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关于人-关于阿斯伯格
关于人-关于阿斯伯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7,739
  • 关注人气:8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阿斯伯格综合征

专注

注意力

nt

童年

分类: 阿斯伯格
早上睡得正香,忽然有人推开我的房门。原来是小小子,牙膏快用完了,挤不出来找我帮忙。

我帮他挤好牙膏,他去刷牙了,我倒头再睡。过了一会儿,小小子刷完牙洗完脸走出洗手间,经过我的房间,发现我的房门还开着,轻手轻脚地帮我把门重新关上。

我再也睡不着了。浩叹:孩子跟孩子,怎么可以差别这么大!

才5岁的弟弟,贴心度早已远远超过10岁的哥哥……

哥哥嚎啕大哭的时候,弟弟会摸摸,拍拍,想方设法安慰哥哥。弟弟嚎啕大哭的时候,哥哥会当笑话看,或者在旁边大声感叹“还好不是我……”

弟弟整洁干净有交代,用过的拿过的,都会记得,身上哪里脏了不好看了不舒服了,都会非常在意。而哥哥,唉……

当然,哥哥潜心钻研的各种科学知识,画画手工,弟弟都不感兴趣。弟弟基本只爱跟人玩,除了卖萌和暖心,目前还看不出什么特长。

……我忽然想起自己小时候一件往事来。

根据当时的场景,我应该就是在大小子这个年纪
标签:

阿斯伯格综合征

虐待

传统教育

暑假

兴趣

分类: 阿斯伯格
暑假,照例回江西老家度过。大小子乐疯了要,他的青山绿水,虫子青蛙,这下可以每天睁开眼就无限供应了。

但我没打算让他无限放纵。我心里有个蓝图。

首先,玩应该是暑假中占压倒性的主导活动。快乐,自由,大自然,美。这些都应当是童年的主导活动。这些是未来一切创造力和学习力的基础,童年时没体验够,就要成年后补;童年时没体验过,成年后就干脆丧失了玩的能力。玩大自然,始终是我对孩子干预手段中最重要的一环。

但不能光玩。每天都要保证2小时左右,是坐下来干“正经事”的。

1、做作业,就是那一丁点暑假作业。但是要趁暑假把平时管不上的那些烂习惯给拧过来:每个字写进格子里、横线上,不乱飞;字的大小要均匀;草稿不能随便打在作业本上……总之要利用暑假,学会“写字不能随心所欲”这样一个弱智规则。

标签:

进化

适应

多样性

注意力

阿斯伯格综合征

分类: 阿斯伯格
大自然的生物进化,主题就是生存,生存的其中一个关键途径,就是多样性。

生物本身就是多样性的结果。这是地球上如此繁荣多彩的前提。而每一个物种,也被进化规定了,必须要保持多样性,没有多样性就没有弹性,就没有适应,就得灭绝。

我们人类成为地球的主人,靠的就是我们的超强大脑。所以,我们的适应性,基本体现在大脑功能上。

大脑的一个基本功能,就是注意力。注意力像一盏灯,在大千世界里照来照去,灯光对准的地方,就是我们目前要加工的信息。灯的功率都是一样的,就是说,人一次能处理的信息总量都是一样的,只是灯的“性格”不同。有的灯是聚光灯,照的范围窄,但细节清晰;有的是普通的日光灯,范围和清晰度适中;有的是柔光灯,照出来好宽广的视野,但细节不清晰。

所有跟生命相关的现象,都遵循正态分布,即正常的,相似的个体,占中间的95%,而总有一撮个体差异非常大的,负责维持种群多样性的个体,凌乱地分布在人口两边的5%。我们的聚光灯和柔光灯,就是NT两边那各自的2.5%。

NT就是中间的95
标签:

阿斯伯格综合征

感统

玩水

玩沙

干预

分类: 阿斯伯格
我还是刚进“阿斯伯格”这个圈子,很多具体的干预技术和方法都不了解,所以对这些我一般不发表意见。感统这个东西,我大概有些印象,就是些“设计”出来的各种身体活动和感觉刺激。只要是“设计”,就不如天然的,但我想,人为干预即使不完美,至少聊胜于无。但渐渐,我开始“反干预”起来,因为我看到不少父母的急功近利,即使孩子反对,也要带孩子去上感统课。

然后我具体了解了一下感统训练。然后发现:我晕!什么“反干预”,我这不是一直都在干预吗?

我小的时候,家对面是一条河,河边一个沙场,永远有堆的像小山一样的沙堆。一放学,那点作业早在学校做完了,沙场就是我们的乐园。挖沙隧道,堆沙堡,从“山顶”往下冲,河边围泥坝,捉鱼捉虾捉螃蟹……

我的童年,关于人的记忆,基本都是灰色的。但跟这个沙场有关的记忆,全是快乐的。

我住在市郊,家里穷,人自卑。住在市中心的亲戚们,在我心目中都很“高级”。但是我发现,这些亲戚们偶尔来串门,进门来,大人手里的东西都还没来得及放下,孩子们已经一呼百诺,旋风一样冲下楼往沙场
标签:

阿斯伯格综合征

突触修剪

神经活动

分类: 生活杂记
阿斯伯格的社会智商无疑是低的。无论是孩子还是成人,你跟他们交往,很容易发现他们很幼稚。

但“长不大”,并不只有幼稚这一个因素。

这个礼拜,各种期末考试、论文、作业都完成了,没课,小小子还有一周才放假,于是我有了一周的空档,可以基本无干扰地全心搞研究。

每天上午的麦当劳时光都是我一天的高潮。

用高潮这个词看起来也许有点不合适,因为高潮总是短暂的,而“上午”这个时间段可牵涉到好几个小时。

但用这个词是经过斟酌的,它是我的真实状态。

每天早上天还没亮我就起床,收拾停当提着电脑包出门,在冬天早晨的冷冽空气中完全清醒。到了麦当劳,总是那个位置,总是那个套餐,打开电脑就开始工作。我需要出声思维,所以我长篇大论地自言自语,大部分用英语,还夹杂着少量粤语,麦当劳的员工和一些常客可能都早已习惯了我这个怪顾客。我知道有来自他人的诧异的目光,但那些都是有益的背景噪音,不足以造成干扰,却能够提高我的大脑兴奋度。

(2016-12-22 09:49)
标签:

阿斯伯格综合征

心理学

诊断

分类: 心理与心理学
注意,枯燥预警!我要发一条又长又理论性的帖子了。不好这口的同学赶紧绕道哦~


除了为了回应几位网友,下面的文字也出自我正在成型的一整套关于阿斯伯格(乃至自闭症)的发生发展的理论模型。但,今天只能挑其中最表面最简单的内容来说,除了为了照顾大家的口味以外,更是因为——期末啦,一大堆的作业论文考试啊啊啊啊啊……(我在读心理学研究生一年级)


我今天要讲的重点就是——阿斯伯格综合征不是病!


在诊断学上,病与非病有着严格的标准。这个大家不熟悉,需要费很多笔墨而且枯燥,咱不谈这个。就从通俗的理解上谈吧。


我们为啥要看病?为啥需要医生的诊断?关键在于,有了诊断就能知道病因,就能对症下药,把病治好。


各位阿斯们,你们想把自己的“病”治好,变成一个“正常人”吗?


我不管别人哈,谁拿个药说要来治我,让我不用总是忘记吃饭忘记休息忘记做家务,不用为了些书呆子问题苦思冥想兴奋异常,从此变成“正常人”——我会跳起来跟他拼命!


阿斯伯格不是病,是一种人格障碍,人格障碍的特点就是,他们身上
标签:

杂谈

分类: 心理与心理学

思考了1天1夜,决定,这件事,可以公开。

是的,我有“阿斯伯格综合征”。我家大儿子也有,而且他会是毫无争议的那个。而我老妈,我猜想,有很大可能也是。

阿斯伯格是什么?也许你看过有关电影,我看过2个,1个是《喜爱数字的女孩》,1个是《亚当》。但当时,完全没把他们往自己身上联系,他们多怪呀。但是,某种无法解释的亲切感,让我对这2部电影印象深刻。

阿斯伯格,从诊断标准上,属于自闭症的一种,最通俗的理解,就是”最轻微的自闭症“。认识我的人可能要哗然了。不可能!

真的。我一开始也是这样的反应。所以孩子9岁了,学心理学的我,才在随意听的一场讲座中意识到,我家这怪孩子,很可能

标签:

育儿

教育

奖励

惩罚

控制

分类: 两娃的妈
我和猪一直比较抵触赏罚教育。

在孩子小的时候,我们注重培养孩子的自强自信,不希望他依附权威,因此我们用平等的态度对待孩子,做错事了,我们只是指出这件事的直接结果,让孩子自己意识到不能做。但是孩子在长大,世界越来越复杂。很多事情,并不是马上就能看到后果,我们这一套过时了。

抵触赏罚教育,主要还是因为我们自己追求平等和民主,不喜欢被强迫,大小子更是如此。只是,在教育当中,平等并不总是有效的,一定的强迫是必要的。

大小子的共情能力很差,他不会自觉考虑他人的感受,他人更像是为他服务的工具。因此,在我们和大小子的关系里,如果我们单方面讲究平等,就成了对他自大自恋的纵容,而我们也成了弱势的一方

这就是我们的现状。

大小子身上各种大小毛病罄竹难书,说教的效果眼看着越来越差。猪说话听起来越来越软,大小子只会笑嘻嘻甚至更来劲;我说话渐渐越来越硬,形象变得越来越严厉,大小子在我面前看着还算老实些,但也看得出眼神里的抵抗越来越强。
(2012-04-19 20:19)
标签:

剖腹产

顺产

产后恢复

母乳

喂奶

宝宝

育儿

分类: 两娃的妈

4月15日早上,羊水破,宫缩10分钟一次后,背上大包小包入院。检查过后,护士一开始估算宝宝有8斤6两重,我们还没决定顺还是剖,一会儿接到通知,算错了,应该有大约9斤2两重,当即决定,剖。

 

2点钟手术,几乎是上手术台的同时,强烈的宫缩突然开始,痛得我哭起来,还好三四个回合过后,麻醉药来了,一切平静下来。这是我人生第一次手术,躺在狭窄的手术台上,脸前被架起一大块绿色的手术布,遮住了绝大部分视线,只能眼睁睁看着天花板上的两盏半手术灯,即使知道被麻醉了,依然期待利刃切腹的疼痛,挺恐惧的。还好麻醉师仿佛知道我的心思,一直在旁边温柔地解释种种程序,告诉我将会发生的事情,大大缓和了我的情绪。等到感觉肚子上有几只手在揉来捣去的时候,我试探地问:“是切开了吗?”麻醉师笑着回答是。我松了口气,真的不痛!试着抬脚,酸酸麻麻,动弹不得,像被催眠了的状态。

 

第一次生小子的时候,顺产,出来那刻只觉得解脱,没什么精力去关注孩子了;这第二次剖腹产,基本上没我啥事,眼睁睁地东张西望,因此当第一声啼哭响起,感觉相当惊喜:咦,这是我的孩子!出来了!有点想哭。护士报数了,9斤8两!全手术室哗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