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如华学中医
如华学中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9,713
  • 关注人气:1,5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分类: 朝圣之旅

第一个偈诵当推顺治皇帝出家偈,又称顺治皇帝归山词。

天下丛林饭似山,钵盂到处任君餐。

黄金白玉非为贵,唯有袈裟披最难。
朕乃大帝山河主,忧国忧民事转烦。

百年三万六千日,不及僧家半日闲。

悔恨当初一念差,黄袍换去紫袈娑。

 

分类: 其他杂谈

“雨伞树”的学名是小叶榄仁,但是因为这种树的树干有一种天然的挺拔修长,枝叶舒展有序,乍看就像一把撑开的长柄雨伞,所以民间也会称呼它为“雨伞树”:)现在立春已过,雨水也都过了,所以在季节其实已经过了初春,不过雨伞树在这个季节里却呈现给我们一片金黄!早晨送完女儿上学,回来的路上看到满树或浅或深的金黄色,不由让我想起北京龙泉寺里的千年银杏---北方深秋来临时,那颗银杏树多半也是这样的风景吧!

雨伞树在广州是一种非常普遍,广为种植的树,即使在高速公路或城际公路的绿化带上也能看到它的身影。我观察过好多年:每年春天,当其他的树(例如木棉树,鸡蛋花树)已经开始吐出嫩芽的时候,它的树叶才开始微微泛黄;初夏,当紫荆花,木棉花,鸡蛋花满树繁花的时候,雨伞树的树枝几乎是光秃秃的;夏末,雨伞树的树枝才开始泛出一点

标签:

黄帝内经

不惧于物

故合于道

佛说入胎经

因缘和合

分类: 佛经佛法

昨天再次开始恭敬拜读《黄帝内经·素问》,首先读的是第一篇《上古天真论》。也许因为以前曾经读过背过,通篇读起来都感觉到熟悉亲切:-)其中有两句话特别让我有所触动!这两句话其实看起来很普通,远不如有些句子那么名闻遐迩。虽然以前也读过背过,可是那时候这八个字却一点儿也没引起我的注意。今天看来,大约也可归因于自己福德浅薄。

这两句话八个字即是:“不惧于物,故合于道。”是啊,若心里有惊恐,有害怕,哪能合于道呢?若再延伸一下,是否可以说这里的“惧”意指一切的妄念和情绪,不单单是恐惧,而是任何形式的执著 - 对某个人的执著,对某件事的执著,对追求快乐的执著,对儿女对财富对中医对真传乃至对佛法等等的执著。而这里的“物”,我理解也多半是泛指,泛指对一切外境和内心的起心动念。至于这个“物”和《大学》里所说的“致知在格物”中的“物”是否同一个意指,或者说“不惧于物”与“格物”是否同一个意思,我不敢妄测圣意,但是感觉似乎差不多。

其实《大学》里也有类

标签:

古传中医

医家正椎法

摇山晃海

实修实证

胡涂医先生

分类: 学习实践古传中医

从今天开始进行2013年第三期实修,内容是两个:医家正椎及摇山晃海,参加者必须同时练习该两项。医家正椎法因为我常常练习,所以感觉还行。这个摇山晃海却是令俺发怵,因为....不过既然参加了,那就豁出去吧。说不定整完这次实修,俺还能双盘了呢,呵呵

记录的方式如下:

请名单内的人士,从6月1日开始,每天按照以下格式记录(

标签:

转载

分类: 背诵《道德经》
先把雁雁的这一篇《道德经》转过来再说其他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 俺几乎全忘光了!

《老子》第一章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jià

标签:

白血病

中医

小儿推拿

捏脊

艾灸

萌萌舅舅

火柴棒医生

宣宾老师

戴仁浩老

分类: 学习实践古传中医

偶然间看到有妈妈们推荐这一篇文章,就仔细看了看 - 原来主人公就是浙江余姚的萌萌宝宝 - 这个多次在我的耳边被提及的曾经患上了白血病的宝宝!虽然我从未见过萌萌以及萌萌的舅舅,但是却一直和文中提到的宣宾老师保持着联络,所以对萌萌的病情进展一直有关注和跟进。当时宝宝的情况稳定了两三个月后,我曾经提出来和宣宾老师一起前往宝宝家中拜访,并详细了解治疗的经过和反馈,惟后来因故未能成行。及至后来戴仁浩老师在今年初带人前往余姚萌萌的家中亲访,看到萌萌的情况也甚为欣慰。我后来和戴老电话联系过,戴老说“萌萌的情况很好,但是因为居住地比较偏远,去医院毕竟不便,所以也没有检查的指标来对比。这是一个遗憾。”但是无论如何,今天能看到萌萌的舅舅自己分享治疗的过程和经历,相信对于很多家中有白血病患儿的家长们不啻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即使对于西医目前暂时没有办法医治的白血病,我们祖先留下的小儿推拿、艾灸等传统医术却可以让宝宝们改善健康及至完全康复!这也让我再一次深深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国人,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情!感恩我们的古圣先贤,我们大智慧的祖先!亦随喜赞叹萌萌舅舅的付出和萌萌的福缘!愿更多宝宝都能重获健康!阿弥陀佛!

 

标签:

小儿推拿

捏脊

宝宝健康

扁桃腺发炎

宝宝吃饭

古传中医

医道同源

周尔晋

分类: 小儿推拿培训

Y妈妈是去年初参加深圳第一期小儿推拿培训的一位妈妈,她的宝宝现在已经三岁。自从学习了小儿推拿的基本手法后,一直为宝宝捏脊。在这个坚持的过程中有一些体会分享,我特别摘录如下,也许对还在犹豫是否学习小儿推拿和捏脊的妈妈有小小帮助:

(注:“高山岁月”是组织这两期小儿推拿培训的热心人,其余两位都是妈妈,本人并不在此列:-)

 

08-月光柔—深圳 20:54:17
我刚开始帮他(注:指宝宝)捏脊的时候他也是肺穴那一块特别痛
08-月光柔—深圳 20:54:46
现在捏的时间长了,他现在说捏得很舒服,不痛了。
我觉得最主要的一点是要坚持,如果能坚持每天捏的话才是最好的。
08-月光柔—深圳 21:00:30
从上次学习回来,我每天早上有坚持帮孩子捏脊摸耳朵
摸耳朵孩子有点不愿意,我告诉他是在开火车,呵呵

应该是这样的,我为孩子捏脊一年多了,从来没有为孩子吃饭的问题发愁过,也没有为他的扁桃体担心过。
高山岁月 21:02:16 
以前呢
08-月光柔—深圳 21:03:34 
标签:

倪海厦

人纪系列讲座

六味地黄丸

胡涂医

古传中医

医道同源

小儿推拿

分类: 学习实践古传中医

最近除了中医工作室必要的培训养生咨询等工作外,我一直在悉心学习倪海厦先生的《人纪系列之黄帝内经讲座》,才学习了一半不到,但是收获也是大大的:-)。今天开始学习《素问·脉要精微论》。讲座中倪先生提及六味地黄丸养胃法,特分享如下。

方法:

1。 晚上临睡前准备一杯水,里面加小小盐(用拇指食指可以一次抓起来的分量即可),再准备好30-40粒的六味地黄丸。

2。 清晨醒来后第一件事即是将六味地黄丸放入口中,然后用杯中的盐水送服即可。

效果:据说可以确保远离胃病

原理:以后有机会再细细道来。

备注:本人并未实践过,只是记述下来与有缘人分享。

—————————————————————————————————————————————————

补记:后来我想到胡涂医先生的博客里有一篇文章曾提到“六味地黄丸”,便将该文医家秘传,人体有个纠正颈椎、腰椎毛病的开关

标签:

小儿推拿

捏脊

古传中医

医道同源

道德经

黄帝内经

时间简史

医行天下

原本以为这一篇极长(迄今为止最长的一篇),背起来会非常困难。可是真正面对它开始背的时候,却发现并不是那么难:-)我只需将这一“长篇”分成三小段,逐个解决就OK了。其实许多看起来很困难的事情,真有心要解决的话,总能找到办法,而且并不是想象中那么难。当然,反之亦然。

以下的二十六章按照自己分解背诵的三段录入:

“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强天下。其事好还?师之所处,荆棘生焉。大军之后,必有凶年。善者果而已,不敢以取强。果而勿矜,果而无伐,果而勿骄。果而不得已,是谓果而勿强。物壮则老,是谓不道,不道早已。

夫佳兵者不祥,物或恶之,故有道者不处也。君子居则贵左,用兵则贵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为上,胜而不美,而美之者是乐杀人,夫乐杀人者则不可以得志于天下矣!

吉事尚左,凶事尚右,是以偏将军居左,上将军居右,言以丧礼处之。杀人众多,以悲哀泣之,战胜则以丧礼处之。”

对于这一段我也有一些小疑问和小感悟:

1。 “其事好还?”是做何解?到目前为止我还未想明白,盼望网友能分享一些自己的看法。

2。老子一向在书中论述的都是以天、地、道、王为主

(2009-09-29 18:07)
标签:

拉筋

拉筋法

循序渐进

中医保健

中医养生

杂谈

不断有朋友致电表示自己拉筋后承受的痛苦、酸疼等各种反应,以及无法坚持10分钟。因为这一周已经是我拉筋的第五周,仍然是每次1小时(左右腿各30分钟),所以大部分朋友提到的酸疼我都经历过。有一点体会我想和大家分享,其中最直接的反应有三点:

1.臀部: 最开始拉筋,我的臀部无法全部贴近凳面,大约一周后,髋骶部才宽松了,方可全部贴近凳面。

2.肩膀:开始时后伸的双臂只能坚持4-5分钟,因为双肩极为酸软。于是只能收回,拍打一番后才再次后伸2-3分钟。到今日,双臂已经可以连续后伸20分钟,而且以前的肩膀颈椎疼也缓解了许多。

3.腿脚: 开始时腿脚都没有什么明显的感觉,但是最近连续三天拉到大约25分钟时会有左脚底不断向外散发凉气,右膝盖有发热的现象。可能与大学时期左膝盖曾经受伤一直未痊愈有关吧。

 

对于太过疼痛不能坚持10分钟的问题,我在以前的文章中也说过,可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但是毕竟我拉筋的时间不长,所以个人的体验也非常有限。为了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