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绍刚
张绍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91,340
  • 关注人气:3,5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这次不算游戏了,因为基本上不是我带他玩儿,是他玩儿我。

91号,是儿子脱离了大人的陪伴上幼儿园的第一天。应该是还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没有意识到真正脱离家长怀抱自己在陌生环境里呆一天是什么滋味,所以送他上学的一路上,小朋友没什么激烈的反应,而我因此就过于乐观地估计了形势,还满世界跟朋友说我儿子多自立呢。

2号,一到幼儿园门口就开始大哭,死死地抱着姥姥,好歹送进去以后,据像特务一样在外面隐蔽观察的姥姥说,也是闷闷不乐,不跟其他小朋友玩儿,躲在一个角落里拉着个脸。好在晚上回家以后,兴奋不已,又唱又跳,话痨,我还说呢,一天没说话憋的。

 

标签:

杂谈

    现在几乎每家都有车了,孩子们出行更是车接车送,于是,公共汽车就成为了我儿子心中最向往的交通工具。

    经常在进出小区的时候,表达自己强烈的愿望:“坐公共汽车吧。”所以,我就制定了公共车出游计划。

    工作日(周一至五)的某早晨,在错过了上下班高峰的九点半钟以后,领着儿子信步到车站,望着来来往往的公交,问:“你想坐哪个?”把选择权交给他,免得等一会儿他叨叨“我想坐那个”。第一次,儿子选择了双层巴士,抱他上车,爬上二楼,有热心人让座,视线良好,不停地指着窗外的过往车辆点名,如“扫马路车”“水泥搅拌车”等等,乐趣十足。上来之前,我们根本不知道这辆车的起点终点,听着售票员报站,发现是往中关村开的。到站下车,讲述电脑行业的发展,展现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前景,一路边走边玩,我对那块地盘原本就别熟,根本不知道走到哪里了。抬头,地铁站派赫然在前方伫立,问儿子要不要进地铁?当然,兴趣极为浓厚。五号线,地铁呼啸而过之时,儿子叶公好龙的本性暴露无遗:平常在家整天摆弄各种车,整天说要坐地铁,真等来了,发现声音大,人头多,顿时心生畏惧。上车,没坐几站就

标签:

杂谈

    和小朋友在一起做的游戏,一定要本着省钱经济的考虑,如果说一个游戏需要以一定的经济为代价和前提,就变成了我们花钱买娱乐了,实在失去了爸爸妈妈跟小朋友一同快乐的初衷呢。

    话说某天,酷暑、烈日,家里闷热到死,不能老开空调,到外面怕儿子中暑,在屋里又无聊到一个极致:玩具也不爱玩,说话也有气无力。我的大原则是不愿意让他老在家里呆着,所以先弄出去再说。到外边一呆发现真不行,该干点什么呢?

    突然想到,小区地下车库相当凉快,加上我家的车一直是停在地上,儿子从来没有去过,于是问他:“要不要跟爸爸去探险?”之所以有探险的念头,是因为几乎每个地下车库都有多个出口,以便于业主就近回家上楼。这样的设计对于孩子来说是不是新鲜的体验呢?听说是探险,儿子爽快答应。

    为了营造探险的氛围,从地下车库的门口开始,就蹲下来郑重其事地告诉他:“不能大喊大叫,因为我们在探险,所以要小声说话,到了下面爸爸再告诉你寻找的目标。”我一直用大人之间交流的语言跟儿子沟通,很少在意某些词汇对于他来说是否能够立刻听懂,而事实证明,绝大多数的词汇他

(2010-07-28 22:40)
标签:

杂谈

    在结束《聊斋》系列之前,就一直想要给自己找一个接下来能够持续的系列。

    事实上,在开博之初从来没有想过能有系列的出现。同事们曾经提出好心帮忙,在我实在忙不过来的时候替我写博客,被我客气地拒绝:写的太好我不能白白地据为己有,写得不好我挺不高兴但因为人家是帮忙又不好意思说啥。没想到能坚持这么长的时间,并且一个系列下来,颇有成就感。

    结束之后干点啥呢?

    偶然看了一个电影,《朱莉和朱莉娅》,爱死。一个生活在当下的公务员,觉得自己的工作巨无聊,上班就是痛苦,她的名字叫朱莉。一天她问自己,究竟能不能做一件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恰逢搬家,在已经挤满灰尘的书里,看到一本《写给美国人的法国菜谱》。这本书的作者叫朱莉亚,上个世纪40年代跟随外交官丈夫到了巴黎,因为是全职主妇,没有孩子,所以生活闲到发疯。她想要自己充实,所以什么都学,织毛衣、打桥牌,但是没有一样能够引起她的兴趣。终于,她找到了最爱:烹饪。全身心的投入,并且给没有菜谱的美国人写了这么一本书。到2008年,这本书已经在美国本土重印了49次。公务员朱莉决定,用一

(2010-07-19 19:12)
标签:

杂谈

    已经有朋友在留言当中反复询问,《聊斋》到底什么时候结束,有人已经受不了了。终于,要再见《聊斋》了。

    开始这个系列,主要是不知道在博客上到底该写些什么。2009年8月底,《大家看法》制作了《中国慈善导航》的特别节目。当时栏目的同事让我开一个博客,宣介节目。我不是一个对自己的博客点击率有期待的人,所以勉强同意,并且不寄予任何希望。在最初的几篇发出后,真的不知道该写点儿什么了。

    我没有能力把每日心得记录出来,同时打心眼儿里觉得那是一件相当无聊的事情,别人为什么要知道你在干什么呢?

    一天,无事可写,索性拿出了《聊斋》,写一篇读后感吧。

   《聊斋》于我而言是一段童年记忆,我爸送我的书里,《白话聊斋故事》是令人记忆深刻的一本。各种鬼怪狐仙,匪夷所思,怪力乱神,让一个在《小布头奇遇记》中成长起来的孩子神魂颠倒。加上《画皮》、《精变》、《胭脂》这些与当年主旋律拉开差距的电影,共同构成了《聊斋》在头脑中的梦幻迷离。

    真的开始看原著就是很久很久以后的事情了。人民文学出版社的

标签:

杂谈

    有一个刘举人,能记住自己前生的事情。最早的时候是个地主,品行败坏,活了六十二岁。刚刚闭眼见到阎王爷,阎王和颜悦色请他喝茶。老刘相当鸡贼,为什么会无缘无故请他喝茶呢,仔细观察发现阎王那碗里茶水清亮纯净,自己的碗里水色浑浊,他怀疑这就是人们传说中的迷魂汤,喝掉以后会把前世忘得一干二净。所以趁着阎王不注意,他把茶给泼了,假装刚刚喝完。过了没多长时间,查老刘前生的行为登记簿,发现该人类几乎没干过什么好事,阎王大怒,命令小鬼们把他推出去作马,得令,薅着脖领子就把老刘带到了一个大门口。门槛很高,老刘迈不过去,正跟那儿吭哧呢,小鬼一脚踹将过去,把他踹到了门那头。睁眼再看,已经在马肚子底下了,旁边的人大声喊着:“生了生了,是一匹小公马。”此马什么都明白,就是说不了话。四五年过去了,长得挺好,修长俊美,最怕被鞭子抽。主人骑它的时候往往戴上各种护具,而且放缓了缰绳漫步,这还行;但是赶上有奴仆骑,不配马鞍,动不动还用马刺夹击,痛彻心肺,忍无可忍。说白了,是一匹相当看人下菜碟并自以为是的马。有一天被奴仆骑急了,愤恨至极,三天不吃不喝绝食而死。到了阎王殿,一查,罚他作马的时限还没到呢,怎么

标签:

杂谈

    “胶着”,两支队伍你来我往不分胜负时最常出现;

    “创造历史”,当一场比赛的胜负过于悬殊、一支球队背负无法容忍的耻辱、一个结果大大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或者解说员个人的爱恨情仇无法掰开地纠结时出现;

    “强大”和“恐惧”。一支球队过强,他的对手有些畏手畏脚或者毫无惧色都适用这一对互为因果的词语;

    “浪费”和“挥霍”。一支原本被寄予希望的队伍在现场表现中不被解说员认可或者真是差到让人忍无可忍时被使用,代表球队为加纳和法国;

    “人肉沙包”和“人肉盾牌”。当某球员在混战过程中频频用自己的身体低档进攻的时候,解说充满戏谑式悲凉地感慨;

    各种夸人的形容词。如“玉树临风的中年汉子”,极尽心潮澎湃的感情波动,带有深厚的专业粉丝仰慕的目光,完全不管旁观者是否能够理解,相信当时的表情还应该是满脸的幸福;

    以结果来解释结果。代表说法“这个传球很有难度,因为很难……”,希望传达的是知己间的默契,同道间的心领神会,至于不懂的人,反正解释了你也听不懂,

标签:

杂谈

    村里的小王,排行老七,从小就羡慕有道之士,听说崂山上仙人汇集,背着行李上山求教。到了山顶发现一座道观,很是幽静,一个道长盘腿坐在蒲团上,满头飘逸的白发,长得很像神仙;磕头拜问听老道说理,很玄妙,听不太懂,但是越不懂越高深不就说明越有学问吗?王小七希望能够拜到门下学习。老道说:“我怕你很懒吃不了苦。”小七连声说:“能吃的能吃的。”收了。老道门下学生众多,每天早上大家一起上山砍柴挑水,这就是一天的功课,一个月下来,小七手上磨了大泡结了老茧,开始想自己的不值得,下定决心回家了。一天傍晚收工回来,小七看到师傅和两个朋友喝呢,天色渐晚,还没点上蜡烛,他师傅把一张纸剪成镜子的形状贴在墙上,瞬间,月光从镜子里照射出来,把屋子映得分毫毕现,其它徒弟们也奔走呼号的跑来围观看热闹。师傅的一个朋友说话了:“今天这样的好时候,怎么也得来点不一样的。”说完,掏出一个酒壶,告诉周围的徒弟们尽管喝,不醉不归。小七就琢磨,这么点儿一东西够几口?结果源源不断的酒水从壶里倒出来,怎么倒也不空。另一个师傅的朋友也来劲了:“您都把月亮整出来了,何不趁兴请嫦娥给咱来一段?”说完把筷子往假月亮里一扔,只见一

标签:

杂谈

    山东文登有一个姓霍的书生,跟小严从小一起长大,两个人以斗嘴为乐;你来我往,唇枪舌剑,一旦在话头儿上压倒对方,就跟过年似的。因此生活当中也时时寻找话题,为下一次的出击准备弹药。小霍家隔壁住着一个女人,曾经帮着小严媳妇接生过;有一回吃饱了撑的没事干叨逼叨,就跟小霍媳妇说起来小严媳妇的隐私部位长着一个小肉瘤。闲来无事,两口子没话题的时候,小霍媳妇就把这个信息传递给了他。小霍真是如获至宝,马上跟一帮小兄弟安排计策,实施如下:一天看到小严从远处走来,一伙人就开始嘀嘀咕咕,用似乎想要瞒人其实专门说给人听的语气和音量,小霍说:“我跟小严他媳妇相当那啥。”众人做不信状,小霍更加来劲,更重要的是他知道小严就在旁边偷听:“你们要是不信,我可以对天发誓,而且他媳妇的那块儿有个小肉瘤。”小严听到,五雷轰顶,这一轮的较量他明显一败涂地啊!啥都没说,径直回家,进门就打,逼问来龙去脉。媳妇完全没弄明白咋回事,当然不承认,小严下手越发重了起来,到了晚上,他打累了睡了,媳妇实在咽不下这口气,上吊自杀。听到消息,小霍害怕了,但是他这会儿又不敢跟小严说自己仅仅为了逞口舌之快才编出这等是非。小严媳妇死了

标签:

杂谈

    章丘的小米,擅长扶乩,也就是再找个人在一个沙盘上,扶着一个丁字形的木架,号称在神仙附体的时候木架子会自己移动,然后根据划出来的字解惑或者占卜吉凶。每次有志同道合的哥们聚在一起,吟诗作画之余,小米都喜欢招来天上的仙人唱和一番。有一天,一个书生在聚餐喝高了以后浮想联翩,抬头看到漂浮的白云,得佳句:“羊脂白玉天”,要求小米用扶乩术对出下句。小米平静地扶了一把,给出这样的回答:“问城南老董”。一众人等没有明白这是啥意思的,小米不作解释,点头微笑,很自信,很神秘,很高端。后来有人偶然经过城南,到了一个地方发现那块儿的土红得跟朱砂似的,甚为好奇。正好一个老头在边上放猪,赶紧上前询问缘由,老头指指猪,指指地,“猪血红泥地”。瞬间,电光火石,此人想到扶乩时给小米出的题目,惊出一身冷汗。再问老头贵姓?老头答,“城南老董”。

    吓人吧。

    这是“聊斋”诸多故事当中没有鬼但是让人后背发麻的篇章之一。

    而这个故事的可爱之处又恰恰在于这让人发麻的不知所以。

    曾经给一个朋友讲这个故事,赶上他是个爱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