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标签:

杂谈


https://mmbiz.qlogo.cn/mmbiz_png/icSRVu9iceqiazib5r2dkf8UbYPqialZa8M7N58w4A3WE1Is12mOK0Eq3OZA4mFPRDgWThM1Lb9t0ia14RzxusKnerNw/0?wx_fmt=png

当年勇气号着陆火星时,曾有吃瓜群众P了一张火星人抗议的照片。而现在,勇气号似乎真的在火星上找到了疑似生命的证据。

2016年,可能会成为人类发现地外生命的拂晓之年。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最近在地球上作出的一些地质新发现,把10年前在火星上拍到的一组“老照片”重新拉回到了人们眼前。如果两者之间真有靠谱关联的话,那说不定真就会搞出一个大新闻。

10年前,火星上发现蛋白石

故事得从这10年前的老照片说起。早在大名鼎鼎的好奇号(Curiosity)登陆火星之前,他的前辈——勇气号(Spirit)火星车,就在火星上拍到了一种不太正常的石头。这些石头长着枝丫,一如纤纤手指;或者包成结核,形似浅海生物。勇气号用自带的小型热辐射光谱仪(Mini-TES, Miniature Thermal Emission Spectrometer)测量了它的

标签:

杂谈

​根据最新的掩星观测数据,新视野号的下一个目标2014 MU69,可能由一对小天体紧靠在一起构成。图片来源: NASA/JHUAPL/SwRI/Alex Parker

经过了一系列惊心动魄的联手观测,天文学家对新视野号探测器即将飞掠的下一个目标——柯伊伯带小天体2014 MU69,有了全新的认识。这一结果却令他们大吃一惊!

在成功飞掠冥王星后,NASA的新视野号探测器将在2019年1月1日,近距离飞掠下一个目标—— 一颗比冥王星更偏远的柯伊伯带小行星2014 MU69。这将是有空间探测历史上最遥远的一次飞掠,比冥王星还远出16亿千米。

这个小天体在2014年被哈勃空间望远镜发现,由于距离太远,外加个头太小,就连哈勃也看不清任何细节。天文学家只能根据观测到的亮度,大致推测这颗小天体的宽度应该在20到40千米之间。对于新视野号的科学家来说,如此粗糙的认识显然是不够的。他们迫切地想要知道这颗小天体更多的细节,以便详尽地规划即将到来的飞掠任务。


标签:

杂谈



自从人类开始研究大脑以来,大脑如何与智慧挂钩就成了让科学家们最感兴趣的话题之一,其中显而易见的一个假定便是智慧程度直接决定于大脑的尺寸——大脑越大,脑细胞就越多,人不就越聪明吗?

一些科学家们也以此来解释为何我们比近亲黑猩猩们要更聪明;然而持反对意见的科学家们却不在少数,他们的理由也看似无懈可击——倘若大脑越大动物就越聪明的话,为何大象没有展现出高于人类的智慧呢?随着对大脑了解的不断加深,我们终于找到了一种机制能够同时解释以上两种看似无法统一的现象。


你聪明吗?脑细胞有话要说


在介绍这种机制之前,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大脑的组成吧。众所周知,神经细胞(Neuron)是实现大脑功能的主要部分。当神经细胞发生病变后,人的大脑功能就会受损,甚至会引发帕金森症,阿尔兹海默症

标签:

杂谈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cSRVu9iceqiaykh2FjvN55YVDhY2vHYAf3gRHX713d7vdLTLJqN95NyJ510T2eezx6Y7A7ZbyBdKu4ic3cS1oSlC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亚得里亚海上的猪/译)自从电视诞生以来,医疗剧就一直是观众视线的焦点。而在同样长的时间里,电视编剧和导演也一直在探索真实和虚构之间的古老张力。

20世纪50年代出现了一种做法,就是让一群医生直接给电视制作人当顾问。这个群体叫做“电视、广播和电影作品医生顾问委员会”(PAC),它负责审查剧本、帮忙寻找道具,并指导演员如何正确地拿手术刀。

https://2-im.guokr.com/mvi6SaG1-iLzTftQlhSXqhaT0qd4BBXL0VkrOZFCzWvcBQAA5wMAAEpQ.jpg?imageView2/1/w/640/h/426

从那以

标签:

杂谈


​(红猪/译)据说希波克拉底曾经说过:“把食物当作你的药物,药物当作你的食物。”我不同意这个说法。食物不是药物。

我已经听见了反对声音:“可是Dylan,你不是有1型糖尿病,还有人类营养学的博士学位吗?就算别人不知道,你肯定是知道食物对健康有重要影响的吧?”

我确实知道,但这依然不能说明食物就是药物。

希波克拉底的这句格言可能是被人引用错了,许多既得利益者也将错就错。常有无耻之徒用这句话来贩卖营养学谬论,比如最近的“解毒”或“净化”之类的说法。就连一些可敬的人也常常用它来推广健康饮食的重要性,我看他们最好还是住嘴,免得和江湖骗子搅在一起。

把食物当作药,这样的想法为什么不对?因为它对食物和药物都是伤害

图片来源:123rf.com.cn正版图片库

食物的内涵比药物丰富得多。食物和人类的社会交往、人类的共同体紧密相关。食物是文化,是爱,

标签:

杂谈


在法国文学家伏尔泰看来,睡眠与希望是同等重要的事情,他甚至将前者形容为上帝在人们饱尝千般烦恼事后赐予的补偿。对于某些深受肥胖困扰的人来说,睡眠尤其具有特别的意义。一系列研究表明,他们减肥的希望有可能恰恰藏匿在睡眠当中。


在世界范围内,肥胖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过高的体重是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重要诱因,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十大疾病之一。澳大利亚著名糖尿病专家齐迈特(Paul Zimmet)认为:“肥胖对世界的威胁不亚于气候变暖和禽流感,它就像传染性疾病那样,正在吞噬整个世界。

图片来源:123rf.com.cn正版图片库

肥胖的本质是由于热量吸收与消耗的失衡,因此一直以来,林林总总的减肥方法大都基于运动与饮食,即通过有序运动更多地消耗热量,通过饮食调节以减少热量摄入。


那么,睡眠

标签:

杂谈


​(译/方弦)在2015年的夏天,谷歌的研究人员意识到,他们可以让他们的人工智能程序“做梦”。他们调整了程序,使得它不仅能将图像分门别类,还能在图像中强化观察到的事物。然后,这些机器就展示了他们对艺术的诠释。

研究人员发现,他们可以调整程序,让它们生成图像,从中可以看出机器认为某些物件看起来应该像什么样子。这个发现正好遇上了“机器能成为具有创造性的工具”这个逐渐蔓延的思潮。

​在谷歌“Deep Dream”眼中米开朗基罗的《创造亚当》,创作者是数字艺术家凯尔·麦克唐纳(Kyle McDonald)

大约一年之后,谷歌发布了“品红计划”(Project Magenta),这是一个探索性的团队,他们将会进行有关创造性和人工智能的实验。这个团队会专注于创造各种形式的艺术——首先是音乐,然后是视频和其他视觉媒介上的艺术。

“在品红计划中,我

标签:

杂谈



我们知道,植物界里一个名字对应多个物种的事情时有发生。对于“五爪金龙”这样一个土得掉渣的名字来说,情况尤其严重——有十几种植物都叫这个名字。不过俗也意味着容易理解,哪怕你从未见过其中的任何一种,大概也能从这个名字猜出它们的形象:爬藤,叶子的形状像手掌。的确,这十几种植物都是具有掌状复叶或单叶掌状分裂的藤本植物,而且它们的相似之处不止于此。

​其中一种“五爪金龙”葎草Humulus japonicus,后文还会出现它。图片:Delaware Wildflowers


五爪金龙Ipomoea cairica的正式中文名称,种加词是它的发现地,埃及的开罗。不熟悉它的人也许会说:“这不是牵牛花吗?”没错,它确实是牵牛花的亲戚,它俩都是旋花科番薯属的成员(牵牛属Pharbitis已经并入番薯属,而这个属

标签:

杂谈

denovo在科学松鼠会九周年上为松鼠会成员分享基因检测的前沿与应用。仅仅10天后,她前往潘家口水库,我们永远地失去了她。摄影:淳子



自我介绍:denovo,科学工作者 文艺女青年。ID是很装x的拉丁文,其实只是专业文献里一个常用词汇而已;头衔是很神奇的留美女博士,其实毕业至今也没有人管我叫过Dr. denovo,不是不失望的。8岁的时候写好了诺贝尔获奖感言,18岁的时候觉得只能为科学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8岁的时候人生唯一目标就是不要成为科学前进路上的绊脚石,好在这个目标很容易实现,因为我之于科学最多就是恒河一粒沙,应该绊不倒人的。 


Melipal:好,先解释下denovo啥意思好了……


denovo:嗯,拉丁文的de novo就是“新的”或者“从头开始”这个意思。


Melipal:听说你是做生物统计学的,我对这个学科的了

标签:

杂谈


白米饭,糯米,黑米,胚芽米,糙米,血糯米,粳米,籼米,寿司米,印度香米。如此多的稻米家族成员,你知道它们都属于同一个物种Oryza sativa吗?为什么这个家族会有那么多颜色,那么多不同口感的成员呢?


身处在世界上最大的稻米生产国,最大的稻米消费国以及稻米的老家,甚至每日还要与它们唇齿相依,缠缠绵绵,你怎么好意思说,自己不了解稻米?!

图中的稻米,你见过哪些?图片来源:Wiki commons


稻米:从杂草,到作物


我们大都知道,平常养的牛、羊、猪、狗之类的家畜家禽并非野生,乃是驯化而来。但是农学专业之外的人们很少会去想,我们绝大多数的农作物,从被高度驯化的玉米到驯化程度较低的咖啡,其实也是在历史中的某个时期,从野生的杂草(树)驯化而来。


稻米如斯。

个人资料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18,790
  • 关注人气:20,0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