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国富致柔太极拳术
林国富致柔太极拳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421
  • 关注人气:1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太极拳

理论

《十三势歌》

《十三势行功心解》注

陈微明

分类: 林炳尧著《杨式太极拳架详解》

十三势歌

十三总势莫轻视,命意源头在腰隙。变转虚实须留意,气遍身躯不少滞。静中触动动犹静,因敌变化示神奇。势势揆心需用意,得来不觉费功夫。刻刻留意在腰间,腹内松静气腾然。尾闾中正神贯顶,满身轻利顶头悬。仔细留心向推求,屈伸开合听自由。入门引路须口授,功夫无息法自修。若言体用何为准,意气君来骨肉臣。想推用意终何在,益寿延年不老春。歌兮歌兮百卅字,字字真切意无遗。若不向此推求去,枉费功夫贻叹息。

十三势歌之意,前已讲

(2009-01-25 19:45)
标签:

杨式太极拳

文化

历史

体育

杂谈

分类: 太极历史

中华文化宝库中,太极拳源远流长。上朔二千多年的太极文化,老子、庄子等都对太极拳术形成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史尊张三丰为太极传授之祖宋时张三丰及武当道士,观“鹊蛇争斗”顿悟始创太极拳,并以老庄学说为拳理思想,循阴阳之理以为法,采虚实变化而为用,融会贯通了道家清静无为、不争谦让、养生全形的教义及凝神专气的修炼方法,在技击上以静以制动、深以测浅、柔以克刚、后发而先至为风格特点,在养生上修炼,纯任自然,浑然一体、天人合一的境界。由此遂成瑰宝之太极拳。自古以来,得此术者,如获至宝,不轻易传人。且门内又有“骨柔质脆、心险、好斗、狂酒、轻露”者,均不可传之戒,故自张三丰创拳以来的六、七百年间一直处于秘传。

后山右王宗岳将太极拳由单式连贯为拳架套路,把祖先口传的秘诀整理成文字,保留下来,避免了太极拳失传的可能。

十九世纪三十年代河北广平人杨禄禅,师从河南温县陈长兴,历尽沧桑终得太极精微,又经杨家祖孙三代(杨禄禅、杨健侯、杨澄甫)不断改善,至杨澄甫时确立了现今流行的从容大雅、行云流水般的杨式太极拳。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