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桐溪书声
桐溪书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3,158
  • 关注人气:3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时评

文化

历史

分类: 桐溪书声

1229日。张志杰寄赠其主编的《手工珍重随时好:乐清工艺美术史料选编》上下册,西泠印社出版社版。上册分:草编史料、花边(含十字花、万缕丝)史料、麻底工艺鞋(登山鞋)史料、竹编史料、竹丝绣帘(竹丝画帘)史料、靛青史料。下册分:乐清县黄杨艺雕厂史料、乐清县工艺美术公司史料。张君在《前言》中说:在做乐清工艺美术口述史课题时,我比较留意口碑史料与档案资料、民间文献、实物形态等信息的互相印证,做综合解读,力图还原当时的社会生活环境并加以理解。这过程也算是‘文献的田野调查’。本书相关史料大多是在做乐清工艺美术口述史时接触搜集的。

标签:

历史

时评

文化

分类: 桐溪书声

1229日,周五,晴。“小红书”上见有视频介绍吴乃琛十三跋北宋拓本《集王圣教序》,写道:

此北宋拓本非但年份绝早,而且拓工精湛,字口如出新硎,毫发毕现,笔画间极细微的牵丝、游丝,甚至文字正常笔画外的细小划痕都能清晰拓出。

拓字肥瘦适中,通篇神完气足,是北宋拓佳本上乘。全本无缺漏补配字,几无虫蛀损伤、涂描填补。流传千载,幸存霄壤间,诚为希世鸿宝!

 

标签:

历史

时评

文化

分类: 桐溪书声

1227日,周三,晴。上午,偕鲍复兴、叶瑜荪前往石门桐乡市红色教育中心参加《清凉明月——天上有个丰子恺》首发座谈会。下车后遇张雪南、王一竹,叶瑜荪介绍认识。入口处夏菁出来相迎,正巧钟桂松来,众人遂于大厅群雕前合影留念。合影后由工作人员导引参观展览,结识责任编辑高杨,加了微信。座谈会于三楼会议室举行,夏菁主持,褚万根说此为夏君出任文联主席后的第一场活动。先由张雪南介绍创作情况,特别提到叶瑜荪的帮助联络。随后由领导和嘉宾发言。春锦与陈剑宏坐在主席台对面,桌上放着桐乡市丰子恺研究会桌牌。叶君起身将话筒拿到春锦面前,遂即兴表示祝贺。中午在新天泽庄园用餐,四桌。饭后回。

标签:

历史

时评

文化

分类: 桐溪书声

1220日。马旷源从云南楚雄寄赠书三种:《天风鹤背集》,马旷源著,华夏文艺出版社版。有签名。读书随笔集,分三辑,内容诸如读吕洞宾诗、读《嵇康集》、读《郑板桥集》、读《焚书》《续焚书》、读《龚自珍全集》及《唐伯虎故实考略》《真人曹雪芹》《蒲松龄的杂著》《鬼诗人王梵志》《祢衡的文章》《一代文侠张宗子》《病中读书记》《古书抄》等。文章如快人快语,虽直抒胸臆,却难免琐碎无章法。后记中写道:我学鲁、从鲁、师鲁,追随鲁迅与周作人的趣味说,游戏官场,游戏人生,游戏老年(自娱自乐),如斯而已。所以这一本厚书,一半以上文章,出于游戏。流览、闲览可以,认真不必。《烂柯山》,蛐叟口述,王实公笔录,自印本。《甜蛊》,清流著,自印本。另附短札。

标签:

历史

文化

时评

分类: 桐溪书声

1220日。下午,张振刚新书《连环记 锦笺记》(中国华侨出版社版)出版座谈会在桐图举行,活动由桐乡市作家协会、桐乡市名人与地方文化研究会、梧桐阅社联合主办。王士杰主持,张振刚先就书中的内容做了介绍,张君着重分析了书前引曲即马致远所作《夜行船·秋思》的内涵及用意。谈到戏剧中的桐乡元素,保留了古代桐乡的方言土话。说自己是从《逃难记》开始从事文史研究的,原本只是想写一篇文章,跟章桂交谈后跳起来,觉得他所说与他人不同,十天采访,一个半月写成。与会者陆续发言,陆岸以作协主席身份鼓励年轻人“多发表,往上推”;叶瑜荪谈到文学创作之余可以留出一部分经历写写地方文史;陈勇说对张振刚很敬佩,与俞国林整理《冷庐诗全集》时觉得已经一网打尽了,谁料张老师整理的陆以湉日记中还有大量诗作。春锦谈到地方文化研究中的打捞工作。

 

标签:

历史

时评

文化

分类: 桐溪书声

1219日,周二,阴雨。一早,何明富送来一册张嫣新书《江乡最好是分湖》,华文出版社版。此系传贻书坊继《漕泾村志》之后所做第二种书。书由杨自强作序,共收文二十九篇,写及分湖、路仲、新篁、新塍、长安等镇,桐乡有洲泉、乌镇、崇福、石门湾四处。

标签:

历史

时评

文化

分类: 桐溪书声

1220日。陈跃军从拉萨寄赠新书《飞舞的雪花》,故事集,光明日报出版社版。有签名,书前衬页上写:江南雪美,兄弟情深。次仁罗布在序中说:这些故事并不是单一地讲藏地生活,也有写内地的,里面有藏二代的故事,也有内地来建设西藏的大学生、支援干部、解放军、当地人,他们都与西藏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汇总起了五彩缤纷的人生图景,更有不同时代的烙印和记忆的图章,这样才显现出这部作品的丰富性和时代性。

标签:

历史

时评

文化

分类: 桐溪书声

1215日,周五,阴。昨日网传蔡玉洗病逝,蠹鱼会群内一篇悼念之声。今日范笑我说:老蔡因肝病走了,才七十四岁。廿三年前他率南京薛冰、徐雁、董宁文来秀州书局带来开卷创刊号一百本,决定出拙编秀州书局简讯列凤凰台丛书。后改《笑我贩书》。老蔡对我有知遇之恩。”“肝病,从治疗到现在已经五年了。前几年很稳定,今年八月复发了,前月出院了,他很有信心认为挺过来了。前个星期又住院了。

标签:

历史

时评

文化

分类: 桐溪书声

1220日。近日,孔明珠委托郭文伟寄来周克希翻译的福楼拜《包法利夫人》,上海译文出版社版,有译者题词签名。写道:送给参加孔明珠老师《读写光阴》新书分享会的读者朋友。孔君日前微信说:春锦,刚收到孙科镂寄来的《书信》二,一看就喜欢,待读。周克希签名本我让郭文伟寄一本给你,是《包法利夫人》,我觉得是周克希翻译得最好的。周克希为我读书会寄去一箱书,余了几本。上面的签名很有意思,值得纪念,我自己都忘了留一本。

1212日,周二,阴。公众号两块砖墨讯发布《莫言:茅公故里 文学原乡》,有书法,有释文。

释文:

乌镇歌行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