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陕西虎牙
陕西虎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569
  • 关注人气: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

​

http://mmbiz.qpic.cn/mmbiz/5iaT79PFwZmSsaGxrumbUF5icSd9bRYxiczhenLiaoiawBXIvcO5AuJc5L3U2hxBoMCiawZQDYeibyOQdDxO1xvSPwGlA/0

王金岭简介

王金岭1940年生于河南新乡,1942年随父定居西安,1963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79年调入陕西美术家协会从事中国画专业创作,任创作研究室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花鸟画研究会名誉会长,厦门大学、西安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享受国务院津贴特殊贡献专家。七十小筑《南圃》居长安终南山下。

http://mmbiz.qpic.cn/mmbiz/5iaT79PFwZmSsaGxrumbUF5icSd9bRYxiczQJKViaDJeVlh8OAsIibnEciatZNW1fTtLUCcYt88h3KFicWdicGtgOEtQDA/0

芍药

  王金岭笔墨咨肆不羁,多年来坚持探索再探索,所作苍山野卉狐女月荷具有强烈的西部风格和东方意味。出版《王金岭中国画作品集》、《南圃》、《大家范画——王金岭卷》等。《中国美术馆藏画集》、《百年中国美术/第四卷》等画集多有收录,论文有《中国画程式初探》,《石鲁用意之道》《笔墨谈》,《赋彩谈》,《诗与画的变形》、《访谈录》散见于报刊。

http://mmbiz.qpic.cn/mmbiz/5iaT79PFwZmSsaGxrumbUF5icSd9bRYxiczMKSvXDB1yV5b41HIy9HAXJRp5ec88kLaticVNhcwX7WkUL62O503XSQ/0


芙 蓉

http://mmbiz.qpic.cn/mmbiz/5iaT79PFwZmSsaGxrumbUF5icSd9bRYxiczIrYq5mSM6Q6TAUAoy0Gx3RJIxhRKrJdia4dVD8b66mrUOmpqcAIFsJw/0

高亭图

http://mmbiz.qpic.cn/mmbiz/5iaT79PFwZmSsaGxrumbUF5icSd9bRYxicza1kwg7uibha6f2rzIX214reaWb90U4XUEzA03EUG7Fsic2Ik9NLo9MCQ/0

荷花2 (98x130cm) 《王金岭作品集》

http://mmbiz.qpic.cn/mmbiz/5iaT79PFwZmSsaGxrumbUF5icSd9bRYxiczTu3nwnMoo1b9qQA0fN4nzIjI8EwlMGUCIDMqfD1MmkG9tMEyj9dE8w/0

洪波余生

http://mmbiz.qpic.cn/mmbiz/5iaT79PFwZmSsaGxrumbUF5icSd9bRYxiczibtrprWHjoPkVlySgsiaqOdHHvQoautkewHqMF3zgItP8q4TsGEJzKicw/0

江山漫游

http://mmbiz.qpic.cn/mmbiz/5iaT79PFwZmSsaGxrumbUF5icSd9bRYxicz3R56wwhCfkZKTzPB3uawucgQuN3tSRlReNYF3h9eTr1SbwCxtZrDKA/0

老碗

http://mmbiz.qpic.cn/mmbiz/5iaT79PFwZmSsaGxrumbUF5icSd9bRYxiczsUCm4bJCz3YiaseqeU06K3Evr8tPBBKWclGiaVPvMJL4LJ64PUicU2ia0A/0

南瓜花写生

​​​​
阅读    收藏 
标签:

杂谈

​​


​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难得几清明!”那日听王珠珠讲她的创作故事,讲到仕女图《红绡》里的那株百年老树,我忽然就想起了苏轼的这首《东栏梨花》诗。作为读者的我不知那是什么花,是她的话让我生出感慨,再看那画,思绪更加翻涌。多了解一分,就越觉得王珠珠对自己,无疑是清楚的,对自己走的路也是明白的。她说喜欢诗的最后一句,那正是她带给我的感觉。

绘画艺术很多时候是创作者精神的体现和情绪的表达,也就是“意”。我想,“意”的通俗表达大约应该是:看到一样,想到一样;看到不一样,想到不一样。待到“看到一样,想到不一样时”,大概就已经进入“意”的初始表达了。然而此时又要怀疑,看到的究竟是否一样?这便是绘画主体对于具体物象在认知上的个体差异了,这种个体差异导致了绘画作品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多样性。对于绘画个体而言,绘画阶段性的表现语言的差异,也会使这个画家的作品呈现出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艺术特质。王珠珠便是这样一位充满探索精神、极具创新精神的画家。我们可以从不同时间段的代表性作品了解她的艺术风格的形成过程。

http://mmbiz.qpic.cn/mmbiz/YVS7kGibULyGd75TeBuuKOrcVpUp3BmJVNbiaTNcOLk6VzYmR5RP5VgcZY8BSFwTT4sodY7yibcyVjJdEkQIkxreA/640?tp=webp&wxfrom=5&wx_lazy=1

《厚土》入选全国第八届美展

王珠珠先后三次入选全国美展,三次参展的作品均不相同。1994年第一次入选全国第八届美展是她在上大二的时候,入选的作品是国画山水《厚土》。这是在一个暑假,她在父亲的带领下去陕北写生所完成的一幅作品,同一画面中能将平远、高远、深远三个层次表现出来对于仅仅20出头的王珠珠来说实属不易,特别是画面中酣畅淋漓、变化多端的笔墨及画面下方并不茁壮却充满生机的倒栽柳、高远处飞翔的小鸟,表现了陕北高原苍凉、厚朴的特质,很好的将作者本人的家学传统及画家个人的气度与精神追求紧密的联系起来。

http://mmbiz.qpic.cn/mmbiz/YVS7kGibULyGd75TeBuuKOrcVpUp3BmJV1dTZTU3RQfibURNRlxCtfH3I94icmNFop1dynk6fW62lZXQyJwOJOGUA/640?tp=webp&wxfrom=5&wx_lazy=1

《文成晓妆图》入选全国第十届美展

2004年第十届全国美展,王珠珠入选的作品是历史题材创作——工笔重彩作品《文成晓妆图》。此时作者刚刚研究生毕业,研究生时期导师杨晓阳先生给她定的研究方向是“古典人物画创作与研究”。她通过三年时间对中西古代壁画的研究,特别是对唐代墓室壁画的临摹与研究,融入个人的理解与情感所创作出的作品。由此幅作品我们可以看出她扎实的基本功,透过画面我们可以感受到这是一幅经过理性的反复推敲、并且通过大量的创作练习以及历史题材背景资料研究的积累之后创作出的一幅作品,这种严谨的治学态度正是源于其父王金岭先生的谆谆教诲和杨晓阳先生的培养与指点。这种以认真的态度创作出的,充满当代气息的古典主义作品优美而深沉,这种气息我们从她这一时期的大量作品中都可以看得到。

《文成晓妝图》以传统、平和的绘画表现手法刻画了清晨文成公主要和亲远行,离别家人与故乡前对镜梳妆的场景。画面蓝色的基调透露出淡淡的忧伤的情感,但文成公主神情淡然而安宁,并没有十多岁小姑娘要离别家人故土的悲痛与伤感,人物表现也没有样板式的大义凛然的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爱国主义情绪通过宁静而优美的画面静静的传出,这种哀而不伤的精神不正是中国文化的精神取向吗?这种精神的力量感染着观看画作的每一个人。作品并没有因为是仕女画题材而呈现出“小女子”的情状,而是温雅的展现了创作者的精神追求与价值取向。“谁说女子不如男”?!一个弱女子能够让世界减少战争、变得平和与温暖,这不正是以古喻今,表现时代大爱的优秀作品吗?

http://mmbiz.qpic.cn/mmbiz/YVS7kGibULyGd75TeBuuKOrcVpUp3BmJV9bBZKkELfhawEI4Yic3JpHTGMkgLWTvN9DwhNs4tPX9QribTzpRwaXRw/640?tp=webp&wxfrom=5&wx_lazy=1

《丽人行》入选全国第十二届美展

本次十二届美展入选的作品是王珠珠2012年为咸阳西部国际机场政务贵宾厅所作的大型壁画作品《丽人行》。此幅作品是应西部机场集团之邀所命题创作的一幅大型综合材料的公共空间艺术作品。在这幅大型仕女画作品中,我们感受到的是饱满的创作激情与成熟、稳健的绘画风格。画面选用一般人鲜于尝试的红色为画面的主基调,画面人物雍容华贵却又美丽安静,十多位仕女或赏花、或吹奏、亦或娓娓交谈。她们面容优美、神态各异、在微微扭动的动态中我们似乎看到了唐永泰公主墓壁画中东方维纳斯的身影。感叹于作者绘画源于传统但又能强烈地表现出自己独特的个性,同时也为画面中所具有的浓浓的浪漫主义气息以及自由畅快的的形式语言而折服,自2012年完成此幅壁画创作以来,此幅作品先后入选由中国美协主办的“2012山西大同国际壁画双年展”、“长安精神------陕西省优秀中青年画家全国巡展”、“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壁画展”等重要展览,在国家及绘画届产生重要的影响。

王珠珠给我们所展示出的看起来很不一样的几个面,也只是她个人艺术创作中的一个方面。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她的学术理论体系非常丰厚,多篇学术文章散见于《美术》、《艺术与设计》、《美术观察》等核心学术期刊。她的理论体系一个是来源于家学,从小在诸多知名艺术家中耳濡目染、逐渐熏陶而得,另一个原因是来源于她本人对于各类知识不断地积累和探求。倘要夸一句“全能”,便有扣大帽子绑架之嫌,但“难能可贵”四个字又确乎是当得起的。难就难在她做为女子能在当今这样的男性社会中从众多男人的角逐里脱颖而出,可贵也可贵在她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她努力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到极致,同时津津有味地享受着这一份纯粹。

http://mmbiz.qpic.cn/mmbiz/YVS7kGibULyGd75TeBuuKOrcVpUp3BmJVkUlic8HQV4egpzVd3vJZZH9LaXn2ia0vVwELK8Oj6FhsS6nkzahuZnlg/640?tp=webp&wxfrom=5&wx_lazy=1

《文成公主入藏图》

哲学上有句话叫“我思故我在”。不读书便不会有疑有思,行之亦不远。王珠珠自小受其父——国画大家王金岭先生的影响,在创作之余兼修理论。她的路子走得正,走得稳。王珠珠的画和文字都是她的思与意的表达。王珠珠曾写过一篇文章,叫做《窥意运斤》,“意”需“窥”,因为,“意”难求,”意”难为。难求是要求画家不但要博览群书还要有所思,方能得己之意;难为,是要求画家的手下功夫要到位,才能达己之“意”。另一篇《风动·心动》,似乎更能体现她的创作观。她是女子,笔下也多是各类女子,女子的细致与敏感在她的作品里多有体现。小到每一个衣褶,大到每一个颔首,都绝不敷衍。

若说“画前立意”与“画中达意”是绘画创作的“硬”件儿,那么“画后留意”便是体现绘画高度的“软”件儿。

http://mmbiz.qpic.cn/mmbiz/YVS7kGibULyGd75TeBuuKOrcVpUp3BmJVp6kGKCGEMwSShZ7ZSDiaPkljOPsELDEaCJJ0qkLDK1icrjmdcpWjtXpQ/640?tp=webp&wxfrom=5&wx_lazy=1

《红绡》

王珠珠的画,美。不但是画面,更因了那画里面的文气与她所想传递的美与思。她的文字与其人其画交相辉映,仿若一首诗。生命,可以是一首诗,最后也能成诗。未见之前,读王珠珠的文和她的画,画图上虽只是简单的落名款,却分明感觉到她“画里有话”。见了之后,觉得那仕女有她的影子。她读书多,声温婉,言谈举止很有传统文化里的士人风范,真正是人如其画、画如其人。王珠珠的工笔画多为大部头的历史题材创作,画面设色饱满、稳重,决不会给人艳俗之感。人物构图多为满构图,不留空间,但绝不会使观者感到压抑或局促不安。你看那飘飘的纱、浅浅的顾盼、冷冷的眸,不焦躁,不刻意,款款婷婷,仿若能让人闻到香味。不管画面丰富还是简单,动与静、疏与密的协调都没有违和感,唯美的只是要让人心动。

她的写意画也不得不提,因为她那老辣多变、大巧若拙的线条,洋洋洒洒、大气磅礴的笔墨又充满了“仕”的范儿,正如了解她的人之定义:“初见珠珠认为是她温婉雅惠的时尚美女,了解以后才知道她其实是骨子里刚正不阿、行事大气更胜于男子的女公子”,于是圈子里的很多朋友都称她为“女公子”。

http://mmbiz.qpic.cn/mmbiz/YVS7kGibULyGd75TeBuuKOrcVpUp3BmJVXNLnPOQdQejhwLskANtMVr0WOdXukwA42Sedr6S34V2fGP2icwAdicxA/640?tp=webp&wxfrom=5&wx_lazy=1

《红衣》

王珠珠说自己喜欢独处,特别是喜欢自己呆在偌大的装修古典优雅的画室里品茗、读书、作画。因为那是完全独属于她的一块净地,是她的世界,她用心与笔构建了一个充满诗意却又积极进取的精神世界。不管外界如何喧嚣,她都坚持着自己的路,

不攀比、不媚俗,不争辩!因为她不怕,她最喜欢齐白石先生在一幅紫藤作品上的题诗“柔藤不借撑持力,卧地开花落不惊”。

王珠珠的世界由自己来支撑。那是一份从容的自在,聪慧的安然。

2014-11-24 于贤来聚书苑

http://mmbiz.qpic.cn/mmbiz/YVS7kGibULyGd75TeBuuKOrcVpUp3BmJVczsjjru2ZOPDdHMKD6ib3Iic6PxxIR57uFm03b0Q1Ly82zmncIpveAibQ/640?tp=webp&wxfrom=5&wx_lazy=1

《育》

http://mmbiz.qpic.cn/mmbiz/YVS7kGibULyGd75TeBuuKOrcVpUp3BmJVZoKvVSuex7ibmd4cuwTdXI2BCRLFicfP28KUF6pWGRpTAnmUCxDrF6Wg/640?tp=webp&wxfrom=5&wx_lazy=1

《秋风舞带图》

http://mmbiz.qpic.cn/mmbiz/YVS7kGibULyGd75TeBuuKOrcVpUp3BmJVDzKhrjVgvAJOMJ4GaboocnaLT9U0RuMZAxUnCRthHJcZfDtImjY8Dg/640?tp=webp&wxfrom=5&wx_lazy=1

《红叶》

http://mmbiz.qpic.cn/mmbiz/YVS7kGibULyGd75TeBuuKOrcVpUp3BmJVS7Ed2NVwobroSiaIziblmygdCibmM8jStEhoSiaibbNyudCj25rH8vbPNnw/640?tp=webp&wxfrom=5&wx_lazy=1

《春晚》

http://mmbiz.qpic.cn/mmbiz/YVS7kGibULyGd75TeBuuKOrcVpUp3BmJV94hBaKIKKHoyjXnkFFTdsAbQdtZDibx4N3PNcMwiaicRBNc03LSjQ01Dg/640?tp=webp&wxfrom=5&wx_lazy=1

《消夏》


​​​​
阅读    收藏 
标签:

杂谈

​​

​

壁画是唐代绘画艺术的重要形式,然而随着朝代的更迭、历史的发展,很多壁画都已经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中,所幸,在地底下的墓室壁画较好地保存了下来,并随着墓葬的发掘逐渐展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西安美术学院作为一个美术院校,利用西安唐代墓室壁画的丰富历史遗存资源与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西安美术学院考古研究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历史博物馆众多专家的学术资源,将理论讲授、博物馆考察、临摹、创作实践等多种教学形式相结合,2015年成立了“陕西唐墓壁画应用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今年的12月16日,此项目的汇报展在臻美酒店的展厅展开。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HFPZiahxTwbib7IxerFSzTiaDAvyicp52MHgsXXsiaZFvodO3x2HeE8E45A57icxWAwArvUHXkmicial4puRP02ZgwbJa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西安美术学院副教授、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王珠珠老师是此项目的负责人,她说:这项研究旨在更好的将中国优秀的传统艺术传承下去,特别是通过对于唐墓壁画艺术语言及形式的剖析,了解在人物画发展的高峰时期,中国绘画艺术的风格流变。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HFPZiahxTwbib7IxerFSzTiaDAvyicp52MHgPtYuJxI5XWyRwMn6M28f6L9ShVvWHXG5LuRCibpDwajf6ib9dricuphD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郭线庐院长到场致辞。对此项目的负责人、参与的老师和学院们表示祝贺,并发表讲话,认为唐墓壁画是我们民族的重要文化成就,通过对唐代绘画表象的研究和梳理,让学员透过绘画作品能够更加清晰的了解唐代的时代风貌和艺术特征,将这些成果应用于今天的艺术创作中去。形成自己创作风格。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HFPZiahxTwbib7IxerFSzTiaDAvyicp52MHg24oZibe1ib6hZeKiajFaP43JLYxaNibV9Q2goIPnhYGR3DGfxokv8ibgy5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贺荣敏副院长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认为唐墓室壁画研究和人才培养项目不只是一项简单的国家项目,更是联系考古学与艺术的重要纽带,给学校的教学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HFPZiahxTwbib7IxerFSzTiaDAvyicp52MHgYHFaYxfy6iakia9V37joVNuXJTbuxtCX8YGbb2bP5A1y05dPAtVKkZw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科研处处长朱尽晖教授对项目的成功结课表示祝贺,认为传统历史题材通过实用美术专业更多的介入到公共空间艺术中,拓展了传统文化的语境,丰富了艺术创作的形式。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HFPZiahxTwbib7IxerFSzTiaDAvyicp52MHgynGf3V7NlpONr73gXPjYaficebjanDKLUxtFTWQDXX5RVWJnkvA6gu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美术教育系王保安教授发表讲话:在传统壁画方面开展研究,是对前人创作理念的一种探索,对我们创作有一种很大的启发。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HFPZiahxTwbib7IxerFSzTiaDAvyicp52MHgIoBn4aKX7X9XxiaZKgn33c8uaRibZZ499x0zNKwUMnbIlh13W9lHGov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教师代表郭志刚老师发言:在表现传统古典题材的创作中进行创新,运用新材质、新的形式语言使当代的艺术创作展现出传统文化的魅力。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HFPZiahxTwbib7IxerFSzTiaDAvyicp52MHgJAo3far1TvTJDLsAicmvmoI5ncMVhbgnibiaFlibp1NC2jXBux4unGqI2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国画系研究生赵轩同学表示很荣幸成为项目的学员之一,表示参与此项目受益匪浅,感谢学校领导的支持和老师们的付出。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HFPZiahxTwbib7IxerFSzTiaDAvyicp52MHgUsgL9E1oxA0Km84zmrgicXy3gcXosyyia6qq3lP8icBLKHU6U39qwf2L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设计系郭沛珲同学表示:传统壁画与新媒体艺术的结合是一种新的艺术形式,也是一种独特的体验。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HFPZiahxTwbib7IxerFSzTiaDAvyicp52MHglxqrqicQn8nmgsVibs0kZSic3NDvIMhE1OH97LXL1SAUXmLc4EmibU02c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影视动画系石淑捷学生代表上台讲话:非常荣幸加入这个项目,这个项目的结束并不会让我对唐幕壁画的热情消退,相反我会持续关注这方面的知识,让自己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唐幕壁画。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HFPZiahxTwbib7IxerFSzTiaDAvyicp52MHgBic9WWJwzZl7a3rkoKlkjEGTjKkpM5kicX8vfib5vfbCGeUiaX4xHtMicT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老师和学员们合影

部分展览作品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4d5U9fqDKakib61bSuicz1CC8c2ng8sN7fy2VaoUcVpD5uwaK4UJZfAicic9DftSoSzcouuPW5ricNem6FWso0pBGQ/0?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4d5U9fqDKakib61bSuicz1CC8c2ng8sN7w2hE5Q2MznpY9ibxv7XocScsO8wFVQKXjiaTWNmEGMAkI3GPOMgsLMMA/0?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4d5U9fqDKakib61bSuicz1CC8c2ng8sN7VEbl1NzGtCvgNiaJTT6ibDeqApOeq3FWWujEBJ7pNsKX7MkQa2ULgPFg/0?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4d5U9fqDKakib61bSuicz1CC8c2ng8sN7FBk4JibPWH7RR2Y62WofIHoPqYqnIbR0piaNeJrBmWswXZiazdgYlUe1Q/0?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4d5U9fqDKakib61bSuicz1CC8c2ng8sN7I968jib0XK41Hpria68jN3meEPNZQ13UUhHpmgQ23NWwyHfXNx6Xo7fw/0?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4d5U9fqDKakib61bSuicz1CC8c2ng8sN7Wrya1v9fWX1piaPSs4ThTibdMBuIESmWSWx3YZq2BnhxBQ3JeabGgVuQ/0?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4d5U9fqDKakib61bSuicz1CC8c2ng8sN7tCwkbtKHl4UibYNdn6keB2IgC7arKoPHa2uJ6jPzeJPIia0ia7ZwngcxQ/0?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4d5U9fqDKakib61bSuicz1CC8c2ng8sN7Cy94auvZboQZupibKO8MlZG54fNbZNQeptlO3yL74ficDvJb48emXemA/0?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4d5U9fqDKakib61bSuicz1CC8c2ng8sN7LdLIoe9vlWJJf5LHxvTFUzMsKXseMCNRP8SkZIaKTfWcW5cwq5hqog/0?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4d5U9fqDKakib61bSuicz1CC8c2ng8sN791A0GJUq88I2GSSlxmvKhaDNRegXYib25jyxH8NaPxsVIAszrKyIYRg/0?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4d5U9fqDKakib61bSuicz1CC8c2ng8sN7gh4fjplKiahzlUmIz0EvGKnDGEyTp2Z9wIU2amrz8SNgXfEkh2hicDrA/0?tp=webp&wxfrom=5&wx_lazy=1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各国的经济、文化、艺术也越来越多元化。形成了现代社会独有的一种艺术形式,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也逐渐成为一种必行趋势,西安美术学院成立的《陕西唐代墓室壁画应用艺术才培养项目》是将艺术史研究、艺术理论研究与艺术创作实践相结合的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平台,旨在打造一批具有一定研究能力的艺术理论及与艺术创作人才

​​​​
阅读    收藏 
标签:

杂谈


​

时代:西周早期 。1979年12月10日淳化县石桥乡史家塬西周墓葬出土。通高122厘米,口径83厘米,重226千克。平沿方唇,上有两立耳,腹壁较直,与三足相对应。鼎腹铸有三个兽首曲耳鋬,鋬上兽耳高耸,上饰卷曲夔龙。鋬下有钩珥。鼎耳外侧饰有两条相向的龙,均以细雷纹填地。口下饰有夔龙六条,两两相对,中隔有短扉棱。夔龙卷尾,圆目凸起,张口卷唇,合观之则为饕餮纹。饕餮之下增饰浮雕牛首。鼎足上部饰有浮雕兽面,四角突起器外,巨目利爪,阔嘴欲噬。主体花纹之外均用云雷纹填地、内底有三个直径为18.2厘米、深17厘米的圆窝与鼎足相对。此器是我国目前已知的西周铜鼎中最大和最重者。它造型魁伟,纹饰庄重神奇,是青铜器艺术宝库中的一件瑰宝。现藏于咸阳市文物保护中心。

阅读    收藏 
标签:

杂谈

​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kN8k3oCtaluuNcNADCWVneEILxBichcDIXZ9nVaOucE0y0icm6lSq0kQ87tbZCHYMWkBZ4J62XxDIF0uBKPYhde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女人花开絮风暖,伴随着春暖花开的三月,春风和暖吹走残留的寒意。微风拂过,女人飘香,或美妙、或灵动、或芬芳。而要论女人更别有的气质,那必定是睿智、是坚毅、是果敢。

在西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这支队伍中,不爱红装爱戎装的警花们头顶国徽、肩扛盾牌,巾帼不让须眉,在警营这片铁血阳刚的天地里,与男同志们同守岗位、同担责任、同负辛苦,在110接处警、指挥调度、技术保障、信息研判、政工文秘的岗位上,撑起了指挥中心的半边天!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kN8k3oCtaluuNcNADCWVneEILxBichcDIq1NN4StribrDYLPB4lvp8CnOvf4Un0zDfkRuE9Jw91ZEjC9jwh5oKh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kN8k3oCtaluuNcNADCWVneEILxBichcDIkkcPm8jw0Qu0DMx2LOVo1jNBVt4rrhzQsfXQZxiadHIGXGicsURqsaL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kN8k3oCtaluuNcNADCWVneEILxBichcDIWAk6FP06co6mKN2kDxomQqkGFdrkrEvV1peCZEEYIyJotINhVo6Oh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kN8k3oCtaluuNcNADCWVneEILxBichcDIMkicna16jTDwrUs7cycgrjXCdzricUc5Fkibyh7NMqb3N2TTFQ6yxGx1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警察、妈妈、妻子、女儿,每个人每个身份的转换,都有着各自精彩的故事,每一个精彩的故事编织成每一日、每一月、每一年的点滴,汇聚成指挥中心这个大家庭的感人历程。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kN8k3oCtaluuNcNADCWVneEILxBichcDIekss32hokppEmAtrpImatx9OIu4qpgjh13L0C7LSomwJU8uFvTLMib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扬眉剑出鞘  ——

调度台的警花杜剑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kN8k3oCtaluuNcNADCWVneEILxBichcDIq1NN4StribrDYLPB4lvp8CnOvf4Un0zDfkRuE9Jw91ZEjC9jwh5oKh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人们喜欢春天的花、夏天的树、秋天的黄昏、冬天的阳光,还有每一天的你。

你看过夜晚的星空吗?你听过星星的低语吗?它们为别人筑梦,却为我撑起每一个夜班的陪伴。 汇聚成指挥中心这个大家庭的感人历程。

既干过巡警、也当过刑警,2006年,我来到了西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成为了一名指挥调度员。近10年的指挥调度工作,培养了我对重大案事件的处置能力、警令上传下达的沟通协调能力,多年的历练让我变得更加冷静、果断、机警。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kN8k3oCtaluuNcNADCWVneEILxBichcDImd85iaVKoxPCvicozEyMNIQ53z5Kn2Rh9sL5To6WBnJr6smj6ypuiaHM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又是一个黎明,处理完手头最后一起案(事)件,拖着习惯的疲惫准备离开单位,想要迫切的睡一个好觉,但是一想到要照顾孩子和刚做完腱鞘囊肿手术的婆婆,顿时觉得这48小时对我而言是多么的紧迫与珍贵。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kN8k3oCtaluuNcNADCWVneEILxBichcDIGRQlDpX9hIhklDKSRql7KljunbTeMuWbXm5SeqQBsNL4JuvQR1Lxr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我和老公是警校的同学,他是一名刑警队长,我是指挥中心的调度员,我们在西安公安这个大家庭中各自履职。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kN8k3oCtaluuNcNADCWVneEILxBichcDIFF0icYRib5N5diav60wv97LGkhEgjwet8P5TUcaIXF661DUpB6sSVkN1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多年以来,老人有个大病小病,从来不麻烦我们,因为她知道儿子作为一名刑警队长要冲锋一线,侦破案件,这几日又去外地出差,而我又上着倒夜班的工作。就连这次住院也是住院当天给我和老公打来电话告知了一声,说自己找好了护工,让我们不必担心好好工作。老人越是这样,越是让我们心中积满了亏欠。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kN8k3oCtaluuNcNADCWVneEILxBichcDIn04Yph3X78SvswKfjbrQopFsqicXod9WCpdVHSZvDHkIYn1Q8dfxta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作为妻子,我也想和其他人一样能享受花前月下的浪漫,团聚一室的温馨。但是他的工作比我更繁忙,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托付给我。当自己疲累的时候,我也有过埋怨,有过争吵。但冷静过后,我明白我不仅是一名妻子,更是一名警察,我需要理解同为警察的老公比我担负的更多。

今年的除夕夜难得一家人团聚,女儿激动的说:我要拍张照!没错,终于聚齐了,这样的团聚对于我们双警家庭来说实在太难得! 团圆时刻对我而言是多么的紧迫与珍贵。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kN8k3oCtaluuNcNADCWVneEILxBichcDINX2k9NZQPIFm0KJkjF0A6Cq75YFKBVOHP4ehypyn0zaEATIkyerUQ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太多太多个节庆,我们舍弃与老人的团圆,值班备勤,维护节日祥和。

太多太多个假日,我们舍弃陪伴孩子的亲子时光,坚守岗位,为更多的人们排忧解难。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kN8k3oCtaluuNcNADCWVneEILxBichcDIuCRwcEZjqeiaZa1dOQljqnUwpKicyVxr2yEKRTYWxaXnSTjMC2ztqVN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纪伯伦的诗中曾写道: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kN8k3oCtaluuNcNADCWVneEILxBichcDIeYlENW4lALYcQ571yKhYNI6icJAJ4qO8HVvKw3SI1vZADKz5rJnjbU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若要问我累吗?我想我更欣慰警灯在寂静夜空的闪烁。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kN8k3oCtaluuNcNADCWVneEILxBichcDIuEibljAPib48Y7ofHLghlwvE8jgpo1cbicYSKniaSXP2oowXI9CchyPg7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若要问我委屈吗?我想我更欢喜和同行老公彼此的支持。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kN8k3oCtaluuNcNADCWVneEILxBichcDIocRhKyVzpicZm0AjgfXLVDZDZogabf0zj67zJP7iacgq1ULgia032FCc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若要问我后悔吗?我更自豪的是,女儿告诉我:妈妈,我长大也要像你和爸爸一样!

阅读    收藏 
标签:

杂谈

一份来自中国第一水乡——周庄的邀请

——致网民朋友们的公开信

亲爱的朋友们:

     你们好!中国第一水乡——周庄欢迎大家。

    二十年前,陈逸飞先生的一幅油画《故乡的回忆》,使这个千百年来“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江南小镇一夜成名,蜚声海内外。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rmiabtlAJCLG3AbqZWWib9tibjUQicGzNRUCIzzxK80vcicr83UBpskxOwmiazvgA1Yia22tyotEg25JK1n5ibFYFVO6e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周庄凭借“镇为泽国,四面环水”“咫尺往来,皆须舟楫”的特有自然环境,避开了历代兵燹战乱,更滋养了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风貌。悠久的历史,给周庄造就了诸多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有耐人寻味的西晋文学家张翰、唐代诗人刘禹锡、陆龟蒙寓居钓游的南湖园,有“轿从门前进,船从家中过”的明代建筑张厅,江南民居之最“七进五门楼”的沈厅等,周庄就是一颗镶嵌在上海淀山湖畔的璀璨明珠。

    周庄是秀丽的,风景如画,小桥或曲或直,有的小巧玲珑,有的庄严大气,古朴又不失风韵。桥下千年不歇的河水静静地流淌,河边柳枝垂地,清风微拂扬起丝丝飘荡,明亮的绿点缀在黑白相间的小镇中,被誉为“全球十大最美小镇”。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rmiabtlAJCLG3AbqZWWib9tibjUQicGzNRUCegA39qnxoRHL5QfChWQTbicd5ib0pq7z7CT24qn5ovzymiaebibL1aQVQ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周庄是古朴的,入眼的是黑瓦白墙的建筑,历经百年的沧桑却风华依旧。在张厅、沈厅里转悠,设计精巧的楼阁,装饰精美的家壁,奇思妙想的机关装置……古代大户人家的住宅,依稀能看到当年沈万三的意气风发。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rmiabtlAJCLG3AbqZWWib9tibjUQicGzNRUCoKsslks4kemNVezPSqs9CEJYe92tljiciaBxRHum7l2DNyMCWfonl3o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周庄是休闲的,泛舟纵横交错的古镇河道,才子吟诗作对把酒临风,佳人箜篌古筝铮铮作响。水巷的灯船更为古镇平添几分夜的神韵,“灯光古桥泛船影”,这就是古镇之夜的魅力。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rmiabtlAJCLG3AbqZWWib9tibjUQicGzNRUChaBBlibt26tK0sYTOv72ljic7usJoxXCuPA3vlU0zUc6mnpPJBgyDhS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近年来,周庄充分利用旖旎自然风光和丰富的历史人文景观,挖掘文化内涵,形成了荟萃传统文化的贞丰街,传承经典昆曲艺术的古戏台等景观。周庄千余年历史文化蕴积所凸现的水乡神韵,更加令中外游客瞩目。

    吴侬软语,阿婆茶香,橹声欸乃,昆曲悠远。朋友们,小桥流水人家的中国第一水乡——周庄正展开双臂欢迎你的到来!

此致,敬礼!

周庄财神爷:沈万三

2016年11月

阅读    收藏 
标签:

杂谈

上世纪70年代以来,考古工作者对位于礼泉县的唐太宗昭陵部分陪葬墓进行了清理发掘,在一些墓葬壁画中发现了一类中国古代社会极为独特而又不可或缺的人物形象,这便是一组初唐至盛唐时期形形色色的宦官形象。1978年在唐太宗李世民外甥女段简璧墓中发现的四幅宦官图可谓昭陵唐墓宦官图中的代表作,四人均面部瘦削,尖嘴猴腮,戴幞头,穿袍服,形象乖丑卑谄,举止猥琐怪异,这也是昭陵唐墓壁画中众多宦官的基本形象。一人表情冷峻,右手持笏,左手叉开二指, 似在喋喋不休,比划着训斥他人;一人侧首嚼舌,指手划脚,似在指责讥讽,搬弄是非, 诽谤他人;一人弯腰拱手,侧首斜视,一副奴颜卑膝, 谄上欺下的奴才形象;一人竖指弄舌,派头十足,似在洋洋自得,自我标榜。 尴尬的生理缺陷和所处的恶劣的人文环境造成宦官心理扭曲、变态和畸形,仇视和报复心极强;他们不得志时忍辱负重,投机钻营,拍马奉迎,阿谀媚上,得势后即冷酷残忍,贪婪专权。唐代画匠们以夸张的艺术手法通过对人物外形的丑化把宦官的这些生理和心理、性格与人格的缺陷表现得淋沥尽致,人物刻画极为生动深刻,这可能也是唐代人对宦官厌恶和蔑视的思想情感的一种自然流露和强烈渲泄。

​

​


      在中国古代的历史长河中,唐朝是宦官专权极为猖獗的一个朝代。唐代初年,唐太宗李世民鉴于前朝的教训,对宦官的管理较为严格和规范;唐明皇时期,宦官高力士开始逐渐参与朝政;安史之乱后,宦官专权逐渐形成气候,专权宦官层出不穷。他们把持朝政,干预军国大事,参与皇位更替、皇帝废立,甚至弑君害主,从权力中枢内部动摇了唐王朝的根基。在宦官专权和藩镇割据的夹缝中,曾经辉煌一时的唐王朝走完了其近三百年的历程。

​

​


阅读    收藏 
标签:

杂谈

出土于礼泉县唐朝第七代皇帝肃宗李亨建陵陵园西华门遗址内,高41厘米左右,呈猴首人身状,身穿唐代官员最常见的交领右衽阔袖长衫,足着方头大履,双手持笏板,拱手站立,双目凝视前方,神态沉稳端庄,一副大唐朝臣的雅姿。石刻造像雕刻手法细腻,线条流畅,形象塑造生动逼真,充分显示了盛唐时期高超的石雕艺术造诣,是难得的艺术珍品。从这件石刻出土地点来判断,这件和另一件马首人身状石刻应是建陵陵园内十二件生肖造像的其中两件,其它十件石刻目前还尚未发现。

​

     十二生肖是我国以及世界上一些国家用以记年的一种方法。早在春秋时期,人们就已经把十二地支与  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等十二种与人类生活关系密切以及想象出来的神秘动物对应起来,反映了古人对动物的崇拜。东汉时,人们把这十二种动物与人的生年相联系,遂形成人的属相,这也是我国独有的一种民俗现象。到了唐代,十二生肖已相当流行,广泛应用于文化艺术领域;作为享有绝对特权的帝王陵墓就更不例外了。唐代用于陪葬守陵的生肖俑和石刻被赋予时代色彩,多为身着长衫袍服站立的人身动物首或怀抱不同生肖动物的人物形象。另外,十二生肖还被用于记时,最著名的莫过于1860年曾遭英法联军劫掠的清代圆明园大水法中的石雕十二生肖形象。

阅读    收藏 
标签:

杂谈

1981年5月,当地农民在兴平市西吴乡豆马村距汉武帝茂陵东约两公里的阳信长公主墓附近发现了一件西汉时期(公元前206年─公元8年)通体铜铸鎏金的马模型。阳信长公主为汉武帝的姐姐,初嫁平阳侯曹寿,故亦称平阳公主,后改嫁大名鼎鼎的抗击匈奴将领卫青。这件鎏金铜马高62厘米  长76厘米  重25.5公斤, 昂首翘尾,张口露齿,四腿直立,肌骨强劲,被人们通俗的称为“金马”,是依据西域大宛汗血马为原型而铸。西汉著名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 》中记载说,大宛国(即今天的中亚一带)盛产汗血马,是天马的子孙,所以大宛汗血马又名“天马”。其特点耐高寒,善奔跑,传说奔跑时前肩流汗如血,马蹄踏石留痕,属西域良马。汉武帝加强武备,为获此马,曾派贰师将军李广利于太初四年(公元前 101年)攻破大宛,终获此马。从同坑出土的鎏金马具、车饰来推测,这件鎏金铜马可能是阳信长公主陪葬用的驾车辕马。

​

     大宛汗血马属世界上最神秘的名贵马匹之一,在我国古代一直受到统治者的推崇和重视,汉武帝就特别喜爱汗血马。奇怪的是,这种国之至宝自元朝以后却在我国绝迹了。2002年6月,土库曼斯坦总统赠送给我国一匹汗血宝马,时隔600多年,大宛汗血马的子孙又踏上了这片久违而又熟悉的土地,不能不说是一段千年的缘分。

阅读    收藏 
标签:

杂谈

出西安,上绕城,从包茂高速韦曲出口下,百度地图一路导航,沿途路况很好,秋色怡人,车行一小时抵达“白鹿原影视城”南门,进入景区,漫步其中,仿佛恍然隔世,穿越回了百年前的关中大地。

​

​

​

​​

​

​

白鹿原影视城是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斥资6亿,以著名作家陈忠实先生的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白鹿原》为依托,打造陕西首座集影视拍摄与体验、文化休闲、儿童游乐、精彩演艺于一体的大型影视城。

​

​

​

​

​

​

​项目整体占地1050亩,是陕西省政府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项目通过展示关中建筑、历史、宗法文化和居住、饮食、曲艺等民俗,形成“景区入口、生态景观区、栈道水景、扶梯通道、白鹿村、滋水县城、麦塬儿童区、儿童游乐区、轮胎公园”多个功能区,同时选用关中周边最为典型的“武关、萧关、大散关、金锁关、潼关”五个关口合围,形成“远望关口,身在关中”的景致。

​

​

​

​

​

​

​整个白鹿村由张艺谋导演的御用美术师霍廷霄老师倾力打造,恢复了关中塬上传统的自然形态及生活形态,再现了关中明清古民居和自然村落之风貌特色。

​

​

​

​

​

​

​

​

​形成具有关中风情的游览和展示区域,主要建筑有:祠堂、戏楼、牌楼、关中广场等。我们耳熟能详的很多影视剧就是在这里拍摄的,比如《白鹿原》、《百鸟朝凤》、《兵出潼关》、《老腔》等。景区无大门票,所有消费均使用专用消费卡。

​

​

​

​

​

​

​小说《白鹿原》中的“滋水县城”是以蓝田县为原型,再现百年前关中古城的特色风貌,一条青砖灰瓦的仿古街道,打开了关中地域“尘封的记忆”。主要建筑:关中大席、戏院、文昌阁、衙署、城隍庙、王府、白云寺等。

​

​

​

​

​

​

​

​

​

​

​

​
白鹿原影视城,借鉴陕旅集团享誉全国的《长恨歌》演出,斥资一亿倾力打造15台演艺项目,为游客还原关中民俗风貌,实景感受关中风土人情,同时还可以真实体验电影拍摄场景。最为著名的就是《二虎守长安》,该剧以1926年国民军将领杨虎城、李虎臣率全城军民坚守长安的历史事件为背景,再现昔日长安城内繁荣的生活场景,表现关中人民英勇团结,不屈不挠的精神。同时运用高科技舞美艺术场景,让观众“零距离”感受震撼战争视听效果。

​


​

​

​

​

​

​​

​

​

​

​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