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昌乐nsjs
昌乐nsj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4,414
  • 关注人气: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佛学

文化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你对自由地向往
                             天马行空的生涯
                             你的心了无牵挂
                             穿过幽暗地岁月
                              也曾感到彷徨

      伴随着许巍《蓝莲花》的韵律   我们心泛涟漪  有多久了   我们心似迷途的孩童  在尘世中   努力寻找母
(2015-01-25 19:52)
标签:

杂谈

  今天的经文我们一起分享,说有人把我们这个世界所有的珍宝都拿来供养三宝,这个功德你说大还是不大?当然大了,你不要说这个世界所有的珍宝了,就说自己省吃俭用下来的零用钱能够供养道场的话,那功德已经很大了。

  那么经文当中又提出一个问题:你说用这么多珍宝供养的功德与自己来学佛以后,通达了空性的智慧的功德哪个大呢?经文的答案:当然是更具有智慧的通达空性的功德要大。

  

(2015-01-25 19:51)
标签:

杂谈

一月二十五日


  早晨刚才有人问我说这个腊八粥,师父你这么辛苦,哎呀,真的太不容易了,让大家能喝到这一杯热腾腾的粥。也有人说:咦,和尚这不是瞎折腾嘛!我也不知道,反正我很欢乐。

  有这样一种说来奇怪但是也不奇怪的现象就是,很多业务员他们不会抽烟,但是出门的时候随身都带着烟。因为见人之后不谈业务先发烟,这是向对方表示某种善意,让对方的心能打开,哪怕给自己一分钟的时间,能听

(2014-12-16 18:14)
标签:

杂谈

  我们来说“不于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种善根,已于无量千万佛所种诸善根……”这里的善根是关键词,主要是说,学佛这件事情不是无缘由的,看上去是千丝万缕当中的偶然,实际上是一种必然。这种必然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我们累生累世以来的学佛的因缘导致了我们今天能够坐下来读诵经典,能够来分享经典当中佛陀的智慧并且能够依教奉行,而能在生活当中得到更多的智慧和觉悟。

  

标签:

杂谈

  在寺院当中做法会的时候经常有人写堕胎婴儿。这实际是计划生育之后更普遍的一个问题我看
标签:

杂谈

  今天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在这段话当中,关键的词是相、虚妄。为何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呢?因为众生把眼前的这一切都当成实实在在的,而这实实在在的、真实存在的,认为能够导致我们幸福的观念、方法,最终却导致了痛苦。这个虚妄是对于真实的痛苦而言的,是对于我们希望产生的幸福,而结果产生的痛苦来说的。

  我们大家都有我这样的一种生活上的体验就是,在擦得很干净的玻璃门前咚一下撞了一下头,结果哭笑不得,这实际上就是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我们没有看到眼前有一堵墙,实际上这堵墙是存在的,当我们走过去的时候,会撞得头破血流,结果我们会意识到它的存在。

 

标签:

杂谈

  我们在学佛的过程当中,每个人都有一个情结,一开始的时候是这样的:你说这菩萨有没有呢?你说没有嘛,大家都在学,你说有嘛,没见过,心里想,要是菩萨能够给我看一下的话,那我这辈子肝脑涂地,在所不惜,可是偏偏看不到。这个心中纠结啊,在有无之间徘徊,在信与不信之间徘徊。大概徘徊了两三年之后,这个劲儿过了以后,自己可能会坚定自己的信心。

  因为佛菩萨的有无并不取决于我们是否能看到,而取决于我们的实际行动是否按照佛陀所提出来的修行的方法去实践,去成为他们那样的人。他们是否存在并不妨碍我们能称为他们那样的人。

 

(2014-11-20 19:41)
标签:

杂谈

  今天说行动的力量,内容还是四维上下虚空可思量否的经文。对于一个没有能够理解到无相、无住、了无挂碍这种生活的人来说,他们生活在自我执着的世界当中,无论如何通过想象、思考都是不能够了解那种豁达无碍的境界的。

  但是,佛陀作为这样一个已经解脱了,进入到无我、无相、无住世界当中这样一个人,要与生活在执着、我执情景下的人去说的时候,要希望他们能够去看到、了解到解脱自在的大无碍境界的时候,没有办法,只能借助于众生所谓的分别心,所谓的认知能力来了解。

  在经文当中,有这样的譬喻说:你的四维空间有多大?然而真正的虚空有多大的这样一个比较。但是需要了解的是,从学习认识的角度来说,是从逻辑思维上来我们所认为的解脱的境界。

 

标签:

杂谈

  经典当中说:东方、南方、北方、西方的虚空可不可以思量?然后得到的答案是不可思量。菩萨如果是无相布施,所得的功德也不可思量,就是超过了我们常识性的沉迷在自我价值观当中的维度,而是一个更广阔的天地。

  如同一个小学生,无法去想象一个教授他的境界,他的见识和他不在一个思维水平上,而是一个更广阔的天地。

  我们今天主要说的就是,在印度,大概是因为它处于热带,物资比较丰盛,宗教比较发达,他们的文化当中会表现出两大倾向,一个是宏观的世界观,另外一个是极其微细的从禅定当中延伸出的人生观。

  实际上,宏观与微观并不冲突,宏观的世界观并不是来源

标签:

杂谈

有一个简单的疑问:如果我对你好,你是不是一定要对我好呢?

这是今天早上《罗辑思维》所说的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大家可以去听一听。主要的意思是说:我们在对别人好的时候,如果去执着、期盼、渴望别人对我们好,那这当中会发生两个疑问,或者是两个问题。

第一个是,实际上别人是用他们认为的方式已经对我们很好了,可是我不接受。因为这不符合我们自己的标准。每个人都生活在自己的价值观当中,都生活在自己当下需要去寻找感动的那点上。那别人所做的是不是能够让我们感动?如果我们一味地沉溺在自己的世界当中,他们所做的事情不能让我们感动的时候,我们就觉得别人没对我们好,这是生活当中大部分情境。

还有一种情境就是,我对你好,凭什么你要对我好呢?换句话来说就是,你对我好,我凭什么要对你好呢?也许你对我好的这个方式,我并不需要,甚至还是一种负担的时候,我避之而不及,因为你对别人的这种善意或者对别人的这种你觉得好的方式,别人不能接纳的时候,别人逃都来不及,怎么可能对你好呢?那这当中就产生一个疑问就是,你认为的善意并不能换来善意。

在跳舞的时候,为什么要放音乐?音乐可以导致一个很好的场景就是,彼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