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知影_
知影_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83,230
  • 关注人气:2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部在内地上映的北美开年科幻片,为什么影评人和观众口碑分裂?

(2018-04-17 11:47:16)
标签:

湮灭

科幻

娜塔莉波特曼

《湮灭》上周五在国内上了。

这部片子之前在美国上映的时候,得到了影评人和观众比较两极的评价,烂番茄有87%的新鲜度,爆米花指数却只有67%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44383ac68546db510bde95dedda4bde3x763x533x53.webp;,3,jpegx;3,700x.jpg

鉴于贡献票房的主力军还是占绝对数量的普通观众,这么低的爆米花指数,也指向了比较惨淡的票房,4000万美元的制作成本,上映24天内只收回了2963万美元的票房,见势不好,派拉蒙赶紧把大多数市场的发行权卖给了Netflix,收回了大部分制作成本。

于是,《湮灭》最终只在北美和中国上映。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fcb27635eb695e508ee5a1c455e8105dx1000x397x41.webp;,3,jpegx;3,700x.jpg

《湮灭》片方对中国市场对这部片子的喜爱程度还有比较乐观的预估的,有传闻说,其对内地票房的预期约大概为3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亿。

但是看完觉得这个预期可能有点玄。

因为片子本身就真的挺玄。

除了北美影评人的高口碑,这片目前为止在国内的讨论度之一可能来自于中影发布的一则通知:要求全国的各个院线和影院,都应该在4月13日《湮灭》上映时在售票窗口的显著位置标上:

 

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应在家长陪同下观看。

包括电影的中版海报上,也能看到相同涵义的字样。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3a823d8e30a4e076f9211a4d8ba6c7c0x1000x1837x259.jpeg;,3,jpegx;3,700x.jpg

在没有分级制度之前,这种手动分级也算是比较稍微负了点责任了,毕竟有很多人应该都还记得春节档期间被竟然带着小朋友去影院看《红海行动》的家长所支配的恐惧。

而《湮灭》里所涉及到的血腥暴力恐怖元素,可要比《红海行动》强烈多了。

(图片预警)

比如讲,这个死法,就比《红海行动》里的同类镜头有过之而无不及吧。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7ebbaf2a7793f5740703f2000d62c577x1080x608x21.jpeg;,3,jpegx;3,700x.jpg

它是被一头变异的人面熊搞成这样的,这头熊应该是片子里很大程度的恐怖来源。形态和攻击力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在电影的设定里,它能够吞噬一部分被它杀死的人的意识。

也就是说,在它吃了你的同伴再来攻击你的时候,你会不断听到从熊嘴里发出来的你的同伴在临死前发出的凄厉的求救声。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2a00c88915e3fbd963c15d38ccdb4061x1000x418x23.jpeg;,3,jpegx;3,700x.jpg

毛骨悚然是真的挺毛骨悚然。

还有像人类的肚子被直接用刀打开了一个窗口,露出了遍布整个腹腔的类似于肠子的东西在游走这种会让人产生极度生理不适感的镜头。

(图就不放了想看的朋友请自行去看电影院感受吧……)

在科幻片里融入的恐怖元素,是这部片子的很大卖点之一,不过,这部片子更大的恐怖可能在于——未知。

你不知道造成这一切的东西是什么,长着鲨鱼牙齿的鳄鱼,会发出人的声音的恶熊,拥有人形的树和花,你也不知道自己将面对什么,是被不明生物撕开喉咙,还是从身体里开出花从此丧失自我意识,或者是更多更多的,你无法想象和预料的恐惧。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112f06d6342e3a0e1bdc7780609102cfx1000x418x20.jpeg;,3,jpegx;3,700x.jpg

电影的大致故事讲的是,娜塔莉·波特曼饰演的女主角莉娜是一名大学教授,她的军人丈夫凯恩,因为去执行某个未知任务而杳无音讯长达一年。

某天凯恩突然回家了,却对所有的问题都拒绝回答,而后突然口吐鲜血丧失意识。为了调查丈夫的遭遇,莉娜加入了一个组织,前往南境——丈夫曾经去过的地方,试图搞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ee2f447d2b48713ee8fd254f316d60b0x1000x667x50.jpeg;,3,jpegx;3,700x.jpg

至于一切发生的起源,电影比较开篇的地方也介绍了,起初是某种东西降落到了南境海边的灯塔里,而后这股扭曲的东西逐渐蔓延,并且不断在扩张,即将入侵人类领域。而长达三年,前去勘探的人无一生还,却依然没有人弄清楚那究竟是什么。

大概是这种形态↓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ad798b5bd636a47f412e8378a5fd2ef9x1000x416x51.jpeg;,3,jpegx;3,700x.jpg

其实科幻片,最大的意义和看点,一是在于设定,设定有想象力,应该是一部科幻片的基本素养;二是,绝大多数优秀的科幻片,都是在此基础上,能够展开一些哲学思考,产生一些人类的自我发问。

其实从某些表现形态来讲的话,《湮灭》的设定还是挺有意思的。

有些变异的形态是恐怖的,是一种怪异美,比如前面提到的人声恶熊,也有些变异的形态是真的是很富想象力的好看。

比如讲,当动物和花朵的基因被嫁接起来的时候。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35fae0c928e357e0a5480d4c72e70513x1080x456x38.jpeg;,3,jpegx;3,700x.jpg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33c736546595ca86afd9278347452b2fx1080x451x53.jpeg;,3,jpegx;3,700x.jpg

花朵串联起身体的鱼,和头顶真的长着梅花的梅花鹿,包括大片大片的像花朵一样布满墙面的霉菌,都是有点怪异但是又很好看的。但除了这些之外,电影却没讲清楚它构建的这一整个世界观。

片子对这一切的解释是,这片区域里的某种力量,就像一面棱镜,它可以折射的是生物的基因,于是在这里面的生命体纷纷发生了变异。而这一切的源头是突然降落的外星生物。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0d4f5330604bf9298696a2e892db1329x1000x416x58.jpeg;,3,jpegx;3,700x.jpg

但是除此之外……似乎有太多事情都没有交待和合理的解释了。

在女主角的描述里,降落到南境的灯塔里的是某种外星生物,但它的形态未知,来源未知,目的未知。

包括那些奇奇怪怪的光啊不知道是什么形态的大片大片的白色物体啊从人嘴里吐出来的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东西啊,就到最后也不知道是啥。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0194482801a6641a5604ab98f0e0fa0ex1000x419x36.jpeg;,3,jpegx;3,700x.jpg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a3d47e59c9176528fc358196eb5d8697x1080x454x29.jpeg;,3,jpegx;3,700x.jpg

就是说,大家从电影的开头就在等待的这个最终的答案,看到最后依然还是不知道这是什么,就只知道,是一股来自外星的神秘力量造成了这一切。

至于它行使力量的逻辑和方式,都是不清楚的,电影甚至没有选择说这股力量就是那么蛮横不讲理,电影选择说“我不知道”。

而这所有发生的一切,还都只是女主角的一面之词,因为进去的人除了男女主角,统统都挂了,女主角自己都意识恍惚。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19d52dc6c1e6597f417b54f24ae985efx1000x419x27.jpeg;,3,jpegx;3,700x.jpg

科幻电影的话,因为是科幻,绝大多数都是假设的东西,等于是架构了一个新的世界,这个世界需要有自己的运行逻辑,你需要把这个东西讲圆,你要让它成立。

而在这点上,《湮灭》显然让人有点让人一头雾水。

而且不要说是异世界的设定了,片子的基本设定也是有问题的啊。一个在三年内葬送了很多军人队伍的特殊任务,最后居然派了这么一支队伍进去考察……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5e23920b341af994f2ba4fe4c962a521x1000x419x85.jpeg;,3,jpegx;3,700x.jpg

五个有不同程度心理创伤的女科学家,从研究领域来看倒是挺齐备,一个生物学家,一个心理学家,一个物理学家,一个地貌学家,再加上一个医护。但是搏斗能力跟不上啊……而且这些人对彼此甚至都不够了解,有些人进入这团迷雾的意图甚至都不那么强烈。

电影的解释是,之前进去送命的都是军人,而这些神秘莫测的现象,需要科学来解释。

所以就换成科学家去送命吗!

都是高级知识分子,过往经验也说明了,里面有太多未知的危险,这个队伍里就不能既有科学家又有军人,进行知识和武力的双重武装吗!

虽然每个人都扛着抢,但是只有娜塔莉·波特曼一个人真正学过射击……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49d5a89fc829b1c0901d9d43a02f09f5x1000x667x128.jpeg;,3,jpegx;3,700x.jpg

而且这个装备也是着实太简单了,这么一大团诡异扭曲看着就有毒的东西,咋地连个防辐射服和防毒面具都不带呢?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5e23920b341af994f2ba4fe4c962a521x1000x419x85.jpeg;,3,jpegx;3,700x.jpg

就很反科学的一个科幻片……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540153ee38f6df899cd040dd9f1b7c83x1000x667x120.jpeg;,3,jpegx;3,700x.jpg

 

至于哲学思考方面,能看出来导演还是想要有所表达的。

男主角曾经说过一段话:

 

我曾经觉得我是人,我有自己的生活,大家叫我凯恩,而现在我不太确定了,如果我不是凯恩,那我是谁?我是你吗?你是我吗?

这是他对他的复制体说的话,是的,那股神秘的外星力量,可以复制人类这种生命体,从外形到记忆全方位地复制,但是我们并不知道它复制的目的是什么,也不知道是如何做到的,反正就是复制了。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c66442aff7b3a2c895c96c5977d69466x1000x415x22.webp;,3,jpegx;3,700x.jpg

再加上在这块区域的设定里,没有自我意识的动物和植物,接受了“闪光”的变异,都以另外一种形式存活了下来,而拥有自我意识和思想的人类,反而因为这些,纷纷以不同的方式被“闪光”摧毁。

这些都指向人类存在的无意义,所以还是能够看出来,导演想要表达的东西里,应该至少有虚无主义。

不过因为之前讲过的,电影里的各种概念讲得太不清楚了,基本上都通过一些玄玄乎乎的特效和神神叨叨的对话来展现,再加上整个故事就是一个很短小的篇幅就可以讲明白的故事,所以对于意义的展现和思考也感觉就是蜻蜓点水不痛不痒的。

整体来看就是,片子整体弥漫着比较浓重的故弄玄虚之感。而比较有趣的一些设定下,故事、摄影和特效又没有跟上。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做的比较好的,也就恐怖效果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