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知风
知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9,804
  • 关注人气:25,9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知风

“消防哥”

火灾视频

怒斥

时评

分类: 锋言风语



“消防哥”该不该怒斥火灾拍摄者?

 

文/知风

 

15日下午至今天凌晨,广东消防官微一连更新五条微博,言辞极为严厉的回应了一段名为《火灾拍摄者残忍42秒》的视频及其拍摄者。该段视频显示:一户居民楼上突发大火,楼内男子被大火逼到一个外窗的防盗窗上,哭喊着大声呼救。该事件4月14日发生在广州市花都

标签:

知风

在线授课

“天价”时薪

教学模式

时评

分类: 锋言风语

在线授课不仅是教学模式的转换

 

文/知风

 

这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普通教师可以靠互联网收入“天价”的年代。据教师所在平台介绍,扣除20%的平台分成后,一名名叫王羽的在线授课教师,时薪高达18842元,超过当下火热的网络女主播。最近,这则新闻火遍网络,引发争议。(3月29日澎湃新闻网)

 

其实,只要把在线授课视作在职教师给学生补课,就一点也不稀奇。通过互联网将这种补课的范围扩大,结果就如在线授课教师王羽说的,网上公布的时薪其实低了,现在自己最高时薪为25000元,“这个月的收入为二十多万元”。如果将此与做大了的电商相比,这个被称作“天价”的时薪,还存在着很大的潜力。

 

 

标签:

知风

乡村教师

回家吃饭

通报批评

时评

分类: 锋言风语

乡村教师下班为何不能回家吃饭?

 

文/知风

 

3月21日,广西百色市西林县教育系统内部下发了一份《关于西林县教育系统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暗访督查情况的通报》,李红(化名)的名字赫然出现在个人违纪现象的名单中,所犯问题是未办理请假手续擅自离校返回县城。(3月28日澎湃新闻网)

 

如果长话短说,就是一乡村教师擅自离校返回县城,上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通报名单;如果把话说详细了,也就是乡村教师李红,在下班后回距离学校几公里的家里吃饭,她的名字就赫然出现在个人违纪现象的名单中。下班回家吃饭为何被视作“违纪”并被通报?是因为在今年3月初,西林县的每个教师都签了一份师德师风承诺书。其中第一条

标签:

知风

“2.5天周末”

弹性作息

公务员待遇

时评

分类: 锋言风语

文/知风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4月1号起,山西省晋中市在全省首家实行了“2.5天周末”弹性作息制度,给“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旅游想法提供了进一步的时间保障。2.5天弹性作息制度如何实施?国家法定上班时间有没有保障?(3月20日澎湃新闻网)

 

有些事看似合情合理,但说着说着就没影了;有些事看似说说罢了,但说来就来了。比如每周休息2.5天。率先在山西晋中正式出台的叫做“2.5天周末”弹性作息制度。对此,暂且撇开这种作息制度有没有考虑过《劳动法》,就这种才叫唤了不多时日,让人将信将疑的作息制度,竟然在某些地方得以实施,这不得不令人感叹:一项新制度能否得到落实,取决于制定制度的人是否先得益。山西晋中的“2.5天周末”弹性作息制度,也是适用于全市党政机关、团体事业单位。而“社会组织企业也可以比照执行”,几乎是一句废话。

 

那么,让公职人员先行一步,起带头作用的弹性作

标签:

知风

善款余额

归属纠纷

制度规范

时评

分类: 锋言风语

文/知风

 

一笔承诺退还又反悔的善款,让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石牛庙乡文通社区的几名干部犯了难。2015年12月,石牛庙乡13岁单亲女孩梁月(化名)身患癌症,各方帮助家属募得善款11万余元。梁月父亲梁发永曾承诺,治疗结束后,会将剩余善款捐给他人。2016年1月14日,梁月不幸去世,有爱心人士、社区干部希望梁发永将剩余善款退还以捐给别人,但遭拒绝。(2月24日澎湃新闻网)

 

其实,善款已经实现目的和无法现实目的,比善款不够要好得多。而前者往往会产生“余款”,从而使得这笔“余款”的去向,产生不同的结局。在相关报道中,受捐方如数退还“余款”的并不鲜见,但引起纠纷的也不少,有些还进入了司法程序。虽然在缺乏针对性法律的无奈下,引用相关法律也能解决此类问题,但辨析善款余额的归属,确实让人寒心。

 

说起来,非公益组织的民间募捐,应该属于民事赠与。但严格地说,用于救助的民间赠与是附义务的赠与或特

标签:

知风

住宅小区

破围墙

“割肉补疮”

时评

分类: 锋言风语

文/知风

 

2月21日,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近日印发,一条“中国原则上将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引发热议。“出门就是道路小孩会不会不安全?小区安全性如何保障?停车问题如何解决?物业如何管理?”诸如此类问题层出不穷。(2月22日澎湃新闻网)

 

实际上,原则上将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的城建规划是有一定道理的,但“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的设想是脱离实际的。对此,暂且撇开《物权法》,因为,即使在居民小区范围内,业主除了住房的大门以内,对其他空间的所有权本来也被模糊了。但这不等于小区业主对小区归属感的淡漠,对小区被“解体”会无动于衷。

 

小区围墙无论在相对封闭的传统社会还是相对开放的现代社会,其含义都超越了其物理形态的本身,而更富有强力的法理意义

标签:

知风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拦路虎

时评

分类: 锋言风语

文/知风

 

近日,江苏省仪征市一家民营公交公司老板刘明反映,去年年底,其公司响应政府号召,曾一次性购买了42辆纯电动公交车,打算投入运营。然而,与电动公交车相配套的充电桩建设,临近完工前,却突然被政府有关部门“叫停”。全新的电动公交车只得闲置在路边。(2月5日澎湃新闻网)

 

机动车尾气与雾霾的关系,基本是已被板上钉钉。否则,雾霾严重时为何要实行单双号?燃油为何要设“地板”价?同时,对新能源汽车各地也陆续出台激励政策,鼓励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显然,推广新能源汽车不仅是技术革命,而且符合目前的环保理念,是治理雾霾的有效措施。那么,为何仪征一家民营公交公司的42辆纯电动公交车,怎么会闲置在路边?

 

相关报道称“充电桩成拦路虎”。笔者虽然是外行,但相对于机动车的加油站来说,电动车的充电桩难道比加油站规模更大,建设难度更高?而与这42辆纯电动公交车配套的充电桩,在临近完工前

标签:

知风

号贩子

医疗资源

看病难问题

时评

分类: 锋言风语

文/知风

 

这两天,一段“女孩痛斥号贩子”视频在网络上火了起来。视频中,一个东北口音的女孩没有挂上号,痛斥医院保安和号贩子内外勾结,导致自己辛苦站了一天还没有挂上号。26日下午,视频中涉及的广安门医院给出了回应:经医院初步调查,此次事件无保安参与倒号的行为及证据。(1月27日《北京晚报》)

 

假如真的“此次事件无保安参与倒号的行为及证据”,那么,有关号贩子问题就更集中到了另一个层面——医疗资源的短板。实际上,医院门口的号贩子的可恨,在于他们在就医这件刻不容缓的事上从中渔利。如果换做其他可有可无的消费,或者说是一种更高档次的享受,只要出现供不应求下的排队挂号,也会出现“号贩子”。在流通领域,“倒卖”本来就是赢利的基本方式。

 

这并非是为号贩子打掩护,而是在某种资源严重短缺时,就必然会产生寻租空间。如果撇开医疗资源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并给资本博弈注入充分的道德血液,

标签:

知风

“贪赃不枉法”

权力生态

制度监督

时评

分类: 锋言风语

文/知风

 

在2015年安徽省检察机关办理的贪腐案中,六安市卫生局原副局长杨阳受贿案并不算典型,论级别,他不过是一个正处级干部;论受贿总额,也并不怎么惊人。唯一叫人惊叹的,是杨阳在受贿时的一些离奇认知和案发前后的行为,比如坚信只“贪赃”不“枉法”构不成受贿犯罪。(1月26日澎湃新闻网)

 

“贪赃枉法”从来都是形影相随的,而不少落马官员在受到法律制裁时,都会说出类似于“贪赃不枉法”的理由。这种几乎与“礼尚往来”异曲同工的说法,都被认为贪官用来狡辩的托辞。当然,在侥幸心理下,负隅顽抗也是脱罪的普遍现象,但当站到被告席上,用来为自己开脱的理由,一般也不会过于荒唐。尽管诸如“贪赃不枉法”、“礼尚往来”等贪官说法,对他们应负的法律后果无济于事,但别把“贪赃不枉法”仅当做贪官托辞。

 

虽然只“贪赃”不“枉法”已经形成悖论——不枉法的所得怎么会称作“赃”?但权力犯罪毕竟不同于

标签:

知风

论文抄袭

个人道德

学术氛围

时评

分类: 锋言风语

文/知风

 

“山东大学一硕士论文疑似大面积抄袭”被媒体报道后,山东大学启动了相应调查处理程序。2016年1月25日,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回应,经调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秘档案学系档案学专业硕士毕业生陈振的学位论文《档案开放利用与信息安全保障研究》确为抄袭,其他相关调查仍在继续。(1月25日澎湃新闻网)

 

论文抄袭不仅是一件十分可耻的事,而且令人匪夷所思——作为一名硕士毕业生,连论文都会抄袭,这书读到哪里去了?而且,学位论文是专业硕士毕业生的必经之路,并非临时抽检,怎么还会走抄袭的捷径?对此,人们在质疑一个硕士毕业生人品的同时,也会对一个硕士毕业生的成长过程感到疑惑:如果一个连论文都写不出的硕士毕业生,是怎么混到毕业的?

 

或许,这种疑虑是多余的,或许这名硕士毕业生能写而不想写呢?如果论文抄袭很容易过关,只是一种形式而已,谁还会去下功夫?如果论文已经沦为“杂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