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廖信忠
廖信忠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34,082
  • 关注人气:2,5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6-12-15 22:12)
标签:

杂谈

康定路动迁地块上最后一户人家终于要搬了,几年来我天天路过,到了他们离开前三天才进去他们家。

在最后的日子里,他们家门面租给卖茶叶的,门上挂着最后大清仓的招牌,这最后日子也不短,大清仓招牌就这么挂了两年,让人也就不太在意他们是不是真的要搬,倒是两年间,隔壁的人家一户户离开,房子一栋栋被推倒,只剩这小小窄窄的门面还在这。

没想到几天不见,茶店人去楼空,卷帘门半掩,三轮车载着破木材进进出出搬东西,「喔?真的要走啦?」我改不了收破烂的坏习惯,也跟着走进去,啥?里面还那么大?在延街门面房后,还有一约50平米的天井,有棵参天大树,一棵柚子树,其他杂树若干,荫壁了整个天井。

天井后是二进房,一栋两层楼红砖房,墙面缝隙爬满绿色苔癣,刚下完一场雨,整个院里一股土地气味,与墙外动迁地的泥土气完全不同。阴溼的室内,大部份东西都已打包,墙上还挂着他们家老人的照片,一张是年轻时另面墙挂着老年时,目光扫了一下四周,有些不错的玩意,延着木头楼梯上二楼,窗外推土机在后面已铲平的

标签:

杂谈

由布院的一天是从车站前开始的

早晨,第一班观光列车进站,将观光客带来,这座山下的城市就醒了过来

旅客走出火车站的第一件事,一定是拿出手机拍照,拍由布岳

一个台湾旅行团的导游向聚在站前的团员说”因为这里风景很像欧洲,所以你可以拍照骗别人说你在欧洲喔”,团员们纷纷点头,再次拿出手机拍照。


做为全日本票选,在OL们最爱去的温泉中排第一,由布院自然充满了浪漫的气氛及小资情调,她的确在某些角度像欧洲,而且刻意在模仿欧洲,给游客足够的欧洲想象,在全日本的众多温泉乡中可说是够独特,名声又够响亮,光是台湾,就不知道有多少以”由布院”、”汤布院”为名的地产项目。

由布院有大小美术馆多处,以及各种艺术工作室,整座小城也算得上够文艺,又加上一些小清新,从它的车站候车室完全能看出一些端倪,就像一美術館

标签:

杂谈


第一次到日本,没有去大城市,在北九州随意晃了一趟

我不是个太爱做攻略行程的人,通常只有一个大方向,走到那里算那里,原本我只想找个安静的小镇住一阵,腦子里浮出的是福冈县南边的柳川市,为什么是这?,对从小看日本漫画长大的70后来说,这地方绝不陌生,经常出现在漫画场景里,总是伴随着浪漫的情懷,比如说岛耕作系列里,升上取缔役的岛耕作,在第一集就去了柳川

总之,柳川整座城市,大小水道纵贯,”水”与”桥”和这座城市居民的生活密不可分,就跟江南的水乡一样,只是这个季节,水道两岸多了不少颜色,赏心悦目,沿着河岸的散步道,走上几个小时,仿佛都不觉得累


从福冈机场到柳川,必需乘地铁到天神站,再转乘私铁西铁公司大牟田线,柳川站下车,从天神到柳川,做快速列车大约三刻钟。当然,春秋航空现在开通上海到佐贺的航线,佐贺巴士站到柳川只要二十分钟,旁边城市

标签:

杂谈

@廖信忠

2016台湾大选只剩几天,儘管这次态势很明显,不像以前充满悬念刺激,所以候选人说了啥干了啥其实已经不是最重要的。而在凡事讲求娱乐化八卦化的台湾,这次选战中各政党的形象广告反而成为关注点评的对象,多少可以看出各党风格及诉求的不同


从百年老店国民党来说吧!这次'广告战'能引爆,也就是从国民党推出这支'五年级生'开始。

 

标签:

文化

台灣

社會

 

前不久台湾发生了这麽一件事:有位怀孕九个月的孕妇上了火车,于是就找个位置坐下。但刚坐下没多久,就有一位女性叫她起身,表示这是她的位置,此时孕妇心想:「你只不过是买票时刚好有位置,又不是有多加钱」,还说虽然这位女乘客也是可以不让座,但见女乘客对孕妇说「这是我的位置」,真的让她觉得「很无言」,她就上网发文讨拍拍求安慰,还在网上上发了出名女乘客的照片。没想到网友竟然不同情她,反而开始围勦她,认为本来就不是她的位置,她自知九月身孕,还不提买票,逼得她把言论都删了

 

不久后大陆也有则新闻,某孕妇与丈夫卧铺车出行,孕妇买到的是上铺,但她佔了下铺的位置,这时下舖的主人,一位年轻小伙来了,孕妇要求小伙与她换铺,小伙不肯,孕妇和他丈夫觉得小伙没良心没同情心,最后大打出手,惊动警察出面调解。

 

这年头大部份人都觉得自己是个好人,你问十个人他们觉得自己有什麽优点,至少七个人会回答你'善良',我想那位孕妇肯定也觉得自己是善良的好人,自己未来一定是个好妈妈,会教出善良的好宝宝,他一定觉得要他让位的人很不道德;

 

问题是,是不是好人,是不是

标签:

美食

台灣

文化

社會

每年一到六月,台湾网上就会开始吵南部粽好吃还是北部粽好吃,大家就知道,端午节快到了。这就跟大陆在吵豆腐脑是吃甜的还是吃咸的一样,属于定期就会出现的永恒追问。

 

南部粽和北部粽的差异在于烹调方式,北部粽糯米先蒸8分熟,再拌酱汁包料后炒一阵,再包成粽子;而南部粽,则用生糯米和酱汁炒至6.7分熟包料,再放到水里煮软。

 

北部粽拿虾米香菇栗子等干货下去炒,炒得油亮米粒分明、米香扑鼻、适合淋甜辣酱吃,以台北的大桥头肉粽为代表;而南部粽软软糯糯,带点肥肥的五花肉片、咸蛋黄、烂熟的花生及香菇,化在嘴中分不开,洒上花生粉及香菜,佐以甜甜的酱油膏,以台南的百年老店蔡家肉粽为代表

 

除了南北两粽,你在台湾还能买到的粽子种类,比如粤式裹蒸粽、福州粽、潮州粽、还有江浙粽,至少十几种口味,大多是1949年时各省人士来台时带来的家乡味,在大陆,嘉兴粽子非常有名,但在台湾的外省粽里,却是湖州粽人人皆知。至于客家人的粄粽也有少量支持者,它必须先将糯米捣成米浆,蒸成版脆,再包进花生、芋头、三层肉、虾仁、油葱酥等配料,成为最传

标签:

台灣

文化

分类: 草稿

 中国人有所谓“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一到了年纪,各方关于结婚生子的暗示明示接踵而来,结婚只需要登记就完成了,可是生子呢?从小到大父母都没教过我们怎么生子,学校里好像也没有好好教过,回想起自己成长过程中的性启蒙,每个人似乎都有满满的槽点。

  我小时候不识相,天天拉着我娘问“我从哪里来”,结果有一天她被我问烦了,丢给我一句“爸爸帮妈妈打针就有你了”。小时候很长一段时间我还信以为真,长大后才发觉她讲得还挺有道理。

 

  中学时看过一则四格漫画,一位小处男终于结婚了,洞房花烛夜“性奋”无比,新娘也娇羞,可当那最神秘的地方一打开,小处男当场怒摔新娘,大喊是假的!他拿出一张图片,怒喊“女人那边不是应该长这样吗?”原来,那图片上是厚厚的马赛克。

 

  在2000年以前,台湾的中学生有“健康教育”课,教导一些人体知识,其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所谓“第十三、十四章”,第十三章教的是男性生殖器官,第十四章是女性生殖器官。记得那时候,刚学完第十二章,全班就弥漫着一种怪异的期待,一提到“十三、十四章”,大家就开始暧昧地窃笑。可结果是这两章要么被保守的老师直

标签:

台灣

社會

教育

分类: 其他

 


以下內容轉貼自岡山國小 林晉如老師臉書上的公開貼文
https://www.facebook.com/cindy.hsin.904/posts/387674868058381


一位不想读书,只想著以后去找工作赚钱就好的孩子给我的灵感,再加上之前见过某老师分享,再添加了自己想法,设计了求职、履历表、买房买车(未来想过的生活)及月开销费用估算,共四张学习单。

这个活动后,除了让我发现很多孩子都有「眼高手低」的问题外(不能怪他们,因为这社会本就崇尚名贵),也希望让他们知道父母赚钱不易,我桌上常有他们丢掉的文具,但从没人来领回。「找工作」让他们经历一次求职、写履历表及领薪水花用买房车的滋味(孩子们买豪宅及宾士时,都买得超阿沙力呢),买完总结月销费,再回来看自己求职的薪水能否支付庞大的月销(真的超庞大,每位孩子的基本月销费都有十几万元,还有二十几万的……),再教他们如何节省开支,才能养家养房车。房车价对孩子们来说虽然还很遥远,但总该「吃米也要知道米价」!

 

(2014-10-16 21:57)
标签:

台灣

社會

分类: 其他

我叫廖信忠,常常有人看了我的名字会说「怎麽台湾男生取的名字都那麽大气」,我只能嘴角抽蓄,敷衍得苦笑一下,在我出生的年代,像我这”类型”的名字,在台语裡有个专有名词,叫”菜市场名”,意思就是这种名字满地都是,就跟菜市场裡的东西一样不值钱。

 

你从一个台湾人的名字,大慨可以猜出他大慨是什麽时代出生的,就拿我父亲那一辈人来说吧!”雄”字辈居多,什麽正雄、武雄、文雄的,颇有些东洋味,因为当初台湾受日本殖民统治的影响,父母取名讲求好记,又符合当年大男子气概的社会风气;相对来说,女生的名字,除了”秀兰”、”秀琴”、”玉兰”这一直为大宗外,很多根本直接延用日本名字了,什麽”明美”、”美惠”、”成美”之类的,如果是在乡下重男轻女思想比较强的地方,常常有女人的名字叫”罔市”,就是台语”随便养”的意思。

 

1949年后有许多的外省人涌入台湾,于是,你也可以看到这些外

标签:

台灣

杂谈

社會

分类: 草稿



2009年1月3日,台湾最大的网络论坛最热门的版块台大PTT实业坊八卦版,爆发了史上最大的洗版事件,三个小时内数千包含关键词'丹'标题的帖子出现在版上,比如'有没有丹尼尔的八卦?''有没有淘气阿丹的八卦?''有没有不丹的八卦?''有没有丹提咖啡的八卦'......类似的洗版帖子呈现失控状态被贴出,版主也来不及删文,最后导致该版崩溃,以隐版收场,史称'丹丹之乱',而这一切,都起源于一篇'有没有丹丹汉堡的八卦'

 

'丹丹汉堡'在台湾是一间很神奇的快餐店,对很多网民来说,它简直就是神一般的存在,但他们的连锁店仅仅开在台南、高雄、屏东三个南部限定的县市,根本没有往北部开的打算,所以尤其是北部网民,到了南部都要去丹丹汉堡'膜拜'一次,号称南部的骄傲。

 

丹丹汉堡的亮黄底色招牌,上面有一只可爱的鹈鹄,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