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崇升心理医生
宋崇升心理医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86
  • 关注人气: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如今的聚餐经常会看到这样一幕:大家在打招呼后,拿出各自的手机,有的登录“街旁签到”,有的则用手机给饭桌上的美食拍照发微博。大家在网络上玩上一通后才回到现实,一边品尝,一边漫不经心地聊天。如果没有爆炸性的话题出现,大家的注意力都会被自己的手机虏获。从一定程度上说,社交网络缩小了地球村的距离,然而,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它似乎正在改变我们的交友方式,不少“手机控”、“微博控”在现实中越来越寡言少语。正视社交网络和现实生活,是我们要厘清的问题。
  小韩交了女朋友,一段时间后,女孩的母亲想要见他。但小韩是个手机控,与女友和她的妈妈在饭店落座寒暄后,竟然又玩起了手机。尽管女友给了一些暗示,小韩仍然没有觉察准岳母的不快,在手机上不停摁键。饭后,女孩的妈妈觉得这小伙子没有诚意。尽管小韩一再努力,仍然没有挽回这段本属于他的婚姻。
  生活中有些人就像小韩一样,很痴迷手机上网或上微博。不论是外出旅游,还

    长期慢性的压力状态,在医学上称为慢性应激状态。有研究表明,因心理应激所引发的各种相关疾病的发生率越来越高。应激作为人类多种重大致死性疾病的重要病因和诱因已经得到确认。 


  据媒体报道,2009年11月26日早上,上海研究生杨某被发现在宿舍卫生间内用毛巾上吊自杀。媒体称,其自杀的原因是杨某想让其母亲住研究生宿舍而遭到拒绝,感慨“知识难改命运”而走上了不归路。此前,该女生一直和母亲生活在一起,读本科的时候母亲也住在其宿舍里。 

  如果单独从事件本身看,杨某的母亲住研究生宿舍遭到拒绝,似乎也算不得什么

《生命时报》 2010-12-21宋崇升 

    王娜在北京工作几年后结婚成家,父母曾经来到北京和小两口一起生活了几个月。那个时候王娜什么活都不让爸妈动手,一心孝敬二老。住了没多久,老人觉得生活很无聊,不习惯。尽管王娜夫妇一再挽留,他们还是回老家了。几年后,二人世界变成了三口之家。如今,孩子上幼儿园没有人接送,一番考

2010/08/28 04:37      北京青年报  

      小王去参加一位大师的讲座。上课时,专家在讲台授课,他的一位漂亮女助手在旁边的移动黑板上板书,写下一些关键的词语,或按照大师的指令写下某一句话。女助手个子高挑,眼睛大大的,面容秀丽温婉,很养眼,不需要写字时就静静站在那里。

  大师的讲课很幽默,听众不时开怀大笑。每到精彩之处,助手也会和大家一起笑,样子很美。小王每次笑的时候,都要看这个美女一眼,被她的笑容深深吸引。晚上回到家,女助手的笑容仍不时浮现在他眼前。第二天一到讲堂,他就寻找那双眼睛。上课时,偶尔会和她的目光相遇,那是他最开心的时刻。第三天,他想一定要向她要个电话。可女助手却有事提前走了。他感到很失落,忽然意识到:莫非

编辑说话: 《新结婚时代》热闹过一阵子,现在还在不断重播。大家都说,这讲的是城乡差别矛盾在婚姻中的体现,什么凤凰男、孔雀女云云。呵呵,你信吗?心理工作者居然从这个故事里发现了一个恋父情结的女孩,这个视角叫“心理动力学”。

  电视剧《新结婚时代》讲述了一个现代家庭在当今观念解放的时代背景下的聚散离合,观后耐人回味。不过,如果从心理动力学的角度进行探索的话,我们看到的或许是另外一个迥然不同的故事。

      小李是公司的部门主管,工作繁忙,经常加班几个小时才能回家。到家吃完晚饭后,小李就上网,一眨眼几个小时就过去。12时了,还一点都没有睡意,她只好命令自己关机睡觉。

躺在床上又不困,小李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工作上的事情,于是对明天的日程又做了精细的计划。不知过了多久,小李才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清晨刺耳的闹铃声将她惊醒。此时,小李感到很累很困。按下铃声又睡着了。几分钟后,第二次和第三次的闹铃再次将她叫醒。小李只好硬撑着爬起来。看着镜子中

      抑郁是大众熟知的一种情绪障碍,尽管很多人都没有真正体验过什么是抑郁。对于抑郁,有说法称之为“情绪感冒”。其实,

        这一天,王大妈和往常一样,与几位老街坊在客厅里有说有笑地打麻将。玩了一会,王大妈心里隐隐有一种不安的感觉,好象有什么非常重要的事情被遗忘或被耽搁了一样。王大妈想一想,今天很普通啊,也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安排和打算。她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可心中慌乱不安的感觉却象燎原的星火一样,迅速地蔓延开来。她努力维持着脸上的表情,让自己尽量自然,不要失态,准备打完这圈牌就回房间躺躺,休息休息。可是不仅自己心里感觉越来越不塌实,心跳得越来越快,就连拿麻将牌的手也不当家了,哆嗦了起来。终于她撑不住了,对牌友说,“我感觉不对,心慌得厉害,这牌我不能玩了。”大家见状立刻也警惕起来,心想别是得了心脏病。于是街坊们立刻叫来了王大妈的儿子、媳妇。这时大妈两手哆嗦得更厉害了,表情非常的紧张害怕,呼吸也更加急促了。连说“完了,我快完了。”事不宜迟,大家立刻把王大妈用车送到了附近的

      为什么心理疾病患者的家属,会认为是患者想不开才得病的?

      很多患者家属,之所以会这么想,是因为他们把普通的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划上了等号。认为心理疾病和心理问题一样,都是某些心理因素导致的。其实不然。

      心理问题,是指人际关系、婚姻情感、或学习工作等具体的明确的因素,导致的心理的冲突、困惑及不良体验。比如失恋、离异、失业等导致的心理困境都属于心理问题的范围。当事人往往会很苦恼,如果能够改变,大多会主动

每当夜幕降临,就有人开始为睡眠担忧。张阿姨就是这样的人,吃过晚饭后,她就开始认真地为睡眠做准备了,先是在小区外面溜了几圈,然后回家喝了杯牛奶。她听说过,喝牛奶有助于睡眠。刷完牙后,张阿姨又用热水泡脚泡了二十分钟。电视上说,泡脚有利于睡眠,她牢牢地记着。做完了这一系列准备工作,张阿姨的眼皮有点沉了。她想,今天应该能够睡个好觉了。于是走进卧室,关灯盖被,静待好梦的来临。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开始的睡意渐渐地淡了。思维越来越活跃起来,白天和谁说什么话了,做过什么事了,竟不由自主地浮现在脑海里。张阿姨翻了个身,“不要再想了,快点睡觉!”她在心里这样命令自己。可很快,脑子了又不自主了想起了往事,跟过电影一样。张阿姨烦躁起来,她恨自己的脑袋,怎么这么不听话。今天睡不好觉,明天肯定没精神,什么都干不好,以后这样下去,身体不都垮了……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