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海笛老三届千寻
海笛老三届千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2,960
  • 关注人气:9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置顶: (2022-08-27 16:08)
标签:

文化

分类: 原创随笔




 写给夏天的歌者——蝉的文字

小时候读法布尔的《昆虫记》,知道了蜜蜂、蝉,蜣螂、蚂蚁等许多昆虫。那时特喜欢蚂蚁和蝉。爱在野外观察蚂蚁,看蚂蚁搬家,觉得蚂蚁了不起,一溜长队,队伍很整齐,中间隔一段就有一只或两只身体大一点的蚂蚁,像是领队。我爱和小朋友一起一边趴在地上看,还一边唱:蚂蚁,蚂蚁,来来,大官不来小官来,吹吹打打一路来。读了《昆虫记》后,才知道蚂蚁、蜜蜂这类是社会性昆虫,它们的纪律性严密,内部还有严格的分工,真不可思议。《昆虫记》记说蝉在地下黑暗中生活三年,出土后,它只唱歌,歌唱一个夏天。我喜欢听蝉的叫声,觉得它是大自然的歌手,只要有棵树,有片绿阴,就会有它的声音,有了它们的鸣唱。正因为有了蝉的声音和鸣唱,夏天也多了这份韵味。


标签:

文化

杂谈

分类: 原创随笔


《聊斋志异》中画壁的穿越玄想和猜测


近读蒲松龄《聊斋志异》中《画壁》全文,似真似幻,诞而近情,文清并茂,姿趣横生。特录文于下:

江西孟龙潭,与朱孝廉客都中。偶涉一兰若,殿宇禅舍,俱不甚弘敞,惟一老僧挂褡其中。见客入,肃衣出迓,导与随喜。殿中塑志公像。两壁画绘精妙,人物如生。东壁画散花天女,内一垂髫者,拈花微笑,樱唇欲动,眼波将流。朱注目久,不觉神摇意夺,恍然凝想。身忽飘飘,如驾云雾,已到壁上。见殿阁重重,非复人世。一老僧说法座上,偏袒绕视者甚众。朱亦杂立其中。少间,似有人暗牵其裾。回顾,则垂髫儿,冁然竟去。履即从之。过曲栏,入一小舍,朱次且不敢前。女回首,举手中花,遥遥作招状,乃趋之。舍内寂无人;遽拥之,亦不甚拒,遂与狎好。既而闭户去,嘱勿咳,夜乃复至,如此二日。女
标签:

文化

分类: 原创随笔



书法家李国超创作成果捐赠攀枝花市

老友李国超告诉我,今年7月他把他毕生创作的书稿全捐给了攀枝花市,完成了他的一个心愿。李国超是四川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馆员、作家、诗人、书法家。这次四川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四川省档案馆、攀枝花市相关部门共建了一个平台,他借这个平台,将自己历年来个人书法创作成果及所收藏的名人字画、题词、书信等上千件书法作品原件,捐赠给攀枝花市档案馆。





标签:

文化

杂谈

分类: 原创随笔

神话故事夸父逐日的理想追求
 


这几日夏日的酷暑,在家读书。读到了《山海经》里逐日的夸父,那真是一位了不起的英雄。在《山海经·海外北经》里有这样一段文字 :夸父与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弃其杖,化为邓林。 夸父与太阳竞跑,一直追赶到太阳落下的地方;他感到口渴,想要喝水,就到黄河喝水、渭水喝水;黄河、渭水的水不够,夸父就去北方喝大湖的水。还没赶到大湖,就半路渴死了。夸父抛弃他的手杖,他的手杖化成了桃林。


我一直在想原始人怎么会想象出追逐太阳的故事呢?太阳每一天都有起有落,横跨天际,是原始人最早注意并生发出许多想象的自然物之一。原始人有很多关于太阳的传说,说天上有十个太阳,是帝俊的妻子之
标签:

旅游

文化

分类: 原创散文

四川金川梨花路一条洁白的哈达

我对梨花情有独钟,在西昌凉山当知青时,我第一次看到漫山遍野的梨花,淡淡雅雅,花形呈单瓣,开得单纯,开的醉人 。冬天刚刚过去,雪花刚刚消失,这洁白的梨花便开放了,它是雪花的精灵,高挂于繁茂的枝头,同小鸟一起歌唱,同春风一起向人们展示春天的来临。它笑了,笑在这寒冷的初春,它的花瓣上缀满春雨的甘霖。

这次好友黄大哥夫妇自驾游,邀我和夫人到金川看梨花。金川,位于川西北高原,我们从成都出发,经汶川、理县、马尔康,四五多个小时的车程,沿着大渡河上游。一路阳光明媚,一百多里两岸盛大的花海,延绵不断。梨花的洁白,清香,梨花淹没的一个又一个藏寨,被馥郁席卷的一座又一座山头,山尖的雪花和梨花相映。是白色的烈焰,是山川的血液。群山在梨花中浮动,绚烂瑰丽,令人情迷。

标签:

文化

旅游

分类: 原创散文

葡萄牙罗卡角的天涯海角

罗卡角(英语Cape Roca,葡萄牙语Cabo da Roca)是葡萄牙境内一个毗邻大西洋的海角,是一处海拔约140米的狭窄悬崖。距离里斯本大约40公里,处于葡萄牙的最西端,也是整个欧亚大陆的最西点。这里风光绮丽,碧海波澜,是欧洲的 “天涯海角”,著名的旅游胜地,被评为“全球最值得去的50个地方”之一。

千百年来,罗卡角像一个孤独的老人,承载了葡萄牙人的希望和辉煌,在这里守望着波涛汹涌的大西洋。直到16世纪,葡萄牙最伟大的诗人卡蒙斯在这里创作了搏击大海征程的史诗《葡萄牙人之歌》,罗卡角才一跃成为欧洲人开拓新世界的支点。公元1443年,在恩里克王子的指挥下,从罗卡角出发的葡萄牙航海家穿越了西非海岸的博哈多尔角,通向了世界,这里成为远航的水手对陆地最后记忆的地方。

(2021-12-20 10:17)
标签:

文化

旅游

分类: 原创随笔

在西班牙龙达古城

龙达(西语Ronda),它诞生于罗马帝国时代,发展于阿拉伯侵入时代,是个令人称奇的地方。老城修在七百多米的峭拔悬崖上,给人一种惊心动魄的壮美感觉,被誉为“建在云端的城市”、“悬崖边的白色小镇”。这里是西班牙斗牛的发源地,有西班牙最古老的斗牛场和博物馆,曾经举办过很多重要赛事。诞生了著名的罗梅罗家族三代著名的斗牛士和建立了现代斗牛的基本方式。先后出现了两个伟大的斗牛士家族:一个是18世纪的佩德罗.罗梅罗(Pedro Romero)家族;另一个是安东尼奥.奥德涅斯(Antonio Ordonez)家族。博物馆里展示了很多斗牛的服装和油画,展示了斗牛的荣耀和历史。现在斗牛在许多人看来认为血腥和不人道,但西班牙人对这项运动非常痴迷,说宁可退出欧盟也绝不废除斗牛活动。

龙达古城历经沧桑,市政厅改建的古堡酒店,均由中世纪的古城堡、教堂、修道院等改建而成,处处

标签:

旅游

文化

分类: 原创随笔

湖北恩施土司城廪君祠及虎图腾

恩施土司城中设有“廪君祠”,是土家族专门祭祀先祖廪君的祠堂,还有仿古建筑“九进堂”以及反映土家族文化与民俗的各种雕像、造像,集中展现了土家族文化的特有风采。

土家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湘、鄂、黔、渝毗连的武陵山区。“土家”作为族称,是随着汉族人大量迁入而

标签:

文化

旅游

分类: 原创散文

湖北恩施土司城的穿越

早就听说湖北恩施有处世界遗产土司城,占地300余亩,有门楼、侗族风雨桥、廪君祠、校场、土家族民居、土司王宫、城墙、钟楼、鼓楼、百花园、白虎雕像、卧虎铁桥、听涛茶楼、民族艺苑等12个景区的景点,是中国唯一一座规模最大、风格最独特的土家族地区土司文化标志性工程。

恩施有土家族、苗族、侗族等29个民族,其中土家族人口最多。为了再现土司时期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反映土家族的历史渊源,展示土家族古老而淳厚的民风民俗,恩施建设了这座仿古土司庄园建筑群。恩施唐崖土司城历经18位土司,有400余年历史。城坐西朝东,背山面水,四周有城墙围合。城内功能设施完善,格局清晰,由一条南北向主干道、三横三纵的次干道以及数十条巷道形成的道路系统分割为数十个院落

标签:

文化

旅游

分类: 原创随笔

捷克布拉格街头漫步

回来很久了,布拉格还在我的记忆里。伏尔塔瓦河流淌在古老的波西米亚大地,而美丽的《伏尔塔瓦河》已流淌在我的心里。伏尔塔瓦河畔的风景,布拉格的风情,已经融于我心深处,成为那段时光所给予我的最好回忆。那条美丽的伏尔塔瓦河蜿蜒流经布拉格,将布拉格分成了小城区,老城区,城堡区等。查理大桥等连接着河的两岸,河上的游船,两岸不同的风景。伏尔塔瓦河带给布拉格的不仅是美丽和富饶,更重要的是她带给这座城市的灵秀,是布拉格的灵魂。 对布拉格的偏爱,大抵是从伏尔塔瓦河开始的。伏尔塔瓦河被誉为“捷克母亲河”,这两岸风景全靠查理斯大桥相连。水面波光粼粼,一切景色,都温暖得恰到好处。

我曾两次走上了查理大桥,听见清脆悦耳的铃木打击乐,还有小提琴与手风琴的美妙融合声。那时,我忍不住疑惑——为何一座砖砌的古桥,融汇这么多的美好,让世人在这里

标签:

旅游

文化

分类: 原创散文

湖北恩施地心谷之旅

湖北恩施有个地心谷,是国家AAAA级景区。地心谷属世界珍奇高山喀斯特岩溶嶂谷地貌,被美国CNN和中国国家地理点名,评为“中国最美仙境”。地心谷景区9D高空玻璃悬索桥,横跨大峡谷,凌空两山之间。桥长268米,宽3.2米,桥面距谷底约200米。从玻璃悬索天桥进入景区,脚下玻璃会出现出现裂破纹的视听觉冲击,心惊胆颤路在桥上自上而下俯视地心谷底,如同在空中鸟瞰,有一种即将穿越的神秘之感。 

过了玻璃桥就开始沿着这悬崖峭壁上的棧道,往下走向地心谷底。地有谷有心,还是第一次听说。俯视看到大面积的绿色,几乎垂直的两道崖壁。地心谷像大自然在鄂西这片土地上一道关口,这道关口连接着大地的心脏,里面流淌着的是延续千年、亿年的血脉,滋养着这片土地。关口两端皆是石山,上面有丛生的森林,这里被称作“华中药库”。森林是地心谷的肌肤,被称作“鄂西林海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