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梅岭周刊
梅岭周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520
  • 关注人气: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扬州八怪

江都王

送孟浩然之广陵

许多儿女问红桥

石涛

文化

分类: 文化专题
   扬州的绘画传统,最早可以追溯到唐代。唐高祖的孙子李绪被封为江都王,他善于画马,杜甫称赞他“国初以来画鞍马,神妙独数江都王。”另一位宗室画家李思训,高宗时任江都令。他擅画青绿山水,画风精丽严整,法度谨严,意境高超,对后世山水画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国画史称其“大李将军”。李思训的弟弟李思诲,曾任扬州大都督府参军,也擅长丹青,工绮罗人物。这几位宗室画家在扬州的活动,成为扬州绘画艺术的先导和发端。
    清初扬州画坛,气氛活跃,开放自由,流派纷呈,传统的界画也获得很高艺术成就,出现了一批专绘亭台楼阁的高手。如李寅,既擅花卉,也工山水,造诣精深,将山水与楼阁有机结合起来。清初扬州画坛界画名家袁江父子等,均有很高成就。
    清初扬州画坛的杰出人物是石涛和尚。石涛乃明宗室后裔,入清后削发为僧。他画风独特,笔墨恣肆,不拘成规,为中国画的发展开创了一条全新之路。他提出“师法自然”、“笔墨当随时代”、“我自用我法”的见解,极具思想深度,对中国画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也直接影响了扬州八怪的形成。石涛晚年定居扬州,度过了生命中的最后十五年,他的绘画创作也进入顶峰,作品高
标签:

山水画

画夹

画家

扬州国画院

郭荣

文化

分类: 扬州画廊

编者按

  他们走了,但他们的足音仍于扬州的艺术空间回响,他们的生命仍在扬州文化的脉息中跃动。他们的艺术价值和品格已在扬州艺术土壤中树起了一道有形的标杆——他们博学,扬州书画的人文内蕴因此得以保持厚重;他们宽厚,扬州书画后辈因此有了前进的阶梯;他们进取,扬州书画的声誉因此继续褒有口碑;他们创新,扬州国画院的成立和发展为扬州书画史立下了另一个里程碑……他们是江轸光、李亚如、李圣和、王板哉、何庵之、宗静风、吴砚耕、董庆生……那些为扬州书画艺术作出贡献的前辈们。

  借又一个即将到来的清明节,让我们对这些已故的艺术家们再致以追忆和怀念。不为伤怀,只为借此继续扬起扬州书画艺术可贵的人文“旗帜”。

 

 

——怀念扬州山水画家郭荣
优游山水一画魂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