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陆弃
陆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515,979
  • 关注人气:19,1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历史

文化

古代社会,从夏禹建立夏朝到清末四千年的时间里,女人的社会地位一直不高。因为是男权社会,女人只是男人的附庸,所以一般来说,正式的课堂,是不允许女人读书的。孔子有教无类,也没有收女弟子。但即便这样,女人也并非全是文盲。历史上有许多女才子,还有女状元,女皇帝,女将军,她们不但读过书,而且读得很精。只不过她们不是在课堂读的,而是在家里读的罢了。 

女子无才便是德,大多数女人失去受教育的机会

古语说,女子无才便是德。其实最早的这句话,是一句赞扬女子的话,说的是女子虽然有才华,但深藏不露,不说,象大地滋润禾苗一样,这便是最大的德行。与厚德载物异曲同工。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历史

文化

古代女子多大出嫁,得看哪个朝代。历朝历代国家规定的法定结婚年龄是不同的,每个人的家庭情况也是不同的,故每个女子的结婚年龄也千差万别。综合来看,古代很长一段时间内,至少长达两千五百年的时间里,中国的女子以早婚为主,从十三四岁至二十岁不等,有的甚至更为提前,十岁结婚的也不是没有。晚婚晚育和优婚优育,是近代才提倡,当代才落实的事情。 

西周的结婚年龄最科学  

研究古代的结婚年龄,最早要从《周礼》这本书谈起。因为研究甲骨文,是近代的事情,夏商时期的事情,专家们还没有研究透彻。中国脉胳清楚的历史,是从周朝开始的,那个时候典籍众多。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寡妇

三从四德

贞妇

自从人类进入奴隶社会以来,男权社会就取代了原有的母系社会。中国数千年的奴隶、封建社会李,女性的社会地位非常之低,尤其自宋朝至清朝这上千年的时间里,依靠儒家推崇的封建伦理,女性彻底沦为男性的附庸,“从一而终”成为社会主旋律。“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三从四德”成为女性身上的道德枷锁,从生至死都无法摘下来,值得近代孙中山先生推翻帝制,中国女性才开始抬起头来。

古代女性为何守寡终身

在古代,女性的丈夫一旦去世,大部分女性面临的只有终身守寡。可她们为何要这样做呢?

这是当时社会条件下的主旋律使然。《周易·恒》上说:“曰妇人贞洁,从一而终也”,女人的贞洁,要求其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历史

中国历史

文化

杂谈

分类: 历史

  

作为九五之尊,光绪皇帝给后人留下的,只剩下“病歪歪”了。  

除了他弱不禁风的身体,在他治下苟延残喘的大清王朝也已“癌症末期”。  

死时坐享哀荣,生时他竟没能给后人留下一张照片。  

有人传说,现今流传的一张“侧脸照”是光绪像,其实并不是。据史家考证,目前唯一留下光绪影像的是下面这一张照片。   

美国作家立德夫人在她的《我的北京花园》一书还为这张照片留下了文字记载:“皇帝的行动还是闪电般地迅速,几乎连一眼都不让人看到。他跨出轿子,祭过供奉护国大帝关羽的武庙,立即又被抬走了,叫人都不敢相信他曾下过轿。”&n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历史

中国历史

杂谈

清朝的衰败,实际上自乾隆晚期就已经开始了。  

经嘉庆一朝,到了道光年间,号称“天朝上国”,一切应有尽有的大清王朝已经处于分崩离析的局面。内忧外患,食君之禄者坐视王朝一天天糜烂下去,却没有一个人敢站出来说一句话,他们只是默默看着,等着清王朝走向穷途末路。  

元诗中写道,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伴随着帝国大厦的坍塌,相机下的百姓脸谱让后人听到了一曲曲断肠的末世悲歌。  

街头小贩。  

现今叫自由职业者,一身的破衣烂衫,连双鞋子都没有,打着把千疮百孔的油纸伞,手里提着个篮子,这就是清末小商贩的代表形象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历史

中国历史

杂谈

分类: 历史

 清朝灭亡已逾百年,  

今天的人们,却能够通过一张张老照片穿透历史的迷雾,  

重新感知风雨飘摇的清王朝。  

女童照。  

从这张照片中,可以读出照片中的女童是满族人,还是贵族。  

她在拍照时翘起二郎腿,这是旧社会是无法容忍的,挑衅封建礼教。  

但是从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伴随着清王朝的没落,那些旧礼节对人的约束也越来越有限了。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