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本立道生于立生
本立道生于立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8,282
  • 关注人气:1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不该拿的钱不要拿,才能做个好爸爸        


                于立生      


    5月30日,江苏徐州市铜山区法院公开审理一起案件。原告赵女士诉称,去年11月,她在当地小学附近丢了钱包,内有1.8万余元,一个6岁女童称捡到并交给了爸爸。可爸爸却矢口否认。无奈之下,赵女士将女童爸爸告上法庭。因被告拒绝调解,法庭决定择日宣判。(5月31日《现代快报》)     

    赵女士接小孩放学丢失1.8万余元。好几个学生都说同学的妹妹捡到;找到那名同学,也说自己妹妹捡到;找到小妹妹,也说捡到钱包,里边有好多钱,交给爸爸了。众口一词,不约而同。很可能女童捡到钱包交给爸爸就是客观事实。     

    但客观事实不等于法律事实。法律事实指经法律程序,被合法证据证明了的案件事实。民事案件的审理旨在厘定权利,遵循“谁主张谁举证”的举证原则;而这名女童才6岁,《民法通则》第12条规定:“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民事活动”,

标签:

杂谈




   于立生      


独自进入四川峨边县黑竹沟景区后音信全无,家人及景区方面连续搜救17天未果,又突然现身拉萨市,连日来,“主动失联”的27岁江苏无锡市男子邹际在网络引发争议。日前黑竹沟景区已对其作出罚款1000元并承担搜救费用63000元的处理决定;景区管委会主任郭云城表示:“如果他对决定有异议,可以向主管部门提出申诉。”(5月26日《新京报》)    


      邹际“神龙见首不见尾”,“主动失联”后,家人及景区连续搜救17天,家人为此花费搜救费用约20万元,景区同样承担了不小的搜救成本,“经核算,人工、伙食、租车的成本一共是6.3万元。”可一回首,邹际已“穿越”到拉萨市。据其自称,这一切还是源于他半年前就想好的计划。这样的行径,实在令人憎恨和愤怒;而由此造成的公共救援资源靡费,更是让人痛心。         


但黑竹沟景区管委会的责令其承担6.3万元搜救费用,却还是让人不以为然。        


 所谓“入乡随俗

标签:

杂谈

                               

于立生      

湖南宁乡县的莎莎今年11岁,因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在7个月大时,母亲去世;去年父亲又去世;之后她是艾滋儿童的消息不胫而走。因为对艾滋的无知和恐慌,家长们将她“赶出”赤塅小学;莎莎转学到县城读书,再次迫于家长压力失学。第二次失学后,赤塅小学校长尹鹏波每周找半天时间给她单独上课。尹鹏波表示:他也“恐艾”,选择给莎莎单独开课是害怕“家长闹事”;另一方面,他同情莎莎,也知道艾滋儿童有受教育权。但他也称:“我不知道我还能坚持多久。”(5月17日《新京报》)   

   艾滋病毒的传播方式主要为性接触、血液传播、母婴传播三种,在人际日常接触中并不会带来传染问题,给他人造成健康威胁;可学生家长有代表性的态度是:虽然莎莎是孤儿,很可怜,但“在别人的孩子和我的孩子中间,我只能选自己的孩子。即使知道有万分之一的可能,也不能让自己的孩子去冒险”,僵局遂成。但艾滋儿童所依法享有的平等受教育权,显然并不应因这般“多数人的暴力”而被剥夺。

女性公交专车无关歧视男性

于立生

    从4月26日开始,郑州市公交三公司3车队906路公交车,推出夏季女性专车。每天的早上7时30分和下午4时30分的交通高峰时段,分别发一趟女性专车,只让女乘客上车,男乘客可乘坐跟随其后的另一辆906路公交车。此举一出,立即引来众议,大多女士认为此举“贴心”,但一些男士却对此不满,认为歧视男性。(4月29日《新京报》)

    郑州市公交三公司在交通高峰时段推出夏季女性专车的着眼点,无非有三。一是,考虑到夏季临近,气温升高,部分年轻女性着装比较清凉,避免在摩肩擦踵人挤人情况下,个别不文明的男乘客借机伸出咸猪手,揩油占便宜。这是考虑到部分年轻女性的尊严和安全需求。

    其二,随着全面二胎政策的推行,社会上孕妇相应增多;而公交车上“老弱病残孕”专座有限,供需矛盾需化解;夏季女性专车的推出,也是考虑到孕妇的休息需求。乘客刘小羽怀孕月份较小,她就表示:别人并不知道她是孕妇,没人给她让座;而在女性专车上,如果向在座的女乘客们讲明自己是孕妇,自己不会觉得尴尬,大家也都会理解。

    三是,考虑到哺


    15日,央行发布《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取消信用卡滞纳金。《通知》将于2017年1月1日起执行。央行表示:对于持卡人违约逾期未还款的行为,发卡机构应与持卡人通过协议约定是否收取违约金,以及相关收取方式和标准。(4月16日《人民日报》)

    对于一些信用卡消费者来说,时常会遭遇因忽视信用卡少量欠款最后被征收“天价滞纳金”的窘境。近日一则关于西安市小伙小张信用卡欠款399元未还,7年滚成3万多元“大雪球”的报道(4月12日《华商报》),就曾引发舆论热议。而今,信用卡滞纳金终于寿终正寝。

    信用卡滞纳金的收取依据,是1999年央行《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第22条规定:发卡银行对贷记卡持卡人未偿还最低还款额的行为,按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收取滞纳金。但是,信用卡消费者与商业银行,本是平等的民事主体关系。《行政处罚法》第51条规定:当事人“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可见,具有处罚性质的滞纳金,只有具备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才能收取,商业银行显然无此资质,不可以在信贷市场上既当运动员,又干裁

标签:

杂谈


    近日,北京怀柔区汤河口镇汤河口村疑被人为放生三四百只狐狸,这些狐狸下山后咬死咬伤村民家禽。汤河口森林公安派出所称,放生狐狸确有其事,但该行为并没有经过森林公安许可;目前尚未查出放生者。(4月9日《新京报》)


    狐狸在民间传说中被认为有灵性,一些人认为放生狐狸是种祈福积德善行,近年狐狸俨然成了放生动物中的热门品种,甚至有一些养殖场专门养殖狐狸卖给善男信女供放生之用。从养殖场到放生者到驯化机构,一条“狐狸放生”的产业链隐然形成。


    善男信女喜好放生,是种带民俗色彩的宗教行为;但擅自盲目放生,危害生态环境,带来公共卫生安全隐患,影响的却是世俗世界。


    首先,这些狐狸都是养殖的,野外生存能力欠缺,不考虑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和环境承载量等条件就擅自盲目放生,那这些狐狸最终只有死路一条。村民王女士说:“鸡被咬死后,家人曾经到后山查看,路上就发现了30多具狐狸的尸体。”这究竟是在放生,还是在害生?这些狐狸尸体如不及时清理,而是腐烂的话,只会滋生传播细菌病毒,甚至可能引发传染性疾病

标签:

杂谈


天价施救费就是价格欺诈

于立生


    4月2日凌晨,朱先生的大货车在京港澳高速潭耒段发生了侧翻。事发后,湖南路通车辆救援有限公司的施救队将货车拖到了位于衡东县新塘高速出口附近的衡阳车辆救援服务站。哪知不到20公里的路程,却被告知需要缴纳3万6千元的施救费用。在交涉中,救援服务站工作人员还声称一分钱都不能少,并扬言“太多了你就报警呀,我今天就要收你这么多,你不报警是孙子”。(4月7日湖南广播电视台)

    又见天价施救费!车辆救援服务本当明码标价,不言而喻;何况车辆救援服务还是实行政府定价,自有收费标准。

    可是,救援服务站工作人员张口就来3万6,不啻“狮子大开口”;而朱先生坚持要看收费明细清单,救援服务站另一名工作人员再次核算,收费竟少一半已变成1.8万元;但潭耒高速路通公司第三次按照相关文件却又计算出了15555元的价格,相比救援服务站第二次计费又少了三千多元;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株洲管理处路政大队新塘中队队长亲自计算,16公里的拖车费加上五型车的吊车费、38吨货物的转运卸载费及其他服务费用,则是共计14880元。随之朱先生在缴

标签:

杂谈



                                     于立生

    10天前,中山大学附属东华医院官网上的一则消息透露了该院人事变动的情况:广东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原副局长潘伟彪教授正式以该院院长的身份亮相。从今年1月下旬开始疯传的“卫计局副局长辞职下海”一事,至此尘埃落定。(4月6日《广州日报》)


    官员辞职下海本不稀奇,人才流动实属正常。但潘伟彪副局长从辞职下海的消息传出,到正式就任民营东华医院院长,前后才不过两个月,这一“华丽丽的转身”,实在让人不敢恭维。


    东华医院是东莞市一家营利性民营三甲医院,素以高薪延揽人才闻名当地,近年就曾多次“挖角”于公立医院,而今连卫计局副局长也“挖”上了。关于潘伟彪年薪问题,东华集团副董事长李镜波笑称:“这个就不要提了”;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百万元年薪不算多”,此前,东莞试行7家市属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其中年薪最高的有60万元。


    可是,凭什

标签:

杂谈

 3月27日,江西安福武吉高速段往新余方向一辆装满家电的挂车起火,随后安福县消防大队立即出动两辆水罐消防车、一辆举高喷射消防车赶赴现场。不料,周边一群村民蜂拥而上哄抢货物,阻止消防人员救火,并扬言“再射水打死你。”(3月28日央广网)

    此事一出,有网站做了“中国式哄抢”盘点专题。在既往类似事件中,有抢橘子的,有抢大米的,有抢酸奶的,有抢火腿肠的,可谓无所不有,有什么就抢什么;而这回呢?抢家电。

    明明有主之物,在事故发生后,也暂时处于消防官兵和交警控制之下,可这些村民却践行起了无主物先占先得的逻辑,一哄而上。

    装满家电的挂车突然起火,于货主而言,本就是遭遇不幸;消防官兵也在履职救火,尽量给货主止损;可这些村民,不说帮忙救火了,却是为利所诱,屡因哄抢使消防官兵的灭火救援行动被迫中止,甚至还有村民扬言“你们再射水,我要打死你”,这就是在上演现实版趁火打劫了,实在令人瞠目结舌。

    这不仅是失德,更是在违法,甚至涉嫌犯罪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9条规定:哄抢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标签:

杂谈

 2014年,辽宁举重队两名教练分别先后就队内的腐败、不公等问题向辽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辽宁体育局举报,但一直没有得到回音。最近辽宁举重队德高望重的老教练、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冠军姚景远也介入其中。他们无法坐视辽宁举重队存在的诸多问题,无法坐视辽宁举重事业陷入危机。(3月9日《中国青年报》)

    这三名教练的举报,所揭出的恐怕是辽宁举重队种种乱象的冰山一角。他们举报所为何事?其一,有着辽宁女子举重“教父”之称的的姜雪辉所主管的运动员两次发生兴奋剂事件,他本人在国家队的任职资格也因此被撤销;但在辽宁举重队的任教却没受到任何影响,相反受到重用,相继被任命为辽宁女子举重队的总教练、主教练。而国家体育总局《关于严格禁止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行为的规定(暂行)》第7条曾有明文规定:“如该教练员负责训练的运动员发生第2例上述违禁行为,终身取消其教练员资格。”

    其二,辽宁男子举重队主教练冯昌谦是国家级教练,但其申报材料涉嫌作假。按原人事部、原国家体委《体育教练员职务等级标准》第13条规定,申报国家级教练职称,其执教的运动员须获得过奥运会前三名、或奥运会四至六名并世界锦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