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鹿栏晴沙
鹿栏晴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1,764
  • 关注人气: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分类: 学校事情

一个体育特长生考入宁波大学,昨天请客,发自内心的高兴,把自己学校这几年的体育特长生虑一次,其中有不少学生已工作或考入大学。

2004年高亭中学体育特长生升入高一级学校名单

姓名

项目

类别

性别

高一级学校

胡珂源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陈钰鑫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董良军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陆丹妮

田经

加分

南海实验中学

4人

 

 

 

 

 

 

 

 

 

2005年高亭中学体育特长生升入高一级学校名单

姓名

项目

类别

性别

高一级学校

宋  辉

田经

加分

岱山中学

钱萍萍

田经

加分

岱山中学

虞佳明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金  叶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陈  娜

排球

特招

岱山中学

吕淑娜

排球

加分

岱山中学

6人

 

 

 

 

 

 

 

 

 

 2006年高亭中学体育特长生升入高一级学校名单

姓名

项目

类别

性别

高一级学校

孔俊哲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黄建斌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高峥力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陈佳慧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黄  燕

排球

特招

岱山中学

徐倩倩

排球

特招

岱山中学

郑  静

排球

特招

岱山中学

刘世珂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8人

 

 

 

 

2007高亭中学体育特长生升入高一级学校名单

姓名

项目

类别

性别

高一级学校

张维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王若汝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王佳崎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任涛涛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韩宜浩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何晓杰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徐光思

田经

特招

舟山中学

侯佳琪

田径

特招

岱山中学

李佳培

排球

特招

岱山中学

胡群燕

排球

特招

岱山中学

10人

 

 

 

 

 2008高亭中学体育特长生升入高一级学校名单

姓名

项目

类别

性别

高一级学校

韩金波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钱巧玲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乐  圆

田经

特招

舟山中学

张秋实

排球

特招

岱山中学

刘玲燕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5人

 

 

 

 

2009高亭中学体育特长生升入高一级学校名单

姓名

项目

类别

性别

高一级学校

孔哲毓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许  攀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沈  乐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沈佳辉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金玫梅

排球

特招

岱山中学

      叶晶晶

排球

特招

岱山中学

高仁云

田经

特招

南海实验高中

      7人

 

 

 

 

 

 

 

 

 

 2010高亭中学体育特长生升入高一级学校名单

姓名

项目

类别

性别

高一级学校

林燕璐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朱宇喆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徐慧敏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沈孝琳

田经

特招

舟山中学

(省体工大队)

4人

 

 

 

 

 

 

 

 

 

 2011高亭中学体育特长生升入高一级学校名单

姓名

项目

类别

性别

高一级学校

       蔡  凤

400米

特招

岱山中学

(重点)

徐超杰

1500米

特招

岱山中学

(重点)

陈  峥

铅球

特招

岱山中学

(重点)

吴思敏

3000米

特招

岱山中学

(重点)

陈佳乐

110米栏

特招

南海实验高中(重点)

      陶芊妤

800米

特招

大衢中学

 2012高亭中学体育特长生升入高一级学校名单

姓名

项目

类别

性别

高一级学校

任昭伊

田经

特招

舟山中学

 

沈愉杰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夏明慧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魏土卓

田经

特招

大衢中学

王克岚

排球

特招

岱山中学

5人

 

 

 

 

2013高亭中学体育特长生升入高一级学校名单

姓名

项目

类别

性别

高一级学校

       蔡子豪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陶梦思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沈超艺

排球

特招

岱山中学

        3人

 

 

 

 

 祝贺以上学生进入理想的重点中学,希望他们再接再厉考上理想的大学。

 

2014高亭中学体育特长生升入高一级学校名单

姓名

项目

类别

性别

高一级学校

       陆张攀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韩家豪

田径

特招

舟山二中

郑欣怡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孙榕蔚 

排球

特招

岱山中学

4人

 

 

 

 

       

 

 

 

 

2015高亭中学体育特长生升入高一级学校名单

姓名

项目

类别

性别

高一级学校

      郑敬元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戎雨慧

田经

特招

岱山中学

 

 

 

 

2人

 

 

 

 

       

 

 

 

 

阅读    收藏 
标签:

杂谈

分类: 发表获奖文章

提到体育教研员,很多一线体育教师会想到体育教学研究,做课题,写体育论文,组织县区体育各项活动等。笔者县区近几年以艺体为突破口,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省市享有名气,这些都离不开体育教研员的精心工作,笔者用亲身体会来谈谈作好县区体育教研员的几个要点。

一、           常抓课堂常规与课堂教学质量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作为体育教研员不仅要听,最重要的是看,更多的去基层学校调研,进行实地了解基层学校体育开展情况。

1、县区的体育教研员要常抓体育教师的课堂常规,只有教师自身做好了,学生的课堂常规才能做好。比如提前到上课场地,上课有无教案,体育教师上课的衣着,体育教师上课时的“不良嗜好”,上课打手机、随意走动、喜欢没事去办公室坐一下等,这些现象作为体育教研员在实地调研时要及时指出,有时利用培训的机会来讲讲体育教师的课堂常规,讲讲服装补贴的作用,纠正体育教师的不良嗜好,也可以直接与学校主管领导交流让他们指正这些错误的做法,通过这些途径来提高体育教师的课堂常规。

2、提高体育教师课堂教学质量。

2.1、常态课的教学质量,有无“放羊式”的教学,比如刚刚毕业的年轻教师,没有奔头的体育教师,都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顽症。这些现象作为教研员做法是规定每个学校对新教师进行师徒结对,来提高新教师的教学质量。能按课程教材上,有时间对教学质量差的学校进行教案抽查和调研,一步一步改正。也可以举行体育教师基本功技能比赛,提高了体育教师的专业水平,课堂教学效果也就相应的跟上了。

2.2、提高公开课,优质课的教学质量,教研员要积极组织每年县区的优质课活动,规定每个学校体育教师的参加人数,如三年以内的新教师每年要上一节县区公开课,一节学校展示课,年龄段的体育教师也要有要求,县区的骨干教师每年有一次县区展示课,积极推荐优秀体育教师上省市体育优质课。上课完后要进行评课,每次评课除执教教师讲述课的设计构思外,其它学校要有代表教师对执教教师进行评课,通过这种途径,让每个老师通过上课,听课,评课来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质量。也可采用评奖的方法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评职称加分,评优加分…笔者认为这种奖励的方法在各个县区都能实施。提高了体育教师上课的积极性,体育教师才会去钻研,去探索,去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           实践与理论结合发掘教研文章

体育教研员对学校体育,一线体育教师的课堂教学,课余训练比较了解和熟悉,体育教研员发掘教研文章的素材还是丰富的。

1、体育教研员的科教研文章内容应倾向于新课标的改革,实施,市县区课堂的公开课教学评价,课余训练,学校大课间活动等素材,这类文章即能实际解决教学,训练中出现的问题,又能通过记,写,做对县区中体育教学,课余训练,学校校本教研都有一定的指导和帮助。而课堂教学中的一些动作技术,一个案例,一个教学片断,应和一线体育教师合作撰写比较合适。

2、市县区每年有论文评奖,来自一线体育教师大量的论文,教研员参与其中与有教研水平的体育教师进行论文的审核,评价这个过程也是自我教研水平提高的一种方法。

3、做课题是重中之重,因为课题量大,涉及范围广,体育教研员要把这块做好,要与各学校体育教研组保持密切联系。比如一个县区学校大课间活动的调查研究,可以由各个学校的体育骨干教师负责执行,或一个规模大的学校体育教研组执行,体育教研员要定时组织与一线教师讨论,研究,反思,通过合作使更多的体育教师参与,自己也可以撰写这方面的论文,体育教研员的教研水平提高了,教研二字才名副其实。

三、           与时俱进加强自身专业素质

作为县区体育教研员应与时俱进,勇于探索,加强自身的业务专业水平。

1、对新课程理念又有深刻的认识,要积极与县区体育教师参与课程的探讨,同时经常能出去听听公开课,出去看看其它县区的体育成果和经验,经常鞭策自己,充实自己的头脑,使自己也与时代同步,更好的为县区体育,体育教师服务。

2、自身品质的修养,对自身要求严格,做事谦虚,谨慎,有激情,如果一个体育教研员具备这样的品质,县区的学校体育会蒸蒸日上,更上一层楼。

3、要勇于探索,一个安于现状,不谋上进的人是永远得不到进步的,体育教研员希望不要这样,对每件事都要有探索精神,如笔者县区一年一度的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一直以竞技体育比赛为主,项目几年不变,而这几年为了与省,市中小学生运动会接轨,加入了市中小学生运动会的各个项目,并把省里一些小学生趣味项目吸收到田径运动会中,积极鼓励各高中参加比赛,真正发展成为中小学生运动会,这都是体育教研员努力的结果。只有具备了勇于探索的教研员,体育才能有更高的飞跃。

4、加强自身业务专业素质,教研员大都是体育教师科班出生,本身对学校体育开展,课堂教学,训练都有一定的工作基础,要同时具备了体育教师各方面的专业水平,比如对课堂教学中某些动作技术要领的讲解,评价,分析能力,听课后能探讨出课的优缺点等,建议体育教研员平时坚持自身锻炼,一些简单的动作技术能得心应手,比如在进行基本功技能考试中,行进间转法,球类等基本动作还可以露两手。

四、热心组织县区各项体育活动

体育教研员除具备以上三种业务能力外,还应该热心于县区的各项体育活动,学校各个体育社团辅导与训练的目的是参加市县区的各项体育活动和竞赛,并能取得优异的成绩,教研员作为比赛的组织者,热心相当重要。作为县区体育教研员,一定要把县区的体育活动组织好,只有严紧,细致的组织才能博得一线老师的赞同,特别是综合性的体育运动会和单项比赛,单说单项的排球比赛,应该提前召开裁判员会议,指派一位有国家级的老师做总裁判长,优秀的体育教师做裁判员,同时召开领队,教练员会议,布置单项比赛的各项任务,工作要细致,在比赛间隙要经常光顾赛场,倾听裁判员,教练员反应比赛中出现的问题,能及时解决。笔者这几年学校体育成绩优异与笔者县区体育教研员做法是分不开的。笔者的县区教研员的做法可以借鉴,如在开学初,召开全县区各个学校的体育教研组长会议,通过召开教研组长会议,明确今年的体育活动计划,使每个学校对今年的体育活动计划基本了解,以便各个学校能及时制定好学校的体育活动计划和社团训练,教研员邀请主管的局领导为体育教师打气鼓劲,在会议中表彰县区的体育先进学校和体育先进个人,是体育教师感到自己的地位与其它学科相比同样受到局领导的重视,在年底还召开一次体育骨干教师会议,会议的议题是对一年来县区各项体育活动开展出现的问题进行会诊,会议有局主管领导参加,教研员主持,大家能各持己见,群策群力,唯一的目的就是能把学校体育开展好,竞赛组织好,而教研员把一线体育教师的心声汇总起来,吸取更好的建议,在以后的各项比赛中推荐和实施,这些举措都是教研员努力的结果。

五、           要成为一线体育教师中的一员

教研员是体育教师的领头羊,但也是体育教师中的一员,如果你以为自己是领导,高高在上,一种行政领导的姿态来做工作,可能会时而其反,笔者认为作为一名县区体育教研员应时时想着一线体育教师的工作状态,体育老师是苦的,起早摸黑,有时还得不到家庭的支持,那么作为县区体育教研员平时多给予体育教师关心与帮助,有时打一个问候电话,寄一张明信片,坐下来聊聊天都是可取的,体育教师在工作中有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自己的体育教研员,有时一个小小的困难把他解决了,体育教师会感谢你一辈子,有时一个很坏的习惯被你改掉,他的工作状态就会好起来。笔者县区教研员经常与体育一线老师在一起,一星期体育教研员总有几天会去附近的学校转转,虽然时间不长,问问这段时间学校体育开展的如何,社团学生的训练状态如何,有时递一支烟,聊聊一些家常话。如笔者县区教研员开一次小学五校体育工作会议,五校人数总共加起来不足600,一位体育教师由于其他事情,可能要迟到,教研员与其联系特意用自己的摩托车去接他,作为一个体育教研员始终把体育教师装的心理,笔者认为是十分必要的。

阅读    收藏 
标签:

杂谈

分类: 学校事情

2008年我校被评为浙江省体育特色学校以来,经过三年全体师生的努力,学校体育特色有成效,下面来介绍一下情况。

一.学校体育工作情况

1 。学校领导重视体育工作

学校专门成立高亭中学体育工作领导小组,由金校长任组长,翁副校长任副组长,成员包括主管体育的政教处副教导主任、体育教研组长、体育组全体教师,这个组织机构主要是对学校体育工作进行长远规划,制定工作目标与措施,年度与学期工作计划,并有效的健全学校体育工作中的管理规章制度。

2 。学校体育社团开展广泛

学校社团有排球队、田径队、篮球队、艺术体操队,网球队等,每个体育社团由一至二名体育教师任指导教师,每个社团分工明确,每位教师根据实际情况定时、定点对社团进行课外辅导,每个社团人数一般在10—20人左右,学校也十分重视社团的发展,专门设立每个特长生的导师制、学生奖励制度,同时鼓励其它学生参与到社团中来,带动全校学生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为高等学校输送合格体育人才。

3. 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比赛

2008—2010年度我校共举行十几次全校性学生的体育比赛,每年开学后七年级的广播操比赛,参与率为100%,七,八,九年级段的“特步杯”篮球比赛,比赛时间为一个月,全校春秋季娱乐比赛,全校越野跑资格赛参与率50%,全校田径运动会,参与率在60%,七、八年级段拨河比赛参与率60%,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组织方案严密,全部教师各尽其责。

4. 团结上进的优秀体育教研组

教研组“以老带新”,努力营造科研氛围,第一,要求每学期期中每位教师都必须上交课后,训练反思一篇,期末上交本人总结一份,选其中的2~3篇参加县,市评奖。第二,每学年要求教师上交,数量不限的论文,教案,并推参加市,县评奖。第三,教研组每2年~3年研究一个课题。教研组成员始终坚持“团结,合作”的工作思路,并相互分享实践经验,专业资源。教研组还坚持和其它教研组展开合作,以弥补知识与教学的不足。“学海无涯”是教研组全体成员的座右铭。每学期教研组都要求每位30岁—40岁的教师上一节校级公开课,30岁以下上一节县,市级公开课,并在课后组织全体组内成员分析该次课的优缺点,相互学习教学技巧和组织方法。指导缺乏教学经验的年轻教师逐步成长。

5. 富有特色的体育教学

在全县体育教学中,我学校的体育课教学在全县处于领先地位,学校提倡学生在排球,篮球上有一技之长,所以,每个任教班级都能自觉的进行排球,篮球教学,使学生基本掌握排球,篮球技术,并使85%的学生掌握其基本动作技术,除了以上安排的教学内容外,体育教师还安排了耐力跑,体操技巧等教学,也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在中考体育测试中就能体现出来。

二.学校开展体育特色情况

1.体育特色项目的确定有针对性

  我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特色项目,排球,根据年度计划组织体育比赛和相关的体育活动,因此,学生参与率高,运动队成绩出色。

2.体育特色项目的师资配备充沛

  学校根据项目的特色配备实用性的教师,在原有几名专职体育教师的基础上,从中挑选有体育专业特色的教师指导课余训练,体育教师特别能吃苦,能奋献,能创新,在课余训练中,制定训练计划,并按训练计划认真执行,同时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特别是解决在训练与学习方面,做到细致有效。

3.体育特色项目开展有目标

3.1.合理使用资金

  学校体育工作的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教师的奖励,学生奖金,购买体育器材经费,比赛经费,体育活动经费等,对于这笔资金,学校都做好预算,努力满足特色项目的开展。

3.2.强化训练,做到目标明确

   学校在确定排球项目后,保持以前的传统,在课余训练队中建立梯队,并逐步形成年级有代表队的群体机制;学校积极利用体育课,活动课安排专人负责指导,挖掘运动苗子。

4.体育特色项目宣传实质跟进

  出色的成绩是体育特色项目的基础。学校在体育特色项目开展的过程中,积极发挥宣传的作用,除省,市,县的比赛之外,学校还通过其他方式宣传学校的体育特色,1学校利用宣传窗或大型体育活动展示特色项目的开展成果,宣传的内容包括运动队的组成,比赛成绩,项目的普及情况和今后发展方向。2学校通过上级举办的展示活动,提高学校知名度,获得省,市,县教育与体育部门的认同。

5.体育特色项目的发展有完善性的运行体制

   在体育特色的过程中,学校建立一套完善的体育规章制度。主要包括体育教师的奖励制度,运动员的奖励制度,体育特色项目的管理规章制度,项目安全制度,体育特色项目经费管理制度等,同时在长期的实践中不断完善制度,使其成为特色维持的主要动力机制,对此,体育组教师加强了日常工作中与领导的沟通,校领导,争取的重视和支持。

三.学校近三年的主要成绩

通过全体老师的努力,目前获得了很多与体育相关的荣誉,体育先进学校,体育特色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田径后备人才基地,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群众体育先进学校等,排球,田径,篮球等竞赛成果名列全市前茅,排球连续六年蝉联全市冠军,田径三年获全市第二名,篮球连续三年获全县第一名,体育中考一直处于全县前三名,成绩喜人,但成绩都已过去,希望全体老师能奋发图强,使学校体育特色工作再创辉煌 

阅读    收藏 
标签:

杂谈

分类: 训练日记

有100米栏,也有400米栏,但我好像没有听到过200米栏,问一些知情的老师,200米栏有没有这个项目,如果有 。第一个问题,有几个栏架?第二个,栏间距是多少?第三个,起点到第一个栏架距离是多少,第四个问题,怎样训练200米栏。请圈子里的老师帮助一下,也算是求助。谢谢。

阅读    收藏 
标签:

训练

心得

杂谈

分类: 发表获奖文章

浙江省岱山县高亭初级中学        胡明立   316200

腾空步是跳远动作技术的一部分,人体跳起腾空后,在做跳远动作前,都有一个共同的姿势“腾空步”,它的质量直接影响空中动作的完成,如果没有完整的掌握“腾空步”动作,跳远其他动作姿势都学不好。如何正确的完成高质量的腾空步,笔者介绍一些“腾空步”的练习方法,供大家交流。

方法一常用的后蹬跑

后蹬跑是短跑技术中为改善蹬摆技术的专门练习方法之一,它的动作要领是提腿带髋蹬伸。因为后蹬跑的动作技术与跳远的腾空步有相似之处,在腾空步练习中可以经常使用后蹬跑练习,但不同的是后蹬跑一般后蹬角度小,力量向前,重心平稳,手臂一前一后。而腾空步后蹬角度大,力量向前上方,跨步幅度大,手臂向上。建议在练习后蹬跑中,强调加大幅度,向上跳起,进行连续三步以上的节奏跑。

方法二连续一步起跳做腾空步

     连续一步起跳是练习腾空步又一种练习方法,此方法是跳远起跳的延伸,以右脚起跳为例,动作要领是右脚向前迈一小步起跳,成腾空步,提腿带髋蹬伸,摆动腿先着地,右脚再向前迈一小步起跳,连续做。练习连续一步起跳动作时一般踏跳的时间快,腾空时间长,后蹬角度大,力量向前上方,跨步幅度小,左臂屈肘前上举与肩平,右臂向侧摆与肩平。建议在练习连续一步起跳的过程中,不要前摆伸小腿,后蹬屈膝。

方法三借助起跳板做腾空步

    此方法一般在沙坑或跳高垫子上练习,以右脚起跳为例,跑三步上起跳板,借助起跳板的反弹作用做腾空步,动作要领是提腿带髋蹬伸,后蹬角度大,手臂向上,腾空步保持较长时间,平稳落地。建议在练习此方法中注意身体的平衡性,尽量延长腾空时间,上体不要过于前倾,或后仰,摆动腿先着地落于垫子或跑过沙坑。

方法四借助底双杠做腾空步

      双杠高度大约与腰持平,以右脚起跳为例,动作要领是双手握杠,与右脚同时用力,起跳脚蹬伸,摆动腿上提,小腿自然下垂,在空中做腾空步。易犯错误是上体前倾,成高抬腿动作。建议练习时不要屈膝后坐,底头,练习中起跳要快,在杠上保持腾空步4—5秒,连续做7—8次。

方法五连续几步起跳过障碍物

     障碍物可以是实心球,小垫子…,连续两步,三步,四步有节奏的进行起跳,过障碍物,障碍物距离,两步起跳男生为4米,女生为3。5米,四步男生为8米,女生为7米,可以根据腾空步步长调整距离,动作要领同连续一步起跳成腾空步的动作技术。建议在练习中注意器械和器械之间距离,防止脚受伤,起跳后屈髋后坐,屈膝起跳脚的错误动作都要及时纠正。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