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log.sina.com.cn/bingli88[订阅]
个人资料
访客
读取中...
评论
读取中...
博文
先天性心脏病是在胎儿出生前所形成的器质性心脏病变。常见的类型有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房室间隔缺损、法洛氏四联征等,多需手术治疗。传统的治疗方法采用房缺修补术、室缺修补术、房室间隔缺损修补术、法四根治术等。我科采用小切口微创、完全胸腔镜下胸壁打孔手术修补房缺、室缺等先天性心脏病,具有创伤小、美观、术后恢复快等优点。据估算,我国先天性心脏病约占活产新生儿的7‰~8‰,每年先天性心脏病手术4万余例,其中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约占20%。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指法乐四联症、肺动脉闭锁、右室双出口、大动脉转位、左室发育不良、右室发育不良、完全型肺静脉异位引流、完全型心内膜垫缺损、主动脉弓中断等心血管畸形复杂的疾病。
      
    目前先天性心脏病外科手术治疗方法主要有:姑息手术、解剖纠治手术、生理纠治手术以及解剖生理双纠治手术等。姑息性手术可延缓病情的发展,如锁骨下动脉与肺动脉、肺动脉环扎术等;解剖纠治术使异常心脏结构恢复正常,如法乐四联症根治术、主肺动脉窗修补术、主动脉缩窄成形术等
 美国科学家发现,喜欢喝茶的人患冠心病的危险性比其他人要低一些。即使这些“饮茶爱好者”最终不幸真得了心脏病,其死亡率也较那些不喝茶的人明显偏低。这项成果为人们预防心血管疾病提供了一个简便易行的好方法。这份发表在《美国心脏学会杂志》上的报告称,本次研究对大约2000名曾患过心脏病的人进行了调查。在考虑了这些人的年龄、性别、体重,总体健康状况以及是否吸烟等等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茶叶在让心脏病患者存活更长时间上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报告说,每星期喝大约19杯茶的病人,比那些只喝少量茶,或根本不喝茶的人,在心脏病突发后,继续存活四年以上的可能性要高出将近一倍多。这可能是茶叶中含有的类黄硷素为病人提供了某种程度的保护。另外,在苹果、洋葱和菜花中也找到这种类黄硷素成分。
 
  科研人员强调,有关茶叶对心脏病人的辅助治疗作用还需要做更多严格的对照研究。不过,目前的研究成果对那些有关喝茶对心血管健康有益的说法提供了可靠的依据。还有一项研究发现,茶叶中的抗氧化剂有预防胃癌和食道癌的功能。因此科学家呼
缺血性心脏病(2008-09-11 14:51)
缺血性心脏病包括粥样硬化病变引致的冠状动脉梗阻或狭窄。心肌缺血引致的左心室室壁瘤,心肌栓塞后心室间隔缺损和乳头肌缺血引起的二尖瓣关闭不全,是中老年常见多发的后天性心脏病。本节重点讨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梗阻或狭窄。冠状动脉管壁粥样硬化病变引致血管腔狭窄,冠循环血流受阻,心肌血供不足,梗阻程度严重者可引致心肌梗塞。近40年来,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发病率在我国逐渐增高。据上海医科大学统计,在1948~1958年住院心脏病病人中,冠心病仅占6%;1959~1971年占18%;1972~1979年增高至29%,目前在各类心脏病中居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