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任文2010
任文2010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2,503
  • 关注人气:3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分类: 书事闲话

《唐江澎与体悟教学》

——书事日记(37

 

2013107   星期一  

国庆节假的最后一天,闲读《唐文治年谱》“卷四”部分未读的内容。

午后,整理书房。近来收到许多书友赠书及网购新书,因忙于工作事务,未能及时整理上架,一大堆书刊报纸满桌子堆积,好在今日得空有闲,分类存放,以备闲时翻读。大多是文学与书话类的书,按自己喜好分别放入书柜中,半天时间一晃而过,看着素净的书房,心悦。

2013108   星期二  

今日寒露,时令节气,国庆收假。

中午参加同学儿子婚礼。高中同学唐江澎从江南无锡回家乡洛南为其孩子举办婚礼,亲朋好友欢聚洛州凯福宫参加神圣的婚礼,见证一对新人携手人生的美好时光。金秋,窗外阳光明媚;室内,喜庆气氛浓郁,心情美好。

婚礼仪式结束,十多位与唐江澎小学、初中、高中的同学一起合影,又一次小聚,闲话同学间纯真的友谊,谈论小时候悦人的趣事,记忆洛河边母校灵口中学的难忘岁月,一个个心情澎拜,话语连篇,笑声连连……窗外秋阳西斜,霞光灿烂。

小聚后,高中同学唐江澎送我一本新书《唐江澎与体悟教学》,教育部组编的教育家成长丛书中的一本。“有体验的学习才是有意义的学习”。这是体验性教学最大的价值所在。江澎终于把他对语文教学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作一个阶段性的了结出了成果,作为同学我为他而高兴和自豪。所谓体悟教学,正如江澎在本书中所说的,是体验、体察、体会,是手段、途径和方法;是领悟、感悟,是结果、目的;在教学中,体悟教学强调一定的策略(如调动主动性、鼓励参与和交流等)和方法(如设问理答、设境、换位、对比等),使学生在语文教与学的过程中确实有所体验、有所感受、有所领悟,能够把自己已有的经验(直接的生活经验和间接的学习经验、知识背景)与当前的学习活动结合起来,从而能够产生对文本的深刻理解、对形象的深刻感受和对方法技能的切实领会。体悟教学的意旨之一,就是让语文课堂教学本该就有的生机焕发出来,让学生学习本该就有的意义凸显出来。(序言《唐江澎和他的体悟教学》)

江澎是我的高中同学,我们曾在母校灵口中学一起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如今相聚一起,回味那时纯真的同学友谊,如数家常,历历在目。他的这本《唐江澎与体悟教学》孕育着母校老师的恩泽与期盼,渗透着江澎当年高考后的自我体验性自学的实践与感悟,凭借工作中执著的追求信念和坚守的力量,结出了丰硕的成果。遥想当年,同学少年,友谊之树常青,那就让我们一起在人生的路上学习共进吧!

2013109   星期三  

   上午,单位同志孩子举行婚礼,参与帮忙。在“洛州凯富宫”又一次见证一对新人的现代婚礼,于温馨喜悦的氛围中收获美好心情。

   夜读《唐文治年谱》“卷四”部分未读完的内容。

20131010   星期四  

收东莞图书馆赠刊《悦读时代》2013年第一、二期,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刊,东莞图书馆主办。第一期为“新春特大号”,刊发朱晓剑、夏春锦、袁滨、胡忠伟、毛乐耕、徐明祥、黄岳年、安武林、杨栋等书友文章。第二期冯小兰《枕上读书》、钟立萍《读书以养心》、李汝保《我写莫言》、张恒善《沿着孙犁先生的书灯远航》等文章值得一读。

夜读《悦读时代》“新春特大号”,这期杂志重点选刊了“全国第十届民间读书年会暨‘图书馆与社会阅读研讨会”在东莞市召开的图片消息及有关文章,让人犹如亲临现场一样的愉悦,这是一次十年大庆的盛会,“美丽的南方”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记。读图读文,让我又一次认识了熟悉的或不熟悉的更多的爱书人,书友相聚,互动交流,已成为民间读书年会的鲜明特色,历经十届,实属不易。夜深至凌晨,读完这期杂志的主要内容,增长了许多见识,感谢东莞图书馆寄赠的《悦读时代》,让我带着美好的向往进入香甜的梦……

20131011   星期五  

上班,读博。人民网北京 1010日电 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于今晚北京时间19点准时公布,本次获奖者是加拿大作家艾丽斯·芒罗。艾丽斯·芒罗,1931710日出生,加拿大女作家。2009年布克国际奖获得者,三次获加拿大总督奖。主要作品有《快乐阴影的舞蹈》、《女孩和女人的生活》、《你认为你是谁?》等。瑞典文学院赞誉她为“当代短篇小说大师”。

悦读博文,袁滨兄诗评“假期悦读喜洋洋——书事日记”,博主仿效回复:

盈水轩袁滨2013-10-11 10:43:56[回复] 


书事日记大有味,
字字珠玑引感喟。
书林折枝晴窗前,
灯下漫笔最可贵。

博主回复:2013-10-11 15:50:12

秋阳窗前觅新知,
多读好书增见识。
书香一叶情谊深,
拱手致意谢袁滨。

夜读《唐文治年谱》,想起陆阳兄昨日发来的短信,又查看“兄:已快递寄出《薛明剑传》,请查收。”盼快递公司的电话,好读新书。

20131012   星期六  

     收董宁文兄寄赠《开卷》2013年第9期、第10期;《译林书评》2013年第5期。

中午,上班无事,品读《开卷》与《译林书评》。第9期余新伟《远去的风雅》讲“吾师吾友”、“吃茶读书”、“说书论字”确是让读书人向往的雅趣之事,如今已是难得的了。第10期冯其庸《十年辛苦画红楼》一文,概述了评批本《红楼梦》配图者著名工笔画家谭凤嬛画人物画的特点:一是人物线条刚劲有力而富于质感;二是善于构图造型;三是不仅在“画”上用功,而且在“书”上用功夫,读《红楼梦》原书,感悟体会人物心理,构图造型,画有新意,卓然自立。罗文华《在长崎逛书店》写的很有趣。子聪的两期《开卷闲话》含有难得的信息量,书人书事,读来感到亲切。

《译林书话》,译林出版社《译林》编辑部主办,主编顾爱彬,执行主编董宁文,装帧设计、编辑风格形似《开卷》杂志,本期徐鲁的《<译林>的“海派风格”和“国际范”》读来很有味,勾勒了《译林》三十年的特色与变化,让人心生爱《译林》之念。

20131013   星期日  

    今日重阳节,我们的传统节日。九九重阳,快乐吉祥。重阳菊花香,小院南窗前那盆玫瑰色的千头菊绽放盛开,娇艳喜人。菊花是九月的标志,也是重阳的象征。苏轼诗云:“菊花开时即重阳”,王勃诗道:“九日重阳节,开门有菊花”。难得居住城郊的这一清净的小院,有我栽种菊花的一席空地,助我赏菊的雅兴。重阳节适逢周末,赏菊悦心情,读书入书房。

翻读《唐文治年谱》,撰写《一个人的近代史》读书札记。

 

阅读    收藏 
分类: 书香夜读

一本滋润孩子心灵的好书

——读孙卫卫《小小孩的春天

&#9633;  任 文

 

春天,多么美好!花红柳绿,草木摇曳。草木绿,心情好,阳光明媚。公园里,紫罗兰散发着芳香,鲜艳的玫瑰向着我们微笑,露水在绿色草地像珍珠发光,小鸟在树林枝头欢乐歌唱,蜜蜂在花丛中嗡嗡叫,白云在蓝天上飘悠,芬芳的花朵遍地绽放……啊,这一切多美好。这时节,满怀春天的希望,读一本翠绿色的墨香扑鼻的新书,感受《小小孩的春天》,就好像又回到了童年。

读《小小孩的春天》,在那满蕴情感的字里行间寻找慰藉,弥补我那缺少欢乐的童年。那个贫瘠的小山村,居住分散,少有同伴,宁静的小山村,听得见几声鸡鸣狗吠,没有游戏玩具,小猫小狗成了像我一样山里孩子快乐的玩伴。那时,唯一能给山里孩子带来快乐的玩具,最好的要数男孩子的弹弓枪、链子枪,女孩子跳皮筋、跳房子了。乡村孩子生活单调,多数时间是帮家里拽猪草、放牛羊……那逝去的童年,让人快乐,也让人心酸,大人常常为孩子吃不饱而发愁,饥饿伴随那个年代的人们,更不用说儿童了。读《小小孩的春天》,那个年代发生的真实故事,对于今天的儿童来说,就像看小说和电视连续剧的情节,跌岩起伏……

这是一本滋润孩子心灵的好书。读《小小孩的春天》,作家笔下的人和事,满蕴着感情,温柔、亲切、纯真的情意,洋溢于字里行间。一个小小少年,在乡间的小路上撒欢疯跑,和小狗比赛;胆小得连老鼠都害怕,却敢跟他崇拜的邮递员叔叔吵架顶嘴;淘气,被老师罚站,反倒觉得好玩……一个活泼、可爱的少年形象,被作者表达得十分具体生动,因而能紧紧抓住孩子的心。同时,作者笔下的景和物,想象丰富,描写细腻,无论露天看电影还是去地里偷瓜,无论从家到学校小花狗相伴还是偷偷去看一个人,在作者的笔下,都充满了画意诗情。作者用自己的笔,带领孩子进入一个优美的境界,从中得到美的享受。这种艺术魅力是和作者在语言上的磨练分不开的。用准确、形象、具体的词句描写生活细节,惟妙惟肖地展示童年生活中“我”的精神面貌和内心世界。如《炸油饼》一文写晚上妈妈给“我”炸油饼吃的小事。吃过下午饭,“我准备出去找伙伴玩,妈妈轻轻地把我拉到一角,她先是看看周围,确定没有人后,小声对我说,今晚上吃油饼。妈妈似乎知道我要大声叫起来,她一下摁住了我,差点要把我弄倒。”油饼在今天看来是很普通的食品,可是,“小时候,吃油饼绝对是一种奢侈的事情”。“这个下午,我很少说话,我生怕我的秘密不小心说出去不能收回似的”。夜晚,妈妈偷偷给“我”炸油饼,生怕别人知道似的。文中用“轻轻”、“摁住”、“弄倒”、“生怕”等词语形象、贴切地勾勒出了那个年代“妈妈”与“我”的心内世界,那个不可外传的“秘密”。这样的细节描写,再现的就是那个年代的真实生活。我们知道,儿童文学要求真实,以真实的形象和感情打动人,才能唤起孩子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希望。《小小孩的春天》以明朗、健康和积极的基调,以“我”的童年生活真实地反映了那个年代的儿童生活,有助于引导孩子全面地思考和认识生活。通过阅读作品获取精神养料,感悟作品中“我”的酸甜苦辣的童年,对于教育和培养今天的孩子健全的思想认识能力是必要的,它可以帮助孩子明白生活的意义。

儿童文学作家孙卫卫热爱孩子,创作出版了大量的儿童文学作品,这本《小小孩的春天》用作者的话说,是“我对童年和少年的回忆”,也是“我最快乐的生活”,“虽然那时候缺吃少穿,但是,精神生活丰富,一本书,一张纸,一支笔,可以让我高兴多少天”。“我真想回到小时候”,“认真过好每一天,每一小时,不着急长大”。这部作品以口语化的语言叙述“我”的童年,用儿童的口吻表达儿童生活,文风朴实,语言精练,清新流畅,富有儿童生活情趣,洋溢着天真和稚气,读来轻快,和谐。因而,透过这些文字,无论大人或孩子,他们都会回忆起曾经拥有过的春天。

一本好书照亮了孩子的心灵,像阳光照耀着春天的幼芽一样,催促他们快乐地成长。因为,“孩子与春天有天生的默契/春天为孩子而降临/孩子为春天而成长”(高洪波诗《题<小小孩的春天>》)。

 

二&#9675; 一三年五月十一日于周村居樱花南窗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