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渔夫爱蜘蛛
渔夫爱蜘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107
  • 关注人气: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红楼梦

文化

原创

杂谈

书房

绮霰斋

启贤斋

分类: 故宫梦_红楼

 

 

《红楼梦》第二十四回说到宝玉的书房叫“绮霰斋”。绮是有文彩的丝织品,霰是下雪前下的小冰粒。绮还说的过去,霰呢?和书房有什么关联?难道是说书房文章很绚丽多彩又很冷吗?

纵然曹公心冷,那是谁之过呢?这么个大才子谋生艰难,看尽世态炎凉,也没个人暖他的心,只有人伤害他,你让他怀里抱着冰写什么热情洋溢的东西?谁关爱过他吗?他死的时候一无所有,连尸骨都是朋友给埋的。这不是社会的问题啊?他说句实话,警醒一下世人有什么不可以的吗?

他为中国留下了一部世界名著啊!那些暖的马屁文章与国与世留下什么可贵的东西了吗?有过什么作用和意义吗?

做个拆字游戏,这两个字是“奇丝雨散”——奇思雨散!是诅咒让曹公的奇思雨散吗?这么关键的地方,只怕改得不会太离谱,只能是同音不同意,那么很可能叫“启贤斋”。

 

标签:

红楼梦

诗词歌赋

文化

原创

杂谈

分类: 故宫梦_红楼

 

看来曹公见过的淑女都是爱唠叨爱抱怨的,也是!如同忠臣爱发牢骚,喜欢直言面谏君王一样。看什么都不顺眼的不是自己有问题,而是真诚诚实的老实正直人!老婆爱你,才会说这说那。大臣忠于君王,才会直击时弊。比如魏征。奸臣从不多嘴。不喜欢你的女人也绝不会跟你多说一句话。

爱你的老婆自然容不得你出轨。没感情了,对付着过的,才会对你的出轨熟视无睹。反正她也不碰你,用不着嫌脏。或者怕你不要她,没了优裕的物质生活,只能忍着了。这老婆要不要也没意思了!吃醋的起码在乎你!

 

(2010-07-20 15:51)
标签:

红楼梦

晴雯

杂谈

分类: 故宫梦_红楼

 

晴雯是宝玉的四大丫鬟之一,地位不及袭人得宠,也比不得麝月周到,更比不得秋纹媚上欺下的圆滑和泼辣。却是针线一流,才貌最佳的一个。故而曹雪芹将她列在“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之首,其画“既非人物,又非山水,不过水墨滃染的满纸乌云浊雾而已。” 晴雯补裘有判词云:“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贱,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诽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

为何风流的袭人落得个贤名,正派的晴雯却落得个“浪名”呢?

首先,在怡红院里,不干净的不只袭人一个。大家反倒以不干净为荣。甚至因为主子宠过了,大家反到要礼让三分,因为说不准哪天人家就当上主子了。甚至有不少人暗暗盼着这不干净的机会。对袭人等人羡慕不已,并且提前巴结。哪个会说袭人坏话呢?倒是晴雯干干净净,不必怕她。诬陷她也没人理会。尤其是主子不得意她时,借机泄愤泼脏水,更是有利无害。

再有就是功高盖主——勇补雀金裘,抢了袭人风头,在宝玉面前成了有头功的人。“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若不是本事好,模样好,她绝不会招人嫉恨,以至于上上下下一起向她泼污水。

最危险的就是她敢于反抗地位在她

(2010-05-10 09:31)
标签:

对联

文化

原创

旅游

秦岭

分类: 诗词歌赋对联
一:
上联:势攀五岳 岭拥翠华 万古天险接蜀道。
下联:足踏四省 峰抵苍穹 千里龙脉出秦川。
 横批:大气磅礴
二:
上联:千里龙脉
下联:万古仙家
横批:秦岭
标签:

文化

原创

红楼梦

史湘云

分类: 故宫梦_红楼
    《红楼梦》中关于史湘云的判词,公认的曲子是《乐中悲》“襁褓中,父母叹双亡,纵居那绮罗丛,谁知娇养?幸生来,英豪阔大宽宏量,从未将儿女私情,略萦心上。好一似霁月风光耀玉堂。厮配得个才貌仙郎,博得个地久天长,准折得幼年时坎坷形状。终究是云散高唐,水涸湘江。这是尘寰中消长数应当。何必枉悲伤?”

    “湘”字倒未必说湘云,还可能说潇湘妃子。但红楼中襁褓中父母双亡的有晴雯,袭人,湘云,可能还有妙玉。湘云要做下人,就是晴雯的样子。都会针线活儿。晴雯是湘云的影子。而且未将儿女私情放心上的只有湘云和晴雯,这两个人是不懂风情的。

    “云散高唐,水涸湘江。”最关键,又最不好理解。古人对“高唐”二字有过注释:“高,大也,唐,防也。高唐亦大防之意。”湘江难免让人想起舜帝二妃。应该讲的是夫妻恩爱,同生共死。生死相随。水涸湘江,则是投水求死无门。死不了。顶多贫贱夫妻百事哀而已。即使有大防,礼教束缚,但终有海枯石烂水涸湘江的时候,湘云可能改嫁给宝玉,白头到老了。所以,不必悲伤,好人自有好命!而且红楼中的才貌仙郎只宝玉一个,其他人不能称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