势不可挡!在诗艺上,吹黄沙,无趣,“吹天下黄沙”得力千钧,重在“天下”。

行路难!!!而知难而进,就有了荆轲般的壮烈。这就是光荣的地质勘探队员,为了祖国资源开发,无所畏惧,钉子一样战斗在荒原戈壁“大风”中的精神气象。诗,书写了人的意志。

向兄弟一样的地质勘探队员致意。

阅读    收藏 
标签:

诗歌

文化

如孕如瓮

——读代微的《深夜,听见一列火车经过……

深夜
听见一列火车
由远而至


一节黑夜的抽屉被拉出来
它关上的时候
就像多年后我回头看了你一眼

 
   欣赏:代微善于表现自己的艺术直觉,有意识地强化语言的模糊性,在字词之间打开张力。通过现象寻求事物深层次的本质,并理性地实现内容与表达统一。

《深夜,听见一列火车经过……》在演绎心里感觉中的非逻辑刺激,放大女性内心的神秘性。她写身体之外的事,呈现生活细节的“文学性”,挖掘出日常事物的艺术可能,诗在结构上给人一种倒置的感觉,语感带着一种散漫的冷。

谈论代微的《深夜,听见一列火车经过……》,不能不说隐喻、象征、空间张力。不能不纠结变形造成的结构不对称,也更感叹诗人在对精准事物的模糊表达时所掌握的恰当火口。不难发现,诗中由此及彼的火车,我(诗人)与往事中的你我以及抽屉的开关之间是同构关系,我在主体和客体之间变化、摇摆,诗人让瞬间闪现缔结了意义的永恒。

深夜不是时间,是状态。听见一列火车 只是感觉而非事实,火车是一束光,是一件往事,是时间的闪电,是回忆里一个人的脚步声。现实的故事不存在“由远而至”,在心里,他根本就没有离开,何谈到来!?诗人挖掘回忆,恰好是由近及远的又一次逃离。“一节黑夜的抽屉被拉出来”,黑是最丰富的色彩,抽屉便是一个被固定的空间,某个具体的时间事件,“它关上的时候”,“就像多年后我回头看了你一眼”,一切似乎又一次结束了,但没有死亡。关于爱情,我们谁都没有理由忘记!

代微写诗用诗的语言。读她的诗,需要较强的目的性状态阅读才能进入其私密的文本现场。

阅读    收藏 
标签:

诗歌

文化

困兽

 

——读余怒《守夜人》

王之峰 

 

钟敲十二下,当,当

我在蚊帐里捕捉一只苍蝇
我不用双手
过程简单极了
我用理解和一声咒骂
我说:苍蝇,我说:血
我说:十二点三十分我取消你
然后我像一滴药水
滴进睡眠
钟敲响十三下,当
苍蝇的嗡鸣:一对大耳环
仍在我的耳朵上晃来荡去 

 

 

 

欣赏:“钟敲响十三下,当”,十三下的钟声变成一声的绝命,当!

死亡有两种,真实的,物质的,可见;另一种是形而上的,可幻、可思。因此,我用理解和一声咒骂杀死苍蝇是可行的。“我说:苍蝇,我说:血”苍蝇死了吗?这是上帝的口气和喧喻。

请理解苍蝇。

读诗,我思考,谁定义了守夜人的职责?他为谁?为什么?他主动还是被动地出现和存在?蚊帐里的一只蚊子和笼中之鸟,翁中之鳖还有区别吗?有!一定有。救救失眠人!深夜是阴阳交替,是分割。画面是一个人和一只苍蝇在昏暗中对视,对话,有回声,有幻觉,也有梦魇出现。犹如恐怖片的开始,诡异魔幻的过程缓慢弥散,空寂而无聊的结尾斜靠形而上的梦境流沙。我像一滴药水滴进睡眠里是一种多么痛苦的睡眠,病和梦都是需要清除的。守夜人,是另一滴药水,滴进黑暗,可他,无法改变世界。

恶永远存在。

“苍蝇的嗡鸣:一对大耳环/仍在我的耳朵上晃来荡去 ”耳环是虚与实的桥梁也是美和恶的暗喻。

诗的缘起事发玄奥,而场景单调是无聊中无聊,因此,对无聊的关注就叫挣扎。诗人坚持对日常事务极致的思考,直觉定格瞬间。

问,人性脆弱。药,可医否?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