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雪珥
雪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9,665
  • 关注人气:1,6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4-01-31 20:56)
标签:

杂谈

 

1)两本甲午战争旧作修订改写再版,以免读者继续花200左右的高价在二手市场淘书;2)BABY太小,环球行的计划已经中断了近两年。待孩子会走路了,可以选择中、澳附近的亚太地区走透透,尤其多花时间在日本、韩国和台湾,计划重走甲午之路——有志同道合者私信哟;3)修订、完善并出版《乾隆模式:旧制度应对大革命》,这是继我的两本以“政改”为书名的书之后,再次触摸疑似敏感话题;4)继续从国际经济角度解读清代中期转型,继2013年着重乾隆时代之后,继续延伸,着眼嘉庆和道光时代,专栏将从南都移到搜狐财经;5)继续研究晚清政改,在中国经营报上的“立宪时代”的专栏将进入第三个年头,坚持坚持再坚持;6)继续多花点时间在新疆,研究中国的西进史,着重在乾隆的新丝路战略;7)继续为各商学院讲好EMBA和EDP的课程,在多种权力与资本课程后,今年将再出一些更为具体的经济史讲座,如“中国家族企业及传承”、“近代城镇化与社会冲突及政府应对”、“租界内的土地财政”

 

标签:

杂谈

龙蛇之年正在逝去,马年即将到来,当“马上有**”已经超前成为流行语的同时,千万被忘了这匹马可是一匹烈马、甚至可能是一匹劣马——甲午之马。已经过去的两个甲午之年,1894和1954,其内政、其外交、其民生,能不令人警醒?以那两个甲午为镜鉴,2014这个甲午,或许才能在下个甲午(2074)到来时,避免“后人复哀后人”的悲剧!

#再读《旧制度与大革命》#02 《旧制度与大革命》这本书,曾经让法国人很是感到民族的宿命,当年就有读者说:“向人民讲真理是好事,但不要用沮丧的口气,尤其是不该摆出一种神态对一个伟大的民族说她不配享有自由,这使压迫者、奴隶和利己主义者感到痛快。”(P12)这哪里是“口气”的问题,而是真相本身的残酷。当一个民族不愿面对真相,总希望被人哄着,不敢“直面惨淡的人生、正视淋漓的鲜血”,它在心理上根本没有断奶;而当它总是天真地在赌下一场不可控的巨变或许会解决一切难题时,它就一定会不断地在巨变中跌得更惨。在酷爱安慰奶嘴方面,中国人肯定名列全球前列。#再读《旧制度与大革命》#02

(2013-04-13 21:10)
#再读《旧制度与大革命》# 01 【体制的鸡血?】曾有好几位靠右的师友,虽对我的改革史小书和观点本身虽无大的异议,却担心其后果,说是会在客观上给体制“打鸡血”——他们并不相识,却都用了“打鸡血”这个词——尤其是在被某些核心人物接受并在体制内大力宣扬推广之后。其实,这是高看了一本书的作用。如果说体制还有“鸡血”可打,那“鸡血”正是来自于这个民族本身——既然革命的后果就是把饱狼换成了饿狼,那大多数人怎么还会有革命的动力呢?革命也就成了忽悠与反忽悠、裹挟与反裹挟的拉锯,那还真不如集中精力进行裱糊式改良更有实效。
(2013-04-13 21:08)
【体制的鸡血?】曾有好几位靠右的师友,虽对我的改革史小书和观点本身虽无大的异议,却担心其后果,说是会在客观上给体制“打鸡血”——他们并不相识,却都用了“打鸡血”这个词——尤其是在被某些核心人物接受并在体制内大力宣扬推广之后。其实,这是高看了一本书的作用。如果说体制还有“鸡血”可打,那“鸡血”正是来自于这个民族本身——既然革命的后果就是把饱狼换成了饿狼,那大多数人怎么还会有革命的动力呢?革命也就成了忽悠与反忽悠、裹挟与反裹挟的拉锯,那还真不如集中精力进行裱糊式改良更有实效。  #再读《旧制度与大革命》#01
(2013-03-28 10:04)

【太阳的浮沉】每到一地,我都喜欢去看日出日落。今天粗粗整理了一下微博里曾经共享过的,还有很多还在单反相机的大硬盘里,等待整理。其实,太阳的浮沉,中外皆同,不同的或许只是人心的色差。

澳洲AYERS ROCK

北京十三陵

标签:

杂谈

老外诘问:中国人为什么爱钱甚过爱家

 [@雪珥 原创于 2007-1-27]   


    我们总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有家庭观念的种族之一,并且深深地为之自豪,但在老外的眼中,却未必如此。
    12月8日晚上,我参加了澳大利亚商会(AustCham,一个澳大利亚海外商人的团体,遍布全球,得到澳洲官方的大力支持,地位有点像我们的“人民团体”)的今年最后一次周末聚会暨圣诞晚会,一年来,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来了这么多澳洲老乡,好象全上海的澳洲人都聚拢在小小的酒吧里。在例行的gossip之外,更多的是告别,这里大多数的澳洲老乡们将在这几天回到家乡去,过一年一度的圣诞节。
    大家问我是否回去,我说:“没时间,工作太忙了。”他们就都很惊奇:“你怎么能够圣诞都不回去和孩子们一起过呢?”口气是诘问式的。我当然有点不爽,就向他们解释,圣诞节对西方人来说是一个全家团聚的日子,中国人也有这样的日子,那就是春节。
    于是,我们就谈起了中国人和澳洲人对家庭的重视。没想到,那几位澳洲朋友说:“你别生气,其

(2012-10-25 10:03)
标签:

杂谈

【我很悲观】

 

很多人说我比较乐观,因为我总是反对革命而赞同改良。我说你们都错了,这恰恰是因为我极度悲观。

 

赞同革命的人才是乐观主义者,因为在经历了百年的革命之后,他们居然还相信革命能给中国带来一个更美好的社会、能够从根子里解决当下的一切麻烦。

 

我悲观,因为我不相信革命能解决任何问题——除了谁坐金銮殿之外,更因为我不相信台下跳着脚叫嚷的,会真的比台上的更加伟光正。

 

正因为悲观,所以才不指望任何捷径,中国的进步要靠一点一滴地积累来获得,要靠逐渐对台上台下的饱狼饿狼们设置篱笆来获得——防狼的篱笆,靠革命根本无法扎起。



治大国如烹小鲜,先贤的这个比方未必只是讲给肉食者听的……

(2012-08-01 15:53)
标签:

杂谈

【《国运1909》是一本极坏的书?】威海孙建军先生批判我的《国运1909》很猛。他在2年前写过一篇《<国运1909>是一本极坏的书》http://t.itc.cn/pCcLF,如今又写了一篇《我依然认为<国运1909>是一本极坏的书》http://t.itc.cn/prgae。我十分理解他的那些观点,但从他的行文来看,他依然没看明白我的书,甚至弄拧了。对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的评价,我认为关键是分寸感,建军先生的解读,已经不是我的本意了。他的观点,我相信是有代表性的,而这恰恰应该是革命史观深入人心的结果,这也恰恰是我的书试图颠覆的。在很多次的媒体采访中,我都强调了,绝不否认台上群狼密布,但这绝不代表着台下高喊打倒和推翻的就不是狼,台下的狼是我们更应警惕的,因为他们是未来的灾难。为什么中国近代史成为饿狼替代饱狼的循环,人民总是被忽悠,才是我所试图解答的关键,因此才提出要告别革命。最后,坦率的说,我并不喜欢他行文中的

标签:

文化

民國100年(2011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試題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