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沙可乐
白沙可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1,381
  • 关注人气: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书法

文化

教育

黄荣赤书法

分类: 书法篆刻



作业局部截图



集字创作


标签:

教育

分类: 书法教学课件

发表日期: 2006-09-13

 

一、常见的毛笔字帖:
(一)文物出版社的《历代碑帖法书选》系列,如图1。其左边是字帖的封面,右边是字帖的内容式。
特点:1、字帖16开本;
2、黑白影印,可以清晰看出原碑的界格,拓片的石花、拓片切割拼接的痕迹;
3、字帖共40本,篆、隶、草、楷、行皆有;
4、个别字帖附有拓片完整小图,便于理解作品气息;
5、价格便宜。
由于受字帖开本的限制进行缩放,个别字帖严重失真,如《书谱》。毕竟是国家级出版社,质量好、价格便宜,深受广大书法学习者的欢迎。该字帖系列是1983年9月第一版,我手头的字帖是2003年3月第十次印刷,可见受欢迎的程度。

图1
 


标签:

杂谈

分类: 书法教学课件
课时安排:8课时
 
教学目的:了解楷书用笔基本技巧,熟练掌握楷书基本笔画的写法。
 
教学重点:楷书用笔基本技巧,楷书七种基本笔画的写法
 
教学难点:熟练掌握楷书基本笔画的书写动作要领,如下笔、收笔、行笔轨迹、提按等。
 
教学内容:


楷书概述:中国书法的书体(篆、隶、草、楷、行)演变,至汉末已基本结束。从三国时期的钟繇楷书看出,楷书已经基本定型,而西晋的王羲之的楷书技巧已经很完备了。从汉末以后,书法艺术的发展已经以书法流派、书法风格变化为主要特征,产生了一批个性风格鲜明的著名书家。楷书是书法五体中使用广,实用性强的书体,它具有独特的审美意味。楷书与其他书体,特别是与行书、草书有密切关系。

楷书又称正书或真书,由汉代隶书演变而来。楷书的特征:成熟楷书的楷书与隶书有很大区别,楷书字形极为方整,尤其典型的标志是在点画形态上。楷书横画改隶书之波挑为顿笔回收,出现了钩、折等笔画,点、捺、撇等也异于隶书,成熟的楷书的点画,即如“永”字八法中所表现的形态。典型的楷书的结字也变隶书的扁为长,楷书的章法变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