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标签:

中国

语言文字

精神文明建设

工作评估

检查

杂谈

分类: 教育管理

迎接“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评估检查动员讲话

同志们:

明年11月份,海城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市教育局将对我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进行评估。今天我们在这里专题召开语言文字领导小组迎评动员会,主要目的就是安排部署我校语言文字迎评工作任务。下面,我就做好迎评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切实提高对迎评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开展创建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达标活动,是贯彻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一项有力举措,是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是语言文字工作的根本大法,体现了国家规范语言文字的意志,确立了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地位。我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古国,汉语言文字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影响最大的语言文字之一。但在当今经济高速发展、信息交流迅捷的背景下,新观念新事物不断涌现,带来了大量新词语和词语的新用法,带来了话语表达方式的不断更新变化。新的语言现象快速传播,不可避免的出现用语用字不规范等问题。这些现象也冲击着我们的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除了作为校园精神文明建

(2010-12-06 19:05)
标签:

杂谈

分类: 教育管理

腾鳌二中经典诵读活动总结

 

华民族拥有几千年的灿烂文化,国人不断从厚重的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食粮,从中感悟到中华民族团结奋进、和谐友善、包容宽厚、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感悟到仁爱小弟、诚信报恩、精忠爱国,勤俭朴实,互助友爱的传统美德。本学期我校深入开展了经典诵读活动。一学期来,我校以经典诵读活动为载体,积极构建学习型校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特色。

一、加强领导,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我们把经典诵读作为学生民族精神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抓手,作为提高学生道德情操、文明习惯的重要工程。学校制定了《诵读经典诗文活动方案》。在方案中,既有学校的总目标,又有各年级的分目标。对于各年级经典诵读的内容,我们根据学生的实际,作了相应的规定。而在经典诵读的实施策略上,我们依据学生的身心特点,作了如下要求:着眼“熏陶”,注重“感悟”即以激发兴趣、内化行为、陶冶情操为目标。虽提倡探究但不求甚解,只求朗朗上口,熟读成诵、耳熟能详。承认个体差异,不求程度整齐划一。教师在操作中只有鼓励,没有责备。引导学生学习要从易到难、从少到多

标签:

杨杰

海城市

语言文字

普通话

会议记录

杂谈

分类: 教育质量

腾鳌二中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会议记录

议题

说课大赛

记录人

杨杰

主讲人

王晓斌

日期

2009.8.30

 

 

 

 

 

 

校委决定以“规范使用国家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为主题,结合进一步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在全校开展“深化课改与规范普通话教学说课大

标签:

辽宁省

语言文字

普通话

规范汉字

杂谈

分类: 教育管理

迎接语言文字规范工作检查实施方案

根据海城市语委办有关文件精神,我校将于2010年11月接受语言文字工作检查评估,为确保评估工作顺利进行,特制订实施方案(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为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依据辽宁省语言文字工作总体要求,2010年我校语言文字工作要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为抓手,扎实有效地把语言文字工作推向规范化、制度化,全面提升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整体水平。

二、工作措施

坚持以构建和谐校园语言生活、提高师生语言素质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为工作目标,突出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学校活动这一重点。

根据文件要求,学校必须将语言文字作为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学校议事日程,纳入学校管理的组成部分,同时为确保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顺利开展,特成立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

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王军

标签:

海城市

语言文字

普通话

规范字

杂谈

分类: 教育质量

落实语言文字规范工作,提升学校办学文化品位

——迎接“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汇报材料

钟灵毓秀的辽南大地上,矗立着一所美丽的花园式学校,建校20多年来,她为国家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材,她就是有着“鞍山市德育先进学校”等各项荣誉称号的海城市腾鳌镇第二初级中学。

腾鳌二中始建于1982年,学校占地面积27000㎡,校舍建筑面积3666㎡,设有18个教学班,1001名学生,教职工总数77人,其中高级教师32名,中级40名,初级5人,本科以上学历70%,专科学历10%,鞍山市级骨干教师5人,海城市级骨干教师15人。普通话水平全部是贰级乙以上,其中有15人是贰级甲以上水平。

二十多年来,在我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继承优良的办学传统,新老教师之间互敬互爱,薪火传承,广泛开展教学研究,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勤奋、文明、求是、拓新”为校风,以“教育育人、严谨治学、因材施教、锐意进取”为教风,以“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生活、学会健体”为学风,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加速年轻教师的成长。

时代的巨流滚滚向前

标签:

海城市

语言文字

鞍山市语委

工作评估

实施方案

杂谈

分类: 教育管理
海城市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档案盒内材料目录
B学校
标签:

普通话

语言文字

字迹潦草

教学语言

常规管理

杂谈

分类: 教育管理

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教师考核制度

    为做好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经学校研究决定: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纳入学校议事日程,纳入学校常规管理,老师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将作为教师聘用和职称评定的条件之一;将教师普通话测试成绩与在教学中使用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的使用情况(考核制度得分)纳入业务考核、职务晋升、评优评先的依据之一。学校对此项工作的考核做如下具体规定:
   一、语言文字规范化活动月工作(20分)

1、 组织学生开展活动的情况(10分):分班拟订活动计划,活动经常化,形式多样,有普通话学习板报。

2、自身参与活动情况(10分):学校各部门安排的活动参与情况。

二、普通话技能(45分)

1、教学语言(10分):普通话成为教学语言,教师所教课程均使用普通话。课堂上使用方言每节扣1分。

2、校园语言(10分):学校集体活动、会议、公务等均使用普通话。每次会议、活动或集会等不使用扣1分。

3、校内使用普通话情况(5分):教师与教师之间,老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每次会议、活动或集会等不使用扣1分。

4

标签:

唐僧

中国

宋体

《西游记》

《红楼梦》

杂谈

分类: 教师之窗

我喜爱的文学(或其他)艺术形式 1
  工作之余,我最喜欢读书了。在书籍的海洋里遨游,真是一件惬意的事情,不仅可以使我忘却身边的烦恼,而且还可以增长知识。从上学以来,我看了很多的书:有李白和杜甫的诗歌,也有名家的散文。但我独独喜欢小说,每当自己买回一本新的小说后,总会迫不急待的翻开它,一动不动的读起来,遇到感人的情节时,也会掉下眼泪。小说读了不少,包括《基督山伯爵》、《三个火枪手》这样的国外名著。要说最喜欢的,还属《西游记》、《红楼梦》等中国古典小说。 

标签:

考研

内角

等腰三角形

锐角

杂谈

分类: 教师之窗

《三角形》复习课教学设计

复习目标:

1)使学生进一步掌握三角形各部分名称与意义、三角形内角和、三角形分类的有关知识。

2)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复习,初步掌握复习方法,形成基本复习技能。

标签:

命题作文

中考作文

写法

杨光

杂谈

分类: 学生之窗

在2008年的中考作文命题中,有一个题目使人们眼前一亮,吸引了大家的视线,这就是河北省的命题“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原命题如下:

河北中考作文: 1、半命题作文:那一刻,我们_______

              2、命题作文: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从文题的内涵看,侧重考察学生对生活细节的观察能力和感悟能力,应尽量打开思路,把目光投向生活的各个层面,在家庭、学校、社会生活中搜寻角度。

    对题目中的“阳光”、“我们”等要素不能遗漏,在选材谋篇时,紧紧扣住“阳光”这条主线,以“我们”为圆心,以“我们”的所见、所思、所感、所为作为半径,抓住令“我们”“充满阳光”的生活细节,以小见大,通过细节的叙事表现出青春少年自我成长过程中特有的感情世界和思想境界。要注意写实性的描写,避免以虚写虚,不仅要写出“阳光”的背景、情节和瞬间状态,还要深入挖掘“阳光”背后

个人资料
明明如月
明明如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8,139
  • 关注人气: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