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知影_
知影_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83,230
  • 关注人气:2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九刊“谋女郎”占了半壁江山,张艺谋究竟是怎么挑女演员的?

(2017-08-29 18:35:21)
标签:

金九刊

章子怡

巩俐

周冬雨

谋女郎

对于时尚杂志来说,九月十月是最重要的两个月,被称为“金九银十”。


为什么会有这种说法?因为每年的九月是时装品牌换季的时刻,这个时候四大时装周的大秀轮番上演,品牌新一轮的设计轮番揭晓,买手们订货,时尚杂志卖广告。有“时装历”一说,每年的九月就是时尚界的一月,是“开年”的重要时刻,故而九月刊是时尚杂志每年地位最高的重头戏。


可想而知,谁上能上金九刊的封面,就更是重中之重了。


而对于女明星来说,这正好是显示自己咖位、逼格、资源、表现力的重要时机。


现在已经是八月底,今年国内的时尚五大刊《vogue》、《时尚芭莎》、《elle》、《时尚cosmo》、《嘉人》的九月刊封面早就陆续出炉了。


让我们来细品一下。


《ELLE》是巩俐,无可争议的地位和一如既往的妆容,状态和气场依旧。

http://news-img.51y5.net/21ae4d9e95eaa1060fa8825e8b45f516

http://news-img.51y5.net/c5a9b0a9edd8ffc15dcf87278cd9c639


《vogue》呢,依然执着于超模,依然执着于超模头靠头的造型——四个超模孙菲菲+Anna Ewers、Bella hadid+新人汪曲攸两两搭配双封出击,风格一如既往。



http://news-img.51y5.net/6b8166734fcc4fed88a0dee35812a85f

http://news-img.51y5.net/6561cc96c8eed0e5d40ef878ac1a3782

《时尚芭莎》跟《ELLE》一样,找了重量级明星压轴——章子怡。这么一算,从10年到17年,内地五大女刊的金九封面,章子怡6次7封,是女星中的头号了。没什么好说的,来舔颜呗。


章子怡+陈漫+中国风,发挥稳定,私以为内页比封面出彩。

http://news-img.51y5.net/b56e5aa3b9fc4cacbef69c6c332d0e91


红黑搭配,特别对味。既能风情又可以凌厉,表现力超级一流。

http://news-img.51y5.net/865d341cf6f0a8d178c08c7ccd06691b

http://news-img.51y5.net/969768be5cc39eec804cb5f10c5e59c4

 

《嘉人》上今年金九封的是Angelababy,别的不说,baby的时尚资源是真的很厉害,是目前唯一一个登上嘉人金九封的小花了。走的是复古清淡裸妆风。

http://news-img.51y5.net/25f450a9c19785657bed2b08c7d89c26


最后一个,《时尚cosmo》找来周冬雨和窦靖童两个90后拍双封,照片风格也还和她们平时的风格比较一致。周冬雨古灵精怪,窦靖童黑白个性。

http://news-img.51y5.net/95e6531790df5605af7374dead111b62

http://news-img.51y5.net/4576f2f8ffc03c85cba7adbe7bd3a8d3



这么一溜看下来呢,感觉是大花小花平分秋色,超模演员兼而有之,实力派和流量也各有席位。


但除了这些呢,有一个无意的细节:五封里,“谋女郎”占了三封。剩下的是超模、流量和唱歌的。


怎么讲,老谋子挑女演员的眼光,真是毒辣啊。毕竟是冯小刚都自叹弗如的厉害技能。

http://news-img.51y5.net/ae8114e28c0c1fde7b8778e607ec284a


一看谋女郎名单,更惊了:巩俐、章子怡、魏敏芝、董洁、蒋雯、李曼、林妙可、周冬雨、倪妮、张慧雯。这份名单基本上可以概括为:如果里面有你不眼熟的名字,那就是没有继续演艺事业的。


比如演完《千里走单骑》之后并没有走进演艺圈的蒋雯。

http://news-img.51y5.net/b3b548471cb1527bfb0a4cba1e1e3547


这么精准的眼光,张艺谋究竟是怎么挑女演员的?


与众不同的选角理念


影视圈里,常常有“电影脸”一说,但是具体是个什么概念也很难说清楚,或许这个模糊难界定的概念可以从张艺谋挑女演员的观念里找到一点痕迹。


当年南都采访张艺谋的时候,有个问题是,大部分的导演似乎都喜欢五官突出,轮廓分明的,但张艺谋似乎爱挑比较清秀,小眉小眼的。

http://news-img.51y5.net/05a4946fbc400925cf91c646334212cb

(周冬雨:《山楂树之恋》)


张艺谋也的确回答说他觉得五官突不突出并不重要。


的确,张艺谋挑的女演员里,确实没有太多五官精致的第一眼美人。而且张艺谋是出了名的爱用新人。大多数的谋女郎在经由他的作品出道,再经过一些历练之后都显露出了各式各样不同的出挑气质,但在被张艺谋启用的时候,都是完全非常素气的新人。


在张艺谋的眼里,五官不重要,甚至美丑都不重要,对于电影演员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


他用的第一个词是「生动」。具体解释就是,经得住大荧幕的几万倍的放大,也能通过大荧幕表现角色最细微的心理变化。

http://news-img.51y5.net/aa9ee2ad640ecfd316ab29f6ef829cde

(《巩俐《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电影截图)


第二个词叫「耐拍」,就是适合活在荧幕上,脸耐看。他举的女演员例子是章子怡和周迅。

http://news-img.51y5.net/310f446624f5977fbc875647dfcc90ea

http://news-img.51y5.net/130639cf82897d793106810b1ab7dc57

http://news-img.51y5.net/87642dade7886d6bc4d14673508e9665

(章子怡《卧虎藏龙》电影截图)


张艺谋甚至直接说“电影是脸的艺术”,他觉得大银幕一旦放大,万倍地放大,所有细节看得很清晰。演员脸上的眼睛里面的所有细节都再现出来了。内心也通过窗户展现出来了。这就是艺术的规律。


摄影出身的独特选角方式


众所周知,张艺谋是北电摄影系毕业的,《一个和八个》里他第一次当摄影师,就得了中国电影优秀摄影师奖,之后的《黄土地》也得了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

http://news-img.51y5.net/fe4d8cead28243956c8a07c17405fd29

http://news-img.51y5.net/3ce15395f2bc5d89a2f4b2035699d937

http://news-img.51y5.net/aca510eaff78fc5eda10b2a8a0783b2e

(电影《黄土地》截图)


这种厉害的摄影出身,在挑演员方面有独到的眼光和方式也不奇怪了。他自己也说,一个演员来到他面前,他的眼光马上变成摄影机的,可以脑内想象该演员在摄影机前面的情况。


具体是怎么个操作法呢?可以参考当年周冬雨的选拔过程。


当年静秋一角的选拔过程颇费周章。副导演们奔赴各地,到各个艺校去发现可能的演员,将其正面、侧面、近景、远景的影像资料都拍摄回来给张艺谋过目,再由他拍板。


但由于演员的资料太多,一一看太费时间,张艺谋干脆用了快速放映模式。在这种情况下,演员的声音原貌无法被呈现,五官细节也根本不能被看清。张艺谋就是从这样支离破碎的画面细节里,把当年还是一个高中生,扔在人堆里就不见了的周冬雨给捞出来的。


六年之后,周冬雨成了首位90后金马奖影后。

http://news-img.51y5.net/a7ba58380fe1c30379ff268bd6a84aab

怪不得张大导演有云,脸耐不耐拍,决定了你的星途。


力排众议的选角眼光


从“九儿”到“静秋”、从“静秋”到“玉墨”,绝大多数的谋女郎在张艺谋的电影里亮相之后,在观众心目中的认可度都是很高的。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张艺谋刚刚把她们从人堆里捞出来选定的时候,都是很受质疑的。


当初张艺谋要拍《红高粱》,把当年还是学生、清纯异常的巩俐带到原著作者莫言面前的时候,莫言无疑是失望的。但巩俐的“九儿”出来之后,莫言也大方承认,自己的判断是错误的。


倪妮刚被选中的时候,完全是一副清纯女学生的样子,虽然很清秀,但实在和风情万种勾人魂魄的秦淮河头牌差得太远。

http://news-img.51y5.net/dbe8728200c9f953541285950ecc83a3

但在电影里,她是这样的↓

http://news-img.51y5.net/5c2352f300f5d56091417de8e6d6c665

(电影《金陵十三钗》截图,图cr水印)


周冬雨就更不必说了,甚至五官还没有倪妮出众。张艺谋的文学策划周晓枫在《宿命:孤独张艺谋》里描述她初期对周冬雨的印象是:“路人甲级别的小丫头”、“既不漂亮也不伶俐”、“不起眼”、“没星味”、“记不住五官”、“像财务人员”等等等等。


你可能觉得周策划有点太夸张,言过其实,但其实当时《山楂树之恋》剧组开机之后,剧组里对张艺谋选周冬雨选静秋感到不可理喻的人大大有之。


但“静秋”一出来,周晓枫的形容词立刻变成了“青涩的生动”、“格外的俏皮”。但周冬雨在电影里的表现,的确是当得起这些形容词的。

http://news-img.51y5.net/5e6465943753f89dd1f8655a509fa439

http://news-img.51y5.net/6ef343efb68523dace7ccb4dc62bdfee

当然,出彩的角色表现和演员个人的发展并不能都归结于“张艺谋的眼光”这一点原因。这背后是很多不同因素的加总结果。


比如张艺谋和演员对待角色的用心程度:巩俐最初演不出秋菊的“土”,张艺谋就让她下乡去吃了三个月的苦,为了角色,巩俐也主动配合。这才成就了最终跃然屏幕的农妇形象巩俐在这部电影里的表现配合文章开头的《ELLE》封面观看,巩俐的表现力实在让人由衷佩服。

http://news-img.51y5.net/9ea2aee891aa1d3fabb6f1df8d7c1fe9


《金陵十三钗》里玉墨的风情万种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倪妮在被选中了之后,经过了长时间的训练,抽烟、走路、弹琵琶……一样一样学,才能在电影处女作里表现得如此恰到好处,没有被国际影星贝尔压住。

http://news-img.51y5.net/469a24e0b5346e5bff0152907f3a562a


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张艺谋电影里的女性角色,都是极其丰满、个性、能给演员足够发挥空间的。只有这样的角色才能成就一个演员。


大家都说张艺谋挑女演员的眼光好,或者成为“谋女郎”就是事业飞黄腾达的开始。两句话都不假。但一个好角色的最终呈现,是导演、编剧、演员乃至所有剧组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而个人的事业前途,就更要依靠个人的努力了。你看见章子怡成为了“国际章”,但当完“谋女郎”之后名声鹊起,好像在娱乐圈里位置也还不错,但就是再也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作品的人,也就在跟前摆着啊。


文/娱乐百晓生(ID:yulebxs)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