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少儿美术教育分享
少儿美术教育分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159
  • 关注人气: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作为一位妈妈和绘画老师,我这样引导孩子画画

(2018-08-21 10:33:24)
标签:

教育

时尚

图片

文化

育儿

分类: 趣味分享
孩子三周半,小丫头平日里在家喜欢画画和跳舞,作为一名绘画老师,我很欣慰她有这样的爱好,我懂得这两种爱好的益处,也希望在画画方面我能帮到她。
 
画画和说话一样是天性,孩子们早在学会读写之前便学会了绘画。一些孩子成年后一直热爱着绘画,一些不再绘画的孩子也许认为自己画的不够好;也许是家长或老师的引导方式不正确,打压了孩子的兴趣;又或者是家长太忙,没及时给孩子的兴趣提供资源,慢慢的也就被其他事情淹没,如果这样,那将是一种遗憾。绘画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它是一种观察与交流的过程,正确的引导至关重要。作为一位妈妈和一名专业的绘画老师我是这样引导的。

一、孩子一周半的时候就买了可以反复画和擦除的磁力画板,她很喜欢玩,随意的涂鸦。稍大一些就给她一只笔,几张纸,同样是自由自在的涂鸦,家里就有了画作满地都是的场景。她画画的时候我就在旁边陪着她或者去做别的事情,不会打扰她,更不会给她范本照着画。待她画完,我早已准备好我惊讶和欣喜的表情,还有大拇指和一些表示我很喜欢她的作品的话语,最后,给她的作品郑重地签名和标注日期。我想这样的鼓励使她对画画保持热情很有作用。

二、每天坚持给孩子读绘本故事,可能是职业的关系,我挑选绘本时会比较注重图画质量,有的色彩唯美,有的绘画方式特别,有的绘画内容生动有活力。而我会在遇到适合孩子绘画的内容时,着重引导孩子去观察,待讲完绘本,就会和她一起及时的把观察到的内容靠记忆画下来,虽然大多数时候她画的和原版很不相像,但主要特点都会在,这就说明她动脑子理解了,并把她的理解归纳重组表现了出来。这个过程不仅会锻炼孩子的绘画能力,更能提高观察力、记忆里和思维能力。同理,我们一起看完一部动画电影,会试着把电影里的形象凭记忆画出来,游泳回来会把游泳的场景画出来等等。下图便是游泳回来第二天的作品,下水之前记得淋浴哦。

三、记得有一次,她因不肯洗澡而大哭一场,平静下来之后说要画画,最后,她告诉我说她画的是一朵小花在哭。我很惊讶,这不正是她内心情绪的一种宣泄和表达吗?为了鼓励她,我很快把她哭泣的花朵重新绘制上色,并和她的原作拼贴在一起,她很开心,或许是因为她感觉自己的作品引起了我足够的重视。

有段时间她喜欢画大鲨鱼,一边画还一边在念叨,状态很好,画出来的东西也很棒。大鲨鱼穿着长了眼睛的鞋子和袜子,流着口水想吃小鱼。表示认可,我就直接给她的作品上色,贴在客厅,每次家里有客人来说起墙上的画,她都会很骄傲的说这是我画的。上色这样的事每一位家长都会,可以自己完成给孩子一个惊喜,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完成。

四、我和她外出,会刻意的提醒她,宝宝你看这个树叶的颜色漂亮吗?看天空中都有哪些颜色,你看那位阿姨的衣服上有什么好玩的图案?这样做是为了引导她善于观察,学会发现生活中的美。有了这种观察力,我相信将来她会成为一个容易快乐的人,热爱生活的人,懂得创造生活使之更美好的人。

就这样的日积月累,三岁半的她,能很好的控制笔和线条,能轻松的画出她想画的事物,手工方面,能灵活的使用剪刀,可以用身边很平常的东西摆出很有想象力的东西。朋友都说她有天赋,但是我深刻的明白,更多的是需要后天的培养和坚持。我希望她能把这份爱好坚持下去,因为这个爱好不仅仅让她拥有一项技能,更锻炼了她的观察力、审美能力、专注力、想象力和创意思维能力,并且我相信,这些能力对她的一生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希望每位孩子都有一个多姿多彩的童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