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娜优秀能手工作站
张娜优秀能手工作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837
  • 关注人气: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背土豆》教学设计

(2017-11-20 15:11:27)

《背土豆》教学设计

纺织城小学    陈亚会

执教内容:北师大版一年级数学上册第三单元课本第36-37页,“背土豆”。

一、设计思路

1、教材分析:

教材通过设计“背土豆”这个情境,使学生学会7的加减法。让学生在游戏中体会到学习数学的乐趣,在玩中学,在乐中学,培养合作的意识和主动探索的精神,在活动中积累经验,发展数感,培养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2、学情分析:

学生在幼儿园对7的加减法已有了初步的认识,为尊重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已有经验,本节课应淡化教师教的痕迹,突出学生学的过程。教师积极为学生提供经历知识形成过程的情境和机会,使学生通过观察、操作、猜想、验证等多种学习方式获得对7加减法的全面认识,让学生在数学活动获得成功的体验,初步建立学好数学的自信心。

3、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目标:借助有趣的通话故事情境,进一步理解加减法的意义,探索并掌握有关7的加减的计算方法。

过程与方法目标:能根据数学信息列出加减的算式,并能正确计算有关7的加法及相应的减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能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简单的加减法问题,体会用数学的乐趣。

4、教学重难点:

重点:能正确计算得数是7的加法及相应的减法。

难点:能应用所学的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5、教学策略与 设计说明:

教学策略:自主探索、合作学习

设计说明:创设学生喜欢的童话故事,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引入7加减法的学习。让学生在讲故事、动手操作、玩游戏的过程中,掌握知识;在体验知识的形成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及独立探索的精神。

二、教学准备

教学用具:多媒体课件  7个有痾呢形磁扣  14个数字磁扣  7组成表格

学具准备:10根小棒

三、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一)口算练习

师:这些天我们在数学课堂上认识了两位新朋友它们是“+、—”。加号和减号分别是为谁服务的?课件出示6以内加减法,学生集中注意力抢答。

(二)引出课题

师:同学们可真厉害!今天我们要通过小老鼠“背土豆”的故事来学习“7的加减法”。(师板书课题:背土豆)师领学生齐读课题。

(设计意图:通过复习6以内的计算树立同学们计算的信心,以故事为引入点,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为新课的教学做好了准备工作。

二、探究新知

情境一:(7的加法计算)

1、引出问题:一共有多少个土豆?

师:一只小老鼠在田里找到了两堆土豆,左边这堆有5个土豆,右边这堆有2个土豆,它很想知道自己现在一共有多少个土豆?

2、列式并讨论计算方法

师:你能列一个算式告诉小老鼠答案吗?

生:“5+22+5

师:我们以“5+2”为例,算式中的5表示什么?(生:左边的5个土豆)2表示什么?(生:右边的2个土豆)“+”表示一共或合起来”

师:那么“5+2”到底等于多少呢?

(同桌讨论计算方法)

师:师展示两种计算方法后指名展示自己的计算方法。

方法一:数数法

师:我们可以用数数的方法得到结果。我们一起来数一数“1 2 3 4 5 6 7”通过数数我们知道了“5+2=7”。

方法二:画图法

师:还可以用画图的方法得到结果,我用一个○表示一个土豆,上面5个○表示左边的5个土豆,下面的2个圆表示右边的2个土豆,最后数一数一共有1 2 3 4 5 6 77”个圆,也可以计算出“5+2=7”。

情景二:(7的减法计算)

1、引出问题:还剩几个土豆?

小老鼠背上7个土豆开心的往家走,可意外发生了,装土豆的袋子破了一个洞,一个土豆掉了出来。你知道小老鼠的袋子里还剩下几个土豆?

2、列式并讨论计算方法

师:你能用一个算式解决这个问题吗?

生:“7-1

师:“7-1”怎样计算呢?

师展示计算方法:

方法一:摆一摆

师:我是这样算的“我用7个磁扣表示小老鼠袋子里面原来的7个土豆,漏掉了一个,我从7个里面拿走一个,还剩下“1 2 3 4 5 6 ”“6个”,我们就知道了“7-1=6

方法二:画图法

小淘气是这用计算的“他用7个○表示小老鼠袋子里面原来的7个土豆,漏掉了一个他就划掉一个○,还剩6个○”这样也能计算出“7-1=6”。

情境三:(了解7的组成)

1、师:你来猜一猜小老鼠回到家袋子里还有土豆吗?我们一起来看看,一个也没有啦?小老鼠怎么也想不通它的土豆哪里去了,我们一起来帮助小老鼠回忆一下吧!小老鼠找到了7个土豆,把它们全部装进了袋子里,这时袋子里就有7个土豆,外面有0个土豆。走着走着袋子破了漏掉了1个土豆,这时袋子里还剩下了6个土豆。粗心的小老鼠并没有发现袋子漏了,继续往家走袋子里又漏出来了一个,这时漏掉了2个土豆,袋子里就剩下5个土豆。

2、生独立补充完表格,指名黑板上完成。

3、小结:有了这个表格相信小老鼠一定知道自己的土豆哪里去了?那么你又从这个表格中知道什么呢?(生:1+6=72+5=77-0=7……)

三、巩固练习(阳光之旅)

一缕阳光:看图列算式

1、师引导学生看懂图意,并指名说一说。

2、指名列式并计算。

光芒闪耀:讲故事我最棒

1、出示“金玉图”师引导学生讲故事理解情境图,指名列式,然后再说一说算式所表示的意义。(鱼缸里原来有5条金鱼,有放进去2条,现在一共有7条金鱼。)

师引导学生结合生活经验,说一说生活中还有哪些问题可以用这个算式来表示。

2、出示“小鸡出壳图”引导学生讲故事理解“7-2=5”的实际意义,并举例说一说生活中还有哪些问题可以用这个算式来表示。

潜能无限:数学游戏一起玩

1、出示淘气笑笑玩游戏情境图。

2、生了解游戏规则。

3、师生玩、生生玩,同桌玩、找朋友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