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暖阳冰点
暖阳冰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035
  • 关注人气:2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成长

健康

教育

情感

育儿

分类: 家庭教育

《漂浮在水上的足球场》观后感

 

一个只有短短五分多钟的泰国励志广告,让我感悟颇多、收获多多。

一群正值年少的孩子们,因为生活在一个水上小村庄,虽然很喜欢看足球,

标签:

高水平

方法

一练

成长

教育

分类: 家有爱女

女儿一练成绩出来了,结果非常不理想,比原来退步了好几十名。当听到这个消息时,内心一种不安和烦躁一下涌了出来。我能感觉到自己当时的表情很凝重,也很不悦。原本的淡定和坦然一下全消失了,又回到了帮女儿出谋划策的老路上去了,这让本就不开心的女儿更烦躁了。几句话之后,女儿不高兴地说:“你们以后不用给我出什么主意,也不用教我什么学习方法,这是在给我加压呢。我自己的成绩自己负责,我的将来也会自己负责。”我无语,但内心焦虑又郁闷。我知道,我现在不能再说什么,以免让女儿更加不痛快。

回到房间,我静静地回味着刚才的一幕,我知道我又犯了急躁的毛病。我体会着自己的情绪和感受,反思着情绪背后的情结。接纳了存在的事实和

标签:

现实

不一样

地方

你好

之路

教育

分类: 家庭教育

“妈妈,为什么每次都要听你的?我不愿意就是不愿意!”青青气的小脸通红,跟妈妈发着脾气。青青妈妈则是气恼地训斥着女儿:“你怎么总爱犟嘴,妈妈还不是为了你好,妈妈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面还要多,你当然要听妈妈的!”青青终于没有拧过妈妈,眼泪汪汪地穿上了妈妈为自己选出的衣服出了门。青青妈妈也是一肚子怨气,跟我发着牢骚:“你看到了吧?最近总是这样不听话,怕她会冻着,每天为了穿衣服就跟我闹,别的事儿上也是训一顿才听话,气死我了!”

心理学上有这样一种说法:“我们生命的根本动力是成为自己”。用人本主义心理学的代表人物罗杰斯的话来说,所谓自我实现的需要,也就是成为自己。而一个人过去所有的生命体验的总和就是自己。假若,这些生命体验我们是被动参与的,或者说是别人的意志的结果,那么我们会感觉,我们没有在做自己。相反,假若这些生命体验我们是主动参与

(2013-01-14 08:36)
标签:

我有

亲密关系

健康成长

机会

乖乖

教育

分类: 家庭教育

    一对众口称誉的医生夫妇,对寄养返归的儿子的言行总是感觉不对,于是就毒打,以期望改变孩子。孩子便偷了钱想逃回爱他的奶奶家,途中被发现送回后,父母不仅没有反思这么小的孩子为什么能够拿出这么大的勇气要回到奶奶身边,相反却认为这还了得,一阵更加残酷的毒打将孩子彻底地“打服”了,也让孩子对这个家彻底地绝望了!一个原本聪明可爱的孩子在家得不到温暖,只能到社会上去寻找,很自然同那些野孩子交上了朋友。 也很自然地有了小偷小摸的坏行为。这一切无疑更加重了父母对他的厌恶感。成人后,他被安排在他父母任厂医的工厂里,除了工资由父母代领外,连家都不让他住,加之自己的劣迹,谈了几个女朋友都吹了…… 事情到此都还很平常,日子仍然像往常一样平淡地过去,可积压在父母与孩子心里的怨恨都在接近极限。终于有一天,这种仇恨爆发了,他趁父母不在家时,发疯似的将家里的所有东西砸了一个稀巴烂,然后喝下农药自杀!在被抢救过来后,其父却欲置其于死地,他趁护士不在的间隙用手术刀切断了自己孩子的股动脉,据说当时鲜血直溅到了天花板上 ,连抢救都来不及!其父

标签:

风格

成绩

宝贝儿

高三

温暖

教育

分类: 家庭教育

    女儿进入高三时,我和老公就和女儿约定:“今年要上高三了,应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把其它的都放一放,专注在学习上,不管最后结果如何,我们都能做到不后悔就行了。这一年,我们准备不再为你买新衣服,因为感觉你的衣服已经够穿,咱只要穿的干净、整齐、暖和就行,明年上大学后,你到了一个新环境,可能眼光就会有新的变化,现在买的衣服不一定能穿,高三毕业时咱再添置一些衣服,你觉得怎么样?”女儿很痛快地答应了。看女儿的表情还算开心,这让我和老公心里很舒服。

    半个学期过去了,女儿真的没有提买衣服的事,可是这周放假后,忽然告诉我:“妈妈,我感觉这些天很冷。”我有点讶异地问:“为什么?你不是穿着羽绒服了吗?”女儿接着说:“可是里边穿的少啊,我的毛衣小了,如果里边穿上保暖内衣就套不上毛衣,如果只穿毛衣就觉得冷。”我心里明白,女儿这是又想要新衣服了,于是接话说:“是不是得再给你买一件毛衣?”当时我自己都觉得心里很不舒服,因为觉得女儿违背了我们当初的约定,所以问话时虽然尽量在压抑着一种不满的情绪,但语

标签:

爸爸妈妈

家长会

高三

教育

成长

分类: 家庭教育
 周日,我和高三的其他家长如期来到女儿的学校,校门口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车辆。走进一中校门,就看到很多的学生举着各班的牌子在接家长,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兴奋的笑容,看到这些被我们誉为“叛逆”、“不听话”、“不喜欢和父母说话”的孩子们,我很惊喜地发现,事实上并不这样,他们都非常开心地等待着自己的爸爸妈妈的到来。我刚刚找到高三一班的牌子,就看到女儿一路小跑着来了。在女儿的行动和笑眯眯的脸上我看到了对我的期待。女儿开心地说:“妈,我带你去。”我说:“妈妈是不是来的有点晚了?”女儿笑着说:“不晚不晚,还没到点呢,不过来了不少家长了。”

    走进女儿的教室,第一个感觉就是“教室真挤”,每一排桌子都挤的紧紧的,并且与第二排的距离非常近,就像女儿说的,如果胖点还坐不进去呢。教室里已经基本坐满了家长,因为全校都开家长会,所以只能在自己教室开,这样就苦了孩子们,他们只能站着了。女儿把我送到她的坐位上,并给我拿来了水,便又开始去忙她的事情了。我看她在讲台上来来回回地忙着拿电脑,插电源,为家长会的开始做着各种准备。这让我对女儿有点刮目

(2012-11-19 09:21)
标签:

受益终生

不开心

小时

我相信

我是

教育

分类: 家庭教育

    女儿期中考试完放了一天假,感觉轻松了许多。下午从姥姥家出来后,告诉我:“妈妈,下午你有时间吗?我想上街。”我还没回答,开着车的老公不愿意了,有点埋怨地说:“你要买什么东西吗?我去给你买就行了。”女儿听出了爸爸的不高兴,也有些不开心地说:“不买什么东西,就想逛逛。”老公更不高兴了:“高三了时间这么宝贵,怎么还有闲心出去逛街呢?”女儿说:“逛街怎么了?为了高考就什么也要放弃吗?好不容易考完试,这次又没作业,我去放松一下不行啊!自从上了高三我还一次也没有上过街呢。”老公听出了女儿的不高兴,就稍微缓和一下语气说:“不是不让你上街,我是觉得时间太紧,有这时间还不如回家休息呢。”女儿很不高兴地说:“我的时间我做主,我自己会安排好。”

    听着两个人的对话,感觉到两个人都有了情绪。我赶紧打圆场,开玩笑说:“你们讨论的可真热烈,咋就忘了旁边还有个我呢?你们要不要听听我的看法?”女儿还有些生气所以没说话,老公说:“你说说看。”我对老公说:“我很理解你,是想让丫头好好学习,高考能有个好成绩。其实,坐在车

标签:

育儿

西沟

小麦进城

宋体

学习成绩

教育

分类: 家庭教育
    在《小麦进城》这部电视剧中,看到这样几句父母有关孩子问题的对白,感觉非常受益。妈妈说:“做父母的管孩子也都是为了孩子好,自己吃过的苦不想让孩子再吃,自己受过的罪不想让孩子再受,自己走过的弯路不想让孩子再走。他们怎么就不懂做父母的心呢?”爸爸说:“该经历的就得让他们经历,他们有自己的路要走,说不定他们会生活的比我们更好。你看小麦不就是个例子吗?”的确,剧中的主人公小麦,从小西沟来到北京城,遭到婆婆的百般刁难和排挤。一向被婆婆看不起的小麦却凭着自己的一股韧劲儿和真诚,不但赢得了所有人的信赖和尊敬,还成就了一番大事业。这让一向以家庭教育好自居的婆婆也对她另眼相看,从而也证明了剧中爸爸的那句话“说不定他们会生活的比我们更好”。

    其实,剧中的妈妈并不是个例,她代表了很多妈妈的思想、追求和心声:都希望保护好自己的孩子,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更高的追求和起点,希望孩子不再有苦难和挫折,希望孩子一帆风顺,希望孩子永远生活在真空般的幸福之中。一旦孩子的言行与我们的期待和希望不一致,我们便恐慌、焦虑、伤心甚至愤怒。剧中的妈

标签:

宋体

情绪变化

接纳

情绪反应

真正原因

教育

分类: 家庭教育

    今天上午,内心中一种莫名的不安在升腾,想了半天,也没找到自己烦闷的真正原因,好像是一股没来由的烦燥和不安。如果是以前,我可能会在这种情绪中变得越来越焦虑,越来越不安,可是今天,我好像不愿意与自己的这种情绪待在一起,于是转到别的办公室,跟几个同事玩起了扑克,虽然心中的不安还在,但在大家边玩边说笑的过程中,已经化解了很多。今天下午,我以为这种情绪还会继续,没想到现在的我却是如此的平静,上午的情绪好像一下就烟消云散,不知所踪了。

    这让我联想到女儿时常变化的情绪反应。有很多时候,我会关注着女儿情绪的变化,假若有一点点不开心的表情,一点点情绪上的变化,我都极为敏感,如临大敌般恐慌起来。从我自己的情绪变化中,我体会到,情绪变化是一个人的正常反应,并且有很多情绪连本人都很难知道原委,所以在我们惊恐地追问孩子为什么不开心时,也许会让这种情绪更加强化。而当我们一旦弱化这种情绪反应时,也许很快就会过去了。

    平日里,有很多这样的时候,因为我们

(2012-10-17 14:38)
标签:

少儿

郑冰

起死回生母女情

宋体

不满意

教育

分类: 家庭教育

    《起死回生母女情》是最近看的一期心理访谈的节目名称。讲述了一对母女由于一种错爱而引起的母女之间的冲突与对抗。

    郑冰24岁,是一个外企的公关经理。每天下班时间不固定,会有很多的应酬和加班,时常很晚才回家,这让妈妈非常不满,不满意郑冰的工作,更不满女儿的早出晚归。通过母女的讲述和一些情景再现,我们看到了一个对女儿既爱又气的母亲形象。郑冰说:“母亲不只是对自己工作后的一切不满意,从小到大就没让母亲满意过。上学的时候,因为考了73分,被妈妈打了一个耳光,当时就留下了母亲的五个手指印;因为郑冰爱美,被妈妈不断地数落、挖苦;因为女儿的顶嘴,被妈妈说成是一个不孝顺的孩子。总之,在妈妈眼里,我是一个一无是处的人,哪儿都不能让妈妈满意。”听到女儿的这些讲述,郑冰的妈妈流泪了,不是后悔的泪水,而是委曲的眼泪,她说:“郑冰的爸爸在外地工作,我既当妈又当爸,本着对女儿负责的态度,处处严格要求女儿,总是怕女儿被惯坏。同时,又怕女儿因为爱美而身体不好,所以时常让她多吃点饭,可她到好,不吃肉只吃青菜,1米67的个子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