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坠
陈坠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620
  • 关注人气: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新闻

分类: 记者有事

早就听说在中国大地上有几个以余姚命名的村落,它们分别在陕西户县的涝店镇、上海南汇区的新港镇、湖北武汉市的新洲区、贵州黔西县的林泉镇等。这当中只有陕西户县与上海南汇的余姚村与浙江的余姚有着直接的联系,其余均是偶然的巧合。而陕西户县的余姚村,因其与余姚有着深远而密切的历史渊源关系,更让人感到好奇和牵念。2006年4月中旬,在余姚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与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余姚日报的联合策划下,特派记者和文史专家专程赶赴千里之远的陕西作了实地采访。

 

在汽车开往户县的公路上,司机告诉说,就在我们到达咸阳的前一天,这里下过一场不大不小的沙尘暴。难怪,与山清水秀的江南相比,整个渭河流域看上去就显得灰头土脸了。尽管我和一同前往的杨颖老先生(已八十高龄)对这片土地全然陌生,但还是有一件事情耳熟能详:它就是闻名全中国的户县农民画。当我们的车子拐入通往涝店镇的路上时,没开多久,一块立在三岔路口的牌子上,

标签:

我思故我在

分类: 思者有言

    二十年前就有了砖头大小的两本关于存在的巨著,一为萨特的《存在与虚无》,二为海德格尔的《存在与时间》。中国的唐诗一经翻译便化为泡影,难道西方的哲学变成汉语读物而能卒读?所以巨著长期被束之高阁,这么多年过去也从来不曾读过一页。说来奇怪,无论是度日如年还是时光飞逝,我对存在的感觉却在与日俱增,尽管我存在的时日已不再富足。而所有那些我感觉到了的存在,那可纯粹是我的存在,它们一经表达,便是东方式的存在,更是中国语境下的存在。

    把《存在与时间》束之高阁,不等于从此再不碰海德格尔的东西。有一日,我就手捧一本海氏的《形而上学导论》无意翻读(就像无意植柳),结果它开篇的第一句就给了我当头一棒,接着便如坠云里雾中:“究竟为什么在者在而无反倒不在?”于是心想,很哲学的话就是格恁样子说的。同时又想,西人说得,东人说不来还是怎么的?况且远古东人庄子就已经说了:“始乎适而未尝不适者,忘适之适也。”(《庄子·达生》)由此,我便萌发了写它一部《存者在也》(或者《东方式存在分析引论》,或者《中国语境中的存在论》)的念头。于是,一切关于存在的话题,就这样从我的笔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