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范例qheartp
范例qheartp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3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浅谈抽象绘画中的造型语言表现

(2018-04-22 17:25:57)

摘要:近现代以来,绘画多以抽象艺术形式表现。本文通过对抽象绘画的本质以及起源进行描述,了解了在不同时代、不同环境背景下对于美的不同表现形式。通过对于抽象绘画中不同造型语言的表现形式的探索与研究,结合对于不同美的表现形式的理解,简单地对比了造型语言所表现出来的表现力及其张力。结合当今网络多媒体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表达对于当代美学以及抽象绘画的发展前景及流行趋势的理解和预测。关键词:抽象艺术抽象绘画造型语言在传统意义上的哲学思想和美学的思维意识影响下,近些年来,人们对于抽象艺术的表现又有了新的解读。而绘画作为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具有其自身的表达形式。

一、抽象绘画的本质当代社会是一个艺术表现形式十分混杂并且艺术大爆发的时代,许多人狂热地追求艺术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一味地追求数量而往往忽视了质量。_2J现代美术经历了先锋派、庸俗主义以及后现代主义之后,逐渐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形式。特别是在网络多媒体的快速发展下,这种情况进一步加深。在艺术更加多元化的今天,艺术形式所呈现的不同面貌随着时代、地域等不断变化。因此,通过了解不同的美术史,我们也可以了解到不同时代对于美的理解和追求。随着时代的需要和不同社会风气的影响,关于美的标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有所流传的美术作品必然是在符合一定的历史审美条件下形成的。

绘画,作为美术的一个重要组成方面,其意义可见一斑。而对于绘画的研究需要通过了解绘画作品所处的时代背景,才能对作品进行最精确也是最深入的解读。抽象艺术可以说是西方文化影响下的产物,它见证了西方现代主义运动的走向,具有一定的反传统和精英性,并追求美感。抽象艺术发展至今天,已经逐渐成为人们进行语言表达的一个及其重要的工具。在绘画艺术中,它着意打破事物外在形象的捆绑,在点、线、面、笔触和材料等形式上重新获得新的审美方式。所謂抽象,其实是基于逻辑思维的方法和思辨的一个过程,是在诸多不同事物当中,将相同部分抽取出,得到的一系列本质特征,舍弃非本质的东西。

这有点像哲学思想,而按照哲学的理解,抽象其实就是一个将思维抽离本体的过程,这就会让原来的观念脱离事物本身而达到一种新的艺术高度。经过这样的一个过程,抽象会变得更加的理性,抽象艺术乃至抽象绘画其实也是事物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二、抽象绘画艺术的发展近现代以来,随着社会风气的改变,抽象主义逐渐成为一种新的表现形式。其中有一个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就是康定斯基。康定斯基被认为是现代抽象绘画的奠基人,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给了一种先进的绘画模式。康定斯基的绘画艺术,突破了传统的西方艺术的视觉体验,和传统艺术的创造思维,使得现代抽象主义的发展有了新的审美理念。的抽象画,是在西方油画色彩、画面和表现张力的基础上,加以传统水墨画的写意成分,使得绘画既有了良好的视觉表现力,又有深远的意义,具有了气势恢弘并且意境深远的表现能力。

而对于抽象绘画的影响,无论是从西方的角度还是东方的层面来说,哲学和音乐都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西方哲学环宇艺术的理论,是想就此来批评艺术的欺骗性,后来逐渐发展为再现艺术。最为影响深远的是西方的神学思想,例如十分有名的画作《最后的晚餐》就是以西方神话作为故事背景,描绘了一幅宏大的细节图。而相比较而言,绘画的发展则多借助于水墨画,风等元素,其中传达的思想也多与孔孟之道、易经阴阳等哲学理论相辉映。关于抽象绘画的表现,在较早之前就已经出现了,但是并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抽象艺术理论体系。基于东西方绘画艺术的高度不统一性,近现代以来,随着中西文化的交融,出现了许多画家,把西方油画的色彩及强烈的表现力与绘画写意的表现形式融合起来,形成一套特有的抽象绘画体系,形成了有意味的西方油画。三、抽象绘画的造型语言抽象绘画作品中的造型语言是有着十分重要的表现意义的,而常见的色块、几何形体、线、圈圈点点等起了主要的作用。

运用这些造型语言不是为了去简单地描述一种场景,或者描摹一种状况,而是直接诉诸于观众的视觉,从而与观众心中审美情感产生共鸣。画面常常描述一个特定的空间,在这样的框架中,通过一些几何形体的不同结构组成,线条的粗细深浅描摹,劲道的控制,圈圈点点的疏密,以及色调的冷暖搭配,都造成种种韵律感和情调,表现出一种特有的、独一无二的情感。这一笔笔、一划划都寄托着画家的匠心、思想以及情感的宣泄,是画家灵魂的波动。

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抽象绘画的形式构成,都是作品的造型表现最为重要的手段。这其中点、线、面又是最基础的艺术语言要素。在任何绘画创作中,都无法脱离这三种元素的运用。

这种造型语言的应用极大地丰富了画作,并且通过画家成熟的笔触,为画作注入了不同的灵感、情感和灵魂,这就会表现出不同的视觉情感碰撞。这种形式的绘画才是立体的、感官的、有生命力的。四、抽象绘画的研究价值及美学意义抽象艺术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在这里面寄托的“情”和“境”都饱含着浓重的情感,展现的是和具体的绘画不同的感情。

尤其是它里面蕴含的“人生感”“宇宙感”等,都会带给人们别样的人生体会。抽象绘画,作为一种非再现的绘画和物体,比任何其他的东西都更加能成为人们进入一些新领域的体验的拓展,是进入不同符号的旅行。这些抽象绘画,有的可能只是保留了一种似是而非的物象,有的可能变成了另外一种新的并且具体的方式去表达我们存在的这个世界,也有的可能是用这种方式来表达美学的必然性。

抽象绘画把埋藏在事物表面下的本质挖掘出来,用它特有的存在方式描绘世界。所以说,抽象绘画的形成是随机的,也是必然的,更是事物发展过程中必要的。抽象绘画,作为绘画发展至今极其重要,日趋完善,且被人们接受的一种绘画表现形式,其研究价值和美学意义都是十分值得探究和挖掘的。对画家而言,抑或是艺术家来说,抽象艺术是艺术家潜意识里情感的最高境界,对于他们而言,这种抽象艺术的表达,是他们思想火花的碰撞,是他们灵魂的表现,是十分高尚并且不容许亵渎的。抽象画家将写实绘画中中的一些重要因素丢掉,另起炉灶,创造出一个新的实体,这就形成了抽象绘画。抽象艺术是无处不在的,在我们所能看到的任何领域都存在抽象艺术,即便是在古典的一些写实作品中,抽象也是支撑作品的重要因素,是艺术评判的重要标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