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清歌满屋
清歌满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7,246
  • 关注人气:2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教育

分类: 清歌教学

王荣生教授《新课标与语文教学内容》摘录

http://yw.fjjcjy.com/upload/2012-03/12032622029889.jpg

  1、课程标准主要是对学生在经过某一学段之后的学习结果的行为描述,而不是对教学内容的具体规定(如教学大纲或教科书)。

  2、课程标准是国家(有些国家是地方)制定的某一学段的共同的统一的基本

标签:

教育

分类: 清歌教学

主题式系列教研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艾利奥特说过:“没有教师的发展就没有课程的发展”。为了使我校的教研活动能够达到对教师的校本培训,同时帮助教师解决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和困惑,规范和完善教学行为,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大集备”和“大教研”组的集体智慧,以“集思广义、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减负增效”的教研思路,创设真实、有效、浓厚的研究氛围,努力达到提高全体教师的专业素养,促进课程的发展,提高学校的整体效益。

二、主题式系列教研活动的操作流程

标签:

教育

分类: 清歌教学

小学数学教师

阅读书目推荐及部分杂志

 

一.      必读书目

1.

(2014-09-29 11:29)
标签:

教育

听评课制度

为了解和掌握学科课堂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解决教学和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推动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化,保证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特制定教师听评课制度。

一、

标签:

教育

分类: 清歌教学

信息技术支持的导入环节优化(一)

第一步:设计前的分析

本课的名称:《荷花》

本课的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

教学目标:

1.认识3个生字,能正确读写12个生词;理解课文内容,感受荷花的美丽。

2.学习边阅读边想象画面,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培养学生感情朗读的能力,阅读想象能力;背诵喜欢的部分;养成积累语言的良好习惯。

3.在欣赏美丽的荷花时,体会大自然的神奇美妙,激发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4.学习作者,培养善于观察的习惯,练习生动形象地表达自己的见闻和所思所想。

教学内容:

《荷花》是一篇写景抒情的经典美文。课文写“我”在公园的荷花池边观赏荷花,被如诗如画的美景陶醉而浮想联翩,赞美了荷花婀娜多姿、生机盎然的美,表

标签:

情感

教育

分类: 清歌收藏

著名特级教师李卫东的感悟语文  

利川市教学研究室 徐光华  

    【内容摘要】本文介绍了著名语文特级教师、感悟语文的创立者——于永正的感悟语文。内容主要包括专业成长经验、感悟语文解读和经典课例欣赏三个部分。目的是引领广大教师走进名师、学习名师、研究名师,最终超越名师、使自己自成为名师。  

【关 键 词】语文名师;核心理念;经典课例;感悟语文。  

一、专业成长经验  

李卫东,男。现任教于天津市南开实验学校。他是全国著名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天津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中国小学语文教学论坛》封面人物、天津市小语会理事。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普教系统“三育人”活动先进个人标兵、市级优秀教师、市优秀青年教师、市普教系统师德标兵、

标签:

教育

分类: 清歌教学

《神奇的泡泡》教学设计

【活动目标】

1.学生在吹泡泡的活动中,多方面,多角度了解有关肥皂泡泡生活小现象,并在活动中探索泡泡液的制作方法。

2.学习认真观察,从中发现任何形状的泡泡具吹出泡泡都是圆形的,激发好奇心及探究问题的欲望。

3.引导学生积极投入活动,大胆尝试,能够把所看到的现象及感受记录下来,以培养孩子们合作、探究、表达的能力。

【活动重点】引导学生积极投入活动,大胆尝试,能够把所看到的现象及感受记录下来,以培养孩子们合作、探究、表达的能力。

【活动材料】课件、量杯、洗洁精、甘油、醋、糖、不同形状的吹泡器、水、学生实践记录单。

【教学过程】

一、观看视频,导入新课

1、图上的人们在干什么?你们喜欢吹泡泡么?

2、当看着泡泡们一个个争先恐后地冒出来,欢快地在空中翩翩起舞时,我们会情不自禁的欢呼雀跃,今天就让我们再次体验吹泡泡的快乐,去研究神奇的泡泡吧!

2、出示课题:2神奇的泡泡

二、 制定方案,准备实验

 (一)玩泡泡引发问题

1、同学们现在想玩

标签:

教育

分类: 清歌教学

《走进键盘大家庭》教案

教学目标:

1了解键盘的分区,掌握主键盘区字母键、数字键、符号键的名称和分布规律;

2学会使用几个常用的控制键,能在“写字板”中输入字符;

3通过认识键盘,感受成功,让学生体验到学习计算机的快乐,从而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的浓厚兴趣。

教学重点:认识使用主键区的几个控制键——Enter、BackSpace、Shift和Capslock。

教学难点:双字符键,Shift和Backspace

教学准备:课件、计算机

教学过程:  

一、谜语导入,激发兴趣

1、大家喜欢猜谜语吗?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则谜语,想猜吗?(课件出示)谜面是这样的:有户人家真奇怪,房子区域分四块。有的面积大,有的面积小;有的成员多,有的成员少。别看它们不起眼,少了它们真麻烦。(打一电脑组件)

2、指名回答

3、大家同意吗?对,谜底就是键盘。今天这节课我就和大家一起来认识认识键盘。

4、板书课题:8  走进键盘大家庭

二、自主合作,探究

标签:

教育

分类: 清歌教学

评价

项目

        

项目要点分值

教学

目标

1符合《课程标准》及学生实际。

达标

待达

2培养学生对学习音乐的兴趣。

 

 

 

 

分类: 清歌教学

 

语文教学如何正确理解语文课程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

 

这里的“工具”是一种比喻的说法,他具有“实用”“中介”的含义。“工具性”着眼于语文课程培养学生语文运用能力的实用功能和课程的实践性特点,“人文性”着眼于语文课程对于学生思想感情熏陶感染的文化功能和课程所具有的人文学科的特点。(课标语)

 

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应该争取实现的目标。(课标语)

 

丁培忠先生曾这样讲过;“语文这种工具,不同于其他任何工具,它是交流思想感情的工具。这种工具,你不用它便罢,只要一用它,必然要赋予它自己的思想、观点、感情。”的确是这样,一篇文章,一段话,乃至一个词的选用,都会流露出使用者不同的思想、观点、倾向、感情。立足于文本的教学,可使工具性和人文性得以和谐统一,达到润物无声、无声胜有声的效果。

 

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以下简称“《语文课标》”)开篇就提出了语文学科性质“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对语文学科性质的这一界定中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