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杀姐电影
杀姐电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132
  • 关注人气: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部台湾年度限制级,大陆难映却横扫金马

(2018-03-14 08:31:02)
标签:

杂谈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ibVXTD5jGuObbeftou7JuZh65OcLicuGt5CXJMPwXjcvSAcwCxcJpTf0usgKLkFzmepC84HUJQaCnk16cFbJvCZg/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与动辄上亿成本的大陆电影不同,台湾电影通常以小成本写实类的形式出现,但这似乎并不对影片的质量产生影响。


《饮食男女》《海角七号》《一 一》这些围绕小人物,带着些许烟火气息的台湾电影总能带给我们惊喜。


就在去年第54届金马奖的颁奖典礼上,一部没有大明星大导演的黑白电影,竟然以十项入围领跑,并一举拿下五座奖杯(最佳新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最佳原创配乐、最佳原创歌曲)成为此次金马奖的最大赢家


这部电影就是——


《大佛普拉斯》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ibVXTD5jGuOY5PibTvTPwgTBGGiab3YjCkicV7ibnwkYEiaUcvPfl1KhND3b6rITU8jd0CJFxpbXsdXE4A6ibSaRHUMw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名字听起来挺洋气,可实际上这个片名的由来很简单——《大佛普拉斯》是根据短片《大佛》扩展而成。


根据导演黄信尧的解释,总不能把名字改成《长佛》《巨大佛》或者《XL佛》吧?当时恰好iPhone6出了plus版,索性就叫《大佛普拉斯》。


和导演同样随性的还有片中的四位角色——赤贫版乡村F4。


肚财(陈竹昇饰),一个靠拾荒为生的流浪汉,衣服靠捡,吃饭靠剩,爱好是色情杂志和夹娃娃。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ibVXTD5jGuOY5PibTvTPwgTBGGiab3YjCkic8vCkO6SKXV3gibLYrZQy1BASx3SB1E0WVfOeoZD4I7JpBMKS8MpibVP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菜埔(庄益增饰),给佛像厂看大门,性格怯懦,两脚踹不出一个屁,上有老母需照看,爱好是肚财和他带来的色情杂志。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ibVXTD5jGuOY5PibTvTPwgTBGGiab3YjCkiccEjAp6Y8N4tOFia6wCs3Ep4AFticle77Rrk2uXiaZeHwVgntnaZynD5ia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释迦(张少怀饰),未知来历的神秘人,听海浪声才能睡着,喜欢陪肚财在村中游荡。


虽然戏份不少,但他全片的台词只有一句“逛逛”。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ibVXTD5jGuOY5PibTvTPwgTBGGiab3YjCkicx8lwzzibraicIn09ItjxXq3RjPwH3BKRauKAxSVLkR4oZbUkTMuk51n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土豆(纳豆饰),矮挫胖,杂货店店员,以两辆电动车的“巨额”资产,成为了F4中最富有的一员。


四个人很明显都带着“边缘人士”的标签,随便放到哪都是不会被人注意到的存在。


他们的生活,本身只应有单调的黑白。


可平静的日子总会出现波澜。一次肚财来到佛像厂,找菜埔聊天看电视,不巧电视坏掉了,百无聊赖之际,肚财突发奇想翻出了老板的行车录像,想满足一下对富人生活好奇心。

不料这一看,直接打开了两人新世界的大门。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ibVXTD5jGuOY5PibTvTPwgTBGGiab3YjCkicmqvz7Xicc1QHIvb2KI0x0qSuRnT6chxMMzVMREl3MARwzutEcicenyJ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原来只有富人的生活才是彩色的!虽然录像的画面在车外,但声音却记录了老板启文(戴立忍饰)声色犬马的生活。


靠政府关系吃饭的艺术商人黄启文,不仅在车里大骂官员虚伪,妻子远在国外的他,还到处寻花问柳,和车里的妹子大谈性事,甚至大尺度的玩起了“车震”!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ibVXTD5jGuOY5PibTvTPwgTBGGiab3YjCkicXKibjpyL7l3EPhHtv4p9QPyHlGzP4s0eiaXaNsdJKNBibcdia74zI0icej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虽说看不到“现场直播”,但这种真实露骨的成人对话,绝对让看惯了过期色情杂志的两人,大开眼界!


随着偷窥心理作祟,两人变得愈加大胆,几乎翻遍了老板的艳情史,但是一连串惊天的秘密也即将被揭开…..


有关后续的发展小杀不多剧透,但根据影片黑白与彩色的对比,大家应该不难看出《大佛普拉斯》真正的用意——反映社会不同阶层的生存状态。


富人们风流快活、莺歌燕舞,可以虚伪到一边和别人骂街,一边念“阿弥陀佛”。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ibVXTD5jGuOY5PibTvTPwgTBGGiab3YjCkic6F6N4ibUWOFtiaGxW6qGcWn7aKbh83wknVqrEC00LcMEO9M7fhAKu0Mw/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穷人则衣不蔽体、食不果腹,有力气捧起饭碗就不错了,所谓的“公平正义”,还不是达官显贵们嘴边的幌子?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ibVXTD5jGuOY5PibTvTPwgTBGGiab3YjCkicwbricuqr2YYrZryZQzDt7HjKY4SxHTibwbIcscjyosYp39DlN21ODz8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电影通过两者的日常生活,构建了社会的缩影,借助双方在满足欲望上极大差距,巧妙的索引了情节,再加上美轮美奂的摄影,以及极具感染力的配乐,难怪《大佛普拉斯》能够在金马奖上获奖无数。


说了这么多,片名里的大佛去哪了?就因为有个佛像厂?


其实是电影里极为关键的设定,并且分为两种。


第一种,表象的佛。


就是佛像厂制作的佛,法相庄严、明净琉璃为召开护国法会铸造而成。佛像本是教徒求佛解惑的寄托,是度化天下苍生的象征。


可它真的能度化天下?包括肚财、菜埔这样的人?


影片给出了这样的回答,这神喔,有时候也会挑人耶。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ibVXTD5jGuOY5PibTvTPwgTBGGiab3YjCkicaO4JmuMjNpxQrL9vqp7otT95xxV407zursLjoBUIbNYBrZFZ59Vra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第二种,“化身”的佛。


导演黄信尧曾在采访中说过,在刚刚完成剧本的扩展时,总感觉人物太表象,少一个能够纵观全场,静静的看着一切发生的人。所以,神秘人释迦的角色也应运而生。


释迦无用,因为他几乎全片沉默,即使好友肚财被按倒在地,也未出手援助,甚至连口大气都没敢喘。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ibVXTD5jGuOY5PibTvTPwgTBGGiab3YjCkicnLxtx6u8QxuXCNTyJnCxkyTrKRRt2HJz1tS1icyqHo7jHTd5TVfgp0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释迦悲悯,他喜欢看世人的悲欢,每天在村中闲逛,比村长都勤快,适逢重要的情节释迦总会在场。


表象的佛是垂头丧气的佛像,是达官显贵们聚敛钱财、藏匿罪恶的工具,而“化身”的佛则是默默不语的生命,是看透人间苦乐,懂得大治无为的大道佛理。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ibVXTD5jGuOY5PibTvTPwgTBGGiab3YjCkicOXLGuZAzm5P9P5cwzUQAwkFIibbwUWvSAplmYde2WoZf3LoyDaWrek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说到底,这部电影的真正意图,实际上是让观众去省思存在于社会中的不公,是想为我们展现草根阶层在对抗社会“权威”时的无力。


开头那段堪比AV的“车震”戏暂且不谈,单是影片这种真实的描绘辛辣的讽刺,就注定难以被大陆引进。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ibVXTD5jGuOY5PibTvTPwgTBGGiab3YjCkicD1bn0KkJHX6IT6gKVwVsGo5DibDKk5vTHsWk5UxIyicT6tl70XCbAjB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这种描绘与讽刺,也像是在说,所有的贫与富、善与恶、弱肉与强食,相互对立又相互依存,也正是这些黑暗与光明汇集一处、相互交辉,才共同映出了——




后台回复“大佛普拉斯”有惊喜哦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ibVXTD5jGuObbeftou7JuZh65OcLicuGt5riaqfY5Q9wXytmTvGLXDcBvpuXsRSD8jV0ujmwnSFCia9NMg3Kmk9Enw/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s://mp.weixin.qq.com/mp/qrcode?scene=10000004&size=102&__biz=MzI5NDEyMjI3Ng==&mid=2650565797&idx=1&sn=fa83e731b2c040ea5f9fb71452d1938e&send_time=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