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雨中小荷花
雨中小荷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0,947
  • 关注人气:1,4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2-04-26 18:06)
分类: 烟火人生

正是莴笋成熟的季节,这个给点,那个给点儿,虽然没种莴笋,家里也是莴笋泛滥,这东西也不能久放,给别人吧,都说有,坏掉很可惜。

干脆腌制莴笋吧,这样可以放得久些。

第一次做,就在网上查找腌制方法,照着做。

将莴笋切成条,用100克盐腌上,然后将水倒掉。

锅里放入同样多的水和生抽,放入几块冰糖,适量的花椒八角,烧开后等冰糖融化后关火,闻着味道挺好。

又切了几瓣蒜和干辣椒角。

等花椒水完全凉透,捞出八角和花椒。

把食材和水混合,水恰好淹没了莴笋。

刚刚尝了尝,嘎嘣脆,好吃!

(2022-04-24 09:53)
分类: 烟火人生

上周已经有人去黄河滩区采摘槐花了,我们不休息无法前去。当然,主要还是对滩区的槐花不感兴趣,离公路近,汽车尾气污染严重。让姐姐联系她在岭区居住的朋友看看槐花开了没有,姐姐说她朋友在娘家照顾母亲,不好意思给人家添麻烦。

昨天天气晴朗,恰逢周末,在这槐花飘香的季节,就算知道不会有朋友相助,但依然按捺不住对槐花的渴望,邀请姐姐一家同去,自带工具,自己采摘,反正我们也知道地方。

驱车到达岭区,路过姐姐朋友家门口,姐姐发现朋友在家门口扫地,把车停下来,给姐姐朋友一个大大的惊喜,看来老天被我的诚心感动了。(姐姐朋友周末回家照顾儿子)

姐姐朋友带我们去了沟下,香甜的气息扑面而来,洁白的槐花,淡紫色的梧桐花在头顶绽放,耳旁响着嗡嗡嗡的声音,只是看不见蜜蜂的身影。拉下一根槐枝,撸一把槐花放入口里慢慢的咀嚼,甜滋滋的汁液溢满口腔,就这样边捋边吃。两三个小时过去了也不觉得累,倒是很享受很享受……

中午姐姐朋友做了柴火饭,几个人围着锅台盛饭,忽然有种小时候的感觉。

(2022-04-22 14:33)
分类: 烟火人生

上午利用闲暇时间把电动车简单抹擦了一遍。结果,下班前骑车,发现车指示盘灯全部不亮,不通电了。

怎么办?

A同事说,是不是碰到电线,电路接触不良。

我说,没有碰到电线呀。

B同事说,是不是电路进水,在太阳下晒晒晒就好了。

C同事说,问问卖电动车的卖家。(年前买的新车)

我说,没有电话呀。于是,我联系了老公,让他跟卖家联系。电话刚挂掉,就听C同事说,车后不是现成的电话号码。你直接联系不行了。我拨打他念的电话号码,接通后向卖家说明了情况。

卖家问我,指示灯全部不亮吗?

嗯。

打开座盖,里面有个总开关,开关一下看看正常不?

掀开座椅,下面还真有个开关,从来不曾注意过。按了一下,一切恢复正常。

估计是我抹擦座下储物箱时,无意中关了开关。

 

(2022-04-07 14:30)
分类: 烟火人生

(2022-04-07 14:01)
分类: 烟火人生

被封闭在单位快二十天了,充分体验了琳同学放假不让出校门的无奈,也理解她对外面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生活的渴望。

原来我总觉得她对不能出校门的牢骚是一种矫情,校园内有吃有喝,有花有草,还有那么大的校园随意逛,有啥牢骚可发呢?经历了才知道,不管空间多大,关在里面总是会向往外面的世界。

小林的漫画表达了我俩的心理。

出去也没什么要紧的事儿,但是清明节都没把我们放出来,无法去父母坟前祭奠,心里还是比较难受的。

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也是拔野菜的季节,在这里虽也有野菜,但是拔了又无法做蒸菜还不如不拔,眼睁睁地看着它们开花结籽,心里直痒痒。

单位的早饭和晚饭都还喜欢,不喜欢的是午饭,菜少,品种更是少得可怜。想念自己蒸的枸不穗蒸菜,荠荠菜饺子,想念自己做的各种炖肉……自己包的饺子,皮薄馅儿多,小巧玲珑,一口一个。一锅的清水炖肉,再放入各种菌菇,有肉

(2022-04-06 14:44)
分类: 烟火人生

因为疫情,封闭在单位十多天了,除了不能走出单位大门,活动空间还是比较大的,另外生活也算丰富多彩,工作之余,可以看书、练字、遛弯、还重拾了打乒乓球的喜好。

最让我觉得幸福的是,同一办公室的男同事就是一个暖心大哥哥。我俩是去年冬天才在一个办公室,但是感觉很随意。封控在单位,我没有带水果,男同事带了一大兜的苹果。于是,每天上午和下午他各削一个苹果,不管我当时在不在,都有半个苹果等着我。

锻炼回来,把运动鞋放在了办公室外边,想着离开办公室时再收进去,结果到了住宿的地方才想到这码事。住宿在四楼,不想上下楼,想到我离开时男同事还在办公室,于是电话他,谁知他已经离开办公室,快到他们宿舍门口了。我就没好意思把鞋的事儿说出口,然而他不停地追问我啥事儿。我说了鞋的事儿,他马上说,权当锻炼了。

这样的暖心大哥哥做我的同事,也给我的封闭生活注入了丝丝甜蜜。

(2021-12-19 09:36)
分类: 烟火人生

前些天,气温下降到十度以下,在家一切都好,骑车出门,一路不说话也没事儿,一旦遇到熟人,边骑车边说话,就会咳嗽。到了温暖的屋里,一切都正常了。偶尔的咳嗽,交给身体自我调节,我也没采取任何措施。

这两天,低温降到零下,晚上三四点会咳嗽十多分钟,并伴有稀痰,非要把稀痰吐出来,才回归平静。

琳爸说,是吃瓜子的原因。我不认可,吃瓜子上火吐的应该是黄浓痰,而我吐的是白稀痰。我猜测应该是自身阳气不足,无力抵抗过重的阴气。

琳爸要把室温调高两度,我没同意,决定试试芝麻姜炒红糖。

两大块姜,洗干净,切成碎末备用。炒锅里放些芝麻,炒得芝麻噼里啪啦乱飞时,放入姜末,炒得锅里没一点水分,放入红糖,要不停地搅拌,红糖化成水又慢慢变干,炒得三者融合到一起就可以出锅了。锅里添上水,烧开,这一步主要也是清理锅底粘着东西,我们都会喝掉,比白开水好喝多了。吃芝麻姜炒红糖,酥、香、甜、辣。边吃边喝水,这叫原汤化原食吧。然后睡觉。

我想着得两三天见效,

分类: 家庭教育

从珂珂在家的表现看,珂珂正良性发展。

琳爸计划两周后,联系下珂珂班主任问问珂珂在校情况。没等琳爸联系,周四上午琳爸就收到了珂珂班主任发来的一张照片,无精打采的珂珂,并有语音说珂珂在数学课上瞌睡打盹,明显是睡眠不足。

按理说不应该呀!

问了珂珂爸妈,都说她早早睡啦!

我交代珂珂爸妈不要批评珂珂,但要注意观察她晚上睡觉情况。

珂珂来我家写作业的时候,我问了珂珂白天上课情况,珂珂很诚实地说了数学课上很瞌睡,其它课还好。

为啥?

头天晚上睡得晚。

干啥了?

背英语。

背了哪些?可以给我背背吗?

珂珂翻到了英语书的一页,告诉我,背得不流利。

没关系,背出来我听听。

 

分类: 家庭教育

周末的自主安排结果我一方面通过珂珂妈的反馈,一方面是周一晚上直接问了珂珂。两人的说法完全一样,只是珂珂妈没有珂珂说的全面。

周一晚上,珂珂的作业不多,但数学难度有点儿大,所以琳爸给她讲题的时间有点儿长,讲完之后,我还是和珂珂聊了二十多分钟。我能感觉到珂珂还是非常乐意和我聊天的。

周末过得怎么样?

不错,是我上初中以来最开心的周末。

周六就把作业完成的感觉很爽吧?

嗯。

你妈妈没有批评你吧?

没有,我和她很少见面,她根本没机会批评我。

听了珂珂的回答,我忍不住笑着说,不是没机会,这是我对你妈妈的要求。你妈妈做到了,也是她的进步。上周,你和妈妈都有进步,祝贺你们哦!

想到珂珂妈给我反馈的珂珂想把生物作业推到周一中午的事儿,我问珂珂:“生物作业是怎么回事啊?”

珂珂解释说:“老师周

分类: 家庭教育

珂珂的进步有目共睹,但是珂珂妈并不满意,她总觉得单单听英语课文还不行,必须背单词,每天背十个。我没同意,答应她每天背记五个,一周背记三十个。珂珂的学习成绩不好,一下子加太多的额外任务,我担心珂珂会撩挑。孩子一旦撩挑,后面的工作就不好做了。

珂珂妈答应了。

周四晚上,我看珂珂的计划。珂珂说今天没写,不过作业都记心里了。

我没有批评她,而是先表扬了她这几天坚持得比较好的听十分钟的英语和限时看课外书,以及每天都能提前完成作业。

听了我的夸赞,珂珂很开心。

我接着问她,英语能听懂吗?

她说,能。

听的时候,能不能理解汉语的意思?

她说,能。

能不能边听边写下来?

珂珂犹豫了,说,不能。

为啥不能?

有些单词不会写。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