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万生心语
万生心语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8,187
  • 关注人气:3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存在

人本

罗杰斯

心理治疗

教育

分类: 存在主义

  我之所谓“以当事人为中心治疗法”,或者说“以人为中心治疗法”,究竟有什么意义?对我个人来说,它表达了我一生从事心理辅导这一行的主题,而这个主题又是经过我一生的经验,同别人相互切磋,以及认真研究所证实了的,这个主题经过了长期的应用,在许多领域里都得到了验证,因而我们采用“以人为中心的治疗法”是经过实际验证的。

  这种接近法的中心假设应有所说明,它认为,人在自己内部有一个辽阔的资源,可以了解自己,改变自己的形象,改变自己的态度,甚至改变自己的行为——只要具备了某些支持心理常态的氛围,这些资源是不难把握的。

  促进这种心理常态氛围的成长共有三个条件,这些条件,既可适用于治疗师与当事人之间,也可适用于父母与子女之间,更可适用于领袖与团体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行政人员与僚属之间。实际上,只要能帮助人达到他发展的目标,在任何情况之下,这些条件都可以适用,有关这些条件的讲述,我曾在已往的著作中有所论述(请参阅1959及1941年的拙著)。在此不再重复,在这里,我只作个概述,是为心理治疗的观点立论。

  首先,让我来谈谈真诚、实在,或者所谓的和谐。一旦治疗师同他的当事人建立了良好

标签:

平衡计分卡

管理

分类: 幸福组织
平衡计分卡(The Balanced ScoreCard,简称BSC)
什么是平衡计分卡

  平衡计分卡(The Balanced ScoreCard,简称BSC),就是根据企业组织的战略要求而精心设计的指标体系。按照卡普兰和诺顿的观点,“平衡计分卡是一种绩效管理的工具。它将企业战略目标逐层分解转化为各种具体的相互平衡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并对这些指标的实现状况进行不同时段的考核,从而为企业战略目标的完成建立起可靠的执行基础”。

平衡计分卡的起源

  平衡计分卡于20世纪90年代初由哈佛商学院的罗伯特·卡普兰(Robert Kaplan)和诺朗诺顿研究所所长(Nolan Norton Institute)、美国复兴全球战略集团创始人兼总裁戴维·诺顿(David Norton)所从事的“未来组织绩效衡量方法”一种绩效评价体系。当时该计划的目的,在于找出超越传统以财务量度为主的绩效评价模式,以使组织的“策略”能够转变为“行动”而发展出来的一种全新的组织绩效管理方法。平衡计分卡自创立以来,在国际上,特别是在美国和欧洲,很快引起了理论界和客户界的浓厚兴趣与反响。

  平衡计分卡被

标签:

分析

组织

健康

分类: 幸福组织
波特五力分析模型简介 
  五力分析模型是迈克尔·波特(Michael Porter)于80年代初提出,对企业战略制定产生全球性的深远影响。用于竞争战略的分析,可以有效的分析客户的竞争环境。五力分别是: 供应商的议价能力、购买者的议价能力、潜在竞争者进入的能力、替代品的替代能力、行业内竞争者现在的竞争能力。五种力量的不同组合变化 最终影响行业利润潜力变化。 

 波特五力分析模型详解 
  五种力量模型将大量不同的因素汇集在一个简便的模型中,以此分析一个行业的基本竞争态势。五种力量模型确定了竞争的五种主要来源,即供应商的议价能力,购买者的议价能力,潜在进入者的威胁,替代品的威胁,以及最后一点,来自目前在同一行业的公司间的竞争。一种可行战略的提出首先应该包括确认并评价这五种力量,不同力量的特性和重要性因行业和公司的不同而变化,如下图所示: 
标签:

团体

凝聚力

小组

分类: 心理学百科

什么是团体迷思?

  团体迷思是美国心理学家Irving Janis根据其所从事的团体决策研究发展起来的一项理论, 它的理论基础是现实的人类社会行为,根据Janis的研究,人们团体决策过程中,往往会为了维护团体的和谐和凝聚力,而弃事实真相于不顾。

 

标签:

罗洛梅

存在主义

人格

理论

自由

杂谈

分类: 走进大师
存在人格观

在罗洛·梅看来,人格所指的是人的整体存在,是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意志的人。他强调要将人的内在经验视作心理学研究的首要对象,而不应仅仅专注于外显的行为和抽象的理论解释。他曾指出,要想正确地认识人的真相,揭示人的存在的本质特征,必须重新回到生活的直接经验世界,将人的内在经验如实描述出来。

1.人格结构

罗洛•梅在《咨询的艺术》一书中阐释了人格的本质结构。他认为,人的存在的四种因素,即自由、个体性、社会整合和宗教紧张感构成人格结构的基本成分。

(1)
标签:

罗洛梅

著作

存在心理治疗

分类: 走进大师
罗洛·梅的基本著作

罗洛·梅一生著述丰富,出版了20余部著作,发表了许多论文。他在80岁高龄时,仍然坚持每天写作四个小时。我们按他思想发展的历程来介绍其主要作品。

罗洛•梅的两部早期著作是《咨询的艺术:怎样给予和获得心理健康》(1939)和《创造性生命的源泉:人性与神的研究》( The Springs of Creative Living: A Study of Human Nature and God,1940)。《咨询的艺术:怎样给予和获得心理健康》一书是罗洛•梅于1937年和1938年在教会举行的“咨询与人格适应”研讨会上的讲稿。该书是美国出版的第一部心理咨询著作,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该书再版多次,到1989年已印刷15万册。在这部著作中,罗洛•梅提倡在理解人格的基础上进行咨询实践。他认为,人格是生活过程的实现,它围绕生活的终极意义或终极结构展开。咨询师通过共情和理解,调整患者人格内部的紧张,使其人格发生转变。该书虽
标签:

幸福

苦难

存在主义

尼采

分类: 存在主义

尼采的权力意志和对生命的热爱



尼采对人

标签:

人格理论

性格

测试

迈尔斯类型指标

教育

分类: 心理学百科
MBTI的来源 
  人的性格倾向,就象分别使用自己的两只手写字一样,都可以写出来,但惯用的那只写出的会比另一只更好。MBTI是根据荣格的心理类型理论著成,目前已经成为权威的性格测试,Psytopic特别制作了这一在线测试,希望能帮助一些朋友。欢迎人力资源部的朋友,在招聘和任职中试用本测试;同时也可作为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分析的参考工具;为更好地帮助后来的测试朋友,如果您觉得有不合适或者遗漏的职业,欢迎一起来完善这个测试。 



  MBTI(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一种迫选型、自我报告式的性格评估
标签:

洗脑

大脑

记忆

神经突出

分类: 心理学百科

被洗脑的人,他们的脑袋发生了哪些生理变化?



你要是问被洗脑的人,脑袋的生理变化,大致可以这么理解,洗脑主要是针对记忆而言,记忆的生理机制又可以详细到记忆的脑细胞机制,和神经突触结构。简单地讲:

 

标签:

团队合作

测试

团队贡献

教育

分类: 心理学百科
贝尔宾团队角色自测问卷

说明:对下列问题的回答,可能在不同程度上描绘了您的行为。每题有八句话,请将总分十分分配给每题的八个句子。分配的原则是:最体现您行为的句子分最高,以此类推。最极端的情况也可能是十分全部分配给其中的某一句话。请根据您的实际情况把分数填入后面的表中。这里有份Excel,可以帮助你校验每题的分数。

一、我认为我能为团队做出的贡献是:

A、 我能很快地发现并把握住新的机遇。
B、 我能与各种类型的人一起合作共事。
C、 我生来就爱出主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