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西周
西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008
  • 关注人气:2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1-09-20 09:43)

      小院还是那个小院,银杏树叶子没有黄,竹林已经成片,绿茵茵地。一群不老的老太太在东边山边的小路上,响亮地拍手,台词也没有变。“拍拍背,背不酸;拍拍肩,肩不疼……”一色的女声,柔和又尖细,似乎可以乘着秋风钻进石砌的护坡里打个滚儿,再传到整个石景山的整个腹腔,寂寞而单调……那群老人的脸离奇地陌生。

 

 

     小院似乎又不是那个小院,6幢的楼下多了一个小亭子,亭中四个老人在玩纸牌,我定了定神。那是2楼的张婶,花白短卷发,似乎是洗发时泡沫没洗净。脸更黑胖了。我冲她摇摇手,打了招呼。她居然认出了戴着口罩的我。她惊喜地说:“回来啦!”我摘下口罩,冲她笑。

     单元门依旧是原来的熟悉的数字,清脆悦耳的滴滴声唤起我多少对这个住所的回忆!

窄窄的电梯间,9个小按钮,我

(2021-08-26 11:32)

最近督促学生阅读《水浒传》,要求深入细节,分析人物。无疑,108将中宋江最得人心。其实,我不大喜欢宋江。我想问学生,如果你在书里的时代,你想与《水浒传》中的英雄交朋友,你会不会选宋江?

 

 

   细想起来,人无完人。如果是我,是会选择宋江的。因为从朋友的角度讲,没有比及时雨宋江更好的了。宋江的绰号很多,“黑宋江”最普通。而“孝义黑三郎”针对的是父母。“呼保义”既有自谦意味,又点出宋江的“忠义”。从做朋友的角度出发,这些绰号都不如“及时雨”更能感动人心。

 

 

   及时雨好在及时,在最需要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那一刻的急人所急,感同身受会让人感到来自人世的

(2020-06-21 08:42)
标签:

旅游

游记

文化

杂谈

分类: 绿野游踪

去下马坊遗址公园完全是个偶然。

原本想去灵谷寺,结果兜兜转转来到了下马坊的十朝历史文化园。园内绿树葱茏,内有十朝博物馆,免费开放。我们城市的博物馆可谓多矣,最有名的是中山门的南京博物院,其次朝天宫的南京博物馆,再有大行宫的六朝博物馆,还有民俗博物馆,这时看见了一个十朝历史文化馆,去过以上博物馆的人不免有些好奇,这个馆有什么可看的?盘桓了一会儿,觉得这个文化馆很适合南京新移民和中小学生来了解自己所居住的城市的前世今生:从冶城、越城、金陵邑到秣陵、建康……

于我而言,所得乃是循着朝代更替,将盘桓于此的历代文人的写南京的诗词一路看来,颇有意思。最意外的是苏轼和王冕均有写金陵诗词。

当然也看到了朱元璋霸气侧漏的几首以及乾隆皇帝附庸风雅若干,他们事实上也算不上文人了。

文化馆文物寡淡,图片丰富,转了一圈出来外面已阳光灼目了。

信步闲走,道路两边石碑上也是文人诗画,偶见到妈妈对稚子讲解碑

(2019-03-28 15:13)
标签:

杂谈

最近复习抒情散文,学生最怕的文体。以前的学生说看不懂散文。确实,散文不写故事,注重表现作者的生活感受,抒情性强,语言凝练。对于没有多少阅历的初中学生而言,尤其是平时不爱读书的学生而言,真的很难懂。尤其是语言欣赏,更是难点。

尽管老师把做题思路讲透彻了,“法效容情”学生也会背了,可是遇到具体文字还是不能欣赏语言之美。叶圣陶先生说得真好:鉴赏文艺,最大的目的无非接受美感的经验,得到人生的受用。要达到这个目的,不能够拘泥于文字,必须驱遣我们的想象。然而叶圣陶先生的《驱遣我们的想象》读了,到真正欣赏语言时,驱遣想象来鉴赏的微乎其微。为什么呢?因为这时候学生读散文的目的根本不是接受美感体验,而是为了分数。第二,考试考那么深奥的散文干嘛?是不是难为少年人?

那么阅读时学生要想与作者会面,只能凭借语感了。可是语感哪里来?还是要多读书,读书可以让心灵更柔软敏感,更丰富,更具有感知语言的能力。

可是眼下的学生根本没有几个读书的,也没几个肯花时间读书的……有点时间就补觉去了。

今天做了一个散文阅读《艾叶香中寻玉佩》

(2018-05-13 09:05)
标签:

杂谈

早在30年前我就写过同题作文——栖霞山游记,不过那是秋天。那时候我在上高一,学校就在栖霞山脚下,第一周有作文课,上课时,老师宣布大家集体出后门爬山,然后晚自习写作文。那时的栖霞山没有多少建筑,更多的是野趣,但那时的天也很蓝,枫叶虽未红,但是在望江亭看长江,看来往驳船缓缓行驶,听老师斯文地谈杜诗,生出不少年少意气,竟然写出了让老师表扬有清峻之气的习作。

今天来栖霞山也是为了写作文,不过要写作文的是学生。下周要写游记,我的学生不来肯定是诌不出字来的,所以布置他们周末游山。他们大约为了不买门票,大清早就跟我报告到了。为了更熟悉行踪,下午两点多我也到了栖霞山的第一道牌楼, 牌匾那儿上书两个鎏金大字的“棲霞”。天微雨,游客稀少,进了新建的栖霞禅寺的山门,便是真正

标签:

杂谈

分类: 绿野游踪

       一到闲暇时,总计划远游,因为总以为自己从小长到大的地方都看惯了,玩遍了。可是我忘记了时代在发展,很多景点复建,让沉埋在尘埃里的渐渐被人的遗忘前朝往事又浮现在人们视野。大报恩寺塔的琉璃瓷塔虽然面目大非,变成了座失去皇家气派平民化的玻璃塔,但是四海朝拜时永乐盛世,毕竟可以透过这个赝品遥望到几分繁华旧梦的残迹……

       这几年,教的学生外地人居多,他们根本不了解自己居住的城市。我想告诉他们,你们很幸运居住在这样一个随处有故事随处有文化底蕴的地方,也是一个适合长久做梦的地方。他们不像我小时候总有父辈祖辈在闲暇时聊着这古城的野史传奇,六朝金粉、明都痕迹、民国风情……总之,这个城市成了我心中最好的地方,它承载着我所有过往的梦呓。

      长江路上的江宁织造博物馆与总统府隔街相望,当你走在大行宫、碑亭巷有这样名称的地方,你是不是觉得作为本地的土著有理由相信自己世代居住的城

分类: 语文教学

      如果不是学生在汉字听写大会上写了不规范的字,我不会去查阅“琅琊”这个词。

      假期恶补电视剧《琅琊榜》,看了那么多集,也没有去想查一下字典,看看这两个字的规范写法究竟是什么。我只知道两个“琅琊”一个是欧阳修的《醉翁亭记》提到的滁州“琅琊山”,课本上也写作“琅琊”两个字,还有个就是山东的一个古老地名“琅玡”,琅玡王氏,东晋、南朝顶级门阀士族,四大盛门“王谢袁萧”之首。   

      可是查阅第六版《现代汉语词典》上没有收录“琅琊”这个词,只有“琅玡”,解释有两个:山名,在安徽;山名,又为地名,都在山东。再查“琊”字,解释为“用作地名同‘玡’”。字典在“琅”字旁边加个括号,内有异体字“瑯”,为什么人教版语文八年级下册课本上是这个“琅琊”?估计是两个地方,所以两种写法。回家后查阅了家里的商务印书馆《现代汉语词典》(2002年增补本),更是傻了眼,这本字典就“琅”后的词语只有三个“琅玕”“琅嬛“”琅琅“,真真怪哉!再查“琊”字,反而在“玡”的异体字里找到了,解释为“琅玡,山名,在

(2013-08-01 09:50)
标签:

童话

夜幕降临

动漫

虫子

校园歌曲

分类: 绿野游踪

    大约年岁渐增,对于夏夜流萤,我的心里再也衍生不出奇幻的童话世界,笔端那些轻若浮云的文字也消失殆尽……

    雨后的灵谷寺路夜气弥漫,树影婆娑遮掩了远端的溢彩的灯光,留一个静谧清凉的世界给我们。漫步其间,湿润的气息流动在林间草上,白日里的暑气与喧嚣全被驱赶到光影璀璨的广场上,耳畔是草丛里虫子的世界。我想起教过的一首济慈的《蛐蛐和蝈蝈》里的诗句:

               大地的诗歌/从来/不会死亡:
               当/所有的鸟儿/因骄阳而昏晕,
               隐藏在/阴凉的林中,就有/一种声音
               在/新割的草地/周围的树篱上/飘荡
分类: 语文教学

题龙阳县青草湖

                  唐温如(唐)

西风吹老洞庭波, 一夜湘君白发多。
醉后不知天在水, 满船清梦压星河。

    这首诗在这次参加的初三一模考试卷上出现,要求赏析“压”字的好处。这个“压”当真用的好么?网络上的赏析大多为:“压”,将清梦化无形为有形(化虚为实)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