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2024-03-23 09:16)
标签:

游记

分类: 南方游

  万里沉沙,三湘濯秀,一渚风流。喟莲新轨,垂虹岸,寻踪旧旅,拱极登楼。揽岳亭边,问天台上,望断沧桑水陆洲。凭栏处,竟遥闻杜宇,不见盟鸥。

 

  恩仇几代难休。更北辙南辕觅自由剩初心仍在,华胥梦底,王旌已换,故国城头。太傅遗魂,橘林归燕,顾盼依然万户侯。空负了,这峥嵘岁月,冷热春秋。

         

此词填于长沙。【万里】语出《十三州志》:汉“有万里沙祠,而西自湘州,至东莱万里,故曰长沙”;【新轨】喻长沙地铁2号线经过橘子洲,设青莲站;【垂虹】喻橘子洲大桥系双曲拱桥;【拱极】楼是橘子洲代表性建筑之一;【揽岳亭】位于橘子洲南端西侧;【问天台】位于橘子洲最南端洲头广场前;【水陆洲】系橘子洲三渚之一,上为牛头洲,中为水陆洲,下为傅家洲;【太傅】指贾谊,被贬为长沙王的太傅;【橘林】指橘子洲柑橘文化园。



(2024-03-17 11:42)
标签:

游记

分类: 海外游

       加州南埠圣山西。河畔有云霓。晴雨正相宜。望兰鹤、凭谁猎奇。

       寰球城里,迪斯尼外,天使未沉迷。恩怨总猜疑。问阿诺、安能忘机。

       

  此词填于洛杉矶,位于加利福尼亚州西南部,是美国第二大城市,被称为天使之城。【圣山】指洛杉矶背靠巍峨莽莽的圣安东尼奥山;【河畔】市是洛杉矶所属县市之一;【望兰】指洛杉矶的市花鹤望兰,又称极乐鸟花、天堂鸟花;【迪斯尼】乐园位于洛杉矶市区东南,是全球第一座迪士尼游乐园;【寰球】影城位于洛杉矶市西北郊,梦工厂、20世纪福克斯、哥伦比亚、华纳兄弟等巨头都在此;【天使】喻洛杉矶在西班牙语中为天使之城;【阿诺】是阿诺德·施瓦辛格的别名,2003-2011年担任加利福尼亚州州长。


标签:

节庆

分类: 庆佳节

此日抬头叶公,登封草正献苍龙。

批鳞已中堂结伴北极熊。

图远大,梦虚空。螭身却在紫微中。

遥知硅创新生物,命运原来不共同。

         

  词作于龙年二月初二,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七宿中的龙角星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故称龙【抬头】;【叶公】即沈诸梁、字子高,楚国令尹、司马,为治水在自家墙壁上画沟绘渠,每个出水口画上龙,汉朝刘向据此改编成叶公好龙;【登封草】是登山封禅的文章,司马相如遗文言封禅事,后人以登封草泛指歌功德的文章;【批鳞】意即逆鳞,典出《韩非子》夫龙之为虫也,可扰押而骑也。然其喉下有逆鳞径尺,人有撄之,则必杀人。人主亦有逆鳞,说之者能无撄人主之逆鳞,则几矣;【螭】 是传说中一种没有角的龙,古代建筑或器物上常用其形状作装饰;【硅】基生物概念于1891年波茨坦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儒略申纳提出,地球上已知的所有生物都属于碳基生物,后来人工智能被大众视为广义的硅基生命

(2024-03-10 08:54)
标签:

游记

分类: 海外游

赭嶂横空赤壁悬,红河淘荡紫龙渊。

临崖望断千层梦,造化功沉十亿年。

                

此律作于科罗拉多。大峡谷位于亚利桑那州北部凯巴布高原,全长350千米,平均谷深1600米,科罗拉多河从谷底流过。峡谷岩壁地层断面节理清晰,显现从前寒武纪到新生代各个时期的岩系,水平层次清晰,被称为活的地质史教科书;【红河】指科罗拉多河,因河流泥沙含量高而呈暗褐色,“科罗拉多”的西班牙语意为“红色”;【十亿】指大峡谷岩层透露了20多亿年的地质历史。



标签:

怀旧

分类: 感时

试问何方可避秦,烽消宝岛迹难湮。

乌邦势作旁观者,核弹讹成陪绑人。

已愧同盟非道义,曾知独善是天真。

棠叶先萧屈指江东剩几屯。

 

珍宝岛满语名古斯库瓦郎,意为军队营盘,是位于乌苏里江主航道中方一侧的岛屿,是中国领土,因19693月发生中苏边界事件驰名中外。【棠叶】即海棠叶,是十九世纪中国版图的形状;【江东】指江东六十四屯。


标签:

节庆

感怀

分类: 庆佳节

璧似悬殷鉴,风云万古磨。

凭潮猜向背,任斧斫婆娑。

隐约婵娟老,分明块垒多。

盈亏终有日,顾影又如何。

              此律作于元夕。【殷鉴】出自《诗·大雅·荡》: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块垒】累积的块状物,比喻郁积在心中的气愤或愁闷【婆娑】用辛弃疾《太常引》词“斫去桂婆娑,人道是,清光更多”意;【潮】即潮汐,指海水在月球和太阳引力作用下的运动,垂直方向的涨落称为潮汐,水平方向的流动称为潮流;【盈亏】指月亮的圆和缺,语出《易》天道亏盈而益谦。本谓自然之道盈满者则亏减之,后喻增减、损益。



(2024-02-17 17:22)
标签:

游记

分类: 海外游

云居处,东丸菊未凋。

渊飞千代鸟,门矗二重桥。

密径砂犹碎,霓虹梦岂销。

青苔曾顿曲,新潮。

           

  此律作于东京。京都皇居由御所、宫殿和宫内厅组成,平日只有东御苑允许游客参观。【云居】是皇居别称之一;【东丸】指东御苑分为本丸、二之丸和三之丸;【菊】花和刀象征日本文化中的两极,菊是日本皇室家徽,刀是武士道象征;【鸟】指千鸟渊,是皇居护城河之一段,位于千代田区、是东京赏樱胜地;【二重桥】是皇居正门内铁桥,皇居门外是为石桥;【密径】指皇居城墙周围道路由碎砂石铺成,踩上去沙沙作响,是古代为防止忍者夜袭;【青苔】指日本国歌中形容长久的词“直到巨岩长青苔”。


标签:

节庆

分类: 迎新春

氛围四溢太弥茫,正以烟花示大康。

六九风来吹冷热,三千局变卜阴阳。

虎皮能覆登闻鼓,兔角休钻挡火墙。

却道迷途多奈客,屠龙绝技在槐乡。

            

此律作于春节。【登闻鼓】是中国封建时代于朝堂外悬鼓;【兔角】语出《楞严经》无则同於龟毛兔角,云何不著。兔不生角,故以喻必无之事;【屠龙】语出《庄子》朱泙漫学屠龙于支离益,殚千金之家,三年技成,而无所用其巧



(2024-02-09 08:24)
标签:

节庆

分类: 迎新春

屈指人间几度龙,阴晴难卜借东风。

横行世道鳞江山势

追梦十年曾许诺,回潮万里正惊空。

初心纵是均贫富,变色何须绿又红。

        

此律作于除夕。【龙】喻2024年是农历甲辰年、即龙年;【飞雪】用北宋西夏国相张元《咏雪》战罢玉龙三百万,残鳞败甲满天飞


标签:

节庆

分类: 迎新春

屈指人间几度龙,阴晴难卜借东风。

横行世道鳞,再江山势

追梦十年曾许诺,回潮万里正惊空。

 

初心纵是均贫富,变色何须绿又红。

         

此律作于除夕【龙】喻2024年是农历甲辰年、即龙年;【飞雪】用北宋西夏国相张元《咏雪》战罢玉龙三百万,残鳞败甲满天飞



个人资料
马丁诗词
马丁诗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105
  • 关注人气:1,4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