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儿童情商专家珍妮
儿童情商专家珍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018
  • 关注人气: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跳字

漏字

跳行

金色雨林

手眼协调能力

教育

常有家长问我孩子读书总是跳字、漏字、行怎么办有什么解决的办法吗?

很多孩子学习过程中出现马虎、不专心,读书跳字、漏字是现在家长比较烦恼,孩子恐惧学习的一大难题。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常常出现我们家长所谓的“马虎现象”“粗心大意”其实并不是正常现象,而是孩子学习能力不足的一种表现。一般这样的孩子经过专业测试往往都会发现孩子的视觉分辨失误率较高,也就是视觉专注力和视觉分辨力不足,这样的孩子学习时一定会经常出现读书跳字、漏字、行、看错题等现象。为什么孩子经常会出现“马虎”这样的情况呢?

一是现在孩子的成长环境中视觉的广度训练不够,因为孩子大多接触视觉近距离的物品,如看电视、玩电脑、看书等,时间长了会造成孩子的视觉广度和视觉敏感度、视觉分辨能力下降,自然会常常出现看书跳字、漏字、。并不是孩子故意马虎、看错题的,而是孩子的视觉学习能力达不到要求。

二是孩子从小到大,动眼动手的机会被大大地剥夺,比如手工制作的机会,扑捉小昆虫的机会,甚至做家务活的机会都被剥夺了,这样长大的孩子手眼的协调统合能力就会发展不足,上学就会出现眼睛看到的和嘴里读出来的或用笔写下来的不一致,学习中常常出现不该出的错误,比如看错题、看行,看丢条件等现象;

第三个原因就是孩子感统失调前庭平衡能力发展不足造成的,因为前庭平衡功能之一就是主管我们人眼球追随目标的移动的能力,这方面感统失调的孩子大多数都会出现看书跳字、漏字、行等学习问题

家长面对孩子的这种“马虎”,往往是说教打骂都无济于事,孩子也很无奈,他也不想出错,真的是视知觉能力的发展还达不到孩子的年龄水平。时间长了,孩子就会对学习产生苦恼的情绪、不自信甚至出现厌学的结果。针对这样的孩子,作为家长一定要从根本原因入手,用科学的训练方法帮助孩子战胜马虎、粗心的困难,而且越早训练,效果越好。   

金色雨林培训过很多这样的孩子,帮助过近十万儿童改善读书跳字、漏字跳行等现象。首先,这样的孩子要进行正规的感统训练,而且以训练孩子的前庭平衡能力为主,同时,必须辅助视知觉的能力训练,包括视觉的广度、视觉的专注力、视觉的分辨力及视觉动作统合训练。只要坚持感觉统合课及视觉动作课程的系统培训,孩子用眼学习的环节就会越来越少出现跳字、漏字的现象,看书不再行,看题不再出错,孩子学习的效率自然会有很大的提高,学习起来会更轻松自信。


            我和杨志老师在新闻大厦颁奖现场


 

阅读    收藏 
标签:

育儿

人类的学习通道无非是耳听、眼看、鼻嗅、味尝、触觉等感觉器官。在这些感觉通道中,耳朵听、眼睛看、嘴巴说是最重要的三方面。而其中耳朵听,也就是听知觉能力,对于孩子的上课学习就最为重要。

听知觉的好坏是影响孩子上课能否有效听讲的基础。试想,一个孩子上课时不能长时间注意听讲,记不清老师布置的事情,讲课的内容,对语句听的颠三倒四……他又怎么能够做到“有效学习”呢?

听知觉能力一般可分为听觉专注力、听觉分辨力、听觉理解力、听说能力等五个方面。

一、听觉专注力

听觉专注力,也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听觉专注力。有的孩子可以长时间地坐在一个地方专心致志的看书,画画,可是上课时却听不了几句话就开始走神,作小动作;有的孩子看似在认真听讲,可是眼神呆滞,一边听一边想别的事情;这种表现就是由听觉专注力不足引起的。

二、听觉分辨力

听觉分辨力是指孩子接受和分辨各种声音刺激的能力。如果孩子的分辨力差,就很容易产生发音不清、记错别人说的话、对外界声音反映迟钝、对嘈杂环境反应慢、缺乏倾听的习惯和技能等毛病。听分辨对孩子的语文学习有较大影响。

三、听觉记忆力

听觉记忆力直接关系到孩子的听课质量。原因很简单,记忆力是指孩子能保持接受信息的能力。如果孩子听课记忆力差就会表现出学新东西慢,需要反复听几遍才能完全理解,且不能将过去学到的知识和现有的知识结合起来,从而影响对知识的理解。学的快忘的快,容易让人误以为是“成心气人”。

四、听觉排序力

所谓听觉排序力是指儿童有能力将过去由听觉获得的资料以正确而详细的先后顺序回忆出来,并将所获得的听觉信息加以组织,使之有意义的能力。听觉排序力的比听觉记忆力的层次更高,它不仅要求记住所听到的信息,而且还要记住此信息的详细内容和先后顺序。因此,听觉排序力对于儿童是否能将所学习的材料有系统、有组织的保留下来是有很大影响的。

五、听觉理解力

听觉理解力受记忆力的影响,同时也受智力水平的制约。听觉理解力是儿童能分辨了解信息的能力。听觉理解力差的孩子,往往听不动老师上课的内容,听不动句子的意思,当被要求对两个以上的句子进行概括时,缺乏想象和归纳的能力。

六、听说结合

听与说是不可分割的,也是比较复杂的因为它涉及的不仅是听进去了没有,听懂了没有,还要对所听的内容作出有意义的反应。所以听说能力差的孩子往往词汇量少,句型简单,话到嘴边又不知道怎么说,在人际交往上处于劣势。

听知觉能力落后的孩子往往在文科学习上更显得吃力,因为文科类的学习较理科类的学习更依赖于听说能力。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