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肥罗大电影
肥罗大电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626,420
  • 关注人气:18,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姚晨演了个狼人版樊胜美?正午阳光这部8.5分原生家庭剧也很猛了

(2019-03-04 12:50:49)
标签:

娱乐

杂谈

分类: 肥罗说

正午阳光最近也是很猛了。

从《大江大河》到《知否》,一路口碑爆款,最新的这部《都挺好》,又是豆瓣8.5。

而且这部充满《知否》老面孔的剧集,一开播,就开撕,虽然是家庭伦理剧,但完全不是过去 “父慈子孝”的那一套啊,从倪大红的“作妖爹”到郭京飞的啃老男,再到姚晨的翻版樊胜美,完全是撕得日月无光的节奏。也把原生家庭的那些隐伤,完全展露在观众面前。

从目前为止《都挺好》也的确延续了正午的优秀制作水准,而且就像导演简川訸之前拍摄的《欢乐颂》系列一样,剧集还是很会抓类似原生家庭之痛、“没有感情的血缘关系还是亲情吗“这些痛点。

但剧集又不是对过往剧集的重复,比如姚晨出演的角色与之前《欢乐颂》中蒋欣饰演的樊胜美是有很多的共同点,但这个角色不仅没有被原声家庭束缚,还逃离甚至打脸原生家庭给自己带来的那些伤害了。

看之前的疑虑就是:家庭伦理剧在当下,还能拍出新意思吗?作为我们这种普通观众,它会不会太过于传统,太过狗血,以至于让人看不下去呢?

然而,真正开始看的时候,才发现,真的!完全!没必要!担心呀!

不同于以往聚焦“婆媳矛盾”、“夫妻关系”、“家庭教育”这些题材,正午阳光这次直接对准了原生家庭这个问题,而其中的许多情节,又是观众有切肤之痛的,所以也很容易引发共情。

拿我自己来说,真是打开第一集就完全停不下来,忍不住看郭京飞还要怎么作妖。姚晨怎么打脸打回去。

这就是《都挺好》的吸引力:家庭生活是不可能都挺好的,但如何抓住那些大家都感受到,但别人却拍不出来的东西,这正是正午阳光为什么依然是正午阳光。

撕得一地鸡毛的中国式原生家庭,为什么还叫《都挺好》?

很多观众看完前几集就惊到了,因为重男轻女的表现也太真实了。

真的是,直接撕开了中国式原生家庭的一切伪善,把中国家庭之间的那点小九九透过苏家这么个小窗口全部抖了出来。

先捋一捋这个重男轻女气得我想打人的家庭。

姚晨饰演的女儿明玉从努力学习,立志要像鑫饰演的大哥苏明哲一样考取清华。可是父为了大哥把她从小住到的房间卖了,还在她高三关键的刻,搞得她她连复习功课和睡觉的地方都没有。

大儿子明哲考上了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生,半额奖学金,一年还需要十五万的生活住宿费用,家里面砸锅卖铁把大儿子送去了美国。

郭京飞饰演的二儿子苏明成要两千块去旅游,立刻就给了。

可是女参加学校尖子强化班一千块都不肯给。

明玉妈妈的理论就是:女儿只养到18岁,反正以后还是得嫁人的,养老也指望不上你。

类似的细节还包括,老二带回家一包脏衣服,让上高三的妹妹给洗。明玉就是不洗。老二立刻跑去告状。

就这么被欺负到大二,女儿与父母争吵一架后,发誓再也不回家了。

可就这么一个不被家里待见的女儿,在母亲打麻将九小时不休息激动去世后,却忙着张罗葬礼,买墓地,一力承担所有开销。

母亲的去世让大家聚到一起,矛盾解开了吗?

正好相反,往事一桩桩一件件直接摆到台面上来,一家人直接在火葬场开撕了,骨灰盒直接砸地上,就是撕破脸。

故事看上去很激烈很戏剧化,但讲的其实都是原生家庭的故事,意外触动了年轻人对于“原声家庭”的敏感点,他们眼看着主角们的命运起变化,也扼腕叹息姚晨角色这样的人就是“一步走错”,她本应该有机会冲击清华的,却硬被原生家庭按在了师范大学的人生轨道上,全靠自己才完成命运的逆袭。

而二哥郭京飞打小就是一个混子,学习不好,做事也不行,但在家依然是宝贝,工作结婚买房全是家里出钱。妹妹好像活该被他一辈子吸血。后来葬礼妹妹出钱他还心理不平衡,张口闭口“不就出了点臭钱吗”。

这样的剧给人看着就是很解气,所谓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原生家庭矛盾往往各有不同,但过去我们往往习惯为了“家和万事兴”而回避矛盾,到了拍剧不是对这个问题轻轻掠过,就是直接奔着狗血的路子去。

但《都挺好》却是把一个家庭的原生之痛直接给观众摊开,然后一个个去关照主角们的个人命运。

剧名尤其妙——这不就是中国式家庭吗?哪怕是撕得一地鸡毛,对外说起来一样是——都挺好。

姚晨的翻版樊胜美,郭京飞的啃老男,倪大红的作妖爹,演得都挺好

演员是真的演得都挺好。

《都挺好》是一部围绕性别歧视、重男轻女、啃老等社会热点话题展开的家庭伦理剧,它所选的几个代表角色,也都非常有典型意义。

姚晨出演的三妹一出场就冷冰冰的,对家人表面看爱答不理,但其实她才是这个家庭中受损最严重的那个。

母亲当年为了供大哥读书,便把她的房间卖了,还把她赶出去让她和父母住,在她的身上,实际上是投射了中国家庭长期以来对于女儿的态度问题,家里面重男轻女,只好自己咬着牙拼命上爬。即使是母亲去世了,也无法完成与原生家庭的和解。

打理母亲的后事,墓地是她买的,葬礼的钱是她出的,一直被偏袒的二哥一分钱没出就算了,还开口就是“你出点臭钱能怎么着,妈白养你了吗”,大哥说“你变了”,父亲也说“家里是亏待你了,可那也不赖我呀,我这辈子不也是受气吗”。

她所代表或见证的,是一个原生家庭长大女孩子的痛苦、愤懑,争气,以及她的困惑。

她的性格中有特别坚硬冰冷的一面,不会搞人际关系,高傲、倔强。

但是她的优势是个人能力突出,做事认真负责,并且聪明有想法。剧情推进至今,她虽然因为家庭影响了买卖,但还能凭个人能力稳住阵脚。

相比许多人对姚晨演技的质疑,说她演得太凶,角色不讨好。

我反倒角色这种不讨好非常准确。

在姚晨对人物的塑造中,我们看到的,不是一个大女主如何翻身扬眉吐气,而是在被原声家庭损害影响之后,她是如何带着一身的伤疤走过来,又是他们如何从一无所有,一步步走到今天。

这个角色肯定有很多不讨好的一面,但当她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家里陷入沉思,观众还是能捕捉到角色身上暖的那一面:这个一直被母亲看轻的女儿,反倒是最孝顺的。

郭京飞饰演的啃老男就真的是看得人很想打他了。

活脱脱一个妈宝男不说,还时时刻刻自欺欺人,说得自己都信了自己是一个替家庭帮父母考虑的孝子,其实是时刻惦记着父亲的存折,这个角色的存在,就是让观众想打人的,所以郭京飞的表演真的是坏得很精彩了。

既自卑,又表面上张牙舞爪,也没有把这个讨厌的角色片面化,而是能看出重男轻女的母亲是怎样一步步把他变成这副讨厌的模样的。

而倪大红饰演的父亲呢,又是另一种讨人厌。

被强势的老婆压了一辈子,在家里一直不出头,害得三妹的人生崎岖了很多,如今一夜翻身解放,却又去毫无底线地压榨大儿子。而且讨厌地那么理直气壮,就好像全世界都欠他的一样。

本剧最吸引人的,也恰好是这种对人物群星异常扎实的塑造。因为,一定程度上,我们很多观众,也都是这些家庭生活的经历者。

而这个剧的魅力则在于,你眼见着,这么一群被塑造的角色,却一步步把原生家庭那些缺陷、带来的委屈和心酸给展示出来。

所以才真正让人感同身受。

虽然故事非常戏剧性,是通过家中突遭变故,把一家人重新聚齐,然后让积蓄的矛盾全部爆发出来,但剧集却能让这些戏剧化的情节,沉淀到生活里,而从剧情本身,无论是情节设置,还是人物塑造,这个剧同样非常吸引人,是很有技巧的剧。这也是能让我们一路看下去,觉得很好看,很想追的原因。

此外,剧情更构造了一个足够精巧的连环式戏剧结构—— 一个冲突的结束代表着另一个冲突的开始,而随着剧情的丰富,这些人物也更加丰富起来,叙事也越来越丰满,从而让我们更加理解这些角色和他们的命运。

比如一开始冷冰冰的姚晨的角色,你深入这个角色之后,会发现这个角色最终是如此孤独和痛苦。之后才更能理解到姚晨的演技。

这种人物群像塑造的丰满,也是非常正午阳光了。

被原生家庭毁掉的女孩怎么活出自己的人生?这回都扯明白了

这部剧最大的价值在于:过去应该从来没有这么一部剧,如此赤果果地揭开原生家庭之痛。

有道理可讲的时候,家庭才有温暖。

但《都挺好》告诉我们的是:很多家庭里就是没道理可讲。

从叙事到人物,《都挺好》始终在做减法,把那么多原生家庭矛盾,都集中到主人公一家身上,目前看整体叙事是扎实而平缓的,又大胆而勇敢。

苏家作为一个家庭矛盾的“爆发地”,这些问题是现实生活中很多家庭里真实存在的,但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又是永远难以割舍的情感纽带。

剧集之所以能够拿到不错的评分,就在于没有以过往灌鸡汤的形式强行消弭矛盾,而是把矛盾摊开来,激烈的矛盾碰撞中找寻解药。

现实中如同苏明玉一样遭遇过原生家庭伤害的人何止千千万万,很多人可能一生都无法完成“如何和原生家庭和解”的问答题。

所以姚晨的角色,其实是在告诉观众,一个被原生家庭损害的女子,要怎么摆脱原生家庭之痛。

尽管这个过程经常迷茫不知归处,也常会有郭京飞这样的糟心哥哥倪大红这样的糟心父亲的狂澜袭来。但最后姚晨的角色还是凭借自己攥紧的拳头,击退了迎面而来的潮水。

这个故事接下来的有趣之处,是将一家人矛盾激化到不可收拾之后,之后怎么收拾残局?

导演简川訸说的是,这部剧就是要“残忍”地揭开原生家庭中那些我们不忍直视的疮疤,但如何确保不把这些痛彻心扉的矛盾当成泼出去的鸡血和狗血,又不硬塞给观众一个大团圆结局,才是对正午阳光最大的考验。

这代人常常惊讶于故事中的有些人,怎么会重男轻女到那种程度,觉得这都是戏剧的夸张,问题在于并不是。

故事中的许多细节,不仅来源于现实,现在可能依然在中国的某个地方发生着,下一个樊胜美,还在被这些原生家庭源源不断地制造出来,但改变也在发生。

《都挺好》就是抓住了时代变化中的这个关键节点,借一个斩不断理还乱的家庭故事,呈现出中国人对于家庭观念的转变。这种对社会变化敏锐的把握,成就了正午阳光。

故事最精彩的地方在于感同身受,正常的人生对于姚晨饰演的三妹来说是奢侈品。但被原生家庭毁掉的女孩怎么找回自己的人生?这正是《都挺好》要和观众一起找寻的答案。

狼人版樊胜美,就是那个答案吗?不一定。

但能够提出一个好问题,正午阳光这部8.5分原生家庭剧已经赢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