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浙江山士
浙江山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042
  • 关注人气: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6-03-05 15:10)
标签:

梅城古镇

睦州

严州

分类: 严州古城


梅城沿江古城墙以及“澄清门”、“福运门”大小两座南城门的挖掘和测绘工作完成后,古城墙的保护和修复工程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此事引起了考古专家、报刊记者及许多热心人士的密切关注,同时还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省内外游客来梅城参观游览。不少曾经在梅城生活、学习和工作过,与这座古城有缘的人们,闻讯后也纷纷从外地赶来观看重见天日的大小南门和古城墙,关心古城保护工程的进展。

对于古城墙和古城门的保护,人们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一种人认为,这点破破烂烂的古迹,保存和复原它没有多少价值,何必花

标签:

转载

分类: 博文转载
原文地址:杜牧年谱(简约版)作者:王晓乐

(2015-04-08 17:03)
标签:

刘长卿

梅城古镇

睦州

严州古城

分类: 严州古城

梅城作为州治,从唐万岁通天二年(公元697年)睦州州治从淳安移来起,直至民国元年(1912年)撤销,共有1216年的历史。虽名称改了多次,有睦州、新定、严州、建德、建安等五个称谓,但以睦州和严州为时最长(称睦州的时间有410年,称严州683年)。因此老一辈的人称呼梅城为严州的居多,不过,知道睦州的也不少。中唐时代,梅城则一直是睦州州治。

中唐时代,有一位著名诗人叫刘长卿,相信大家都不会生疏。那他与梅城古镇又有什么关系呢?下面我就谈谈刘长卿与梅城古镇有关的人和事。

刘长卿的一生见过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四个皇帝朝代。他经历了盛唐的繁荣和中唐的战乱,目睹了社会的荣辱兴衰。他才华横溢,秉性孤介,不为世俗所移,出污泥而不染。然而,他命运坎坷,晚登科第,仕途不畅,又蒙冤入狱,两遭贬谪,致使他那满腹经纶、满腔抱负得不到施展。尽管如此,刘长卿却一生忧国忧民,不满于官场的勾心斗角,怜悯于重赋下百姓的民不聊生,他为命

(2015-03-27 10:32)
标签:

陆游

梅城古镇

严州古城

分类: 严州古城

南宋的大诗人陆游与梅城古镇很有缘份。他家有三代人曾经在梅城做过地方官:他的高祖,他的儿子和他本人。

《梅城镇志》“大事年表”第331页中有这样一段记载:

1186    淳熙十三年

陆游任严州守臣,编刻《剑南诗稿》。其祖陆轸,于1049年任知睦州军;子陆子遹于1226年任严州守臣,1228年建钓台书院。

 

陆游的高祖父陆轸是位北宋名臣。宋真宗大中祥符五年(1012年)中了榜眼(殿试第二名),官至吏部郎中(五品官)。北宋仁宗皇祐元年至五年(10491053年)陆轸来梅城,任知睦州军(那时梅城是睦州府所在地)五年。

 

标签:

梅城古镇

严州古城

新安江畔

分类: 诗词习作

夕阳西下水朦胧,夏夜江滨雾绕松。

曲径香花芳草绿,奇石凉气彩灯红。

古街月映牌坊复,新苑人拥笑语重。

梅跺城墙今又现,定川门外起苍龙。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