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标签:

考古学研究

论文写作

论文要素

分类: 教育思考

什么是好的论文:论文的四要素

 

       每次论文答辩后,答辩小组的老师都要给学生写评语,格式相对固定,几位老师在里面字斟句酌,好像在玩一种文字游戏,这种煞有其事的态度不免有点可笑。评语写到最后,必定有一句归纳性的话,比如说“论文选题重要,视角新颖,论证严密,行文规范,这是一篇优秀(或比较优秀或较好)的硕士(或博士)论文,答辩人能够很好(或较好)地回答答辩委员会提出的问题,建议授予硕士(或博士)学位”。游戏玩多了,不免会产生疑问。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写呢?老师如何能够确定哪一篇论文写得更好呢?这里面有没有标准呢?如果说没有标准的话,为什么老师们的认识往往一致呢?如果说

标签:

考古学研究

开题报告

写作方法

分类: 教育思考

如何写开题报告

 

    每年5月是毕业生答辩与新一届学生开题的季节。开题是写作论文的开端,按照现在的教学培养体系,一般需要撰写一份开题报告,提交导师指导委员会的审议,在答辩会上回答老师的提问。这是一个“诸葛亮会”,不同老师从不同角度审视学生的开题报告,提出建议,对于提高论文的质量是很有帮助的。当然,要得到帮助也是有前提的,其一是态度,答辩会是大家群策群力想办法解决问题的机会,建议不一定都合理,但是不同视角的批评有助于发现自己闭门造车不能发现的问题。如果将其理解为仅仅是一个形式,或是理解为老师指责学生、

标签:

论文写作

逻辑组织

论点

论证

分类: 教育思考

论文写作论证组织上的常见问题(一)

     

       首先是缺乏论点。论点是论文的中心,论证的目的就是要运用理论、方法、材料来证明论点的合理性,如果没有论点的话,论证就失去了目标。有时候,我们不说论点,而是说观点,即作者对一事物或事件的判断,然而,观点能否成立,同样需要证据与理由,仍然不能违背基本的逻辑。遗憾的是,有些论文就没有明确的论点与观点,论文成了材料的堆砌。有没有论点,通常在摘要与结论部分能够看出来,有意义的发现或认识应该体现其中。如果你不能在这两个部分中提出自己的论点,或者说不能提出一个中心论点,你就需要反思一下,论文是否有写作的必要或是论文的组织是否出了问题。

      通常一篇论文只需要一个中心论点,这个中心论点可以进一步区分若干相互关联的小论点,它们共同支撑中心论点。如果论文同时存在若干个平行且相关性不强的论点时,就要考虑是否分成若干篇文章来写;如果平行且有相关性,那就需要考虑从中提炼出一个中心论点来。这么做的好处就是论文观点明晰,让读者还有审稿人容易把握,因为我们人

标签:

考古表达

考古思想

分类: 考古思想

为什么兵马俑博物馆不好看?

  

    前不久带孩子参观了兵马俑博物馆,到西安旅行的人大抵没有不参观兵马俑博物馆的。八月是旅游的旺季,来参观的人自然不少。我已经是第二次参观了,总想给孩子讲点什么,然而,我知道的孩子大抵也知道,因为他看过相关的电视节目。最让我震惊的是,儿子居然说兵马俑不好看,还没有电视节目中看到的精彩!童言无忌,不像我们大人笃定地相信亲眼所见一定会胜过图像。为什么会这样呢?我问儿子,他说电视上有各个角度的拍摄,还有特写,还有重建的图像,再加上更详细的故事,要丰富清晰得多;相反,到现场来,除了人还是人,又没有空调,人人汗流浃背;另外,这里线还暗,满眼灰扑扑的、东倒西歪的碎陶佣,实在没有意思。

 

    不是这样么?我不能否认这样的事实,儿子仿佛揭穿了皇帝的新装。我们都在假装惊奇、惊叹,在心底里又不得不承认,真的没有意思。应该说兵马俑博物馆还是有很大进步的。我第一次参观兵马俑已经是十年前的事了,那个时候,兵马俑博物馆正在扩建,在兵马俑坑外修建了很大的园林区与服务区,经过这些年的营建,整体环境有很大的改善

(2011-09-02 22:20)
标签:

考古学

二级学科

分类标准

考古科学

教育

分类: 教育思考

考古学的二级学科

 

       研究中心开会,滕老师转达了八月在北京开会划分考古学二级学科的情况,与会老师反响也比较热烈。记得去年冬天在吉大也开过类似的会。听说世界史划成一级学科后,历史系的老师也是热烈讨论二级学科应该怎么设置。我倒是不关心,因为自有“肉食者谋之”。在中国的语境中,有话语权的人是很少的,划分的事不过某个人一句话,其他人都是瞎操心。然而,仿佛广告看多了,人也会受到影响一样。我也忍不住想插上几句,也许网上能遇上高人,上达天听,说不定还能有点用。

       在这次各大学科普升一级的运动中,考古学算是既得利益者,因为历史学门类原来的八大二级学科,升到一级学科的只有考古学与世界史。考古学作为新兴的边缘学科能够脱颖而出,我虽然不知道有什么意义,但是还是觉得脸上有光的。

       听说热烈的讨论产生了n种方案,多的分出了9个二级学科,最后似乎得到了一个妥协方案,包括:考古学理论与考古学史、先秦考古、秦汉-明清考古、科技考古、博物馆与文化遗产、以及专门考

个人资料
穴居的猎人
穴居的猎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2,506
  • 关注人气:7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