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汉庐
汉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3,397
  • 关注人气:9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3-02-04 07:03)
分类: 师友录

他的生命已和书法融为一体
——送别马世晓先生


李廷华




在和癌症搏斗了近五载之后,马世晓先生今晨去世了。

十多天之前,我在杭州探望马老,亲眼观察到他的生命在迅速衰微。临别那天上午,专程从北京赶来看望马老的刘正成兄和赵雁君、方爱农等朋友在马老病榻前为他祝贺生日。大家同唱赞歌,马老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下午分别时,我看见马老的身体已经骨瘦如柴,很可能此番就是永别,虽一再隐忍,终难抑悲声,和马老抱头痛哭。如今,噩耗传来,弦歌听散,十多年杖履追随已成前程梦影,却又幕幕萦回。

2002年夏,我得见马老之前,早已对他风神飘逸的草书十分敬慕。拜识之际,又为先生坦挚的性情所吸引,分袂即有依依难舍之慨。嗣后又有缘几番夤夜畅谈,遂决定以中国草
标签:

杂谈

分类: 一枝一叶

1266号拍品孙多慈《极目孤帆远》
60×28.5cm
成交价RMB:313600


上星期北京中国嘉德中国书画拍卖会(中国嘉德二○○四秋季拍卖会)上有几件画家王少陵藏过的字画,徐悲鸿写的好几封信和诗固然好,孙多慈一幅一九二五年画的《寒江孤帆图》也平远幽深。我在拍卖图录里认出画上题的五言律诗正是当年她写给徐悲鸿的诗:“极目孤帆远,无言上小楼。寒江沉落日,黄叶下深秋。风励防侵体,云峰尽入眸。不知天地外,更有几人愁?”落款是“壬辰春暮多慈写于台北师院画室”。那是她四十岁在台湾师范大学教书时期的作品,用笔用色一点不嫩了。
孙多慈跟老师徐悲鸿那段迷蒙的情愫已然飘进历史的青灯缥缃之中,留给后世的也只剩一丝迷蒙的念想了。二○○二年五月下旬,我偶然换得徐悲鸿民国二十六年(1937)春天画的两幅小画,一幅画给李家应,一幅画给孙多慈。二○○三年一

标签:

杂谈

分类: 图书文房

    1997年德国初版,作者白晓乐乃荷兰性学家(发表过许多性文化的学术文章),和性文物收藏家,尤其在中国明清春宫画领域,藏品质量和数量全球第一。此画册重磅铜版纸全彩印刷,207页,几乎全是图片,收录的作品除春宫画外,还有牙雕,插屏,玻璃镜画等。

    估计这等好书朱新建应该看过的,画一本春宫图该很有意思。



标签:

杂谈

分类: 汉庐金石过眼录

《历代印谱序跋汇编》错误太多


祝 竹


    友人游杭州归来, 购得一册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郁重今先生编纂的《历代印谱序跋汇编》赠我, 让我着实高兴了一阵。


    西泠印社庋藏历代印谱之富,

(2010-11-17 23:08)
标签:

杂谈

分类: 汉庐漫话

我不玩这个,搞不懂。朋友家里的,帮他在网上查了一下。汪启顺是光绪年间景德镇小名头的画家,常常有人把他的款磨掉改汪野亭。价格不算高,几百到一千差不多吧。





(2010-10-08 11:26)
标签:

杂谈

分类: 汉庐金石过眼录

图片是大东那里来的。他的原话是----(唐仨(任?)君墓志盖,篆书水准不论,表面一片混乱:其实原来是赵君墓志盖——赵君之铭,被直接拿来改刻了——“大唐故仨(任?)君墓志之铭”,也不把原来的字迹铲一下,当时不知道仓皇成什么样子鸟!汉人真是百无禁忌嗄!然后就变成开头那个状况鸟!估计当时怎么也得用颜色之类滴区别一下。就地取材破坏文物是中华民族的伟大习惯,跟制度文化等等无关。)


     中唐李阳冰学习李斯篆书遂开一代新风气,有唐一代以阳冰为第一。民间大量墓志所用篆书区别于官方正统的巨制,别开生面。文字结构活泼,间架不再正襟危坐,随处可见萧散风气。唐后学篆书者取法唐代民间篆书的极少。其实,唐墓志篆额于篆书、篆刻创作还有许多资料可以参考。尽管讹写文字多。

     大唐李府君墓志铭实际上是以楷书法写篆书,起笔、笔画转折处尤其明显。尽管不是秦汉古法,新意倒是有的,这种情况在唐墓志篆书里面比比皆是。赵之谦写魏碑,其篆书也存在相当魏碑笔法,论者说以隶书入篆也有道理;我认为骨子里还是魏碑的作用。李、故等字放到一些武则天时代的墓志里面也是浑然一体,

标签:

杂谈

分类: 汉庐书法

 

 

 

 

六尺对联

六尺对联2





(2010-08-10 10:03)
标签:

杂谈

分类: 汉庐篆刻

     上海崇源2007年仲夏拍卖会-----吴愙斋仿王石谷山水册 (十二开)其一题款----- 名山草堂,萧然独居。门无车马,座有图书。沉酣枕籍,不知其余。俯仰今昔,乐且晏如。

    清人萧梦松在印章上刻“藏书铭”曰:“名山草堂,萧然独居。门无车马,坐有图书。沉酣枕藉,不知其余。俯仰今昔,乐且晏如。”

    王翚曾临过王蒙的一张山水,画的是溪边草堂中,有二人对语,对岸一高士携杖来访,童子随其后。其上题诗是:
名山草堂,萧然独居。门无车马,坐有图书。沉酣枕籍,不知其余。俯仰今昔,乐且晏如。

上海崇源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

标签:

杂谈

分类: 汉庐金石过眼录
东魏李仲璇修孔子庙碑又称《鲁孔子庙之碑》。东魏兴和三年(541年)刻。碑额饰晕状龙纹,篆书鲁孔子庙之碑。碑通高220厘米,宽86厘米,厚14厘米。碑文隶书而有楷书笔意,25行,行51字,记兖州刺史李仲璇修孔子庙及塑孔子弟子像配祀孔子事。

标签:

杂谈

分类: 汉庐书法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