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幼升小“神童简历”是一封举报信!

文|李松林

近日,一篇题为《幼升小的牛娃怕不是爱因斯坦转世》的文章在朋友圈中流传。文章中提到某名校幼升小报名人数8000多人,经过网选、机考、面试三轮,最终只录取60人,竞争激烈程度令人咋舌。名校光环之下,不少家长精心撰写了“牛娃简历”,希望为孩子争得一张“入场券”。

结果呢,这些以孩子口吻写出的“自我介绍”,成了父母们的“写作比拼”。简历更是令人惊讶。一批“懂得核反应堆”、“学微积分”、“学会了函数和极限,平时喜欢的游戏是编程”的幼儿园“牛娃简历”,令人亮瞎了双眼。这些孩子,也被网友们戏谑为“超过爱因斯坦”的神童。

恕我直言,虽然早就听说了幼升小、小升初等竞争激烈,可没成想,到了如此地步。这个地步是怎样的,在我看来,就是严重的扭曲和虚假的地步。别的不说,幼儿园的孩子大脑开发,智力发育都还没完全呢,你告诉我你的孩子懂核反应堆、微积分、函数和编程,真当我是傻白甜啊?再聪明的天才,也要符合人类生理的发展规律吧?

当然
网站付费会员服务何以“走形变样”?

文|李松林

近年来,视频、外卖、网盘等各类互联网平台纷纷推出会员产品。不过,会员越来越多,种种“套路”却不少——不办会员就限速,办了会员依然广告不断……有用户投诉,会员到手了,期待的服务却没有到手。例如,“开通了某网站视频会员,结果依然有广告。”这种形式在其他视频平台也存在。而有用户办了外卖会员,结果甚至出现充会员反而更费钱的怪事。

类似情况还发生在网络云盘。会员设有不同等级,高阶会员的推出蚕食了原本属于普通用户或者低阶会员的产品功能。不少用户直呼“办了这么多会员,依然不能享受畅快的服务”。

互联网时代,人们谈论最多的就是互联网经济、分享经济。所谓互联网经济,很多时候就是要打破线下的诸多高成本、高门槛,实现更大程度的物美价廉和更高用户体验感。各个平台和企业为了汇聚流量和实现利润营收,推行会员制有其必要性。但既然推行会员制,会员交钱就是为了购买更高品质的服务,就应该区别于一般用户的体验感。

可现在的问题是,
培训机构集体做承诺,孩子的书包能轻下来吗?

文|李松林

最近,来自全国的160家校外培训机构在河南郑州共同签署了一份文件——《校外培训机构自律公约》。这些培训机构集体承诺依法、诚信、规范办学,避免“超纲教学”“强化应试”,绝不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等。

据了解,新东方、学而思、学大教育等160家校外培训机构成为首批签署自律公约的机构。下一步,自律公约签署还将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开展。

虽然很多时候我们说有需求就有市场,存在即合理。但现实是,一些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早已超越其备案的内容,甚至有一些培训内容是在打考试纪律和法律的擦边球。比如超纲教学、组织各种类别的竞赛和考试,甚至和某些学校勾肩搭背,把培训成绩作为招生入学的参考等等。

这些越界的办学行为,在让自己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却突破了相关法律和要求的底线,进一步加剧了家长和社会的教育焦虑。某种程度上说,这是对教育减负和教育改革方向的背离,只顾机构企业自己的利益,而不顾社会整体的公共利益。
每一天,都应该是“三八妇女节”

文|李松林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在这里我们要祝福所有的劳动妇女节日快乐。就像大家所知道的,三八妇女节,是一个尊重妇女权益,庆祝妇女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做出重要贡献和取得巨大成就而设立的节日。中国也有一句话,妇女就是半边天。

在3月8日这天,我们要重申妇女各项权益的保护,要为妇女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的施展才智,更好地发展向上而保驾护航。因此,从这个意义来说,爱和尊重应该是三八妇女节的底色。不仅如此,每一天,都应该是“三八妇女节”。

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都看到了,这几年,在媒体报道的很多案例中,妇女的权益和安全现状有多么脆弱,妇女所面临的社会风险和种种陷阱也并不少。包括什么黑车风险、裸条借贷、电信诈骗等等,无一例外,都向妇女个体、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敲响了尊重妇女权益,保护妇女安全的警钟。在这些案例中,有些妇女是被骗走了钱财,有些则是钱财、人身和性命都受到了波及。为此,我们除了呼吁个人提高警惕,相关部门和单位能不能扎稳保护个人信息的
“资产不到一亿没有安全感”,这是相亲还是“相钱”?

文|李松林

马上过年了,一些人可能要回家相亲去了。但看看下面这场相亲,你可能都不好意思回家见人了。

最近,网络曝光了四川成都的一场所谓的高端相亲会,那真是把吃瓜群众的瓜都吓掉了。在相亲会上,女方要接受颜值与学历的筛选,甚至还动用了测谎仪来测验。

更有甚者,一位本科学播音主持的女嘉宾,要求男方资产要在5000万以上。她理直气壮地说:“我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我值这么多。”另一位女士则表示,男方资产不到1亿没有安全感…

听听这架势,瞬间让我想起了前几年某相亲节目里那句很流行的话——我宁愿在宝马里哭,也不愿意在自行车上笑。事实上,这场相亲会的女猪脚比当年的宝马女更露骨,更直白。这到底是相亲会,还是相钱会呢?什么时候开始,我们谈感情,谈相亲都已经变得如此简单粗暴、胃口大开了?

要知道,测谎仪是测不出忠贞和坦诚的,而资产多少,也并不直接跟安全感挂钩。在我看来,这样的相亲会,一
38通电话阻诈骗:“走心”执法多多益善

文|李松林
刊于《新京报》: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8-02/07/content_710897.htm?div=-1

        日前,上海浦东公安分局芦潮港派出所接分局指挥中心指令,称在辖区内有一电信诈骗潜在被害人张怡(化名)。民警在接报后一小时内给张怡拨打了38通电话,“真假警察同时与被害人通话”,最终成功阻止该起电信诈骗。
  “你们是哪里的警察?我刚刚还和陈警官通了电话,你们不会是骗子吧?”面对民警的劝阻,张怡却怀疑地反问。殊不知,自己早已掉入了电信诈骗的“经典套路”。好在,上海公安提前预警、及时干预、有始有终,才避免了损失发生。这背后,有执法责任心和耐心的展现,也有治理电信诈骗思路的转变。
  近几年,经由媒体挖掘、报道的各式电信诈骗层出不穷,教训颇多。然而,最近一份统计数据的结果,却让人难言乐观:与2016年相比,2017年我国网络诈骗的举报数量增长了17.6%,人均损失增长了52.2%。面对“疯狂的诈骗”,个体层面的警惕防范必不可少,但关键还在于执法部门打击治理层面
“结石姐”吐槽飞机上玩手机,又一面国民照妖镜?
 
文|林风

刊发1月22日《新京报》: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8-01/22/content_709435.htm?div=-1

      近日,多家航空公司陆续宣布,坐飞机手机“解禁”,无论是媒体还是民众,都纷纷点赞。不过,现实似乎不太乐观。

  最近在中国参加某音乐节目的Jessie J “结石姐”,近日就在网上发了几段小视频吐槽:坐飞机的时候,前排和左边的乘客打开手机等电子设备看视频,声音太大了!该事件迅速引发网络热议。有网友评论“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还有网友感叹“旅途中最后的清静时光也没有了”。

  首先要承认,民航业“解禁”手机是进步。有条件地允许“空中开机”,既是尊重科学,也是尊重市场和乘客的决定。不过,面对好不容易才来的解禁,某些乘客的行为,着实令人难堪。旁若无人随意切换视频,声音外放看得津津有味,有时还歪斜抖腿、“加戏”大笑几句,如此任性,以为自己来到了“空中菜市场”?

导游打人旅行社“护短”,恰是混乱旅游生态的明证

文|李松林

最近,有网友曝光黑龙江一姜姓导游强制消费、殴打游客,把游客都打得“满脸是血”了。目前,该导游已经被刑事拘留。但是奇怪的是,明明是自己的问题,旅行社却还嘴硬,还护短。说什么“一个巴掌拍不响,导游为什么打他,怎么不打别人呢”,“(录音)肯定是剪辑过的,不是真实的”等等。

这一段时间以来,东北尤其是黑龙江的旅游市场负面新闻不少。这其中,有些负面是因为有过经历的游客曝光的,有些负面却是没有整改到位、甚至某些单位和个人为自己加戏,而造成的。比如,上面这家旅行社的表态,不用想,都会引来大片的口水和骂声。

当然,我们不怀疑旅行社的说法,有一定的可能性。但是,在面对如此巨大的形象危机时,还表现出一副护短的样子,就很不应该了。

以小见大,一斑窥豹,这从另一个侧面恰恰折射了,当前黑龙江旅游市场的某种环境和生态。导游对游客粗暴相向,旅行社却缺乏正视问题、认真整改的勇气。这样下去,注定只会是恶性循环。问题
女子“等老公”阻拦高铁发车,该反思的不只是她!

文|李松林

从前天晚上开始,大家的朋友圈就被一个视频刷屏了。

近日,在安徽合肥火车站,一列高铁即将发车,但一个妇女带着孩子,以等老公为名,阻碍高铁发车。铁路工作人员和乘客多次劝解,该女子仍强行扒阻车门,造成该列车晚点发车。这段长达几分钟的视频,让很多网友都惊呆了,气炸了。最新消息是,目前铁路公安已介入调查处理。而该女子被证实是合肥一小学教导处副主任罗某,目前已被停职检查。

很显然,罗某被教体局停止检查只是处理的第一步。接下来,她很可能还会面对来自铁路公安部门的拘留、罚款、被列入旅客“黑名单”等等处理。进一步往下推断,如果当时罗某的行为更过激,情形更严重,还可能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

大家知道,罗某虽然只阻止一辆高铁发车,但对于全国环环相扣的高铁网络来说,却是牵一发动全身。高铁的发车、运行和进站等各个环节,都是掐秒来计算的。赶不上车,可以改签或者想其他办法,阻止高铁发车,既损害了其他乘客权益,也对
“舌尖上的假驴肉”正在毁掉百年品牌

林风(媒体人)   新京报约稿  2018年1月8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8-01/08/content_708024.htm?div=-1  

  有着数百年历史、被列入河北省级非遗名录的“河间驴肉火烧”,眼下正面临一场形象丑闻、生存危机。

  新京报记者历时半个月,揭开了“假驴肉”黑幕。在河北沧州河间,多个家庭作坊甚至正规企业都会利用骡子肉、马肉、猪肉冒充驴肉。除了河北省内各地,这些“假驴肉”每天也被成批量发往北京、山东、安徽、河南等地的各个驴肉火烧店。

  虽然
个人资料
北京李松林
北京李松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0,355
  • 关注人气:1,0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