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雷
李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493
  • 关注人气: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每读一次,都赞叹一次

(2024-02-23 16:10)


      查了一下,作者是个医生,但酷爱金石。书写的内容有很多都是入门性的,但作者态度非常好,有一说一,不以偏概全,不说绝对的话,这让读者可以较为公允客观地看待书里的内容。
(2024-02-22 10:35)
      李刚田这本《古印评改200例》是比较有意思的。作者总是觉得古人刻得不够好,于是重刻。我把200多方重刻印与200方原印对比看了,觉得看印方面有了一些长进,特别是留白、刀法、简化笔画等方面。但是,也觉得有些印改了之后没有原来的漂亮。李刚田改刻,主要是求动,把求动作为一个主要的目标,就难免会认为一些铺排平正雍容的过于平淡。作为范例,这样的改是可以的,可以说明不同的风格,但不能因之就觉得自己的改刻一定高明。李刚田有笔有刀,刀下的功夫确实很厉害。他说秦汉印是匠人制,讲求工艺美,也很准确。他的印与古印相比更易让人接受,个人觉得主要是刀法。

(2024-02-21 10:30)
      黄高年的这部书,真的非常薄,连附录的刻竹琐言,也才七十来页,刻印是五十六页。刻印部分又有很多是对印学的梳理,事实上大部分都是对印家的品评,还有对某些印章的记述,整体来看,应该是作者的几篇心得、记述连缀而成。但文字漂亮,有些高论,但几无怪论,以至于在公交车上读到差点过站。






图片来自网络

      在日常事物中进入诗意,进入精神和灵魂之地。


(2024-01-31 10:38)
图片来自网络
      
        孙主席这本书,感觉上处处都想着另辟蹊径,但有些说法另人生疑。比如转笔,她的理解是笔杆在指间转,我也的确在视频中见过,但不多,书写过程中调整腕就部可以,转笔竿是不可思议 的。她又说,西汉的毛笔笔杆特别细,可以在指间,转好几圈。真的很难想象,写字的时候,有那个必要。另外就是说羊毫笔只开一半或者三分之,记不清了,这也同样有些不能理解。如果这都信,她怎么不相信右军在大令身后拔笔的故事呢?那个故事流传得更广。如果笔杆真要可以在指间转来转去,我想信这个故事是无法流传的。


        这本诗集是屠岸翻译的,作者大多是英美的名家,20世纪初及以前的,写得都很亲切。所以,读得很快。没有故弄玄虚的文字,才是好的诗歌。翻译也一样。第二辑主要是关于生命的。这样诗对于儿童来说,其实也非常需要。

(2024-01-09 13:27)
图片来自网络
很显然,叶夫杜申科的成就最大,虽然他更传统一些,是那种社会良心似的写作。阿赫马杜琳娜写得较为轻快。沃兹涅辛斯基其实挺有才华的。

(2023-12-26 14:31)

      图片来自网络
      从第一页开始,奥勃洛摩夫就要出门,但直到225页,他才真的出门。有些小说,一看就是从故事出发的,就是给你摆一个讲情节的架势,有的小说,一看就是从人物出物的,让你体会,所有的故事都是在告诉你,主人公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本书就是这样。很多人不喜欢俄国小说,觉得笨拙。笨拙归笨拙,但那是作者的事,对于读者来说,作者精确的描述,并不让你觉得沉闷,那他就是好小说。你喜欢读情节,你也可以喜欢读人物。

(2023-11-12 23:49)

      这本书虽然写的是《红色骑兵军》但还有两另外两部《奥德萨故事》及《故事集》。后两部与骑兵军类似,有的更像小说,有的更像是随笔。一样的好看。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