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德文科学频道
徐德文科学频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4,112
  • 关注人气:3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长鼻猴。长鼻猴又大又长的鼻子究竟做什么用,目前还没有研究透彻,估计是性选择的结果。长鼻猴是唯一可以反刍的灵长类动物,生活在东南亚婆罗洲的红树林、沼泽地及河畔,目前已濒临灭绝。

黑白花狨。是不是很像睿智的尤达大师?黑白花狨是一种濒危的灵长目动物,分布在巴西亚马逊雨林。黑白花狨是小群群居动物,和其它动物刚好相反,群内只有地位高的雌性才能生育,其它雌性则受到压制。

颓废的缅甸金丝猴。生活在缅甸最北部的山林中,估计剩下不到350只。当地人称之为鼻子上翘的猴子,下雨的时候雨会流进它们的鼻孔,所以经常打喷嚏,不知道当初选择了这种奇怪基因突变的那位祖先是怎么想的。

标签:

杂谈

美国拍到月球上嫦娥四号图像,这次不会再有人说登陆造假了!

月亮除了给我们带来诗情画意和乡愁,更多的就是阴谋论了。上世纪60年代末,美国阿波罗任务6艘飞船相继登陆月球,12位宇航员在月球上漫游,并带回数百公斤月球岩石。此后美国登月造假的阴谋论就一直不绝于耳,愈演愈烈,到现在竟然有越来越多的人,包括美国人自己,都相信登月只是一场骗局,是美国政府拖垮前苏联的竞争策略。

美国拍到月球上嫦娥四号图像,这次不会再有人说登陆造假了!

刚刚过去的1月3日,中国的嫦娥四号探测器也历史上第一次登陆了月球远端,一些阴谋论的论调也开始出现了。虽然声音还很微弱,但谁又能保证它以后不会越来越强烈呢?不过今天,美国宇航局(NASA)公布了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LRO)1月30日拍摄的图像,展示了嫦娥四号着陆地所在的陨石坑,嫦娥四号正安静地在那儿仰望星空,“证明了这一壮举是成功的”(provin

标签:

杂谈

我们可能无法再熟视无睹了。

2月4日,国际山地综合开发中心发布了一份报告,这份报告由22个国家350位科学家历时5年实地勘察研究后形成。报告警告说,如果气候变暖继续持续下去,到本世纪末,喜马拉雅山脉三分之二以上的冰川可能会融化,灾难性的融化将严重扰乱中国、印度等6个国家河流的流动,并导致大量洪水和农作物减产,影响数十亿人的生活。

提起气候变暖,你脑海里马上想到的可能就是北极和南极的冰盖融化,冰架坍塌,巨大的冰山进入海洋,导致全球海平面的上升。然而,北极和南极并不是地球上唯一受到气候变暖威胁的地方,喜马拉雅山脉被称为世界第三极,存储着大量的冰块,调节着亚洲地区的气候。这些冰川是10条主要河流的源头,包括印度河、恒河及中国的雅鲁藏布江,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和黄河,也发源于该区域所在的青藏高原;这些河流也是该山区2.4亿人的重要水

标签:

杂谈

人类文明的进步是由什么推动的?或许你可以想到一大堆华丽的辞藻,什么哲学,艺术,科学,技术,亦或团结,无私,高尚,勤劳什么的,不过我要告诉你的只有两个字:自私。

是的,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最大力量是自私,推动地球生命演化的最大动力是自私,所有那些华丽的辞藻,不过都是这两个字的注脚。

人类文明由自私推动,马斯克星舰或宣判波音SLS死刑!

我不想再去举其它例子,因为其它例子都显得很苍白。我要举的这个例子可能即将导致人类文明一个巨大的质的飞跃,人类文明可能从地球文明一举成为星际文明,甚至未来的银河文明。

这就是宇宙狂人马斯克SpaceX公司火星星舰(Starship)的建造。马斯克近日在推特上宣布,一个亚轨道测试版的火星星舰已经在德克萨斯州建造好,即将进行垂直起飞和降落测试。马斯克还专门强调说,这是一张真实的图片,而不是渲染图。

人类文明由自私推动,马斯克星舰或宣判波音SLS死刑!

标签:

杂谈

http://p1.pstatp.com/large/5e700000b99a9cb8eb6c

【徐德文科学探索趣文1019篇】

昨天是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解体,7名宇航员罹难32周年纪念日,美国宇航局(NASA)教育办公室宣布,即将在国际空间站上“复活”遇难教师克里斯塔·麦考利夫原来准备教授的课程,以纪念麦考利夫及挑战者号全体宇航员。

http://p3.pstatp.com/large/5b590002e6a028d3ab72

1986年1月28日,人类探索太空史上的一场巨大灾难发生了,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升空73秒后,由于右侧固体火箭助推器的O型环密封圈失效,高压高热气体泄漏,导致挑战者号解体,7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残骸掉落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中部的大西洋沿海。虽然宇航员遇难的确切时间无法知晓,但现在已经知道航天飞机刚解体时仍有几名宇航员幸存,由于没有完善的逃生设施7名宇航员仍然全部罹难。

http://p3.pstatp.com/large/5b590002e6a110af1ef5

克里斯塔·麦考利夫是7名宇

标签:

杂谈

有人问,如何分辨一个人是真正具备科学素养,还是伪装的科学爱好者?其中一个回答是,你问他美国登月是真是假,如果他回答是真,多半是一个正常的科学爱好者;如果回答是假,几乎可以肯定这个人并不具备基本的科学素养。但即使如此,根据盖洛普多年前一项权威的调查数据,约有6%的美国人相信,登月只是美国政府为拖垮前苏联赢得冷战炮制的一场骗局,美国并没有真正登月。而到现在,随着科学和信息技术的日益提高,相信登月是一场骗局的人似乎反而越来越多了,看来民众的科学素养是不升反降了。


最近,一位YouTube用户贴出了一张阿波罗17号任务的照片,声称里面有一名男子没穿太空服在月球表面行走,是阿波罗登月骗局的最有力证据。


这张照片是一位宇航员在月面工作,其头盔上反射出一个人形图案,像是一位男子穿着夹克在月面上行走。我本以为这只是岩

标签:

杂谈

https://p3.pstatp.com/large/436c0001cd80656dd904

 2013年11月,在印尼北苏门答腊岛南部的打巴奴里(Tapanuli)地区,一名雄性人科动物不幸与一群村民遭遇,在短暂激烈的猩球大战过后,它受到了严重伤害并死去。经过严格研究和追根溯源,今年这名猩猩被加入到我们的大家庭,成为地球上第8个现存的人科动物家庭成员。

https://p1.pstatp.com/large/43690001f8c370c2f390

在生命进化树上,此前人科的现存物种仅7种,分别是苏门答腊和婆罗洲猩猩,西部和东部大猩猩,黑猩猩和倭黑猩猩,以及我们人类(智人)。打巴奴里猩猩与人类的悲剧冲突以猩猩的惨败告终,它的头骨也被留了下来。科学家对头骨进行了研究,并与其它34只成年雄性猩猩进行了比较,发现了足够的差异来说服他们,打巴奴里猩猩是一个单独的新物种。

https://p9.pstatp.com/large/436e000074f7821604f0

通过DNA分析,科学家们发现这些猩猩

标签:

杂谈

http://p1.pstatp.com/large/40050000fe5359676724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认知和脑科学研究所进行了人类大脑冥想史上最大的一场研究,为期9个月,招募了313位冥想者参与,结果发现,不同类型的冥想可以以不同的方式改变人类的大脑结构,瑜伽打坐看起来还真有科学依据。

这项研究被称为ReSource,分为三期,每期三个月,每个参与者都习练了三种不同类型的冥想,包括存在(注意力)、影响(社会情感如同情、感激)或视角(社会认知能力如换位思考)。计划开始前和结束时,研究人员都使用各种技术,包括核磁共振对参与者大脑进行监测和检测。

http://p3.pstatp.com/large/40030002a4b399667b91

在提高注意力的冥想训练中,参与者被要求每周进行六天,每天半个小时的习练,内容是闭上眼睛,保持身体放松,专注于自己的呼吸。三个月习练结束后,研究人员发现,参与者大脑前额叶涉及复杂思维、决策和关注区域的皮质增厚了。随后两期调整为参与者的社交技巧,习练者涉及同情心或换位思考能力的大

标签:

杂谈

http://p1.pstatp.com/large/3b0b00026473ddcb037a

除了孔雀,蝴蝶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光彩夺目的动物,它们的翅膀呈现各种斑斓的色彩和华丽的图案组合,将这个世界打扮得多姿多彩,令人心旌摇曳。但两组生物学家的研究却发现,蝴蝶翅膀如此纷繁复杂变化多端的色彩图案,却完全由两种基因控制,他们通过Crispr-Cas基因编辑技术,轻松地就让蝴蝶穿上了定制的衣裳。

http://p9.pstatp.com/large/3b0d0002619aee78ef05

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罗伯特·里德团队发现了一个名为“optix”的基因,控制着蝴蝶翅膀的所有颜色。银纹红袖蝶是一种有着明亮橙色翅膀,夹杂着几条虎斑纹的常见蝴蝶,科学家们用Crispr-Cas技术从蝴蝶卵中删除了optix基因,令人震惊的事情发生了,银纹红袖蝶的翅膀竟然变成了黑色或银色!

http://p1.pstatp.com/large/3b0f0000976dbe7088cb

康奈尔大学和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另一个团队则发现了一种名为“Wn

标签:

三岔湖

塔寺沟水库

土门子水库

丹景山隧道

木槿花

分类: 游记

土门子水库堤坝上满目的黄色小花

中午的太阳就像一头猪!它把人裹在白花花的脂肪里,又肥又腻又闷,简直要喘不过气来。
行进在天府大道上,就像在猪肚子里蠕动,根本不敢打开窗户,不然那些腻热的味道就会钻进身上的每一个毛孔,腻得人脑袋直打摆子。好在冷气还是挺足,九岁的儿子噼里啪啦讲着自己编的昨夜做梦版“暗夜精灵”,快乐得根本没把那头大肥猪放在眼里。
在电子眼高新区转悠了一大圈,还是没有确定行程,有一个多月都没出去郊区看风景了吧?这个鬼天气,到哪儿去好呢?
走着走着,就来到了环球中心,世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