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广文
张广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777
  • 关注人气:3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2-05-19 19:50)
标签:

红楼梦

红学

戚蓼生序

古文译注

文化

《戚蓼生序》在《红楼梦》流传过程中产生过重要影响,至今为人津津乐道。何也?因为此序虽只有五百四十多字,但却高度概括了《红楼梦》的艺术特点、写作手法及阅读理解方法,高屋建瓴,观点独到,对正确理解《红楼梦》具有启发作用。而《戚蓼生序》本身文字典雅优美,文笔如行云流水,也是一篇不可多得的小品文,读之给人以美的感受。但由于其中存在大量的典故,部分词句存在歧义,晦涩难懂,易生误会,反而被人认为含有索隐之意。为了让读者能正确理解序文,本人试对序文进行注释并翻译成白话文。因学识有限,其中难免有不当之处,还望方家指正。

【原文】

吾闻绛树两歌,一声在喉

(2022-04-27 08:32)
标签:

红学

红楼梦

孔梅溪

孔尚任

孔继涵

第一回:“东鲁孔梅溪则题曰《风月宝鉴》。”甲戌眉批:“雪芹旧有《风月宝鉴》之书,乃其弟棠村序也。今棠村已逝,余睹新怀旧,故仍因之。”第十三回:“三春去后诸芳尽,各自须寻各自门。”甲戌眉批:“不必看完,见此二句,即欲堕泪。梅溪。”

给甲戌本《石头记》题名《风月宝鉴》的东鲁孔梅溪与给甲戌本《石头记》作批语的梅溪显然是同一个人。问题是孔梅溪为何许人?

 

标签:

红楼梦

红学

大观园

饯花会

芒种节

  《红楼梦》第二十七回写道:至次日乃是四月二十六日,原来这日未时交芒种节。尚古风俗:凡交芒种节的这日,都要设摆各色礼物,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众花皆卸,花神退位,须要饯行。”这里只说到月份和日期,但没说是哪一年。

大观园“饯花会”发生在哪一年呢?

查万年历得知,清代从康熙元年至乾隆六十年(公元1662年——1795年),四月二十六日交芒种节共有五次,分别是:

 

标签:

红学

红楼梦

甄士隐

贾雨村

根据《红楼梦》正文描写和脂砚斋畸笏叟的批语可知,“甄士隐”“贾雨村”这两个人物除了作为全书故事的引线之外,其名字本身也存在一定的寓意。

我们知道,《红楼梦》写的是作者的真实经历。

作者在第一回写道:“书中所记何事何人,自又云:‘今风尘碌碌,一事无成,忽念及当日所有之女子,细考较去,觉其行止见识,皆出于我之上。何我堂堂须眉,诚不若彼裙钗哉?实愧则有余、悔又无益之大无可如何之日也。当此则自欲将已往所赖天恩祖德,锦衣纨绔之时、饫甘餍肥之日,背父兄教育之恩、负师友规训之德,已至今日一技无成、半生潦倒之罪,编述一集,以告天下人。’”又说:“至若离

标签:

红楼梦

红学

林四娘

姽婳词

文化

在《红楼梦》第七十八回中,贾政讲了一个林四娘的故事,并命贾宝玉、贾环、贾兰作诗挽之,贾宝玉为此作了一首《姽婳词》。

林四娘的故事清代很多书籍都有记述。除《红楼梦》外,林云铭《损斋焚余》、蒲松龄《聊斋志异》、王士禛《池北偶谈》、陈维崧《妇人集》、卢见曾《国朝山左诗抄》、李澄中《艮斋笔记》、王士禄《燃脂集》、李岳瑞《春冰室野乘》、杨恩寿《姽婳封》、龙门经天氏《姽婳将军》、安致远《青社遗闻》、杜乡渔隐《野叟闲谈》、邱宗玉《衡藩宫词》、《青社琐记》等都提到林四娘的名字,只是记述的故事情节有一些差异。

土默热先生认为《红楼梦》的作者是洪升,《红楼

(2018-05-26 17:07)
标签:

红学

红楼梦

贾宝玉大名

有书为证“贾宝玉”是小名,如第三回黛玉说:“在家时亦曾听见母亲常说,这位哥哥比我大一岁,小名就唤宝玉。”第十六回秦钟道:“不瞒列位,就是荣国公孙子,小名宝玉的。”第三十一回史湘云道:“宝玉哥哥不在家么?”宝钗笑道:“她不想着别人,只想宝兄弟。两人好憨的。这可见还没改了淘气。”贾母道:“如今你们大了,别提小名儿了。”

之所以小名叫“宝玉”,是因为其出生时嘴里衔下一块五彩晶莹的玉石,上面镌有许多字迹,其中有“通灵宝玉”四个大字。

“贾宝玉”是小名,那么他的大名叫什么呢?书中却没有明写。

 

标签:

红学

癸酉本

吴氏石头记

吴雪松

吴梅村

最近有一篇题为《旧时真本横空出世 红学大厦轰然坍塌》的帖子充斥网络,搞得乌烟瘴气,看的人心里堵得慌,有不吐不快的感觉,不得不就此说两句。

所谓的《吴氏石头记》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师吴雪松在所谓“癸酉本”基础上稍加修改的一种《红楼梦》续书。以周汝昌的一百零八回之说为依据,续写二十八回。

这个所谓的“癸酉本”是前几年一个大学生写的网络小说。“癸酉本”的作者现仍活跃在网络上。他曾经用过的网名有何莉莉、刘俊俊、烟雨蒙蒙、万千宫阙等。但此人的真实姓名、籍贯、学校、职业等都讳莫如深,不肯

标签:

红学

红楼梦

贾宝玉

蒋玉菡

忠顺王

对于第三十三回忠顺王府长史官到贾府寻找蒋玉菡一事,刘心武先生把它上升到政治高度,认为是忠顺王府与贾府的政治斗争公开化、白热化,并为以后忠顺王府对贾府进行政治清算埋下伏笔。我则认为刘先生想多了,作了不必要的过度解读。

那个时候的文化娱乐活动主要是听戏看戏,所以有钱人家都养有戏班。如贾府就养了一个小戏班。第五十回贾母说:“你瞧瞧,薛姨太太这李亲家太太都是有戏的人家,不知听过多少好戏的。”贾府、薛姨妈家、李纨娘家都养有戏班,忠顺王府自然也有戏班。

家庭戏班主要有两个用途:一是招待客人时演出,二是家人宴庆时演出。忠顺王府公务活动多,招待

标签:

红学

红楼梦

列藏本

陶洙

陈林

有一个叫陈林的人声称自己将己卯本、庚辰本、北师大本《红楼梦》与陶洙的笔迹进行了比对,言之凿凿,据此认定《红楼梦》“脂抄本”都是陶洙伪造的。

笔者从陈林众多指控陶洙伪造“脂抄本”的文章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他避而不谈列藏本。因为提到列藏本,这陶洙“伪造”之说就难以自圆其说了。

列藏本在清道光十二年(1832

标签:

红学

续琵琶

胡笳十八拍

红楼梦

曹雪芹

《红楼梦》第五十四回贾母提到四个剧目:《西楼》《西厢记》《玉簪记》《续琵琶》。宋铁铮顾平旦两位先生在《曹寅﹤续琵琶﹥传奇初探》一文中说:“前三个剧目流传较久较广,直到建国以后南、北昆还都能演出。唯独《续琵琶》这个剧目,不但无人演出,而且在昆曲剧本中连一折戏也没有保存,其内容和面貌二百多年来,毫无线索,竟然是一个失传的剧目。为什么曹雪芹却在《红楼梦》里记下了《续琵琶》,还把它和《西厢记》、《玉簪记》并列?可以设想这个生僻的剧目,自有与曹雪芹特殊的渊源,也许正是曹家的私家戏。”因为“它的作者就是曹雪芹的祖父曹寅”。(见中国文学网20079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