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博士中队
小博士中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6,977
  • 关注人气: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2011感动淮小温暖人物推荐表(十大孝子)

姓名

       

班级

 

性别

 

年龄

 

我的事迹:

                                                                                                                               

                                                                     

                                                            

                                                            

                                                            

                                                            

                                                            

                                                            

                                                                                                                

                                                            

                                                            

(可附页)

家长的鼓励:

班主任寄语:

班级意见

 

学校意见

 

德育(综合实践)文化活动中心

2011年11月11日

2011感动淮小温暖人物推荐表(十大公益家长)

家长姓名

 

性别

 

孩子姓名

 

班级

 

工作单位

 

事迹材料:(可附页)

 

 

 

 

 

 

 

 

 

 

 

孩子眼中的您:

 

 

班级意见

 

 

学校意见

 

德育(综合实践)文化活动中心

2011年11月11日

2011淮河小学十大优秀家庭推荐表

姓名

 

班    级

 

父亲

 

工作单位

 

母亲

 

工作单位

 

事迹材料:(请附页)

 

 

 

 

 

 

 

 

我们的全家福:

 

 

 

(*粘照片处*)

 

 

 

班级意见

 

 

学校意见

 

德育(综合实践)文化活动中心

2011年11月11日

2011感动淮小温暖人物评选条件及方法

一、评选条件

1、十大孝子

1、尊敬长辈、孝敬父母,能积极主动地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

2、勤俭节约,珍惜父母为自己创造的学习和生活条件;

3、有一颗感恩、宽容的心,能分担父母忧愁;

4、热爱学校、热爱家庭,有责任心。

2、十大公益家长

1、富有爱心,甘于奉献,积极参与或从事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在助学、助残或志愿服务等方面有典型事迹;

2、支持学校及班级工作,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

3、十大优秀家庭

1、家庭关系融洽;

2、书香家庭(含今年报送的书香家庭);

3、积极参与班级、学校及社会的各类活动;

4、家庭文化丰富多彩,家庭成员整体形象和文化素质较好,家庭才艺特色鲜明。

 

二、评选方法

各班可先在班内进行申报,每班推荐一位孝子、一位公益家长、一个优秀家庭参加校级评选,我们将在所有上报的学生、家长、家庭中评选产生十位孝子,十位公益家长和十个优秀家庭,其他学生、家长及家庭均可获得提名奖。

 

 

 

德育(综合实践)文化活动中心

2011年11月11日

阅读    收藏 
标签:

杂谈

小朋友,在日常生活中,还有另一类有趣的数学题目,它不需要列复杂的算式计算,只依靠自己的智力去想,我们把它叫做“机智题”。要想正确解答这类题目,要认真读题、仔细分析,有时还要打破常规去想一想。

例题1:要把一个篮子里的5个苹果分给5个孩子,使每人得到一个苹果,但篮子里还要留下一个苹果,你能分吗?

解题思路:要同时满足“篮子里留下一个苹果和每个孩子分得一个苹果”这两个看似矛盾的条件,就要打破常规去想。想象一下,如果把最后一个苹果留在篮子里不拿出来,把它们一同送给一个孩子,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能分。把最后一个苹果留在篮子里不拿出来,把它们一同送给一个孩子。

练习;

1、  要把一个篮子里的6个苹果分给6个孩子,使每人得到一个苹果,但篮子里还要留下一个苹果,你能分吗?

2、  要把花瓶里的10枝花分给10个小朋友,使每人得到一枝花,但还要有一枝花插在花瓶里,你能分吗?

3、  盒子里有7块糖,要把它们分给几个小朋友,但要盒子里仍然留一块,你说最多能分给几个小朋友?

例题2:张老师有一个女儿,陈老师也有一个女儿,两位老师共有几个女儿?

解题思路:想像一下,如果张老师、陈老师不是一家的话,那么两位老师都有一个女儿,两人共有2个女儿;如果张老师、陈老师是一家的,那么两位老师的女儿是同一人,共有1个女儿。

张老师、陈老师是一家,共有1个女儿;不是一家,共有2个女儿。

练习;

1、  宋老师有一个孩子,周老师也有一个孩子,两位老师共有几个孩子?

2、  两个父亲和两个儿子一起去钓鱼,每人都钓到了一条鱼。拿回去数一数共有3条鱼。为什么?

3、  两个母亲给他们的两个女儿一些钱,一个给她女儿120元,一个给她女儿100元,当两个女儿计算她们的钱时,总共只有120元。小朋友,你知道为什么不是220元,却只有120元呢?

例题3:芳芳今年10岁,玲玲今年7岁,20年后,芳芳比玲玲大几岁?

解题思路:根据题意,今年芳芳比玲玲大107=3(岁)。一年长一岁,20年后,芳芳和玲玲都长了20岁,不管多少年后,两人的年龄差是不变的,还是3岁。所以,20年后,芳芳比玲玲大3岁。

   107=3(岁)

答:20年后,芳芳比玲玲大3岁。

练习:

1、  妈妈今年35岁,芳芳今年10岁,5年后妈妈比芳芳大几岁?

2、  晨晨今年12岁,他比爸爸小28岁,5年后爸爸比晨晨大几岁?

3、  妹妹今年6岁,哥哥今年14岁,当哥哥20岁时,妹妹几岁?

例题4:有19个人要过一条河,河边只有一条小船,船上每一次只能坐4个人,小船至少要载几次,才能全部过河?

解题思路:

虽然小船每次能坐4个人,但在船返回时,必须有一个人跟着船一起返回。因此,前面几次每次只能有41=3(个)人上岸,最后一次不必返回,因此全部可以上岸。前面的15人必须渡5次,加上最后一次,小船一共要载6次。

     194=15(人)

   15÷ 41=5(次)

5+1=6(次)

答:小船至少要载6次,才能全部过河。

练习:

141个人要过一条河,只有一条小船,每次只能载6个人,至少要渡几次,才能使大家全部过河?

237名战士要过河,河边只有一条能坐5个人的船。至少要渡几次,才能使大家都能过河?

3、有20个人要到河的对岸去,河边只有一条船,船上每次只能坐5个人,小船至少要载几次,才能全部过河?

 

 

阅读    收藏 
标签:

杂谈

 

 

答题要求:要仔细认真,读懂题目要求,按要求答题,书写要工整。

 

一、       我会写。10%

jiào  shì    wèn  hòu    jīng  qí   zhōng  yāng     gào  sù  (        )(         ) (       ) (           )   (         )  
 

sì hǎi  wéi jiā            chūn huá qiū shí

(                     )      (               )  

    zhong  hua  ren  min  gong  he  guo


(                                            )


二、我会连。11%(5+6)
1、zhì  
 dié   wān   jú   mǎi    mài   biān   zhāng  tài   bǎo


     叠
                    买                         

2、洁白的       雪景         挥舞        银装          轻轻地     点头

   美丽的       棉花          歌唱        国旗          快乐地     排列

   有趣的       泪水          飘着        祖国          整齐地     晃动

   激动的       故事          披着        雪花          不住地     游戏

 

三、我会组词。5%
蛙(
       ) 争(       ) 吸(       ) 棋(       ) 抬(       
洼(
       ) 净(       ) 极(       ) 旗(       ) 治(       

 

四、我会填。(用部首查字法查下面的字)6%

字            

部首

除部首外有几画

 

 

 

 

 

 

 

 

 

 

 

 

 

 

 

五、我会背,我会用。21%(4+3+4+10)
1、《山行》
(
     )(      )寒(     )(      )径斜,
(
   )(    )(   )(    )(    )(   )(    )
停(
   )(    )(    )(      )(    )(    )
霜(
   )(    )(    )(      )(    )(    )


2
、田野献上(       )的果实,(       )举起(       )的旗帜,
  蓝天飞着(       )的鸽子,(       )奏起(       )的乐曲。


3
、我知道我们祖国一共有(    )个民族,我还知道一些少数民族的名称,如(       )族、(       )族、(        )族等。

 

4、我会用一用我们学过的词语:

(1)成语中带有数字的,如:四面八方,我来写两个           、                          

(2)例:高高兴兴  , 我来写两个                、                 

(3)例:好,我来写两个                、              

(4)描写秋天景色的成语,

如:层林尽染,我来写两个                、              

(5)能让我们受到启发的成语,

如:取长补短,我来写两个              、              


六、想一想,我会写句子。13%(4+2+4+3)
1、给词语排排队。
(1)
 许多     北京   公园   风景优美的

                                                        
(2)天   不相信   青蛙   无边无际

                                                         
2
、例:叶子上的虫还用治吗?
         叶子上的虫不用治。
  天不过井口那么大,还用飞那么远吗?


——————————————————————————————

3、例:花坛真漂亮啊!我要把它拍下来。

北京真    啊!我多么想                              。

     !我                                    。
                                                   
4
、这些“!”、“?”、“。”会落到哪个句子上呢?
(1)你去过凤凰山主题乐园吗(
   
(2)我们要开展讲故事比赛啦(
   
(3)我们今天在学习校里学得了许多知识(
     


七、考考我自己:19%
     (一)课内阅读10%

从前,有个人种了一棵葫芦。细长的葫芦藤上长满了绿叶,开出了几朵雪白的小花。花谢以后,藤上挂了几个小葫芦。多么可爱的小葫芦哇!那个人每天都要去看几次。


1
、这段话有(    )句。1%
2、填入恰当的词语。2%
     )的葫芦藤        )的绿叶
     )的小花          )的小葫芦
3、第(
  )句写了葫芦藤和葫芦花的样子,第(   )句写了小葫芦的数量,第(   )写了那个人关心小葫芦。3%

4、写出下面词语的反义词:3%

细长——             雪白——           谢——     
5、最后,那个人为什么没有得到葫芦?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课外阅读:9%

                          小雨

shua

唰唰唰,下小雨。

小雨把公路擦擦亮,小雨把屋顶擦擦亮,小雨也把我的鞋子擦擦亮。

唰唰唰,下小雨。

小雨把大树擦擦亮,小雨把大山擦擦亮,小雨也把我的伞擦擦亮。

妈妈说,小雨是把小刷子。

奶奶说,小雨是面小镜子。

宝宝说,小雨是个象鼻子。

哗哗哗,小雨长大了。

 

1、找出文中表示下雨声音的词语,抄下来:(         )、(        )2%

2、文中的小雨把(      )、(       )、(      )、(       )、(      )和(      )擦擦亮。我认为它还会把(          )也擦擦亮。(3+2)%

3、文中的小雨是小刷子、小镜子和象鼻子,我觉得它还是(        )。(2%)

八、看图写话。15%
仔细看图,结合图意写一段通顺连贯的话。

阅读    收藏 
标签:

杂谈

知识点:解答排队问题的关键是要找出重复的部分。可以用画图的方法来帮助我们思考。

例题1、同学们排成一队做游戏,小欢的位置从前面数起,她是第7个,从后面数,她是6个,问有多少个别同学在做游戏?

[分析与解答]如图:从前面数起,小欢是第7个,她被数了一次;从后面数起,她是第6个,她又被数了一次,小欢被数了2次,多数了一次,所以算一共有多少人时应从7+6=13(个)中减掉一个人,即13-1=12(个)

 

 

想一想;有没有其他算法?

试一试1、小朋友排队照像,小力坐在第一排。从左往右数,他坐第4个,从右往左数,他坐第8个。第一排一共坐了多少个小朋友?

 

 

 

例题2、14个小朋友排成一行唱歌,从左往右数,小红是第8个;从右往左数,小红是第几个?

[分析与解答]如图:从左往右数,包括小红在内是8个小朋友,从14个小朋友里去掉8个小朋友就是小红右边的6个小朋友,而从右往左数,小红就是第6+1=7(个)。

 

 

试一试2、32个小朋友排成一队上电影院去,顺着数第22个是张明。请你算一算,倒着数张明是第几个?

 

例题3、同学们排队做操,第一排有25个小朋友,从前面数,小青排在第8个,从后面数,小兰排在第7个。问小青和小兰中间有几个小朋友?

[分析与解答]如图:这道题可以用不同的方法来解。可以从25个小朋友中减去小青和她前面的小朋友,再减去小兰和她后面的小朋友,剩下的就是小青和小兰中间的小朋友;也可以先求出包括小青和小兰在内的前后人数的和,再从25个小朋友中减去他们的和,剩下的就是小青和小兰中间的小朋友。

方法一:             方法二:

 

 

试一试3、24个小朋友排队,从左边数起小华是第11个,从右边数起小飞是第6个,小华和小飞之间隔着几个小朋友?

 

 

 

例题4、12个小朋友排队,从左往右数小东排在第4个,小丽排在小东右边第3个,那么从右往左数,小丽排在第几个?

[分析与解答]如图:从左往右数小东排在第4个,小丽排在小东右边第3个,说明从左往右数小丽排在第4+3=7(个),小丽的右边有12-7=5(个),从右往左数,小丽排在第5+1=6(个)。

 

 

试一试4、14个小朋友排队,从前面数起李明排在第3个,张平排在李明后面第4个,那么从后往前数起,张平排在第几个?

 

例题5、红光小学二(1)班人人都要参加课外活动,参加美术组的有25人,参加合唱组的有30人,其中6人两个组都参加了。二(1)班共有学生多少人?

[分析与解答]如图:图中A圆表示参加美术组的25人,B圆表示参加合唱组的30人,两圆重叠部分即阴影部分表示两个组都参加的人数。从图中可以看出:两项都参加的6人被算了2次,重复了。所以应从两组共参加的人数中减去重复的6人,即是二(1)班共有的人数。

 

试一试5、张老师出了两道思考题给二(5)班同学做,做对第一题的有38人,做对第二题的有22人,两题都做对的有15人,求二(5)班共有学生多少人?

 

 

 

例题6、小朋友排成方队做操,小勇站在正中间,不管从前面数还是从后面数,也不管是从左面数还是从右面数,小勇都站在第4个,这个方队有多少个小朋友?

[分析与解答]如图:从前面或从后面数,小勇都站在第4个,说明竖着排每排有4+4-1=7(人);从左面或从右面数,小勇也都站在第4个,说明横着数每排也是4+4-1=7(个)人。因此这个方队的总人数是7×7=49(个)。

 

试一试6、运动会开幕式上,同学们组成鲜花方队,无论是从前数还是后面数,从左数还是右边数,小敏都排在第5个,这个鲜花队里一共有多少个小朋友?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