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窗诗刊
窗诗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858
  • 关注人气:2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2-10-09 20:48)
标签:

文化

分类: 诗歌理论及诗评
音步的分法

——(选自《汉语新诗格律学·第四章》)


◆ 程 文

 




音步的分法是个老问题,由于音步的种类及其构造、功能长期未得到足够的、统一的认识,由于许多的作品属于无意识或无音步理论指导的写作,致使音步划分很困难,有的处于模棱两可的状态,因此普及音步理论就更显得十分迫切了。
二十年代,刘大白在《中国诗篇底分步》中说:“所以分步的事,毕竟是属于音节的,合语言内容的意义无关。换句话说,就是咱们读诗的时候怎样读,步就怎样分。”(《白屋说诗》第194页)刘大白认为分
(2012-10-09 20:17)
标签:

文化

分类: 诗歌理论及诗评
闻一多<诗的格律>

这是格律体新诗的第一篇划时代的纲领性文献,奠定了格律体新诗的理论基础.这篇发表于80年前的光辉论著,至今仍然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闻一多:《诗的格律》作者:闻一多 文章来源:网摘 点击数:747 更新时间:2006-1-5假定“游戏本能说”能够充分的解释艺术的起源,我们尽可以拿下棋来比作诗;棋不能废除规矩,诗也就不能废除格律(格律在这里是form的意思。“格律”两个字最近含着一点坏的意思;但是直译form为形体或格式也不妥当。并且我们若是想起form和节奏是一种东西,便觉得form译作格律是没有什么不妥的了)。假如你拿起棋子来乱摆布一气,完全不依据下棋的规矩进行,看你能不能得到什么趣味?游戏的趣味是要在一种规定的格律之内出奇制胜。作诗的趣味也是一样的。假如诗可以不要格律,做诗岂不比下棋、打球、打麻将还容易些吗?难怪这年头儿的新诗“比雨后的春笋多些”。我知道这些话准有人不愿意听。但是Bliss Perry教授的话来得更古板。他说“差不多没有诗人承认他们真正给格律缚束住了。他们乐意戴着脚镣跳舞,并且要戴别个诗人的脚镣。”


这一段话传出来,我又断定
标签:

文化

分类: 诗歌理论及诗评

古诗绝句律诗平仄规律


窗诗刊编辑部




七绝平起首句不押韵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